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秘书人际沟通基础知识

发布 2019-07-07 06:44:57 阅读 1290

沟通是人与人之间、人与群体之间思想与感情的传递和反馈的过程,以求思想达成一致和感情的通畅。

沟通包括语言沟通和非语言沟通,语言沟通是包括口头和书面语言沟通,非语言沟通包括声音语气(比如**)、肢体动作(比如手势、舞蹈、武术、体育运动等)最有效的沟通是语言沟通和非语言沟通的结合。

即时通讯的沟通、论坛里的沟通主要是一种书面沟通。

沟通的要素包括沟通的内容、沟通的方法、沟通的动作。就其影响力来说,沟通的内容占7%,影响最小;沟通的动作占55%,影响最大;沟通的方法占38%,居于两者之间。

秘书沟通基础知识:纵向沟通。

1)、纵向沟通概述

纵向通包括自上而下、自下而上两种沟通。纵向沟通中,从上至下进行下行沟通是纵向沟通的主体,而自下而上的上行沟通是纵向沟通的关键。

下行沟通是管理沟通的主体。公司管理层所涉及的种种活动,基本上依赖下行沟通去实现。而上行沟通则开辟了一条管理人员听取员工意见、想法和建议的通路,提供员工参与管理的机会,从而减少了员工因不能理解下达的信息而造成的损失。

下行沟通在组织中的表现形式通常为:公司政策、报告、信函、备忘录、谈话、口头指示、会议、传真、电子信箱等。

上行沟通在组织部的表现形式通常为:建立建议系统、申诉和请求程序,参加员工座谈会,设置巡视员等。

、接收者沟通技能上的障碍

对员工来讲,沟通技能之一是理解力。但由于员工在组织内部所处的时间长短不一,员工自身的理解能力等因素的存在差异性。对一个新进员工采用简单的命令式进行沟通,可能造成员工误解信息或一知半解,致使沟通失效。

、沟通各方心理活动引起的障碍

研究表明,下行沟通中都容易出现信息膨胀和扭曲。之所以出现信息膨胀,主要来自信息传递方对沟通的效果的顾虑。

、不善聆听

在组织中员工和经理急于表现自己,以达到受到重视的目的。许多的人学会了口若悬河,而非侧耳聆听。于是,在别人说话时,听众甚至会粗**进谈话议论。

要做到聆听,首先必须自我克制,同时全神贯注。

、草率评判

信息接受方在与对方进行谈话时,不是试图去理解对方的意思,而是企图进行评判,或进行推论和引申。有时,在没有充分理解的情况下,就下结论,在内心表示赞同或否定。这样的沟通结果不会成功。

、语义表达和理解方面的歧义

有这么一个希腊神话:有一个人向神许愿,希望他能长生,但却对神说成不死。结果,一般人生老病死,他却老是病而不死,永远也解脱不了。

在管理过程中,类似这种因为语义歧义引起的误解和沟通失效的例子比比皆是。

3)、纵向沟通策略

下行沟通策略:

、制定沟通计划;

、减少沟通环节,提高沟通效率;

、去繁从简,减轻沟通任务;

、言简意赅,提倡简约的沟通;

、启用反馈,鼓励接受者对信息进行评价;

上行沟通策略:

、建立信任;

、适当采用走动管理,安排非正式的上行沟通。

非正式沟通采用的形式多为社交性活动的形式,如一起参加晚会等。与正式沟通相比,来自信息接受方的障碍低得多,沟通效果也非常好。

、维护领导层的内部一致性,请示、汇报工作严格按照职责分工进行,不越级,不在背后发议论。

横向沟通 1)、横向沟通概述

横向沟通一般体现为部门间员工的沟通,在横向沟通中不存在直接的上下级关系。横向沟通的目的是为了增强部门间的合作,减少摩擦。横向沟通在组织中的表现形式为:

会议、面谈、备忘录、报告等。

2)、横向沟通中可能遇到的障碍

、部门本位主义和员工短视倾向

工作业绩评估体系的存在,是造成部门本位主义泛滥,部门员工趋于短视行为的主要原因。对员工来讲,为获得晋升和嘉奖以及业绩的认可机会,会不自觉地表现出维护本部门利益,强调本部门业绩的倾向。

