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读后感

发布 2019-07-07 09:16:37 阅读 2499

《童年》读后感(7)

童年》是高尔基以自身经历为原型创作的自传体**三部曲中的第一部。它讲述的是主人翁阿廖沙三岁到十岁这一时期的童年生活。**从“我”随母亲去投奔外祖父写起,到外祖父叫“我”去“人间”混饭吃结束。

外祖父开了家染坊,但随着家业的逐渐衰落,他变得吝啬、贪婪、专横、残暴,经常毒打外祖母和孩子们,狠心地剥削手下的工人。有一次阿列克谢因为染坏了一匹布,竟被他打得昏死过去。幼小的阿廖沙也曾被他用树枝抽得失去知觉。

他还暗地里放高利贷,甚至怂恿帮工去偷东西。两个舅舅也是粗野、自私的市侩,整日为争夺家产争吵斗殴。在这样一个弥漫着残暴和仇恨的家庭里,幼小的阿廖沙过早地体会到了人间的痛苦和丑恶。

高尔基在作品的开头就写到:“有时连我自己也难于相信,竟会发生那样的事。有很多事情我很想辩驳、否认,因为在那‘一家子蠢货’的黑暗生活中,残酷的事情太多了。

”但是,与此同时,我们也可以看到,在这黑暗的另一面,还有一种叫做光明的东西在那隐隐发光。只要还对光明充满希望,那么这一点点微弱的火光就可以被放到无限大,直至洒到每一处阴暗的角落。我想这大概就是高尔基想要表达的另一个更直接更迫切的主题--批判**几世纪以来形成的小市民习气,痛斥小市民的卑鄙灵魂,并要让这种卑鄙灵魂消失。

而我所要说的就是不要对任何不堪的现实失去信心,总会有一些人一些事令你感到痛苦甚至绝望,但你想想,黑暗过去,黎明的曙光总会到来。只要你仍能保持不灭的信心,做一个善良、乐观、富于同情心的人,那么你的光明定会到来。

童年读后感

童年 读后感。童年如画,记录着精彩的瞬间 童年如歌,跳动着欢快的音符 童年如海,翻动着我们快乐的回忆。我认为每个人都有着美好的童年,有着幸福的过往。可是,不久前我读了 童年 这一本书。它让我产生了一个愿望,那就是我要长大。童年 是前苏联作家高尔基以自身经历为原型创作的,它真实描绘了 社会生活,展示了...

《童年》读后感

童年 读后感。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童年 欢乐的笑声,开心的游戏,纯洁的友谊,父母的关爱 而高尔基的童年却与我们的截然相反 这本书主要讲述了阿廖沙在三岁时就是去了父亲,由母亲和外祖母带到了外祖父家,在那里,外祖父的残暴,舅舅们的无情,继父的恶毒 都对阿廖沙的心灵带来了严重的伤害,最终在阿廖沙十一岁那年,母...

童年》读后感

童年 读后感 8 童年每个人都经历过。童年是美妙的,童年是快乐的,童年是幸福的,童年是值得回忆的而高尔基的童年却是恐怖,悲惨,令人不敢去回想。可连的高尔基3岁就丧父,失去了亲切的父爱,跟着母亲和外祖母,来到了外祖父的一个小染坊。从此,黑暗的生活降临到高尔基的头上。外祖父的脾气十分的暴躁经常打外祖母和...

《童年》读后感

童年 读后感。童年,对我们现在这个时代的孩子来说,是人生中最美好的时光,那时的我们是那么天真可爱,享受着父母的宠爱,爷爷奶奶的关心但那时我们都应该会觉得,那是我们应该得到的,可读完 童年 这本书后,我却有不一样的看法。童年 是高尔基三部自传体 中的一部,高尔基出生于19世纪,作为一个前苏联底层市民,...

童年读后感

每一个人都有自己值得回忆 值得珍惜的美好时光。对于我来说童年会是我最宝贵的收藏,就高尔基写的 童年 这本书来说,童年应该是他的一段悲惨遭遇,一段深情的回忆!在暑假中我看了不少书,对 童年 这本书最感兴趣。觉得我是幸运的,起码我比他幸福。因为作者3岁时,父亲病故,而自己的母亲就带他回了娘家。可惜外公十...

《童年》读后感

童年 读后感 最近,我读了高尔基的著作 童年 书中形象地描绘了主人公阿廖沙悲惨的童年,童年 读后感。阿廖沙父母双亡,而外祖父脾气十分暴躁,只有外祖母疼爱他了。外祖父不太喜欢他,两个舅舅更是讨厌他。就在这样恶劣的环境下,他却走过来了。其实,阿廖沙的原型就是高尔基本人,高尔基借阿廖沙这个人物来描述自己的...

童年读后感

读童年有感。阿廖沙那么小,却饱尝了人间的酸甜苦辣,十一岁时,便被外公赶出家门,自己谋生去了。其间,他被一些人欺负,嘲笑,歧视等等。比如,他在船上工作完后看书时被监工发现了,监工就会不分青红皂白的将高尔基毒打一顿 在他没有住处时就只能睡在马路上,这时就会有一些人欺负他,嘲笑他。凛冽的寒风使他直打哆嗦,...

童年读后感

童年 读后感。读了高尔基的 童年 这本书,我受益匪浅。和高尔基的童年相比,我们今天是多么幸福啊!童年 是作者高尔基以自己为基础写的一部自传体 他揭露了 沙皇时期的黑暗,残暴和非人生活。高尔基原名阿列克谢马克西莫维彼什科夫,小名阿廖莎。他自幼丧父,随着母亲和外祖母到外祖父家,跟着一切只是主人公阿廖莎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