《公关与礼仪》教学大纲

发布 2019-07-07 06:49:17 阅读 6256

第一部分概述。

一、课程性质。

是一门综合应用性学科。是商贸类学生所必须掌握的一门专业基础或公共课程。

二、适应专业。

市场营销、实用英语、国际**、商务秘书等非公关类专业。

三、课程定位。

本课程在市场营销专业中是专业基础课,公共关系是营销手段“6p”之一,该课程为大一新生所开,没有先修课程。课程的目标是通过本课程的教学使营销专业学生掌握公共关系这一柔性营销手段,使学生能用现代公共关系的基本理论与传统经典的市场营销理论相结合,一方面使营销活动从单纯的产品**升华到塑造企业整体形象的高远境界,另一方面又使公关活动的形象塑造融入了市场经济,从而进入更讲实效的领域。此课程的另一个重要的目标是提高商贸类学生的公关素质与礼仪修养。

本课程也适用于商务英语、国际**、连锁经营与管理、物流、商务秘书等商贸类专业的学生。该课程教学,应以提高学生公关与礼仪素质为主线,强化能力本位教学为基本特色。

四、课程目标。

课程能力目标。

1)运用公共关系的基本概念与职能区分公关与相关实践活动的异同,能初步拟出组建。

企业公关部的方案。

2)能进行公关调研,包括问卷的设计、调研方法的选择、问卷的**、统计,能对组。

织形象进行初步分析,包括把调研得到的资料转换成图表,画出形象差距图,完成调研报。

告的撰写。3)能初步进行组织形象的策划、专题活动的策划,并进行策划文案的撰写。

4)能初步学会公众心理分析并能进行自我分析、自我认识,尝试改善与提高自己的人。

际关系。能运用传播的相关知识来进行有效的传播,学会对不同的产品设计不同的传播方。

法。 5)能初步运用公关技巧进行简单的营销公关;能运用公关技巧解决一些简单的公关危。

机。学会运用cs理念。

6)能进行个人形象的正确设计,包括正确着装、修饰及良好的姿态礼仪。

7)能正确运用见面的礼仪、访送礼仪、宴请礼仪。

8)能正确使用办公室常见礼节。

9)能操作签字仪式与剪彩仪式。

课程知识目标。

1) 掌握公关涵义,分清公关与其它相近实践活动的异同,掌握公关的职能,了解公关组织的类型及相关工作内容,明确公关人员的素质,掌握公众的涵义及分类。

2)懂得抽样及调查的方法,问卷的设计方法,调研报告的撰写程序,弄清企业形象内容,企业形象分析原理。

3)熟悉公关策划的原理与方法,策划报告的撰写程序。

4)初步掌握公众常见心理分析,熟悉传播的要素及模式,了解影响传播的因素,

5)熟悉营销公关的内涵。掌握公关危机的处理方法。了解cis与cs的内涵与内容。

6)掌握服装配色的基本原理及服饰打扮的基本原则。

课程素质目标。

1)使学生具有一定的公关理念,树立良好的组织形象、个人形象意识;

2)培养了解、分析、观察、运用公众心理的素质;

3)培养学生善于倾听、沟通及协调的素质;

4)培养学生组织和实施公共关系专题活动的素质。

5)培养对于突发危机事件,具备临危不惧的综合心理素质;

6)具有较好的礼仪素养。

选用教材:

