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部岗位工作说明书

发布 2019-08-01 08:56:17 阅读 6649

一、餐饮部经理岗位工作说明书——f&b 1.1

工作关系】直接上级:总经理。

直接下级:餐饮部主管。

联系部门:酒店各部门。

对外联络:市爱卫会、市卫生防疫中心、市旅游局、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等。

岗位职责】1. 全面主持餐饮部的工作,率领全体员工贯彻和实现酒店经营管理方针和目标,对餐饮部整体的经营管理成果负责。

2. 负责制定餐饮部的整体经营发展规划和方案,组织设计市场营销与产品推广计划,审核、制定餐饮部的经营项目、产品结构、经营预算,实施目标分解。

3. 全面负责餐饮部的绩效管理工作,指导下属制定明确、具体的绩效目标,确保完成餐饮部各项经营管理指标。

4. 对部门经营成本控制负责,负责审核、制定、指导部门实施“开源节流”措施,合理控制经营消耗,保证经营成本指标符合酒店要求。

5. 对餐饮部的企业文化、组织建设和人力资源管理负责,设计制定部门组织结构和人员编制方案,聘用、培养和管理(包括:授权、岗位调配、培训、评估指导与奖惩等)餐饮部餐厅经理或厨师长以上管理人员,控制人工成本,提高团队凝聚力和工作效率,树立优良企业形象。

6. 负责组织市场和同行业的发展动态调研,掌握市场和竞争对手信息,提出餐饮经营管理改革创新方案和措施,为酒店领导决策提供参考依据,为下属指明工作方向。

7. 负责部门基础管理建设,审核、确定餐饮部的各项管理规章制度,建立和完善餐饮部服务程序标准并直接实施效果。

8. 制定员工培训计划与方案,确保餐饮部培训工作成效,提高餐饮员工业务素质。

9. 做好部门安全、卫生管理工作,检查相关法规、条例的落实情况,保证安全、卫生工作符合国家法规和酒店运营要求。

10. 负责与酒店相关部门之间的沟通与协作,解决部门间需协调的问题。

11. 根据上级要求认真履行相应职责。

二、餐饮部主管岗位工作说明书——f&b 1.2

工作关系】直接上级:餐饮部经理。

直接下级:餐厅部领班。

联系岗位:餐饮部各分岗。

岗位职责】1. 负责贯彻和落实餐饮部制定的经营管理方针,率领餐厅全体员工实现部门经营管理目标。

2. 负责完成餐厅营业目标,配合厨师长设计、制定餐厅菜单和销售方案,落实营销计划,不断提高餐厅上座率和市场经营成果。开餐期间,保持与厨房、后勤及各班组间的联系,及时沟通信息,确保服务能力与菜品、食物**与客流量变动相适应,为宾客提供符合酒店质量标准的服务产品。

3. 对餐厅经营成果负责,监督、检查餐厅酒水、餐具、原材料、设备、设施、能源的使用与管理情况,在保障**的前提下,实施节能节支方案,降低消耗,合理控制餐厅经营成本。

4. 对餐厅产品即环境、服务、饮食产品质量负责,参与并直接对客服务,控制关键环节,及时发现和排除影响产品质量的问题,确保餐厅产品符合优质餐厅服务质量标准,为宾客提供标准化、高品质的服务。

5. 负责餐厅的安全与卫生管理,采取有效措施落实国家和酒店相关管理制度与条例,保证实现餐厅安全、卫生管理目标。

6. 负责餐厅队伍建设和人员管理,负责直接、评估下属岗上行为和工作质量,确保本人和下属员工仪表仪容、行为规范符合酒店标准。采取有效措施提高餐厅员工服务素质和能力,达到优质餐厅服务标准,树立良好集体形象。

7. 参加餐饮部会议及其他必要会议,主持餐厅工作会议,及时、准确地将酒店和部门工作信息传达到位, 负责协调餐厅、厨房以及其他部门之间的关系,处理并解决工作中的问题,保证餐厅正常经营。

