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对孩子教育的点滴心得体会

发布 2019-08-01 09:04:57 阅读 7508

都市学堂邀请众多家长参加家长课堂的活动,以下为一名家长写给学校的来信。

首先,作为家长,我要感谢老师们对包括张悦在内的所有学生的辛勤培养。您们的努力和付出改变了很多学生的人生轨迹,我要真诚地说:您们辛苦了!

平心而论,能够看到张悦进入网戒学校,看到网戒学校老师和同学们对他的一致认可,我感到无比的欣慰和自豪。在教育孩子的问题上,老师有许多值得我学习的地方。因为他们的正确引导与培养,才使得张悦有了今天点点滴滴的进步。

我不敢说自己对教育下一代有什么深刻的理论,只是拿出几点浅见与大家分享。一、以身示教,胜于言传。

俗话说:身教胜于言教。

首先,家长榜样的力量不容忽视。孩子礼貌待人、规律生活、博览群书、认真学习的表现,与家长的言行举止密不可分。父母不经意的错误举动,会对孩子产生极大的影响。

因此,教育好孩子,要先从父母做起。我和他母亲平时十分注意言谈举止,说话时总要相互礼貌对待;在对待长辈上,我们首先做到关心孝敬,时常全家回去看望老人。有时外人很不解,说:

“你们家里人说话怎么跟对客人似的,递个东西还不忘说声谢谢,打个**最后还要说再见?”其实这就是一种教育。张悦就是在家庭生活的潜移默化中学会做人的道理。

其次,家庭成员应当彼此尊重和信任,相互关心和支持,这样有利于孩子身心发展。孩子小的时候,依赖性较强,但随着年龄的增长,特别是进入青春期后,独立意识不断增强。及时与孩子建立良好的沟通则显得非常重要。

张悦的童年时代,作为父亲,我要求他把每天发生的事情和我聊聊,希望能够分享他的快乐、化解他的苦闷。久而久之,他就养成有什么事情和我说说的习惯。上初中后,尽管张悦住校,周末回家仍不忘和我聊聊一周来发生的事情。

这样我能及时了解孩子的状态,在谈笑间对他进行正确引导,使他能够以良好的心态迎接每一天。

二、教育孩子要特别注重品德教育。

家长只关注孩子学习的效果,会让孩子产生抵触情绪。有的家长只关注孩子的学习效果,比如作业完成了没有,考了多少分,很少考虑孩子其他方面的发展,尽管孩子的学习成绩很优秀,但是孩子的人格发展会不平衡,很容易出现心理问题。有的家长对孩子学习要求特。

别严格,然而对于孩子其他的事情不做要求,甚至是代替孩子来做,有的家长连孩子正常的生活自理事情也包办了,所以,孩子的自理能力非常弱,抗挫折能力也非常低。有的孩子还会因此形成情感冷漠,内向孤僻的性格特点,这些孩子在成长过程中往往容易出问题。我们家首先重视孩子的品德的形成,从尊重父母开始,知道尊重他人,关心他人,关心社会。

使孩子的思想得到均衡发展。另外我十分注意为他选取阅读书籍和**的电视节目,从小为他树立榜样,让他多读史书,学习古代英雄伟人身上的优点。多读中国古代百家著作,从小树立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抱负。

从那时开始。他涉猎了很多领域的书籍。从这些书籍中吸收了很多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使他的思想日趋成熟,眼界越来越开阔,知识和情感越来越丰富。

这一切,为他将来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三、父母对孩子的期望要适度。

我们的家长都是望子成龙,望女成风,对孩子寄以无限希望。我们家对孩子的希望略高于孩子现有水平,但又是孩子通过努力能够达到的目标,这样可以使孩子的心理处于积极向上的健康状态。在小学我们注重孩子的文学修养,希望孩子能写出一篇好文章就行。

到中学希望孩子多读书,了解中国的文化,在本民族浩瀚文化里吸取营养。到了高中,在搞好文化课学习的同时,我开始要求他关注社会,关心周围的人们。同时也让他注意培养良好的社会交往能力,为走向社会打下基础。