主要教材:《公共关系实用教程》李兴国主编,教育部高职高专规划教材,辅助教材:公共关系实务实践教程,董明主编,中国商业出版社,2004年7月。

拓展教材:案说公共关系》吕维霞主编 2002年2月北京对外经济**出版社出版。

营销礼仪》周朝霞主编, 2006年3月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

商务礼仪教程》金正昆主编,2005年5月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

第二部分教学内容。

一、课时分配表。

二、教学内容。

上篇公关原理与实务。

模块一认识公关。

第一讲公关涵义与职能。

能力目标】能分清公共关系与人际关系、广告及宣传的异同点。

知识目标】掌握公共关系的涵义及相关实践活动的区分,知道公共关系的主要职能。

教学重点】公共关系的涵义与职能。

教学内容】一、认识公共关系。

二、公共关系的职能。

三、公关活动与其它实践活动的识别。

第二讲公关主体与客体。

能力目标】通过心理测试,学会对自己做一个正确的评价;尝试如何组建公关部,确定人员职能等;能够分析组织有哪些主要公众及不同种类公众的权利目标。

知识目标】明确公关人员应该具有的职业道德、基本素质与基本能力;了解公关组织的类型及相关工作内容;认识公众、掌握公众分类的方法。

教学重点】明确公关人员应具有哪些素质,了解自己具有哪些性格特征;了解公关组织的类型,公关部的特点职能等;认识公众,掌握公众分类的方法。

教学内容】一、公关人员应有怎样的素质要求。

一)公关人员的基本素质。

1.公关人员的职业道德。

2.自觉的公关意识。

3.稳定的心理素质。

4.全面的知识修养。

二)公关人员应具备的能力。

1.人际交往能力。

2.创造策划能力。

3.自我调节能力。

4.组织协调能力。

5.沟通传播能力。

二、弄懂公关组织类型及性质。

一)公关公司。

1.公关与广告合营的公司。

2.综合性公关业务的公司。

3.专项公关业务的公司。

二) 公共关系协会。

1.公共关系部。

1)了解公共关系部的作用。

2)公共关系部的特点。

3)组织内设公关机构的模式。

4)如何组建一个公关部。

5)公关部干哪些事。

三、公众的特征。

一)宏观恒定,微观渐变。

二)利益一致,欲求冲突。

三)群体概念,个体显现。

四、认识公众,懂得公众的分类。

一)同一类型的公众有不同标准的分类。

1.按不同的稳定程度。

2.按公众对组织的态度不同。

3.按公众不同的发展阶段对组织的影响程度。

二)同一类组织有不同类型的公众。

五、分析公众的权利目标。

一)鉴别目标公众的权利要求。

二)找出各类公众权利要求中的共同点。

六、重要公众分析。

模块二公关调研。

第三讲组织形象调研。

能力目标】能对班级或企业形象进行问卷调查,组建调研小组;能对调研主题进行问卷的设计;实地调查、统计、分析,学会调研报告的撰写;

知识目标】掌握组织形象的内容,掌握抽样方法与调研方法;掌握问卷的设计方法,了解问卷调查的基本程序及访问员的基本要求;学会调研资料的分析,掌握调研报告的撰写方法;

教学重点】掌握抽样方法与调研方法,并能学会选择合适的抽样方法与调研方法进行实地调研;掌握问卷的设计方法,调查的基本程序,访员的基本要求;学会对调研资料进行统计,分析,找出问题,掌握调研报告的撰写方法;

教学内容】一、认识组织形象。

1、产品形象。

2、实质形象。

3、人员形象。

4、文化形象。

5、环境形象。

6、社区形象。

7、标识形象。

8、广告形象。

二、掌握抽样方法。

一)随机抽样法。

1.简单随机抽样法。

2.分层随机抽样法。

3.等距随机抽样。

二)配额抽样法(不完全随机抽样法)

三、调查方法。

一)实地观察法。

1.直接观察法。

2.间接观察法。

二)访谈法。

1.个别访谈法。

2.集体访谈法。

3.**调查法。

三)问卷调查法。

1.问卷调查设计。

1)明确目的,建立前提假设和理论框架。

2)问卷的基本内容。

2.访员的训练。

四、调查报告的撰写程序与注意点。

第四讲组织形象分析。

能力目标】能进行简单的组织形象分析。

知识目标】掌握组织形象分析的方法。包括,组织形象象限图,组织形象要素调查表与组织形象差距图。

教学重点】组织形象象限图、组织形象要素调查表及组织形象差距分析。

教学内容】一、组织形象分析。

一)组织期望形象。

1.组织状态和条件的调查分析。

2.员工阶层的调查研究。

3.管理阶层的调查分析。

4.决策阶层的研究分析。

二)组织实际形象。

1.形象地位分析。

2.组织形象要素分析。

三)形象差距分析。

模块三 第五讲组织形象策划。

能力目标】能运用所学公关活动模式,对班级或企业进行形象策划。撰写策划文案;

知识目标】掌握十大公关活动模式的活动内容与适用条件;

教学重点】掌握公关策划的五大战略模式与五大战术模式。

教学内容】一、了解公关的活动模式。

一)战略型公关活动模式。

1.建设型公关。

2.维系型公关。

3.进攻型公关。

4.防御型公关。

5.矫正型公关

二)战术型公关活动模式。

1.宣传型公关。

2.交际型公关。

3.服务型公关。

4.社会活动型公关。

5.征询型公关。

二、公关策划文案的撰写与注意点。

第六讲专题活动策划。

能力目标】学会组织展览会、企业参观的活动。

知识目标】掌握展览会、企业参观活动的基本组织程序。

教学重点】展览会、企业参观活动的基本组织程序。

建议实训项目】以小组为单位(全班可分6个小组,每个活动内容安排两个小组准备),课外准备材料,弄清展览会、企业参观活动的基本程序与方法,做好ppt ,在下节课上为同学做讲解,要求**并茂,并评出优胜小组。

教学内容】展览会。

一、为什么要举办展览会?

