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术室安全管理制度

发布 2019-07-07 08:20:17 阅读 8304

福贡县人民医院消防安全教育培训制度为了加强我院消防安全教育培训工作,提高全院职工消防安全素质,有效预防火灾及自然灾害,减少火灾危害,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等有关法律法规制定本制度。 1、对新上岗人员和进入新岗位的职工进行岗前消防安全培训。 2、每年11月9日开展形式多样的消防安全宣传教育。

3、对现有在岗职工,每年至少一次消防安全的培训。 4、我院属消防安全重点单位,每半年至少组织一次灭火和应急疏散演练。5、对职工的消防安全培训,应当将本科室病区岗位的火灾危险性,火灾危害性,防火灭火措施,消防设施及灭火器材的操作使用方法,人员疏散逃身知识等作为培训教育的重点。

6、医院各部位的消防安全重点部位、手术室、护理站、放射科、检验生化室、病历室、药库、药房,各病区病房、库房、氧气站、发电车、变电控制室、病例科、**室、办公用品仓库、门卫、职工公寓、食堂,对以上工作部门人员保安义务消防人员进行经常性的消防安全教育及提示、提醒告知义务。

福贡县人民医院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为了进一步加强我院消防安全管理工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山西省消防管理条例》、《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的规定》,结合我院安保、消防工作的实际情况,特制定本预案。 1、全院各部位发现火险火灾的发生,首先组织全体保卫人员在第一时间内赶赴现场进行灭火,同时组织各科义务消防员、科室工作人员用手提式灭火器和室内固定消防栓进行初级火灾的控制扑灭。2、及时拨打119火警报警**,说明用什么引发的火灾,时间地址详细,在什么地方接警,最明显物在接警人手中。

3、紧急启动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疏散引导组及时对患者及家属进行有序疏散和应急逃身,疏散时本着先救人,后救物的程序进行。转移到安全、空旷的地方,听从工作人员指挥。 4、疏散逃身时,尽量选择安全出口,低姿势前进,不要深呼吸,情况可能话,用湿毛巾或毛巾捂口和鼻子,防止烟雾、有害气体进入呼吸道。

5、安全防护组,首先对伤者进行紧急救助,楼内失火切忌慌乱,时间就是生命,千方百计降低火势蔓延速度,为逃身赢得尽可能多的时间。

福贡县人民医院定期消防演练预案为了进一步加强保障公民人身财产安全,认真落实消防安全管理制度,做到预防为主,安全第一,不断提升我院消防安全管理水平和广大员工的自防自救意识,全力预防重特大火灾发生,掌握应急处置的措施,懂的组织人员安全疏散的方法,熟悉消防器材的使用,落实分工,搞好协同配合,并开展实战演练。 1、医院属人员集中的场所,消防安全重点单位,一年举办定期消防演练两次,夏秋季节举行。2、首先灭火行动组。

当天值班保安人员、保卫科全体工作人员,总务科管道工、电工、卫生员等,用灭火器、规定消防栓进行初级火灾的控制扑灭。 3、通信联络组,根据现场初级火灾的扑救情况,迅速与119火警报警,说明由什么引起的火灾,什么时间,详细地址,在什么地方接警,最明显的物品在接警人手中。 4、疏散引导组。

迅速组织患者及家属从速通过东西疏散,通道到达后院宽阔安全地段,做到有序疏散,防止发生踏拥挤现象发生。各科主任、**长、负责人、医护人员组织全体住院有序疏散。 5、安全防护组。

对转移疏散过程中,老弱病残施行救助,医疗抢险,紧急救护,抢救危重病人,疏散时以先救人、后救物的程序进行。

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项。

灭火器有多种类型,适宜扑灭不同种类的**灾, 使用方法也不尽相同, 常见的有:

(1)手提式泡沫灭火器。

泡沫灭火器适宜扑灭油类及一般物质的初**灾。

使用时,用手握住灭火机的提环, 平稳、 快捷地提往火场, 不要横扛、 横拿。

灭火时, 一手握住提环, 另一手握住筒身的底边, 将灭火器颠倒过来, 喷嘴对准火源,用力摇晃几下, 即可灭火。

注意:不要将灭火器的盖与底对着人体, 防止盖、底弹出伤人。

不要与水同时喷射在一起,以免影响灭火效果。

扑灭电器火灾时,尽量先切断电源,防止人员触电。

(2)手提式二氧化碳灭火器。

二氧化碳灭火器适宜扑灭精密仪器、电子设备以及600伏以下的电器初**灾。

手提式二氧化碳灭火器有两种使用方式,即手轮式和鸭嘴式。

手轮式:一手握住喷筒把手,另一手撕掉铅封,将手轮按逆时针方向旋转,打开开关,二氧化碳气体即会喷出。

鸭嘴式:一手握住喷筒把手,另一手拔去保险销,将扶把上的鸭嘴压下,即可灭火。

注意:灭火时,人员应站在上风处。

持喷筒的手应握在胶质喷管处,防止冻伤。

室内使用后,应加强通风。

(3) 手提式干粉灭火器。

干粉灭火器适宜扑灭油类、可燃气体、电器设备等初**灾。

使用时,先打开保险销,一手握住喷管,对准火源,另一手拉动拉环,即可扑灭火源。

(4) 手提式“1211” 灭火器。

“1211” 灭火器适宜扑灭油类、仪器及文物档案等贵重物品的初**灾。

使用时,先撕去铝封,拔去安全保险销,一手抱住灭火器底部,另一手握住压把开关,喷嘴对准火源喷射,松开压把,喷射即停止。

(5)小型家用灭火器。

家用灭火器适宜扑灭厨房、客厅、居室内的初起小火,有喷射型及投掷型两种。

使用时:喷射型——按下灭火器顶端弹簧按钮,将喷嘴对准着火处,喷射灭火。

投掷型——只需将其投掷于火中,容器破碎,干粉即泄出灭火。

手术室管理制度

1 手术室 长是本科护理质量与安全管理第一责任者,由具备资质的注册 承担患者的手术配合,对各级手术 执业范围有明确的授权制度与再评价授权。2 工作人员管理 1 凡在手术室工作人员,必须严格遵守无菌原则,严格执行手术室各级各类人员职责 无菌操作 消毒常规 急救抢救制度 查对制度 防止交叉感染处理原则 ...

手术室标本管理制度

1.手术切下的标本 无论大小 都必须做病理检查,不能随意丢弃。2.巡回 按标本的大小,准备好合适的标本杯或标本袋。3.手术医生送检标本时应将手套上的血迹洗净,再填写病理申请单,以免引发交叉感染。4.填写病理申请单各项内容,即患者的姓名 住院号 病房 床号 标本名称 标本数量 日期均应填写清楚并保持申...

5手术室安全管理制度

严格执行查对制度,杜绝一切差错事故。输血需经两人核对后方可给病人输入。经常注意病人的卧位,定时观察受压部位。使用高频电刀严格遵守操作规程,防止烧伤病人。接病人时注意安全,防止病人坠床 坠车。加强各种物品 药品和器械的保管,并随时检查,及时补充。毒 麻 限剧药品要标志明显严格管理。抢救用药要做到专放 ...

手术室管理制度汇编 2019

第一部分手术室相关制度。手术室工作制度。1 进入手术室的人员,必须严格遵守无菌技术原则,保持室内整洁 肃静 进手术室时,必须更衣 换鞋 戴好帽子 口罩。2 手术室的药品 器材 敷料,均应有专人负责保管,放入固定位置,以保证手术正常进行。与剧毒药应有明显标志,加锁保管。3 手术室必须根据手术通知单,提...

手术室相关制度

手术室工作制度。1 进入手术室人员必须按规定更换手术室专业的衣裤 口罩 鞋 帽。呼吸道感染者若必须进入时,应带双层口罩。手术人员暂时离开手术室外出时,应更换外出衣 鞋。2 手术间内保持肃静 不可大声喧哗,避免不必要的走动,禁止携带私人通讯工具进入。3 进修医师参观手术应提前在手术单注明,每个手术间只...

手术室用血制度

术中输血制度。1 凡术中需输血者,主管医师应于术前备好血标本,填好输血申请单,注明手术输血日期和备血量送血库。如需血量大或有特殊要求 如成分输血等 主管医师均应提前与血库直接联系妥当。2 术中需输血时,应由手术配合人员携带病历及时联系取血。取血人员每次只许取1名病人所需的血液,以免发生差错。3 输血...

手术室无菌物品的存放与管理制度

1 无菌物品存放区域应专室专用,专人管理,限制无关人员出入。2 无菌物品应在无菌室内存放,一次性无菌物品及灭菌后物品分别遵照手术器械 用物及一次性物品循环流程图中的路程进行存放和运输。3 无菌物品应按顺序存放于阴凉干燥 通风良好的货架上或柜橱内,温度低于24 相对湿度低于70 距地面20 25cm,...

手术室消毒隔离制度

2013年7月手术室 罗建敏。一 布局合理,分污染区。清洁区。无菌区。区域分间标志明确。二 凡进入手术室的工作人员,必须更换手术室的衣帽。口罩。裤。鞋。帽须盖住头发,方准入内。严格限制手术室人员数量。三 严格执行消毒隔离制度和无菌技术操作规程,手术器具物品必须一用一灭菌。四 手术前后洗手,洗手刷手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