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住房公积金制度建设的法治保障

发布 2019-08-01 08:47:37 阅读 8787

187法赢得较高的地位创造了机会;另一方面,地位的提高,又为公积金执法人员卓。

论住房公积金制度建设的法治保障。

口陈学文。京山县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湖北。京山。

有成效地履行其职能,发挥行政执法的职。

能作用提供了条件,体现其权威性。

三)不能体现执法工作的效益性。每。

一。次机构改革,都会重新确定“j定”方案,虽经认真调查研究,但没有充分体现效能的原则,增加了起跑成本。在管理人员少的。

情况下,除了归集、提取、贷款等大量业务外工作外,还要执法,这种状况显然与实际工作是不适应。究其原因是机构设置虽大。

破大立,但职责及编制确定却基本按部就班,机构、职责、人员的全面优化及相互拉动作用不明显。随之带来的是扁平化、集约。

一。现行住房公积金执法机构设置及。

定位存在的弊端。

-o不能体现执法工作的独立性。笔。

者认为,住房公积金机构代表国家行使公。

管、园林、自来水等都有“执法大队”,而公积金执法机构却限定于科室之内的一个子内容,两件工作由一家来完成,这对现行公积金管理无疑是一个重大挑战。

二)不能体现执法工作的权威性。行政执法机构设置低、层次低,制约了执法工作作用的发挥,尤其在执法行使处罚职能时,增加了管理的弹性,减少了管理的。

权威性。如针对有些企业,虽然发现一些。

型管理力度的加大,县行政执法权被上收,县没有执法主体,客观上削弱了行政职能。“自己的刀削不了自己的把”,只好向上一级请示,自然就形成了成本高、效益低。另外,对工商、地税等部门所涉公积金信息掌握不足,坐在板凳上研究板凳,造成信息资源没有为我所用,增加了效率成本。

二、影响住房公积金执法环境的主要因素。

积金征收管理权,具有一定意义的行政执法。在现行的公积金法规体系中,没有一条法规明确规定公积金执法机构的设置,从而导致公积金执法机构设置上存在足够的想象和创意空间。特别是《条例》对县级机。

构的设置,意味着公积金执法主体存在不确定性,不确定的执法主体对公积金法规的理解和执行必然不确定。日前住房公积。

符合处罚的问题,但由于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经济处罚难以落实。尤其在有的招商企业,行政执法基本都是“0”处罚。“0处罚不能说明不够处罚条件,而是公积金执法部门缺乏威慑力。

由此可见,公积金执法机构的设置层次决定了处罚力度,执。

一)地方**的发展观和政绩观是影响公积金执法的根本因素。当前,地方。

**通过“土政策”、“土措施”或直接干扰公积金执法的现象仍然存在。一些领导仍认为gdp是硬生态环境指标,公积金是软生态环境指标。在财政分灶吃饭的体制。

下,地方领导为了地 ’利益,容易追求短期经济效益,对业施行币点护。由此。

金机构设置中,行政执法机构有的没有,有的只是附设,如:信息法规科、稽查科、归集执法科等形式,因此在执法过程中都不。

一。同程度地受到限制,职能相混淆。其原因:

是起决定作用的是其它业务,而行政执。

法机构设置的层次越高,权威性越大,公积金执法的作用就发挥得越充分,否则执法的作用和权威性就很难发挥。实践表。

法工作被当作“副业”;二是人员、工作和经费的不能独立,很难发挥执法的监督作用;三是很多部门,如计划生育、环保、土。

产生对违法企业小能查,对领导不点头的不敢查的难堪局面,致使公积金部门不是加强执法,反而是应付执法。

二)企业追求利益的最大化是公积。

明,执法机构的地位和作用的发挥是相辅相成的。一方面,作用的扩大为公积金执提高,唯有通过高素质的人才和员工,才有机会获得更多知识资本进而获取最大。

可靠的依据。在企业内部要使企业管理科学化,必须以财务管理为中心带动整个企业的科学管理。

在企业管理的实践中,生产、营销等先。

金执法难的直接动因。当前公积金执法面临的现实困难是企业不惜以牺牲职工权。

益为代价追求经济效益,将回避公积金建立作为降低成本、追求利润的“捷径”。

三)《条例》不够完善影响公积金执法。《条例》规定‘单位不办理住房公积金缴存登记或者不为本单位职工办理住房公积金账户设立手续的,由管理中心责令限期办理,逾期不办理的,处l万元以上5万元。

