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文书管理办法

发布 2019-07-07 04:17:37 阅读 2116

卫医字【2011】2号。

卫固中心卫生院。

关于进一步加强医疗文书规范化书写的管理办法。

医疗文书的书写质量是医疗质量管理的重要内容,不仅是衡量医院质量和医院管理水平的主要指标,而且是临床科研工作的宝贵资料,更重要的是医疗文书是医疗纠纷时判定法律责任的最重要依据。为进一步加强医疗文书的规范化书写,提高医疗文书质量,根据《高新区卫生处关于进一步加大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病历处方书写检查力度的通知》要求,医院特制定本管理办法。

一、 管理范围。

医疗文书,包括住院病历、门急诊病历、处方、各类申请单、报告单、各类登记记录等。

二、医疗文书的规范要求及奖罚细则。

一)、住院病历

住院病历包括终末病历(即病人出院后整理完毕并且归档的住院病历)和运行病历(即病人正在住院诊疗期间的住院病历)。

住院病历严格按照《山东省病历书写基本规范(2010年版)》要求书写,经治医师必须在患者入院24小时内完成入院记录,8小时内完成首次病程记录,按照要求及时规范地完成其他记录的书写,住院病历书写应当客观、真实、准确、及时、完整、规范。医院不定期地对现诊病历和出院归档病历进行检查或抽查,每月一次对出院病历进行检查,对病历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汇总,并进行实名通报。住院病历的好坏直接与经济赏罚、绩效考核、年度评优等工作挂钩。

1、终末病历的管理要求。

1)、病人出院24小时后,经治医师应全部完成住院病历的整理归档。

2)、每月5日前护理科上交上月出院患者的住院病历,迟交1份扣护理科50元,因医师或**完成不及时造成迟交的分别扣个人和所在科室100元。

3)、住院病历质量检查。

医院每月一次对住院病历进行检查评审,评价标准按照山东省住院病历质量评价标准执行。

住院病历评价奖罚如下:

98分以上的住院病历,每份奖励100元;

90—97分的住院病历,不奖不罚;

76—90分的住院病历,每份扣罚100元;

评价得分低于75分的住院病历,每份扣罚200元。

奖罚金额具体落实到书写者个人,若住院病历牵扯到多人或科室,根据责任具体分解到人员和科室。

每年度住院病历在检查或抽查中,出现1次丙级病历,扣罚200元。出现2次丙级病历,除扣罚金额外,主要书写者年度考核时不能被考核为优秀等次,并按照绩效考核办法将结果记录在科室和个人的绩效考核中。

对参加上级主管部门组织的优秀病历评选,获得第一名的奖励500元,第二名奖励300元,第三名奖励200元。得分80分以下或评为丙级病历的扣罚1000元。

2、运行病历的管理要求。

1)、病史书写符合《山东省病历书写基本规范》,入院记录在病人入院24小时内完成,首次病程记录在入院8小时内完成,抢救记录。在抢救结束6小时内补记病历,并加以注明,手术记录规范详细,由主刀医师或第一助手书写(主刀必须签名),并在术后24小时内完成。违反上述规定的,一项扣罚200元。

2)、病程记录的管理要求。

病程记录严格按照《山东省病历书写基本规范》要求书写,做到规范、及时、完整。病程记录具体次数不少于以下规定:

病危者,随时记录,至少每日一次,具体到分钟;

i级护理,至少每日记录1次;

ii级护理,入院前3日,每日1次,以后至少2日记录一次;

iii级护理,入院前3日,每日1次,以后至少3日记录1次;

手术后,7日以内每日记录至少1次;

病人出院前1天,必须至少记录1次。

若发现少写病程记录,一次扣罚50元。

3)、入院48小时内完成上级医师查房记录,内容包括查房医师的姓名、专业技术职务、补充的病史和体征、诊断依据与鉴别诊断的分析及诊疗计划等。上级医师日常查房记录间隔时间视病情和诊治情况确定,病危患者应每天1次,病重患者2至3天1次,一般患者应每周1次。

