砼预制块护坡方案

发布 2019-07-07 10:47:37 阅读 3856

砼预制块护坡专项施工方案。

一、工程概况。

1、工程地点:安徽省某市某县境内。

2、工程概况。

某某水库工程规模为中型,工程等别为ⅲ等,永久性主要水工建筑物级别为3级,永久性次要建筑物级别为4级。本次除险加固设计防洪标准:挡、泄水建筑物按100年一遇洪水设计,2023年一遇洪水校核;消能防冲建筑物按30年一遇洪水设计;施工期导流按枯水期5年一遇洪水标准设计。

相应设计洪水位66.91m,校核洪水位68.84m,水库总库容3180 m3,水库为年调节水库,正常蓄水位63.

5m,死水位52.0m。本次主要除险加固项目如下:

1)、大坝:坝顶结构改造;上下游坝坡加固;坝体坝基和左右坝肩防渗加固;导流洞封堵。

2)、泄洪隧洞:进出口闸门控制段整治;洞身衬砌加固;

3)、溢洪道恢复与改建。

4)、泄水闸和干渠进水闸改造。

5)、机电与金属结构改造。

6)、东坝头天然垭口:新建砼挡水坝。

二、预制块护坡施工方案。

一)、砼预制块护坡施工工艺。

详见砼预制块护坡施工工艺流程图)

二)、砼预制块工作量。

1.砼采用c20,总用量1265立方米,总共36040块预制块,其中1720块预留排水孔。

三)、砼预制块的制作。

1.预制场地

因预制量较大,为确保施工进度项目部在施工场内和砂场附近设置两处砼预制块预制场地。

2.预制砼材料。(1)在砼预制块制作前,对所有施工材料必须取样送至试验室进行检验,检验报告单经工地监理认可后方可将其投入使用,严禁不合格材料进入施工现场。对于不同品牌的水泥严禁混用,袋装水泥超过三个月,散装水泥超过六个月,在使用前必须重新进行复检,浇筑砼预制块用的黄砂必须用中粗砂,砂料应质地良好,粗细适中,砂的细度模数控制在2.

4~2.8范围内,砂的含泥量不大于2%,砂的比重大于2.5t/m3,碎石采用质地坚硬级配良好,且含泥量不大于2%,粒径控制在1~4cm以内,工程用水可用洁净的河水,严禁使用污水浇筑砼预制块。

3.模板的安装与拆除。

模板采用定型钢模预制砼,按施工图纸尺寸制作六方体框格模板40套。拆除模板时应保证构件不变形和棱角完整。

4.预制块砼的拌制与浇筑养护。

本工程将采用350l型搅拌机进行砼的搅拌作业,每次砼施工第一盘按规定过磅地材装入劳动车内,以后逐盘同样装配,严格按照监理认可的配比进行操作,确保每盘砼所含各种材料的准确性,搅拌每盘砼的时间不小于90秒。

预制块的砼采用平板振动器进行振捣,振捣密实后的表面人工进行二次抹光,使成型的预制块表面平整光洁,以利于以后护坡预制块砌筑的的表面光洁。

预制块砼在浇筑后的12~18小时内开始养护,专人做好砼块的养护记录。

5. 预制块堆放。

用同一组模板预制的砼预制块原则上堆放同一地点而且在砌筑时集中砌筑,前期堆放在预制场内,后期堆放于下游坝坡马道上,堆放地点不影响交通。

三)、安砌。

1)坡面平整:铺筑前,对坝坡面进行修整,使其达到图纸设计的边坡,并使坡面平整平顺,清廊分明,坡面平整后利用人工和蛙式打夯机进行夯实。

2)砂垫层。

砂采用质地坚硬、清洁、干燥、良好的中粗砂,铺垫碎石从低处向高处平铺厚度均匀,随砌块的砌筑进程随铺随砌。

3)砼预制块的砌筑。

按施工图纸布置图进行铺砌;用m10水泥砂浆勾缝。

砼预制块护坡施工工艺流程图。

三)、质量保证措施。

1、施工阶段质量控制。

1)对进场的砂子、石子及水泥材料质量严格加以控制。要求进场的砂石料必须符合要求,杜绝不合格的砂石料进入施工场地。砂子要求使用含泥量不大于2%的中粗砂,石子使用2级配(2~4cm),且含泥量不大于2%,水泥由建设方指定的水泥厂供货。

所有材料进行报检,检验合格并报监理部门批准后才能用于砼预制。

2)对砼模具进行检测。项目部专门下文给各施工队,对模具制作尺寸提出了具体的规定,要求各模具尺寸偏差不大于2mm,模具具有一定的刚度,以防变形引起误差。各施工队对模具进行自检,如实填写项目部编制的砼模具尺寸检测**。

对于不合格的模具坚决予以剔除,以保证砼预制块的尺寸。

2、施工过程中阶段质量控制。

项目部对各施工队进行必要的施工技术交底,对预制过程中各施工要点详细加以说明。

1)预制骨料。

所有的骨料必须干净,特别是石料,雨后进料含泥量一般偏大,砼预制时必须进行认真细致的清洗。需配备专用水泵专人冲洗,清洗不可只冲洗表面,每铲一层即要清洗一次。

2)砼块预制。

及时进行预制块的外形尺寸自检,填写项目部编制的砼预制块自检**。尺寸误差大于允许偏差±2mm的,及时处理,同时项目部质检员对各施工队预制导体外形尺寸进行全面检查。

预制块护坡施工方案

抚州市城市防洪工程中洲堤城区段除险加固 应急 工程。江西省水利水电建设 抚州城防中洲堤项目部。二0一0年十一月。批准 审核 编写 抚州城防中洲堤除险加固工程分部工程堤身防护,其主要内容为预制块护坡,施工桩号 650 1 350,主要施工项目有 现浇砼齿槽及护肩 砂卵石垫层 预制块制作与铺设。施工临时...

22 预制场方案

预制场施工方案。1.编制依据 原则及范围。1.1编制依据。1.1.1二广高速公路三水至怀集段高速公路第二十二合同段两阶段施工图纸 第二册 1.1.2 公路桥涵施工技术规范 jtj 041 2000 公路工程质量检验评定标准 1.1.3 公路工程安全技术规程 jtj 076 95 1.1.4 本施工单...

7混凝土护坡施工方案

技术方案报审表。工程名称 沙颍河周口至漯河段航运开发工程葫芦湾枢纽第四标段编号 007 本表一式三份,业主 建设单位 监理 承包单位各一份。沙颍河周口至漯河段航运开发工程葫芦湾枢纽第四标段。混凝土护坡施工技术方案。审批。审核。编制。江苏通航建设工程 沙颍河周口至漯河段航运开发工程葫芦湾枢纽第四标段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