8. 负责餐厅基础管理建设,不断完善餐厅管理制度与工作程序和标准。

9. 经理不在时,行使相应授权职责,并承担相应责任。

10. 根据上级要求履行其他相应职责。

三、餐饮部销售主管岗位工作说明书——f&b 1.3

工作关系】直接上级:餐饮部经理。

直接下级:餐饮销销售代表。

联系部门:餐饮部各级员工、酒店各部门。

对外联络:相关企事业单位、会议公司等。

岗位职责】1. 负责本部门的经营管理和目标分解,确保完成餐饮部下达的经营管理目标。

2. 负责下属人员管理,包括对员工的培训、考核、奖惩和岗位调配等。

3. 负责销售业务管理,制定与分解部门营销计划,参与大型宴会或重要接待方案的洽谈与设计,统筹规划、合理利用酒店资源,提高营销成效。

4. 负责餐饮市场的调研、开拓工作,全面推销餐饮部的服务设施及产品,为餐饮部实现经营计划和目标提供充足的信息依据和客源保障。

5. 负责部门基础管理建设,维护部门形象,推行和贯彻落实酒店各项规章制度、工作程序及标准。

6. 负责部门客户档案资料管理,搜集整理宾客反馈意见,分析研究市场和同行业动态,为餐饮部制定市场营销方案提供信息依据。

7. 负责与酒店各相关部门协调配合,确保宴会活动各个环节信息通畅,责任明确。

8. 负责各业务部门之间的协调,确保各项营业活动依据酒店标准执行。

9. 按餐饮部经理领导要求履行其他工作任务。

四、餐饮部秘书岗位工作说明书——f&b 1.4

工作关系】直接上级:餐饮部经理。

联系部门:餐饮部各级员工、酒店各部门。

岗位职责】1. 负责餐饮部文件、档案的管理,确保餐饮部文件、资料的完整与适用。

2. 按规定日期统计、上报员工考勤。合理办理员工休假手续,逐级签字审批。

3. 负责餐饮部的各类单据、文件、经营资料的收发、统计、存档及整理工作。

4. 负责处理餐饮部打印、传真等文字事务。

5. 负责联系、联络或接待与工作有关的来访,办理办公文件与信函。

6. 协助组织、安排餐饮部会议,负责会议纪要整理,提示相关部门及时落实会议决议。

7. 负责餐饮部办公室的安全、卫生管理工作。

8. 协助餐饮部经理完成工作计划、工作预算、工作总结等文字整理工作。

9. 负责餐饮部各类**、文具及办公用品的领取、分发、保管和成本控制。

10. 提示经理工作中的重大事件、约见等事务,并做好必要准备工作。

11. 根据上级要求,履行相应职责。

五、餐饮部传菜领班岗位工作说明书——f&b 1.5

工作关系】直接上级:餐饮部主管。

联系岗位:餐饮部各岗。

1、开餐前,向传菜部员工布置当餐的传菜任务,备好各种酱料、小菜及卡式炉等用具,并负责本部门所需物料的领存。

2、 传菜过程中,督促传菜员准确快捷地跟配酱料并检查菜品质量,控制好上菜速度,对单出菜并划单。

3、 督导下属并带头做好开餐前的准备和收市后的清理工作。

4、 落实重要客人及有特殊要求客人的注意事项。

5、 负责楼面与厨房之间的联络沟通,掌握好当市菜品**情况,临时沽清菜品要及时知会营业部。

6、 收市时,**各种用具并做好安全、卫生检查。

7、 负责传菜部员工的班次安排、营业中人员调度,并对下属员工进行培训及绩效评估,向上级提出奖罚晋升建议。

8、 完成上司交办的其它工作。

六、餐饮部楼面领班岗位工作说明书——f&b 1.6

工作关系】直接上级:中餐厅主管。

直接下级:中餐厅服务员。

联系岗位:餐饮部各岗。

岗位职责】1.负责当值期间指定区域或岗位范围的服务直接管理工作,包括:

1.1 掌握当值期间餐厅的业务量和人力配置状况,合理调配人力,指导领班带领员工按标准完成餐前准备工作,确保设备设施、人力物力处于良好状态,确保营业物品及用具数量充足、清洁、完整无损。

1.2 负责vip客人的接待与服务,收集、整理宾客信息,提出修改意见,如实向经理汇报。

1.3 对责任范围内的安全与卫生工作负责,落实餐后收尾交接制度和程序,完成下一班次的工作准备和交接,确保当值期间餐厅的安全。

1.4 率领下属最大限度地满足宾客需求,提高餐厅营业成果。

2. 落实节能节支措施,控制本餐厅日常**品、餐具的使用与保管,对当班期间的饮食成本、能源消耗、物品管理成效负责。

3. 负责本班组员工的业务培训和现场指导工作,提高各岗位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和服务能力,对下属员工的绩效表现负直接管理责任。

4. 向顾客提供礼貌周全的服务,对客人的要求、投诉立即做出反应并如实向主管或餐厅经理汇报。

5. 负责检查客人的消费账单,确保账单的准确无误。

6. 保持餐厅菜单、宣传品清洁完整,数量充足。

7. 保持餐厅大门展示台、领位台及用品的清洁。

8. 根据上级要求,履行其他职责。

七、餐饮部传菜员岗位工作说明书——f&b 1.7

工作关系】直接上级:中餐厅领班。

联系岗位:各营业区域。

岗位职责】1. 接受中餐厅领班的领导,对本岗位和责任范围内的工作负责。

2. 确保完成传菜岗位开餐前的各项准备工作。

3. 掌握菜肴特点和出菜速度,根据餐台布局和上菜要求,及时、准确地传菜。

4. 了解餐厅业务状况和菜肴**情况,及时向领班反映服务**现的问题。

5. 及时、准确地传达餐厅、厨房间的工作信息,配合餐厅撤餐具。

6. 严格执行服务程序和标准,为宾客提供优质、快捷的服务。

7. 负责工作区域的卫生清理,确保食品卫生与工作安全。

8. 负责餐后的收尾工作,妥善保存调味品,杜绝浪费。

9. 根据上级安排履行其他职责。

八、餐饮部服务员岗位工作说明书——f&b 1.8

工作关系】直接上级:餐厅领班。

联系岗位:餐厅各岗位。

岗位职责】1. 服从上级管理,严格遵守餐厅和酒店规章制度。

2. 确保个人仪容仪表和行为规范符合酒店上岗要求。

3. 根据岗位服务程序和标准,按时、准确、保质、保量地完成本职工作,关注和热情接待客人并为其提供优质、快捷的服务。

4. 负责自己工作区域边柜的整理,准备餐具、用具和调味品,保持边柜干净,餐具、物品摆放有序。

5. 确保当值期间本区域的安全与卫生符合餐厅管理要求。

6. 确保责任区域内的设备设施状态良好,发现异常及时上报。

7. 参加餐厅业务培训和营业前的会议,不断提高个人业务水平和服务能力。

8. 根据上级要求履行其他职责。

九、餐饮部酒吧员岗位工作说明书——f&b 1.9

工作关系】直接上级:餐厅领班。

联系部门:各营业区域、酒库。

岗位职责】1. 确保个人仪容仪表和行为规范符合酒店上岗要求。

2. 接受上级领导的工作指令和管理。

3、在规定时间内做好区域卫生,检查吧台所有设备运行是否正常。

4、开班前检查头天营业所剩酒水的数目,并根据所需及时补充货源。

5、熟悉酒吧内所有酒水的货源、牌子及产地并知其口味,懂得其储藏方式,饮用方式等。

6、随时注意吧台内所有用具的清洁卫生,必须保证干净、无破损、无污点。

7. 按照标准为客人提供酒水、饮料服务。

8. 严格执行见单出货的要求,杜绝酒水出货时的的差错。

9. 下班前认真统计(番禺统计)当日营业所剩酒水的数目并做好记录(盘点存货),根据经营**提出第二天的酒水采购(采购)数量。并将吧台内清洁做干净,一切恢复正常后方可下班。