上级医师查房记录每少1次,扣罚100元。

4)、上级医师应对下级医师、执业医师对助理医师和试用期医师书写的医疗文书进行及时修改,并签名和注明修改日期。

5)、尊重病人的知情同意和选择权,各种知情告知及时、准确、完整,记录规范。需履行知情告知同意并有患者或**人签字确认的,每少一项,扣罚500元,告知不详细、记录不规范的,视情况扣罚100—300元。

6)、住院病历中严禁摹仿他人或代替他人签名,发现一次,扣罚300元。

3、住院病历中,除医师责任外,护理、医技等相关科室也承担相应责任,所写的医疗文书应严格按照《山东省病历书写基本规范(2010年版)》的规范要求书写,对书写不规范,造成住院病历质量评价为76—90分的,护理、医技按照相应扣分按照每分30元标准扣罚,对丙级病历按照相应扣分按照每分50元扣罚,扣罚金额直接扣罚到具体责任人,并记录科室和个人绩效考核中。

二)、处方。

处方严格按照《山东省病历书写基本规范(2010年版)》中的《处方书写要求及格式》书写,处方开具医师和调剂审核药师负责处方的质量管理,并承担相应的责任。处方检查点评结果分为合理处方和不合理处方,不合理处方包括不规范处方、用药不适宜处方及超常处方。

1、处方书写合格率应在98%以上。凡在医院医疗质量检查中,每发现1张不规范处方扣罚30元,1张用药不适宜处方扣罚50元,1张超常处方扣罚100元;在上级主管部门的检查中,发现的不合理成分,在上级处罚的基础上,医院按照以上标准的2倍再行扣罚,并记录于科室和个人的绩效考核中。

上述处罚,处方开具医师和药房调剂审核人员按照1:1比例承担相应的扣罚金额。

三)、门急诊病历。

1、临床医师必须按照规范要求为每一位来诊的患者书写门诊或急诊病历,初诊病历内容包括就诊时间(急诊病历具体到分钟)、主诉、现病史、既往史、体格检查(包括阳性体征和必要的阴性体征)、辅助检查及结果、诊断、**意见和签名等。复诊病历可按照规范要求适当缩减有关内容。

2门诊病历的封面内容应有首诊医师根据要求正确填写。

3、医院定期或不定期进行检查或抽查,对来诊病人不书写门诊病历的1次扣罚50元,急诊每人次扣罚100元。4、病历封面内容填写不全,每项扣罚首诊医师10元。

5、门诊病历内容书写不规范、有缺项,定为不合格病历的扣罚50元。

6、医疗纠纷因门急诊病历造成工作被动的,按照500元以上标准进行罚款,并记录于科室和个人绩效考核中,且在本年度考核中不得考核为优秀等次。

四)、申请单、检查报告单。

1、临床医师必须根据规范要求准确完整书写各类检查报告申请单,各项目必须规范准确填写,不得有漏项。

2、各类检查报告单严格按照规范进行报告,做到报告规范、及时、准确。

3、临床医师检查申请单填写不规范,每人次扣罚10元;医技科室报告不准确,每人次扣罚100元,报告不规范每人次扣罚50元。

4、法定传染病应及时与临床医师沟通,认真落实传染病报告沟通反馈制度,少报1例,医技科为主要责任扣罚50元,临床科室为主要责任扣罚临床科室50元。

5、辅助检查报告应实事求是,确保准确无误。造成医疗纠纷的扣罚500元以上罚款,并记录科室和个人绩效考核中,且在本年度考核中不得考核为优秀等次。

6、严格按照传染病报告有关规定,做好各类法定传染病的报告工作。因造成传染病报告少报、漏报的,医技科为主要责任的,每例50元;临床科室为主要责任的,扣罚临床科室50元。每年度科室少报、漏报3例以上的,除进行相应经济惩罚外,检查结果记录绩效考核档案。

