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书学 2 期末复习提示

发布 2019-07-07 06:36:17 阅读 3578

八、《秘书学(2)》期末复习提示。

法学科社会学类秘书(文秘)专业(现代远程教育·必修)

工学科电气信息类计算机信息管理专业(现代远程教育·选修)

责任教师李柏梁。

一、《秘书学(2)》复习和考试内容为《秘书学》课本的第十章至二十章,即会议组织、商务谈判、信访工作、接待工作、事务处理、领导者事务活动安排、党政秘书工作、企业秘书工作、涉处秘书工作、私人秘书工作和现代秘书职业。(课本186页至349页)

二、考试题型为:

名词解释15分(每小题3分,5小题);

选择题15分(每小题3分,5小题);

简答题20分(每小题10分,2小题);

论述题20分(1题);

案例分析题30分(1题)。

三、鉴于“现代远程教育”的学生与其他类别的学生,秘书学课程使用的是同一本教材(董继超主编:《秘书学》),同一本学习指导书(张继缅等编:《普通秘书学学习指导书》),同一本教学参考资料(董继超选编:

《普通秘书学参考资料》),教学要求及试卷深度、广度都一样。

四、《秘书学(2)》早已提供了单元教学信息(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十)(十一)(即课本第十章至二十章的教学内容)。各单元教学信息内容包括:基本概念、基本问题、案例分析题以及阅读(《秘书学参考资料》中的有关领导人讲话和文章,有关法律、法规和法规性文件,有关秘书活动的**)。

各地同样可以参考自1997年以来张继缅老师历年编写的《秘书学(2)》期末复习内容,因为总体要求是一致的。

五、案例分析题可以参考《秘书学学习指导书》中的案例分析题复习。但实际情况是《学习指导书》中与本学期教学内容联系紧密的对应案例并不多,且这些案例几年来已考过多次,因此也不排除另外编写新的案例来作为考题的可能。但不管怎样,学习并掌握教材中的基本理论、原理,并注重予以分析案例的能力,总是有益的。

秘书学(2)》期末复习提示。

秘书学(2)》模拟试题 (一)

一、 名词解释(每小题3分,共15分)

1.政务 2.企业秘书工作 3.(狭义的)涉外秘书工作

4.私人秘书 5.秘书职业。

二、 选择题(每小题3分,共15分。每小题有1—2项答案正确,请将正确答案的序号填在括号内)

1.按会议的内容划分,会议可划分为。

a.综合性会议b.工作会议。

c.大型会议d.专题性会议。

2.商务谈判按谈判的正规程序划分,谈判可分为。

a.双边谈判b.非正式谈判

c.正式谈判d.公开谈判

3.接待工作的作用。

a.代表作用b.联络作用。

c.传播作用d.互惠作用。

4.秘书处理事务的特点是。

a.政务性b.全局性。

c.重复性d.智能性。

5.私人秘书工作的特点是。

a.选择的双向性b.商务性。

c.女性化d.关系的雇佣性。

三、 简答题(每小题10分,共20分)

1. 商务谈判中对谈判人员素质的要求有哪些?

2. 企业秘书应该重点发现和处理哪些信息?

四、 论述题(20分)

试述当前会风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的途径。

五、 案例分析(30分)

阅读下面的案例,试分析女秘书如何违背了现代科学管理中的“人本原理”。

女秘书的误区。

我们部门只有二十个人,但我发现我把他们全得罪了,原来很亲密的同事也都避开我,我到底错在**?”

方云是一家公司的秘书,对工作尽心尽力,常常向我们这些局外人谈她的工作之道,“其实我是好意,我总想着沟通老板和员工的关系,帮助老板参与一些管理,甚至帮他对员工‘相面’。我觉得没有对不起别人的地方。”

但是方云部门的同事并不这么认为,举出如下镜头,方云的所作所为确实让人不舒服。

镜头1:办公室里除了老板和方云还有阿强和阿水,这时方云和老板突然用很低的声音交谈一些公事,看上去很隐密。阿强和阿水立刻如坐针毡,觉得老板和秘书是不是在议论自己?

