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贸跟单员培训教学大纲

发布 2019-07-28 01:30:57 阅读 7242

《外贸跟单员培训》课程教学大纲。

课程名称:外贸跟单员培训课程类型:理论课。

课程适用专业:商务英语课程适用层次:中专、高技。

学时:64学分:4

一、课程的作用、地位和任务。

1、课程作用:《外贸跟单员培训》是中等职业学校商务英语专业的一门的专业技能必修课程。其任务是通过本课程的学习, 使学生了解在企业业务流程运作过程中,以外商客户定单为依据,跟踪产品(服务)运作流向并督促定单落实。

熟悉其基本概念、基本内容,掌握对国际**发展规律、外贸跟单理论与实务进行分析所必须的基本知识,具备外贸跟单业务的能力,为走上外贸工作岗位打下坚实的基础。

2、教学方法:讲授法、案例法、项目教学法。

3、课程学习目标和基本要求:

1)了解外贸跟单总论。

2)掌握出口**跟单实务

3)掌握外贸进口跟单实务。

4)了解和掌握外贸跟单的基础知识。

5)了解和掌握外贸跟单的商品知识。

6)掌握外贸跟单的管理知识。

4、课程类型:专业课。

5、先修课程:《国际**理论》、《国际**实务》、《国际商务单证实务》、《国际结算》、《外贸商品学》、《报关实务》

二、课程内容和要求

第一篇外贸跟单总论。

教学目的:明确外贸跟单与外贸跟单员的基本概念,为以下各章学习打下基础。

教学重点:外贸跟单与外贸跟单员的区别。

教学难点:外贸跟单员的基本素质。

第一章外贸跟单与外贸跟单员。

知识点:外贸跟单概述;外贸跟单员的基本素质;外贸跟单员的知识构成。

第二章出口**跟单工作流程概述。

知识点:跟单员跟单工作重点;出口**一般流程。

第二篇出口**跟单实务。

教学目的:明确出口**跟单实务中各环节的工作重点。

教学重点:样品的跟单;合同、订单跟单;货物运输跟单等。

教学难点:选择供货商跟单;原材料跟单;生产进度跟单等。

第三章选择供货商。

知识点:核实企业法人登记注册情况;解读**商、生产企业财务审计报告;了解企业生产经营能力及经营条件;测算企业实际生产能力;核实用印及签字。

第四章样品的跟单。

知识点:样品的重要性;样品的主要种类;样品的管理。

第五章合同、订单跟单。

知识点:合同、订单的形式;审查合同、订单;合同、订单的生效条件。

第六章原材料的跟单。

知识点:原材料采购跟单概述;原材料采购跟单要求;原材料采购跟单的流程;原材料采购跟单方法。

第七章生产进度跟单。

知识点:生产进度跟单的要求;下达生产通知单;制订生产计划;跟踪生产进度。

第八章出口产品包装跟单。

知识点:出口产品包装类型;出口包装的主要材料;出口产品包装纸盒跟单;出口包装纸箱跟单;部分国家出口包装环保要求。

第九章出口产品质量跟单。

知识点:出口产品质量检验;出口产品生产制造的质量监控;出口产品质量检验操作。

第十章外包(协)跟单。

知识点:外贸(协)的原因及形式;外包(协)注意事项;外包(协)跟单实务。

第十一章货物运输跟单。

知识点:国内水路运输跟单;国际海洋货物运输跟单;铁路运输跟单;航空运输跟单;集装箱运输跟单。

第三篇外贸进口跟单实务。

教学目的:掌握外贸进口跟单的基本程序及主要工作,了解进口业务跟单实务。

教学重点:进口**跟单的基本程序及主要工作。

教学难点:进口业务跟单实务。

第十二章进口**跟单的基本程序及主要工作。

知识点:进口业务工作流程;进口业务的交易前准备;进口合同的商定;进口合同的履行;进口业务的后期管理;进口跟单的主要单证;进口跟单员工作基本要求。

第十三章进口业务跟单实务。

知识点:进口申报程序与跟单实务;进口货物查验与跟单实务;进口放行程序与跟单实务;保税类进口货物报关程序与跟单实务;加工**进口料件银行保证金台账及跟单实务;来料加工装配**方式与进口跟单实务;进料加工装配**方式与进口跟单实务;出料加工装配**方式与出口复进口跟单实务;进口检验检疫的操作程序及进口跟单实务。

第四篇外贸跟单的基础知识。

教学目的:掌握外贸跟单业务中国际货物买卖合同、国际货物的运输和保险、国际**结算票据和结算方式、进出口商品的检验检疫和报关、外贸跟单业务的法规与制度等基础知识。

教学重点:国际货物买卖合同、国际货物运输和保险。

教学难点:国际**结算票据和结算方式。

第十四章国际货物买卖合同。

知识点:**术语和国际**惯例;国际**合同的磋商和签订;国际**合同条款。

第十五章国际货物的运输和保险。

知识点:国际货物运输;国际货运保险。

第十六章国际**结算票据和结算方式。

知识点:国际**结算票据;国际**结算方式。

第十七章进出口商品的检验检疫和报关。

知识点:出入境检验检疫概述;进出口商品检验检疫的一般程序;商品检验检疫的单证和证书;进出口货物的报关。

第十八章外贸跟单业务的法规与制度。

知识点:合同法;我国货物进出口管理;出口收汇核销管理;出口货物退(免)税管理办法;加工**货物管理制度;对外**经营管理制度;对外**救济措施;货物、技术进出口许可管理制度。