在这个过程中,他逐渐形成了高尚的人生观。四、巧设意境,不失时机地进**感教育。

父母要做问题的发现者和讲解员,及时进行爱的传递,让爱从小在孩子心中萌芽,成长。给孩子讲的故事、阅读的书籍也是选择那些关心他人、感激他人帮助的书籍,在无形中培养孩子爱心和感恩的思想。我和他的母亲在对孩子的教育上达成的麸识:

对待孩子最需注意的就是不能溺爱。说实话,作为家长有时真想帮孩子把事情都做了,但我相信一点:宁肯别人说我是一个蛮横的家长,也不能让别人说我的孩子是一个不懂事的人,为了让他孝敬,我从他小时开始便对他进行严格的教导:

对他人的帮助要说谢谢,对长辈要尊敬,吃饭时要让长辈先入坐;对待老师要尊敬,对老师的话要服从,慢慢的,这些要求便变成了习惯,在我们家里,如果要吃饭,我没有动筷子,他绝对不敢先吃;休息时如果我不坐下,他总是乖乖地在旁边站着。记得有一次和朋友出去旅行,别人都是大包小包地拎着,无微不至的照顾孩。

子,让孩子空着手到处悠闲的玩。我则正相反,比如拎包等等能由孩子做的事情我基本上不管,这一点很多朋友都瞧不顺眼,甚至是对我批评指责。但在我看来,家庭中的长幼尊卑需要让孩子清楚。

孩子不能总是去享受,在力所能及下必须知道劳动,知道照顾和心疼父母和长辈。令我欣慰的是,我的孩子能够理解我的用心并能够照着去做。现在他已经习惯这些做法了,每件事情总是要先照顾和关心周围的人。

五、在失败面前要鼓励孩子,不能一昧地指责。

生活中大大小小的逆境,都是磨炼孩子毅力和意志的运动场。对挫折采取的不同态度,可能会对孩子个性的形成产生截然不同的结果。在孩子有了成绩时我总是要提醒他要注意还有哪些不足,出现失误时帮他找出问题,提出解决的办法。

从不责怪孩子。记得在上初中时,一次考试成绩极不理想,回到家里,情绪很低,我看到了就耐心地和他聊天,他看我没有责怪他的意思,就放下心和我说因为什么失误,以后要注意什么,以后要加强哪方面的训练等。经过逆境的打磨,孩子慢慢学会逆事顺办,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坦然面对失败并很自然地把挫折看成挑战。

所有这些经验,都会对他以后的生活、解决问题、寻找答案、承受失望的能力有巨大的帮助使他能始终保持积极心态,形成坚持、执著的品性,为人生中的种种困境罩上希望的光环。六、培养孩子的自信心和责任心。

独立自主是健康人格的表现之一。它对孩子的生活、学习质量以及成年后事业的成功和家庭生活的美满都具有非常重要的影响力。孩子一岁左右时,就可以进行独立自主性的培养。

放手让孩子自己的事情自己做,而不依赖别人。到了十岁左右要求自己的事情由自己决定。只要告诉家长就行了,给予孩子充分的活动自由。

孩子在独立活动中形成了自己的思想和独自解决问题的能力。当他取得成绩的时候,就及时地表扬,鼓励他下次做得更好,有句俗话叫好孩子是夸出来的,说的也是这个道理。

记得孩子刚上小学的时候,我特意和他的班主任郭老师交流,希望她能给孩子安排一些社会工作,让孩子负起更多的责任。记得一年级时我就让他带着他同路的同学上下学,还郑重的告诫他,他要担负起同学们安全回家的责任。说实话,那时我真是担心他自己的安全,毕竟他那时只有七八岁。

记得好几次我都悄悄地跟着他们,怕他出什么事。现在看来,那样做对他的成长和责任心的树立确实有很大的影响。

初中的时候,张悦的成绩在班级中名列前茅。那时他所在的班是一个普通班,班里的一些同学在学习上需要帮助。而我总是要求他在力所能及时要主动帮助学习上有困难的同学。

其实很多家长不理解,怕这样做会耽误孩子的学习。但我认为,帮助后进生讲题不仅是对自己知识点的再次巩固,也是对自身综合能力的锻炼。最重要的是,在帮助他人的过程中,孩子得到了尊重,懂得了关心他人。

