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基础八章正弦交流电习题

发布 2019-07-08 11:25:17 阅读 4875

八章习题和小结。

一、r-l-c元件的特性。

二、r-l-c串联电路。

三、r-l-c串联谐振电路。

四、功率因数。

电路的有功功率与视在功率的比值叫做。

提高功率因数的方法,是在感性负载的两端一只电容量适当的电容器。

习题。一、是非题。

1、电阻元件上电压、电流的初相一定都是零,所以他们同相 ()

2、正弦交流电路中,电容元件上的电压最大时,电流也最大()

3、在同一交流电流作用下,电感l越大,电感中的电流就越小()

4、在纯电容电路中,电流超前于电压。()

5、正弦交流电路中,无功功率就是无用功率。()

二、填空题。

1、纯电阻电路中,电阻上的电压、电流的瞬时值之间的关系式为。

2、已知交流电压u=220sin(314t+45)v,它的有效值是 ,频率是 ,初相是 。若电路接上一电阻负载r=220,电路上电流的有效值是 ,电流的解析式是若电路接上一纯电感负载xl=220,则电路上电流的有效值是 ,电流的解析式若电路接上一纯电容负载xc =220,则电路上电流的有效值是 ,电流的解析。

3、反映电感对交流电流阻碍作用程度的参数叫做用表示。纯电感电路中通过正弦交流电流的时候,所呈现的感抗为。

4、用于的电感线圈叫做低频扼流圈,用于的电感线圈叫做高频扼流圈。

5、电容对交流电的阻碍作用叫用表示。纯容感电路中通过正弦交流电流的时候,所呈现的容抗为。

6、在电路中,用于的电容叫做隔直电容器;用于。

”将高频电流成分滤除的电容叫做高频旁路电容器。

7、在rlc串联电路中,当电路端电压和电流同相时,电路呈性,电路的这种状态叫串联谐振。

8、串联谐振的条件是。

9、rlc串联谐振时,电能仅供给电路中电阻消耗,电源与电路间不发生能量转换,而电感与电容间进行着能和能的转换。

10、纯电感电路和纯电容电路上的有功功率p=0,说明电感元件是元件。

11、有功功率 p、无功功率 q 和视在功率 s 三者之间成三角形关系,即。

这一关系称为功率三角形。

12、 叫做平均功率。它反映了交流电路中实际消耗的功率,所以又叫做用符号表示,单位是。

13、在rlc串联电路中只有电阻是消耗功率的,而电感和电容是不消耗功率的,因而在rlc电路中的有功功率,就是上消耗的功率。

14、在纯电阻电路中,电阻为44 ω,交流电压u = 311 sin ( 314 t +30 ) v,则通过电阻的电流。

为 a,ia。

三、计算题。

1、有一个线圈,其电阻可忽略不计,把它接在220v、50hz的交流电上,测得通过线圈的电流为2a,求线圈的感抗和自感系数。

2、已知一电感 l = 80 mh,外加电压ul = 50sin(314t+65) v。

试求:(1) 感抗 xl ,(2) 电感中的电流 il,(3) 电流瞬时值 il,(4)画出电压与电流的相量图。

3、在rlc串联电路中,已知电阻 r 为8 ,感抗为10,容抗为4,电路的端电压为220 v。试求:(1) 电路中的总阻抗、电流; (2) 各元件两端的电压ur、ul、uc;(3) 电流和端电压之间的相位关系,并画出电压电流的相量图。

5、在rlc串联电路中,已知电流为5a,电阻为30 ,感抗为40 ,容抗为80 。求:(1)电阻上的平均功率、无功功率;(2)电感上的平均功率、无功功率;(3)电容上的平均功率、无功功率;(4)电路的平均功率、无功功率和视在功率。

(5)该电路为什么性质电路?

第八章安全管理

提要 制定内紧外松的治安管理体系 消防管理预防为主,防消结合 确保车场有序,交通畅通 制定各项应急预案,以防万一 一 安全保卫基本情况介绍。安全管理工作是一项特殊的服务工作,要求保安人员应具有良好的身体素质 心理素质 保安技能,要忠于职守,有胜任保安工作的综合能力,还要有良好的职业道德 文明执勤 礼...

第八章推销技巧

一 什么是推销。1.狭义 推销就是创造出人们的需求,换句话而言推销就是运用一切可能的方法把商品或服务主动热情的提供给消费者,使其接受购买。2.广义 推销是一种说服暗示,也是一种沟通要求,因此时刻都在推销有形产品或无形的理念,以完成自己所欲达成的目的。二 推销的作用。1.对个人 对企业 对社会都产生重...

第八章员工培训

培训的内容有 1 职业技能,包括基本知识技能和专业知识技能。2 职业品质,包括职业态度 责任感 职业道德 职业行为习惯等。培训类型 1 岗前培训 2 在岗培训 3 离岗培训 4 岗前培训要为新员工提供的信息有 1 由人力资源部门提供的信息。2 公司文化,如经营理念 价值观念 行为规范等。3 基本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