二、展览会的程序(参展单位)

一)收到出席展览会的邀请函,如同意参加展览,应回函。

二)准备参展产品;

三)参加展位的投标或抽签;

四)在正式参展时,要派出得力人员,齐心协力,为大获全胜而努力。

三、展览会的程序(主办单位)

企业参观。一、为什么要进行企业参观。

二、参观企业工作准备。

模块四公关传播。

第七讲公关协调。

能力目标】初步学会对内及对外公众关系协调的基本方法。

知识目标】掌握组织内外公众协调的原理和方法。

教学重点】内部公众主要是员工公众关系的协调,外部公众主要是顾客公众、社区公众与媒介公众的协调。

教学内容】内部公众关系协调。

一、企业有哪些主要的内部公众?

1.股东公众。

2.员工公众。

二、协调好内部公众关系,首先要做好什么?

1.满足员工的需要。

2.满足股东的需要。

三、内部关系协调有哪些方法?

员工关系协调。

一)激励员工的积极性。

二)善用表扬与批评。

三)协调与后进员工的关系。

四)协调与员工家属的关系。

五)妥善处理内部的各种纠纷与矛盾。

外部公众关系的协调。

一、有哪些主要的外部公众?

服务礼仪教学大纲

服务礼仪 课程教学大纲。第一部分课程教育目标。一 教学对象。高职高专空中乘务与旅游管理 旅游管理 酒店管理 市场营销与策划 港口商务人力资源管理 旅游英语 商务英语等专业学生。二 课程的性质和任务 服务礼仪 是高职高专的一门公共课程。学生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以养成良好的职业意识 职业行为 职业礼仪,增...

《广告理论与实务》 教学大纲

广告理论与实务 教学大纲。一 课程性质 目的及开课对象。一 课程性质。广告理论与实务 是经贸系的专业必修课,本大纲适用于河源理工学校 三年制电子商务 市场营销 物流管理 商务英语 会计电算化等专业培养方案 的要求编写的。二 目的。在于通过教与学,让学生从营销的角度认识和明确广告的体系和实施过程,从而...

《工作分析与工作设计》教学大纲

工作分析实务 教学大纲。课程名称 工作分析与工作设计。总学时 64 总学分 4一 课程及自学考试大纲说明。一 工作分析是岗位调查 岗位分析 岗位评价 岗位分类的总称,是现代人力资源管理的重要前提和基础。工作分析与工作设计 课程是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专业课程之一,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工作分析的基...

酒店餐饮服务与管理教学大纲

第一部分大纲说明。一 课程性质。酒店餐饮服务与管理是广播电视大学开放教育试点 专科 旅游专业酒店管理方向开设的一门必修课。本课程选用的文字教材是徐红军主编的 餐饮管理学 经济科学出版社2005年9月第1版 二 教学目的。本课程是根据酒店餐饮经营管理与服务的客观规律,以管理理论为指导,以餐饮实际业务活...

小组工作教学大纲

3 实务案例分析。本章重点 小组工作的价值观 伦理守则与实务原则。本章难点 小组工作的价值观和职业伦理在实务中的应用。三 小组工作的理论基础和小组动力。1 小组工作的相关理论。2 小组动力。本章重点 需求理论 社会学习理论 交流分析理论 小组动力影响因素。本章难点 小组动力在小组工作中的应用。四 小...

有效沟通技巧教学大纲

有效沟通技巧 课程教学大纲。课程中文名称 有效沟通技巧。课程英文名称 effective communication skills 课程编号 gt14501 课程类型 学时 总学时18 理论课学时18 实验课学时0 学分 1适用对象 财务管理。先修课程 微观经济学 管理学原理 公共关系学 社会 管理...

《职场英语》教学大纲

课程类别 实用性英语。适用专业及层次 各级非外语专业本 专科。学分 2实践学时 34 考核对象 职场英语 课程学生。一 课程的性质 目的和任务 职场英语 课程属于实用性英语,其目的在于培养学生的英语职业能力及英语职业素养,提升学生在就业领域内的英语综合运用能力,以满足学生将来的择业需要。二 课程教学...

外贸跟单员培训教学大纲

外贸跟单员培训 课程教学大纲。课程名称 外贸跟单员培训课程类型 理论课。课程适用专业 商务英语课程适用层次 中专 高技。学时 64学分 4 一 课程的作用 地位和任务。1 课程作用 外贸跟单员培训 是中等职业学校商务英语专业的一门的专业技能必修课程。其任务是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了解在企业业务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