与这些宝贵的精神财富相比,我认为即使成绩上受到一点影响也是完全值得的。我的孩子确实有很大的福气,小学、初中和高中的班主任老师都给了他很大的关心和帮助,给他提供了很多社会活动,在活动中他积极参与组织工作,得到了不小的锻炼,逐渐培养出了较强的责任感和领导意识。我真得十分感激孩子成长道路上老师们对他的帮助和指导,感谢您们的不辞辛劳,才让我的孩子成为一名有责任感能担当的人。

谢谢您们!七、对孩子的教育,要常抓不懈,持之以恒孩子从一年级到高中毕业,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这既是对孩子毅力的考验,同时也是对家长毅力的一个考验,这绝不是说一句话、两句话就能做到的,需要家长在平时付出大量的心血,在平时的每一个阶段,要仔细观察孩子的言行,多与孩子沟通,了解他的思想活动。要始终如一的按照既定的方针去教育孩子,千万不要今天高兴了就教育一次,不高兴了就不管孩子了。

要常抓不懈持之以恒。而想要做到持之以恒,我认为应当从身边的每一点小事做起,让孩子认真做完、做好每一件事。记得在他小学时。

为了让他积累更多的知识,我和他商量决定每周背诵一篇美文。刚开始时,他还能坚持。但过了不久,张悦便吃不住背书的苦处,总缠着我想减轻点要求。

说实话,有时看着孩子疲倦的眼神,我心里真的曾经动摇。但为了培养孩子的毅力我咬紧牙关就是不松口。记得有一次,他背书一直背到深夜甚至拿着书睡着了。

我还把他催起来,要他非背完不可。终于,他做到了。第二天,我主动抽空带他出去钓鱼。

一方面对他进行奖励,一方面也是弥补一下我对他的歉疚。从此以后,他意识到了坚持的重要性,背书时再也不拖拖拉拉了。由此我也印证了一个观点:

父母教育的成功与否,往往取决于在那些看似平凡的关键时刻再坚持一下的决心。在孩于十八周岁生日那天,他为了验证自己的毅力,用时6小时从学校徒步走回了昌平。看着孩子略显稚嫩却充满自信和活力的眼神,我突然有了一种卸下重担的轻松感觉。

十八年含辛茹苦,终于看着孩子走向了成才之路。考虑到前途的坎坷,我对他的提出了三点希。

望:1.承担起自己应尽的每一份责任;

2.海纳百川,有容乃大,严以律己,宽以待人;3.对社会,对他人要常存一颗感恩的心。未来的路上,不论我的孩子从事什么工作,我希望他是一个快乐的人,一个对社会和他人有益的人。

作为家长,我们还不是做得很好,但我感到很自豪。我们的孩子很听话,很懂事;有理想,有个性,有能力;最重要的是,他能够为他人着想,能够承担起自己的责任和集体的责任,这就足够了。最后,再次衷心的感谢老师们对我们孩子的栽培,希望您们对我教育孩子的想法批评指正。谢谢!

家长教育孩子心得体会

说到孩子的教育,每一个做父母的都有一肚子话要说,虽然家庭情况不同,教育方式也各有千秋,但目的都是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快快乐乐地健康成长。作为父母,我们究竟应该怎么教育孩子?我曾经为此买了很多的书,买了很多的光盘,请教了许多同事。孩子一天天长大,成绩也渐趋稳定,可是我心里依然不敢有丝毫的松懈。好的学习习惯...

孩子教育心得体会学生家长

孩子的教育,是家长最关心也最头疼的问题。既希望孩子学习好,又要身体好,品德好,整天有恨铁不成钢的感觉。对朱竣杨的教育,是在我参加了四年级家长会以后,这是我第一次参加家长会,看到孩子的试卷简直无法看,一滩糊涂。并且这还是学了近两年的书法后,做出来这样的结果!从这方面看出孩子浮躁的性格和错误的学习心态以...

家长与孩子一起读书的心得体会

红苗三班王瑜璇。与女儿一起参加读书,一直以来都是我想做的事情,只是耐于身为职场妈妈,白天工作晚上要做家务,实在抽不出太多时间来陪孩子一起读书。红苗幼儿园一直都在举办此类活动,提醒了我,让我专门留出时间陪同孩子读书,感受非常好!女儿喜欢看书,更喜欢让爸爸 妈妈陪着一起阅读的感觉。她曾经说 我觉得和爸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