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着》读后感

发布 2019-07-07 09:12:17 阅读 2637

活着就要坚忍。

—读《活着》有感。

《活着》这本书,余华写得平静,没有刻意渲染,我看得也平静,面对书中老人的一生经历,心里并没有波涛翻滚,这是那个社会中再平常不过的生命。

少年去游荡。老人叫福贵,年轻时嫖赌败家,仗着几代家业,不听长辈教诲,辜负对他百般忍让,如故跟着他的妻子,最终赌光了几代人的积蓄,所有的风光如海市蜃楼般轰然倒塌,从富家少爷到下层百姓,如同一个晴天霹雳,将这个把灵魂都置于嫖赌中的少爷劈醒,才开始珍惜身边的亲人,打算重新开始。

中年想掘藏。命运似乎因为福贵犯的错而要刻意惩罚他,破产后接连着丧父,为母抓药是被抓去当壮丁,九死一生回了家,母亲早已亡故,女儿凤霞也因一次生病成为聋哑人。后来人民公社成立了,家里所有的东西都归了人民公社。

妻子在这期间得了软骨病,而且日渐严重。福贵一家祸不单行,儿子有庆死于采血事故,为救县长夫人被一个无情的医生夺去生命。女儿凤霞死于生产,只留下了儿子苦根,四年后,女婿二喜死于工地事故,就剩富贵和外孙相依为命了。

死神连这仅有的幸福都不肯给福贵,又夺去了苦根的生命。

老年做和尚。福贵亲手埋葬了所有至亲至爱的人,老来却是无牵无挂,和一头老牛相依为命。他似乎看透了一切,也不去抱怨,也不去哀悔。

路是自己一步一步走过来的,不管是对是错。他说:“这就是命。

”他唱响了“少年去游荡,中年想掘藏,老年做和尚。”用一句自嘲归结了自己的一生。

福贵的一生就像一叶小船,游荡在社会这个海洋里,小船的力量又如何反抗海洋呢?福贵只有受着命运的摆布,唯一能做的就是死死地抓住一切“稻草”不放手,忍者,活着,就像小船只有随着波涛时起时伏,唯一能做的是不让自己陷下去一样。

福贵的一生是平常的,却有一种力量让人在合上书后为他感叹。是他强忍着亲人生老病死的天灾,社会灰暗的人祸的力量,一种“忍”的力量;是他无论多苦多难,仍然磕磕碰碰地往前走,跌跌撞撞地活着的力量,一种生命的力量。

我常抱怨生活过于乏味,读初三的时候,日日夜夜想着盼着毕业,以为过了中考这一关就可以松一口气了,只要熬过初三,接下来就是轻松愉悦的日子了,好不容易盼着初中毕业了,可这却是高中的起点,还来不及畅快的舒口气,又得咬紧牙,开始高中的马拉松了。我曾问自己,这么苦是为了什么?却总也找不到结果。

福贵的一生似乎让我有些明白。这就是生活。

耕牛活着,就得拖起耕犁,忍受风吹日晒,一步一步往前迈;骆驼活着,就得踏上沙漠的征途,忍受风沙和饥渴,一步一步向前走;人活着,就得忍受现实,现实不尽人意,你若无力改变,就必须得受着。福贵被拉去当壮丁时,想着远方的那个家,死里逃生活着回来了,我们在不尽人意的生活中也要牢记着心中的信念,为着信念忍着,看淡物喜几悲,忍住现实的坎坷,活着,好好活着。

身为一个刚步入高中的学生,我经历的磨难是少之又少,与大人比,与福贵比,与生活在那个年代的人比,又算得了什么呢?初中坚韧是为了中考,那么高中坚韧便是为了高考。我们应该少抱怨,脚踏实地的前进才是正道。

读后感礼物读后感

3s礼物 读后感。高二政治王立霞。对于人而言,在这个世界上有很多的东西是弥足珍贵的,比如灿烂明媚的阳光 清新隽永的空气 乐观向上的心态 也许你可以轻易获得阳光和空气,但拥有乐观的人生态度却并不是那么容易的。无论世事如何变迁,人生最简单的幸福就是恪守人性中最本质的正面的价值观,也许你只是一个平凡的人,...

童年读后感

童年 读后感。童年如画,记录着精彩的瞬间 童年如歌,跳动着欢快的音符 童年如海,翻动着我们快乐的回忆。我认为每个人都有着美好的童年,有着幸福的过往。可是,不久前我读了 童年 这一本书。它让我产生了一个愿望,那就是我要长大。童年 是前苏联作家高尔基以自身经历为原型创作的,它真实描绘了 社会生活,展示了...

名著读后感

篇一 悲惨世界 读后感。读了 悲惨世界 掩书沉思,这本书把世界中人性的种种改变尽收眼底,让我不禁感叹人性的微妙。当出狱后的冉阿让背负着囚犯的身份,饱受嫌弃与鄙视时,善良的主教伸出了援助之手。但是冉阿让偷他的银器具,主教不仅没有怪罪冉阿让,反而将一对银制烛台送给了他并嘱咐道 答应我一定要把这些钱用到好...

名著读后感

西游记 读后感。中华上下五千年,是一个泱泱大国,它不仅仅有着5000年的历史,也是世界四大文明古国之一,所以,中国的历史,是不能不了解的,就犹如作为一个中国人,中国四大名著是不能不读的。众所周知,中国四大名著包括 西游记 红楼梦 三国演义 和 水浒传 其中以 红楼梦 是我的最爱。西游记 取材于民间流...

《兄弟》读后感

刚刚看了一片名为 什么是兄弟 的文章,给我的感觉很实在,虽然里面有的地方用词有点粗俗,但是它能激起我心底那些美好回忆的浪花。兄弟是什么,每个人在心底肯定都有自己的想法,兄弟可以是男也可以是女,无论怎样大家对 兄弟是什么 肯定都有一些一致的观点。兄弟是什么 兄弟是与自己志气相投的人,你们能够互相理解,...

《童年》读后感

童年 读后感。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童年 欢乐的笑声,开心的游戏,纯洁的友谊,父母的关爱 而高尔基的童年却与我们的截然相反 这本书主要讲述了阿廖沙在三岁时就是去了父亲,由母亲和外祖母带到了外祖父家,在那里,外祖父的残暴,舅舅们的无情,继父的恶毒 都对阿廖沙的心灵带来了严重的伤害,最终在阿廖沙十一岁那年,母...

《匆匆》读后感

匆匆 读后感。读了 匆匆 这篇文章,我知道了时间如此宝贵,他会在我们不经意之间悄悄溜走。匆匆 这篇文章叙述了时间的一点一滴的消失在时间的河里,一去不复返。告诉了我们时间如金,要珍惜时间,不要虚度光阴。看现在的我,在周末,早上一觉醒来,钟表叔叔已从一圈跑到八圈了。时间从钟表上划去 在周末,正在写作业的...

《质量》读后感

5 认为质量问题的根源在于质量部门。经验是很重要的东西,在规范形成之前,我们都是凭经验做事情。我们都在经历着 尝试 经验 规范 的过程。在dian团队时期,我所写的 组长必读 就是一种经验的总结,很高兴团队有人觉得它还不够详细,还需要上升到 规范 这真是一件很值得去做的事情。同样,在质量管理领域 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