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术室标本管理制度

发布 2019-07-07 10:38:57 阅读 8414

1. 手术切下的标本(无论大小)都必须做病理检查,不能随意丢弃。

2. 巡回**按标本的大小,准备好合适的标本杯或标本袋。

3. 手术医生送检标本时应将手套上的血迹洗净,再填写病理申请单,以免引发交叉感染。

4. 填写病理申请单各项内容,即患者的姓名、住院号、病房、床号、标本名称、标本数量、日期均应填写清楚并保持申请单干净整洁。

5. 在标本杯或标本袋上填写患者的姓名、住院号、病房、床号、标本名称时,应在病理申请单上填写的内容一致。有2个及以上的标本,应分开装好,并写明标本1或标本2等。

6. 检查无误后由器械**送至标本间,将标本装入10%甲醛溶液(溶液要没过标本)立即将标本袋封口。使用前必须仔细核对固定液,再倒入,保证病理检查结果的准确性。

7. 每天9:00和15:00由值班人员查对所以标本,进行登记。与病理科人员核对后双方签字,以免发生错误。

8. 手术中需快速冰冻者,事先由手术科室根据手术填写病理申请单,随同病人带入手术室,取下组织后立即放入标本袋内,填写好标签内容,立即送检(注:快速冰冻标本不得浸泡10%甲醛溶液),结果由病理科以**传真的方式通知。

手术室值班**将病理结果送至相应的手术间,与该间的巡回**核对无误后,由巡回**将结果告知手术医生,并将病理结果放入病例内。

9. 分管标本室的责任**,每天应保持标本室清洁整齐,并及时添加标本固定液。每周彻底清洁标本间。

备注:巡回**在填写病理标本登记本时使用蓝黑签字笔,按照登记本的内容逐条填写,不得落项,字迹要工整、不得涂改。

仪器设备使用登记本。

手术室管理制度

1 手术室 长是本科护理质量与安全管理第一责任者,由具备资质的注册 承担患者的手术配合,对各级手术 执业范围有明确的授权制度与再评价授权。2 工作人员管理 1 凡在手术室工作人员,必须严格遵守无菌原则,严格执行手术室各级各类人员职责 无菌操作 消毒常规 急救抢救制度 查对制度 防止交叉感染处理原则 ...

手术室安全管理制度

福贡县人民医院消防安全教育培训制度为了加强我院消防安全教育培训工作,提高全院职工消防安全素质,有效预防火灾及自然灾害,减少火灾危害,根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 等有关法律法规制定本制度。1 对新上岗人员和进入新岗位的职工进行岗前消防安全培训。2 每年11月9日开展形式多样的消防安全宣传教育。3 对现...

手术室管理制度汇编 2019

第一部分手术室相关制度。手术室工作制度。1 进入手术室的人员,必须严格遵守无菌技术原则,保持室内整洁 肃静 进手术室时,必须更衣 换鞋 戴好帽子 口罩。2 手术室的药品 器材 敷料,均应有专人负责保管,放入固定位置,以保证手术正常进行。与剧毒药应有明显标志,加锁保管。3 手术室必须根据手术通知单,提...

手术室手术标本送病理检查流程

1.1.5病理科接收人签名护保中心 将标本送往病理科,核查无误后在病理标本送检本上签名,将送检本还回手术室。1.2激励制度。在标本送检过程中,若错写名称或漏写名称一项,或不按规定执行将受到一定的经济处罚,经过一段时间后受处罚的人数越来越少,确保了组织标本的安全送检。2有效的质量检查制度。为确保组织标...

5手术室安全管理制度

严格执行查对制度,杜绝一切差错事故。输血需经两人核对后方可给病人输入。经常注意病人的卧位,定时观察受压部位。使用高频电刀严格遵守操作规程,防止烧伤病人。接病人时注意安全,防止病人坠床 坠车。加强各种物品 药品和器械的保管,并随时检查,及时补充。毒 麻 限剧药品要标志明显严格管理。抢救用药要做到专放 ...

手术室相关制度

手术室工作制度。1 进入手术室人员必须按规定更换手术室专业的衣裤 口罩 鞋 帽。呼吸道感染者若必须进入时,应带双层口罩。手术人员暂时离开手术室外出时,应更换外出衣 鞋。2 手术间内保持肃静 不可大声喧哗,避免不必要的走动,禁止携带私人通讯工具进入。3 进修医师参观手术应提前在手术单注明,每个手术间只...

手术室用血制度

术中输血制度。1 凡术中需输血者,主管医师应于术前备好血标本,填好输血申请单,注明手术输血日期和备血量送血库。如需血量大或有特殊要求 如成分输血等 主管医师均应提前与血库直接联系妥当。2 术中需输血时,应由手术配合人员携带病历及时联系取血。取血人员每次只许取1名病人所需的血液,以免发生差错。3 输血...

手术室无菌物品的存放与管理制度

1 无菌物品存放区域应专室专用,专人管理,限制无关人员出入。2 无菌物品应在无菌室内存放,一次性无菌物品及灭菌后物品分别遵照手术器械 用物及一次性物品循环流程图中的路程进行存放和运输。3 无菌物品应按顺序存放于阴凉干燥 通风良好的货架上或柜橱内,温度低于24 相对湿度低于70 距地面20 25c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