餐饮部岗位职责

餐饮部部门经理岗位职责。1 贯彻落实总经理各项工作指示 指令,负责餐饮部的领导工作,直接向总经理负责。2 以身作则,严格执行国家 酒店的有关政策 法令 规章制度,努力学习政治,熟悉业务。3 做好餐饮部内部的管理工作。负责制订本年度 月度的营业预算及各项工作计划,进行工作安排 组织召开基层管理人员班前...

餐饮部岗位职责

8.参加餐饮部会议,处理本部门有关一切文件。9.编写部门的年度 月度培训计划,经批准后,并负责执行部门的培训工作。10.向员工传达贯彻酒店之要求 政策及营业措施。11.控制餐厅用品之使用及 负责大型宴会上菜进度的把握及vip客人的接待工作。12.制定员工安全操作规则,防止及避免意外工伤。13.关心员...

餐饮部岗位职责 工作要点

餐饮部。一 餐饮部经理。层级关系 报告上级 分管副总经理。督导下级 餐厅主管 宴会主管 康乐主管 餐厅收银员。岗位职责 在主管副总经理的领导下,全面负责餐饮部的管理工作,带领本部门员工实施餐饮营销计划,实现酒店餐饮经营目标 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确保各项工作任务的完成。对员工素质 工作效率 服务水准等...

餐饮部经理岗位职责

岗位职责。岗位名称餐饮部经理级别编辑人。直接上司管理对象。资历要求。批准人。部门经理部门总监总经理。日期编号。岗位概述 具体职责 1 全面做好餐饮部的经营管理工作。2 负责本部门员工的考核与岗位分配。掌握客流,并根据客流合理安排员工班次和休息。3 建立健全的各项规章制度,并监督检查实施情况。4 负责...

餐饮部经理岗位职责

层级关系 直接上级 主管餐饮副总经理。直接下级 餐饮部主管 行政总厨。岗位职责 全面负责酒店的餐饮服务管理及食品 的各项工作。1 制定并组织实施餐饮部的一切业务经营计划。2 监督 推行本部门的各项正规化管理制度。3 考核直接下级部门经理及主管的品行业绩并实施激励和培训。4 参加酒店部门经理协调工作会...

餐饮部经理岗位职责

1 对酒店总经理负责,根据酒店下达的各项指标,全面负责餐厅各项运营版块工作的正常有序发展,制定和实施餐厅相应的工作计划和经营预算,处理本部门内部运营及行政 人事事务。带领部们全体人员为客人提供星级优质服务,协调与酒店其他部门相关联的工作,完成酒店下达的各项营运指标。2 负责执行并完成公司下达部门的各...

餐饮部经理岗位职责

1.负责酒店餐饮部的全面工作,对总经理负责 2.认真执行总经理下达的各项工作任务和工作指标,对饮食娱乐的经营好差负有重要的责任 3.制订餐饮部的营业政策和经营计划 4.拟定餐饮部每年的预算方案和营业指标,审阅餐饮部各单位每天的营业报表,进行营业分析,并作出经营决策 5.主持日常餐饮部的部务会议,协调...

餐饮酒楼店长岗位说明书

店长岗位说明书。岗位名称所在部门直接上级直接下级。店长运营部区域经理。岗位编号岗位定员薪酬范围。1人月薪。楼面经理 营销经理 厨师长 会计 采购 岗位分析日期2011.1.1 仓管。厨师长 经理。晋升方向去向 区域经理本职 按照公司统一要求,掌握管理公司下发 管理大全 的全部内容。在区域经理的直接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