第五篇外贸跟单的商品知识。

教学目的:掌握外贸跟单的商品知识。

教学重点:外贸商品学基础。

教学难点:商品的质量标准体系及其组织。

第十九章外贸商品学基础。

知识点:外贸商品的分类原则与作用;外贸商品的分类和归类;商品的特性。

第二十章外贸出口部分商品简介。

知识点:机电商品;纺织面料与服装;工艺礼品类(文体、玩具);五金类;农副产品类;化工塑料陶瓷类。

第二十一章商品的质量标准体系及其组织。

知识点:国际标准组织及其质量标准;国际行业组织及其质量标准;国家(地区)的标准组织及其质量标准;我国的质量标准体系及组织;sa8000社会责任认证体系简介。

第六篇外贸跟单的管理知识。

教学目的:了解生产企业的组织结构和生产管理方式,掌握用户管理知识。

教学重点:生产企业的组织结构和生产管理方式。

教学难点:用户管理。

第二十二章生产企业的组织结构和生产管理方式。

知识点:生产企业的组织结构及职能;生产管理方式;制造资源计划和企业资源计划。

第二十三章用户管理。

知识点:用户关系管理的含义和核心思想。

三、学时分配表。

四、考核的内容及要求。

1、课程考核应掌握的知识点和技能:外贸跟单总论、出口**跟单实务、外贸进口跟单实务、外贸跟单的基础知识、外贸跟单的商品知识、外贸跟单的管理知识,能够填写一些简单的相关单据,如:信用证、海运提单等等,掌握国际结算付款方式以及**运输方式等。

2、考试形式:笔试。

3、考试时间:100分钟。

4、试卷结构:

题型:判断题20%、单选题20%、简答题10%、案例分析题20%、计算题10%、操作题20%

五、课程参考资料。

1、教材:《外贸跟单理论与实务》,主编:中国国际**学会商务专业培训考试办公室,中国商务出版社。

2、参考书:《外贸跟单员岗位专业培训考试大纲及复习指南》,作者:中国国际**学会商务专业培训考试办公室,中国商务出版社,2010年版。

六、说明。1、结合案例讲解。

2、多复印习题、单据让学生填写并讲解、实际训练。

3、对**磋商、跟单业务、交易流程、信用证流程等多进行实际情况模拟。

中级评茶员培训教学大纲

一 六大茶类基础知识 12课时 一 绿茶。1 总体特征。2 主要产地及分类。3 基本制作工艺。4 外形特征。二 红茶。1 总体特征。2 主要产地及分类。3 基本制作工艺。4 外形特征。三 黄茶。1 总体特征。2 主要产地及分类。3 基本制作工艺。4 外形特征。四 乌龙茶。1 总体特征。2 主要产地及...

中级化妆师培训教学大纲

专业名称 化妆师层次 中级培训学时 140 一 培养任务及目标。根据教学大纲内容,结合理论知识要求及实践技巧,提高化妆师专业技能水平,通过考核取得化妆师职业资格证书。二 课程要求及内容。一 专业课 1 素描 大卫五官 一 眼部 耳部。1 了解 大为石膏头像结构 掌握 五官比例分割法 重点 石膏头像比...

小组工作教学大纲

3 实务案例分析。本章重点 小组工作的价值观 伦理守则与实务原则。本章难点 小组工作的价值观和职业伦理在实务中的应用。三 小组工作的理论基础和小组动力。1 小组工作的相关理论。2 小组动力。本章重点 需求理论 社会学习理论 交流分析理论 小组动力影响因素。本章难点 小组动力在小组工作中的应用。四 小...

服务礼仪教学大纲

服务礼仪 课程教学大纲。第一部分课程教育目标。一 教学对象。高职高专空中乘务与旅游管理 旅游管理 酒店管理 市场营销与策划 港口商务人力资源管理 旅游英语 商务英语等专业学生。二 课程的性质和任务 服务礼仪 是高职高专的一门公共课程。学生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以养成良好的职业意识 职业行为 职业礼仪,增...

有效沟通技巧教学大纲

有效沟通技巧 课程教学大纲。课程中文名称 有效沟通技巧。课程英文名称 effective communication skills 课程编号 gt14501 课程类型 学时 总学时18 理论课学时18 实验课学时0 学分 1适用对象 财务管理。先修课程 微观经济学 管理学原理 公共关系学 社会 管理...

《公关与礼仪》教学大纲

第一部分概述。一 课程性质。是一门综合应用性学科。是商贸类学生所必须掌握的一门专业基础或公共课程。二 适应专业。市场营销 实用英语 国际 商务秘书等非公关类专业。三 课程定位。本课程在市场营销专业中是专业基础课,公共关系是营销手段 6p 之一,该课程为大一新生所开,没有先修课程。课程的目标是通过本课...

《职场英语》教学大纲

课程类别 实用性英语。适用专业及层次 各级非外语专业本 专科。学分 2实践学时 34 考核对象 职场英语 课程学生。一 课程的性质 目的和任务 职场英语 课程属于实用性英语,其目的在于培养学生的英语职业能力及英语职业素养,提升学生在就业领域内的英语综合运用能力,以满足学生将来的择业需要。二 课程教学...

营销策划教学大纲

营销策划 教学大纲。第一部分课程概述。一 课程的性质和任务。营销策划 课程是市场营销专业的必修课程。主要研究和阐述市场营销策划的基本理论与实战方法。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营销策划的理论依据与策略基础,掌握营销策划的思维路径和基本方法,充实和完善营销专业学生的知识结构,训练营销专业学生的实战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