财富。只有发挥每位员工的主观能动性为企业献计献策,企业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市场经济要求我们不断提高对财务。

后都曾作为企业管理的中心。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和发展,企业管理演变为以营销为中心。但实践证明,财务管理作为一种价值管理,具有平衡风险和收益等综合平衡功能。

企业规模的不断扩大、企业集l羽和跨国。

管理的认识,并充分发挥财务管理在企业的综合作用,只有这样才能在金融危机这个大环境下,进一步加强竞争力,企业才能更好地、健康地向前发展。◆

公司的涌现、资本市场的逐步完善、多数企业资金十分紧张,企业为了生存、发展、获利、资本增值就必须以财务管理为中心。

、提高财务人员素质,培养管理型财务人员。

以下的罚款”。行政处罚额度低影响了执法力度。同时,对拒不履行公积金行政处罚的行为缺乏查封冻结,扣押等强制于段,致使。

参考文献:1】财政部.内部控制具体规范——货币资金*【2李沂芝.《如何加强财务工作规范化管鳓。

强制手段少,《条例》成为“软法”。

三、住房公积金制度的发展对行政。

财务管理在企业管理中的核心地位要求财务人员必须加强素质修养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通过学习,增强**、控制、核算、分析的综合能力。软环境的不断。

作者简介:韩梅(19一),女,汉族,河南省漯河市人,执法机构设置定位与要求。

一)行政执法机构设置原则与模式。

执法机构是执法工作的基础,科学、有效的执法机构,是公积金执法发挥作用的关。

管理观察总第419期。

本科学历,高级审计师职称,工作单位:河南省平顶山市平煤物资**分公司。

固。键。在设置机构时应遵循科学化原则、独。

立性原则、权威性原则和成本效益性原则,还要充分考虑公积金执法机构的结构与其他职能科室的关系。尽可能地使执法机构、

农村小额信贷贷款投向绩效探析。

每个岗位、每位人员处于满负荷状况,从而发挥最大效益。执法机构的设计模式,应建立起对法人负责、独立运作的行政执法体制。可在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内设‘行政执法科’域下设“公积金行政执法大队”。

后一种模式,设置层次相对要高,独立性强,有利于执法人员独立开展工作。

二)住房公积金行政执法定位理。

以内蒙古通辽市a镇农信社农户为例。

口于丽芳。徐。娜。

首都经济**大学经济学院,北京。

念。随着住房公积金经营规模的扩大、层次的增多,竞争的核心是效益的增加,要有效益就要加强管理。同时,管理的提升。

又需要行政执法的支持。所以把“以依法。

行政为中心,牢固树立权责明确、行为规范、监督有效、保障有力”的执法观念,积极作为但决不乱作为”作为主要内容,把“管理、效益”作为执法工作的定位符合公积金发展的需要,也是公积金执法工作发展的必然。

三)住房公积金执法需要改进和加。

引言贷款额度方面。由信贷员对申请的农户进行实地调查,成立评定小组(由信贷。

小额信贷自。

创始以来,在世界各地得到广泛地实践,其对农民脱贫产生了积极的作用。在其引。

员、村干部、村民代表组成5~7人评定小组),对贷户的信誉度,家庭财产情况,生产经营情况年收入情况,家庭债务情况进。

行调查,将农户分。

一、二、**授信贷款:家庭财产可变现3~5万元的评定为一级贷款,额度最高可达3万元;家庭财产可。

入中国的初期,小额信贷被定义为以穷人或低收入人群为对象、贷款用于有再生产。

强的工作。公积金执法问题成为我国公积。

金法制建设的一个难题,公积金执法上的。

能力项目而非消费的小额的信用贷款。但目前国内小额信贷在实施的过程中贷款投向比较广泛,既有用于生产性领域,也有消。

机构设置,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公积金执法质量,为了尽快实现公积金依法行政,必须从以下几方面努力。1、建立公众参与。