三、工作的领导与检查。

1、医院质量控制领导小组负责医疗文书的检查、督导和评价工作。检查时间严格按照医院的医疗质量检查标准进行。

2、各科室负责人为科室医疗文书规范化书写的第一责任人,应加强日常医疗文书的规范化书写,并对科内的医疗文书的规范化书写进行督导检查,并进行整改提高。凡在一个年度内,科内医疗文书规范化达到100%,或在上级主管部门的检查中未予扣分的,奖励500元。

3、各科室、当事人均可对医疗文书的书写评价进行复核、查询。

4、医疗文书的检查通报实行实名制,检查、考核、评价完毕后均进行质量通报,以利监督和整改提高。

二0一0年二月十九日。

九 文书管理办法

文件资料管理制度。第一章总则。第一条为制度化,规范化文件资料管理体系,特制定本办法。第二章文件流传细则。第二条分类。需登记的文书范围,结合 档案管理规定 的要求外来文件 公文 命令 指令 决议 指示 通知 通报 报告 请示 批复 涵 会议纪要 电报 传真等等。第三条收文。1.本项目与外界往来的文件,...

特需医疗服务暂行管理办法

蚌埠三院特需医疗服务暂行管理办法。为了实现医疗卫生的多元化,延伸医疗服务内容,保证患者的基本医疗服务服务,控制特需服务规模,结合本院的实际情况,特制定本管理办法。一 特需服务项目。1 门诊预约诊疗服务和特需门诊服务2 特需病房3 院际会诊服务。二 特需医疗服务的对象 外宾 部分领导干部 有特需医疗服...

医疗风险防范和控制管理办法

医疗风险是指医疗工作人员在从事医疗活动过程中存在的对患方或医方造成伤害的危险因素。对医疗风险进行防范和控制,是提高医疗质量 保证患者安全的重要措施。一 医疗风险管理的组织。医疗风险管理实行院 科两级管理体系,即医院医疗质量与安全管理委员会和科室质量与安全管理小组进行管理。二 医疗风险管理程序。医疗风...

医疗质量关键环节 重点部门管理办法

3 急诊科质量监控指标 1 全天有 医师提供诊疗服务 2 绿色通道 开放情况,急诊 分诊能力 3 交 制度的执 况 4 急救设备 器械 药品完好,呈备用状态 设备包括心电监护仪 吸引器 洗胃机 除颤仪 心电图机 气管插管设备 简易呼吸囊 有创呼吸机 5 急会诊制度执 况 6 急救设备熟练使用情况 7...

考勤管理办法

考勤管理暂行办法。第一章总则。第一条为了促进公司规范化建设,维护办公秩序,提高工作效率,根据国家和地方有关规定,结合公司实际,制定本办法。第二条工作时间。遵照国家双休日及法定节假日制度,按标准工作日换算,以周 月 季 年等周期计算工作时间。冬季工作时间 上午8 00 12 00,下午2 30 6 0...

修旧利废管理办法

第一章总则。第一条为进一步加强公司各单位修旧利废管理工作,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经济效益,充分挖掘废旧设备的剩余价值,对被拆卸下来的设备或配件等进行修复利用,同时提高员工的成本意识和维修技能,充分调动企业员工修旧利废的主动性 积极性,实现修旧利废,增强企业的市场竞争力,保证生产的顺利进行,特制定 修旧利...

公司管理办法

物流公司管理办法汇编。c3版 二 一 年二月二十五日。质量安全环保部汇编。目录。1 生产过程管理办法1 2 工艺技术管理办法8 3 设备使用维护管理办法12 4 工程项目实施管理办法16 5 产品检验管理办法20 6 监视和测量装置管理办法 25 7 储油罐 槽车清扫管理办法 30 8 标识和可追溯...

绩效管理办法

文件修订记录。会签记录。批准审核编制 一目的。推行以目标 业绩为导向的管理方法,使员工的贡献得到认可,并提高员工的绩效与公司业绩,使公司得到可持续性发展,制定本制度。二范围。适用于公司所有计时且按绩效支付工资的岗位。三定义。无。四责任。4.人事行政部 负责该办法的修改完善与解释,以及对绩效结果的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