、一叶障目,对公司组织结构的偏见

有些部门对其他部门产生的先入为主的偏见会影响部门沟通的顺利进行。这种认为组织部门有贵贱等级之分的成见,显然会降低正常横向沟通的效果。

、性格冲突

跨部门沟通失败、低效的另一个主要原因是沟通各方性格、思维行为、习惯的冲突。每个人因为其独特的工作领域、成长经历和生活体验,会形成独特的社会行为和沟通方式。如果缺乏对沟通对象特定的沟通方式的了解,沟通往往失败。

、猜疑、威胁和恐惧

缺乏信任的后果,不完全就是猜疑和恐惧。但引发猜疑、威胁和恐惧的原因,一定是缺乏信任。由于过去经历的负面沟通,会使人产生猜疑,或感觉到威胁。当然,这也与沟通中的主体个人性格有关。

3)、横向沟通策略

针对横向沟通**现的问题,存在的障碍,秘书可以通过以下策略消除障碍:中华考试网

、选择针对性的沟通形式

比如,对决策性会议,与会的人数可能倾向于少和精,以提高集合面;对于咨询性的会议,其目的就是集思广益,应该扩大与会人数和与会人员的背景,以提高覆盖面;对于通知性的会议,只要让所有需要知晓信息的接受到信息,就可以。同时注意反馈,确保沟通接收者准确无误地理解信息。

、树立内部客户的理念

内部客户的理念认为工作的下一个环节就是本工作的客户。要用对待外部客户、最终客户的态度和热情去服务内部客户。

、耐心倾听而不是叙述

在交流会谈中,每个部门的参加者最擅长的就是表述本部门的困难和麻烦,同时指责他部门如何不和拍、不协同,很少花时间耐心倾听。当沟通的各方仅仅关注处如何组织发言,去阐述、强调本部门、本岗位中遇到的阻碍和困难时,在别人发言时,他们就不会去倾听。

、换位思考

试着采用他人的思维和沟通框架、设身处地地替他人着想,并体会他人的看法,会是很有益的。跳出自我的模式,进入他人的心境,未必要同意他人,但能了解他人看待事物和认识事物的方式,这样才能找到合适的沟通方式,并行之有效。

秘书沟通基础知识:沟通的技巧。

一、自信的态度。

一般经营事业相当成功的人士,他们不随波逐流或唯唯诺诺,有自己的想法与作风,但却很少对别人吼叫、谩骂,甚至连争辩都极为罕见。他们对自己了解相当清楚,并且肯定自己,他们的共同点是自信,日子过得很开心,有自信的人常常是最会沟通的人。

二、体谅他人的行为。

这其中包含体谅对方与表达自我"两方面。所谓体谅是指设身处地为别人着想,并且体会对方的感受与需要。在经营人的事业过程中,当我们想对他人表示体谅与关心,惟有我们自己设身处地为对方着想。

由于我们的了解与尊重,对方也相对体谅你的立场与好意,因而做出积极而合适的回应。

三、适当地提示对方。

产生矛盾与误会的原因,如果出自于对方的健忘,我们的提示正可使对方信守承诺;反之若是对方有意食言,提示就代表我们并未忘记事情,并且希望对方信守诺言。

四、有效地直接告诉对方。

一位知名的谈判专家分享他成功的谈判经验时说道:我在各个国际商谈场合中,时常会以‘我觉得’(说出自己的感受)、‘我希望’(说出自己的要求或期望)为开端,结果常会令人极为满意。其实,这种行为就是直言无讳地告诉对方我们的要求与感受,若能有效地直接告诉你所想要表达的对象,将会有效帮助我们建立良好的人际网络。

但要切记三不谈":时间不恰当不谈;气氛不恰当不谈;对象不恰当不谈。

五、善用询问与倾听。

询问与倾听的行为,是用来控制自己,让自己不要为了维护权力而侵犯他人。尤其是在对方行为退缩,默不作声或欲言又止的时候,可用询问行为引出对方真正的想法,了解对方的立场以及对方的需求、愿望、意见与感受,并且运用积极倾听的方式,来诱导对方发表意见,进而对自己产生好感。一位优秀的沟通好手,绝对善于询问以及积极倾听他人的意见与感受。

一个人的成功,20%靠专业知识,40%靠人际关系,另外40%需要观察力的帮助,因此为了提升我们个人的竞争力,获得成功,就必须不断地运用有效的沟通方式和技巧,随时有效地与人"接触沟通,只有这样,才有可能使你事业成功。

