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读后感

发布 2019-08-01 00:50:57 阅读 8229

《童年》读后感。

读了高尔基的《童年》这本书,我受益匪浅。和高尔基的童年相比,我们今天是多么幸福啊!《童年》是作者高尔基以自己为基础写的一部自传体**。

他揭露了**沙皇时期的黑暗,残暴和非人生活。

高尔基原名阿列克谢马克西莫维彼什科夫,小名阿廖莎。他自幼丧父,随着母亲和外祖母到外祖父家,跟着一切只是主人公阿廖莎艰苦命运的开始。外祖父家,与其说是家,不如说是人间地狱。

外祖父掌管着家里的一切,脾气非常急躁·视财如命,主人公阿廖莎时常因为犯错而被痛打;两个舅舅常为了分家而争吵,大打出手;家中的女人更是没有地位,任丈夫打骂发泄。这一切在阿廖莎幼小的心灵留下了阴影。之后,阿廖莎离开了外祖父家,独自一个人踏上了社会。

它曾在许多地方打过杂,在这期间阿廖莎饱受欺辱,但他还是熬了过来。因为他被自己坚强不屈服与困难的精神与信念一直支撑着。由于家境非常贫寒,高尔基上学只好穿母亲和外祖父的衣服。

想到了这儿里,我不禁有点惭愧。因为尽管我们有现在这么好的条件,我们却不知道什么叫做生在福中不知福,而且还经常挑三捡四。

高尔基为了上学,只得捡破烂换钱为生,每逢不上学的时候,他一大早起来就背起一个大布袋,走街串巷,才捡一些破布头,破纸片卖给废品加工厂。运气好才能有半个卢布的收入,假入运气不好呢,高尔基上学的事情就没着落了。我们现在上学什么也不用担心,过着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好日子,相比之下,我们有什么理由不珍惜自己的生活呢?

捡破烂的钱成了高尔基的学费**,但那些有钱人家的孩子反而嘲笑他身上有‘臭’味。我觉得不是高尔基身上有臭味,而是那些有钱人家的孩子故意嘲笑高尔基,他们才显得有臭味。高尔基把别人的嘲笑变成催促自己学习的动力,他发奋学习,刻苦钻研,终于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喜爱和敬重。

童年读后感

童年 读后感。童年如画,记录着精彩的瞬间 童年如歌,跳动着欢快的音符 童年如海,翻动着我们快乐的回忆。我认为每个人都有着美好的童年,有着幸福的过往。可是,不久前我读了 童年 这一本书。它让我产生了一个愿望,那就是我要长大。童年 是前苏联作家高尔基以自身经历为原型创作的,它真实描绘了 社会生活,展示了...

《童年》读后感

童年 读后感。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童年 欢乐的笑声,开心的游戏,纯洁的友谊,父母的关爱 而高尔基的童年却与我们的截然相反 这本书主要讲述了阿廖沙在三岁时就是去了父亲,由母亲和外祖母带到了外祖父家,在那里,外祖父的残暴,舅舅们的无情,继父的恶毒 都对阿廖沙的心灵带来了严重的伤害,最终在阿廖沙十一岁那年,母...

童年》读后感

童年 读后感 7 童年 是高尔基以自身经历为原型创作的自传体 三部曲中的第一部。它讲述的是主人翁阿廖沙三岁到十岁这一时期的童年生活。从 我 随母亲去投奔外祖父写起,到外祖父叫 我 去 人间 混饭吃结束。外祖父开了家染坊,但随着家业的逐渐衰落,他变得吝啬 贪婪 专横 残暴,经常毒打外祖母和孩子们,狠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