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术室无菌物品的存放与管理制度

发布 2019-07-07 09:29:37 阅读 1855

1、无菌物品存放区域应专室专用,专人管理,限制无关人员出入。

2、无菌物品应在无菌室内存放,一次性无菌物品及灭菌后物品分别遵照手术器械、用物及一次性物品循环流程图中的路程进行存放和运输。

3、无菌物品应按顺序存放于阴凉干燥、通风良好的货架上或柜橱内,温度低于24℃,相对湿度低于70%,距地面20-25cm,距墙壁5cm,距天花板50cm。

4、所有无菌包存放时应分类明确,有明确的灭菌标记,保持包装完整,包内物品数量准确。

5、接触无菌物品前应洗手或手消毒。

6、所有无菌包存放时应有可追溯性,一次性使用无菌物品应有生产厂家、生产批号、灭菌日期、失效期等,高压灭菌的无菌物品有唯一的条形码标识,并粘贴于手术护理记录单上以备查证。

7、高压灭菌时,使用包装用灭菌指示胶带封闭不少于3格,包内放置化学指示卡。

8、湿包、落地包、已拆封但未使用的无菌包均应重新包装,灭菌后方可使用。

9、无菌物品使用应遵循先进先用的原则。无菌物品使用前确认其有效性,植入物及植入性手术器械在生物监测合格后,方可使用。

10、每日检查物品有效期,每月对所有无菌物品随机抽样监测,监测结果登记存档。

11、一次性用品使用后,须进行消毒毁行和无害化处理,严禁重复使用和回流市场。

12、各种无菌物品有效期。

(1)棉布包装的无菌物品有效期为7天。

(2)医用一次性纸袋包装的无菌物品有效期为一个月,低温纸塑包装的无菌物品有效期为3个月,低温无纺布包装的无菌物品有效期为7天。

(3)一次性医用皱纹纸,医用无纺布包装的无菌物品有效期为6个月。

(4)一次性纸塑包装的无菌物品有效期为6个月。

(5)外购一次性物品依照各包装上注明的有效期执行。

手术室管理制度

1 手术室 长是本科护理质量与安全管理第一责任者,由具备资质的注册 承担患者的手术配合,对各级手术 执业范围有明确的授权制度与再评价授权。2 工作人员管理 1 凡在手术室工作人员,必须严格遵守无菌原则,严格执行手术室各级各类人员职责 无菌操作 消毒常规 急救抢救制度 查对制度 防止交叉感染处理原则 ...

手术室安全管理制度

福贡县人民医院消防安全教育培训制度为了加强我院消防安全教育培训工作,提高全院职工消防安全素质,有效预防火灾及自然灾害,减少火灾危害,根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 等有关法律法规制定本制度。1 对新上岗人员和进入新岗位的职工进行岗前消防安全培训。2 每年11月9日开展形式多样的消防安全宣传教育。3 对现...

手术室标本管理制度

1.手术切下的标本 无论大小 都必须做病理检查,不能随意丢弃。2.巡回 按标本的大小,准备好合适的标本杯或标本袋。3.手术医生送检标本时应将手套上的血迹洗净,再填写病理申请单,以免引发交叉感染。4.填写病理申请单各项内容,即患者的姓名 住院号 病房 床号 标本名称 标本数量 日期均应填写清楚并保持申...

手术室物品清点查对制度

1 所有手术均应清点物品,并记录。清点时机 手术开始前 关闭体腔前,体腔完全关闭后 缝皮后。清点物品包括手术所用全部器械 敷料 包括花生米 棉片 纱布 纱垫 纱条 缝针 手术刀 针头 血管吻合术应增点血管针 血管夹。2 清点时两人必须确实看清物品 实物 唱点。如有疑点应马上重点,应特别注意刀片 螺钉...

手术室管理制度汇编 2019

第一部分手术室相关制度。手术室工作制度。1 进入手术室的人员,必须严格遵守无菌技术原则,保持室内整洁 肃静 进手术室时,必须更衣 换鞋 戴好帽子 口罩。2 手术室的药品 器材 敷料,均应有专人负责保管,放入固定位置,以保证手术正常进行。与剧毒药应有明显标志,加锁保管。3 手术室必须根据手术通知单,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