秘书沟通基础知识:工作团队的沟通技巧。

产生有效沟通障碍的原因。

在日常的沟通行为中,常常因为一些意外而使沟通无法实现,更要命的是一甚至会出现相反的效果。这些情况都表明,沟通出现了障碍,有一些因素影响了信息的有效传递。

实现有效沟通的障碍主要有以下原因:

1.个人原因。

个人原因又有以下几种情况:

(1)人们对人对事的态度、观点和信念不同造成沟通的障碍。知觉选择的偏差是指人们有选择地接受,例如,人们在接受信息时,符合自己利益需要又与自己切身利益有关的内容很容易接受,而对自己不利或可能损害自己利益的则不容易接受。

(2)个人的个性特征差异引起沟通的障碍。在组织内部的信息沟通中,个人的性格、气质、态度、情绪、兴趣等差别,都可能引起信息沟通的障碍。

(3)语言表达、交流和理解造成沟通的障碍。同样的词汇对不同的人来说含义是不一样的。在一个组织中,员工常常来自于不同的背景,有着不同的说话方式和风格,对同样的事物有着不一样的理解,这些都造成了沟通的障碍。

2.人际原因。

人际原因主要包括沟通双方的相互信任程度和相似程度。

沟通是发送者与接收者之间给与受的过程。信息传递不是单方面,而是双方的事情,因此,沟通双方的诚意和相互信任至关重要。在组织沟通中,当面对**不同的同一信息时,员工最可能相信他们认为的最值得信任的那个**的信息。

上下级之间的猜疑只会增加抵触情绪,减少坦率交谈的机会,也就不可能进行有效的沟通。沟通的准确性与沟通双方间的相似性也有着直接的关系。沟通双方的特征,包括性别、年龄、智力、种族、社会地位、兴趣、价值观、能力等相似性越大,沟通的效果也会越好。

3.结构原因。

信息传递者在组织中的地位、信息传递链、团体规模等结构因素也都影响了有效的沟通。许多研究表明,地位的高低对沟通的方向和频率有很大的影响。例如,人们一般愿意与地位较高的人沟通。

地位悬殊越大,信息趋向于从地位高的流向地位低的。信息传递层次越多,它到达目的地的时间也越长,信息失真率则越大,越不利于沟通。另外,组织机构庞大,层次太多,也影响信息沟通的及时性和真实性。

秘书沟通理论的基本概念例题分析题。

例题分析。一、简述沟通的过程。

二、如何克服人际沟通障碍?

三、如何进行沟通形式的选择?

四、内部传递的特征以及优点与缺点?

五、如何克服组织沟通障碍?

参*** 一、

、发送者有某种意图

、发送者将意图编码成信息

、信息在渠道中传递

、接收者对信息进行解码

、反馈 二、

、认识到沟通过程并不是完美无缺的。

如果能够认识到整个沟通过程是敏感而易中断的,那么沟通就已经成功了一半。

人际沟通技巧

参考书目。成功心理训练。沟通技巧。生存的八十种测试。沟通高手。性格型式。怎样量度你自己?用以下的尺度来量度你自己的情绪反应程度及坚持度,从而了解自己的社交风格。请谨记小心量度,因为自我量度的误导性是比较高的。在情绪坚持度的等级上 a 是最自信 独断,d 是最低独断及坚持度。每一个 a 得一分,b 得...

秘书基础知识要点

秘书基础 知识要点。第一章秘书工作及其发展趋势。知识要点提示 汉书 中所说的秘书,是指皇宫内秘藏的书籍或谶纬图箓之类的文图资料。今天的 秘书 是一种职称或职务,是一种社会职业,是指直接协助各领导机构和领导人或私人处理日常工作的人员。秘书工作是指直接为机关或部门负责人提供综合服务的辅助性管理活动。秘书...

26高效顺畅的人际沟通技巧

一路畅通 高效顺畅的人际沟通技巧。培训讲师 田先。课程收益 认识和理解沟通的基本知识 掌握高效顺畅的人际沟通的九项技巧 掌握组织内人际沟通的四项技巧。培训对象 企业高级管理人员 各企 事业单位在职职业人士。培训时间 2天。课程大纲 第一单元认识人际沟通。一 沟通的定义。二 沟通的功能,重要性。三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