秘书学(2)模拟试题(一)1

镜头2:阿强要辞职,老板让方云拿些遣散费来,方云立刻反驳:我觉得没必要。

镜头3;阿辉上班经常迟到,方云都向老板汇报,并且当着许多人的面说:“我觉得您不要对他期望太高,他是不求上进。”

镜头4:下班了,方云跟着老板一起出门,边走边说“先去接晶晶(老板的儿子)吧”。

尽管方云的老板和我们这些局外朋友都理解方云的好意;一切为了上司考虑。但她的言行却将负作用反射到自己身上。

在工作中,聪明伶俐的女秘书应懂得谨慎从事,经常自我检查,避免陷入误区。否则,不仅会引来流言蜚语,搞得人际关系紧张,甚至会破环公司形象,也误了自己的前途。

要求:1.运用相应的理论进行分析。

2.结合案例内容分析。

3.左右。秘书学(2)》模拟试题(一)2

秘书学(2)》模拟试题(一)答案及评分标准。

一、名词解释(每小题3分,共15分)

1.政务是指行政管理中涉及全局性、长远性的高层次公务活动,如行政决策、行政指挥、行政监督、行政立法等。(14章240页)

2.企业秘书工作是直接协助企业领导人履行领导职责,在进行企业经营决策和日常生产、经营、管理活动中,为领导节省时间,扩大空间,拾遗补缺,综合服务的活动。

17章289页)

3.(狭义的)涉外秘书工作,是指在我国境内具有外资成分或由外籍人员管理的机构、实体、组织内的秘书工作,或以境外人员为服务对象的秘书工作。(18章304页)

4.私人秘书,是指为私营企业、民办机构、个人或家庭所雇佣,提供秘书性服务的社会职业人员。(19章317页)

5.秘书职业,是指具有秘书知识和技能的人,受聘于单位或个人,协助领导者或主事者处理日常事务,提供综合性服务,并收取报酬的一种社会职业。(20章328页)

二、选择题(每小题3分,共15分,多选或少选不给分)

1.a.d

三、简答题(每小题10分,共20分)

1.商务谈判中对谈判人员素质的要求:

(1)思想品德:要忠于职守、忠诚可靠、廉洁奉公;(3分)

2)知识和能力:广泛的知识面和深厚的专业知识,有良好的倾听、推理、判断和语言表达能力,有效运用所掌握的知识和资料;(4分)

3)气质和性格:要沉着冷静、坚韧不拔、富有幽默感并注重礼节仪表且落落大方、风度优雅。(3分11章203页)

2.企业秘书应该重点发现和处理的信息有:

1)政策性信息;(3分)

2)科技性信息;(3分)

3)经验性信息;(2分)

4)市场营销信息;(2分11章300-301页)

四、论述题(20分)(要点)

当前,不少会议的会风存在着比较严重的问题,亟需改进。

会风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有:(1)会议过多过滥的现象十分严重,会议的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令人担忧;

2)会期过长,规模过大,规格过高;

3)借开会之名进行吃喝玩乐,铺张浪费,甚至滥发财物;

4)会议纪律松懈,迟到、缺席现象普遍;

5)会议内容空乏,搞形式主义、作表面文章;

6)议而不决,决而不行,行而不查。

以上种种,大大妨碍了会议的成效,必须予以重视并加以改进。

以上6个要点每个2分)

改进会风的途径包括:

1) 树立正确的会议观念,倡导开会中的务实精神和负责精神。(3分)

2) 现会议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和制度化。(3分)

秘书学(2)》模拟试题(一)3

3) 变革会议的方式的手段。从方式上可多采用现场办公会、对话会、午餐会、限时发言开会、站着开会等方式;从手段上,可多借助广播、电视、**、计算机等现代化通讯手段开会。(2分10章196页)

六、 案例分析(30分)(要点)

这位女秘书的误区在于违背了企业秘书的现代科学管理原理中的“人本原理”。人本原。

理,即秘书无论是与领导者相处,辅助领导工作,还是协调各方面的关系,组织机关工作,都应当以调动人的积极性、做好人的工作为根本。(6分)

(1)女秘书的职责是辅助老板工作,不得越权。但女秘书在镜头2中却反驳老板的意见,擅自做主,过度自我膨胀,表现出独霸一方的气势,以二老板自居。(6分)

2)女秘书应主动协调好各方面的关系,包括公司内部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但她却不问原因就当着许多人的面对老板说职工阿辉“不求上进”,不仅损伤了自己的形象,影响了干群关系。(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