变现1 ̄3万元为二级,可贷款l ̄2万元;家庭财产可变现l万元的为**,可贷款额度为3-5千元。

贷款利率方面。目前小额信贷的利率还是比商业银行普通贷款的利率要高的,费性领域,这一方面降低了小额信贷的效。

率,另一方面又出现‘‘僧多粥少”的局面。本文以内蒙古通辽市a镇信用社农户为例,公积金执法机制,构建三元公积金执法监督体系,为环境执法提供外力。①通过开。

展企业公积金监督员试点工作,探索新型企业公积金管理体制,促进企业住房公积。

研究的主要目的是分析小额信贷的贷款投向和绩效,并提出提高绩效的建议。

一。镇201年小额信贷利率为i1.银行普通贷款利率为5.3但相对于民间。

内蒙古通辽市^镇信用社小额。

金建立。②积极推进公积金信息公开工作,逐步推进企业年度公积金报告书制。

信贷运**况。

内蒙古通辽市a镇以发展农畜牧业为主,共有26个自然村,41户人口,20人口,其中牧民占20%目前,进行小额信贷的农户有300户。表1是a镇。

借贷24%高利息来说却要低的多,这对于习惯农村高利贷的农民来说无疑是福音。贷款期限方面。农村小额信贷属于短。

期贷款,最长不超过一年,一般在会计年度内进行投放收回,对于投放到生产性领域的贷款,一般在农副产品上市时,信贷。

度,及时公开公积金案件查处情况。③广开参与途径,建立公积金问题论坛制度、

公积金法规纳入普法教育考核制度和**公益**宣传制度,提高公众参与公积金管理能力。2、规范执法行为,提高执法水平。引导公积金执法人员从观念上实现。

000年-20年6月农村小额贷款基本情况,农村小额贷款总额占信贷总额的比。

例由约30%升至最高约90 ̄由200年的150万增长到201年6月的180万元;

员即下乡进行清收,利随本清。

二、农村小额信贷贷款投向及绩效分析。

中国小额信贷的资金使用方向非常广泛,但a镇小额信贷农户的资金使用主。

两个转变,即由权力至上向法律至上转变,由人治向法治转变。按照程序履行职。

其中,小额信用贷款由200年的5万增长至201年6月的730万,**了145倍。

责,在行政执法中做到不越位、不缺位、不错位。继续深化和完善行政执法责任制,进一步明确每个执法岗位和执法人员的执法任务、权限、标准、程序及违法执法、

不作为应承担的责任。深入开展公积金行。

要包括农业生产种植、畜牧养殖、小本经公积金“软执法”的状态。4、建设一支高素质、高水平的公积金执法队伍。要适应新时期执法工作的新任务、新要求,建立执法干部队伍人才库;选拔业务水平高、工作能力强、作风过硬、敢于负责的业务骨干充实到执法队伍中去,保持执法队伍的活力和战斗力。

要加强业务学习和培训,牢固树立“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的理念,尽快造就一批公积金行政执法队伍。◆

化”的总体要求,着力推进住房公积金管理的立法进程,进一步明确公积金管理机构的执法性质和职责,制定统一的和可操。

政处罚、行政复议案件和法律文书的分析、检查活动。要树立‘‘有为才有位”的思。

作性强的业务规程和实施办法要完善行。

政处罚报告和备案制度,赋予公积金部门冻结、扣押等必要的强制执行权力,最大限度地维护职工的根本利益:同时严罚那些无视公积金法规的企业,有利于提高公。

想,进一步加大公积金执法力度。实现全过程主动、积极的公积金执法。3、完善法规制度。推进法制建设。围绕“权限法定。

化、职责明晰化、程序合法化、行为规范。

积金执法的权威性和严肃性,有助于改变。

管理观察201年12月下旬刊。

《我与住房公积金的故事》有奖征文启事

为深入贯彻 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 进一步推动我市广大缴存职工掌握和了解住房公积金制度,普及住房公积金知识,提高住房公积金社会知晓率。本报携手莱芜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开辟 公积金伴你同行 专栏,为市民和中心搭建一个交流平台。同时,为展示住房公积金给百姓生活带来的巨大变化,将举办 我与住房公积金的故事 有...

论学校德育制度建设

作者 郎朋。吉林省教育学院学报 上旬刊 2013年第01期。摘要 加强学校德育制度建设是以德治校的需求,是现代教育发展的需要,是加强学校道德教育的需要,更是促进学生道德自主发展的需要。关键词 制度 德育制度 制度建设。中图分类号 g41文献标识码 a文章编号 1671 1580 2013 01 00...

论工程建设的安全监理

月11日至29日,市建设局对全市327项在建工程进行了抽查,从抽查情况看,一些监理企业的安全责任还不能落实到位,一些监理人员在监理资料和施工现场中对文明施工和安全生产的监督指导不及时 不重视,致使施工现场的安全生产管理不能形成齐抓共管的格局。这次被通报批评的监理企业的项目部达10家,通过这次检查,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