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术室消毒隔离制度

发布 2019-07-07 08:24:37 阅读 2503

2013年7月手术室:罗建敏。

一. 布局合理,分污染区。清洁区。无菌区。区域分间标志明确。

二. 凡进入手术室的工作人员,必须更换手术室的衣帽。口罩。裤。鞋。帽须盖住头发,方准入内。严格限制手术室人员数量。

三. 严格执行消毒隔离制度和无菌技术操作规程,手术器具物品必须一用一灭菌。

四. 手术前后洗手,洗手刷手应一用一灭菌。

五. 常规器械消毒灭菌合格率100%,无菌物品要写明灭菌日期,有灭菌指示带,灭菌有效期为7天。无菌物品与非无菌物品分开放置。

六. 碘酒。酒精应密闭保存,注明浓度每日更换,容器每周灭菌2次。常用无菌敷料罐应每天更换并灭菌,置于无菌储槽中的物品(棉球。

纱布等)一经打开,使用时间最长不得超过24小时。无菌溶液注明开瓶时间及用法。

七. 接送病人平车应内外分开,定期消毒,车轮应每次清洁,车上物品应保持清洁。接送隔离病人的平车应专车专用,用后严格消毒。

八. 手术室每天通风换气,地面每日湿拭拖地二次,每周大扫除一次。每日空气消毒二次,每月做细菌培养和监测一次,应符合标准,并有效果监测记录。

九. 无菌医疗器械及物品用后,应先去除污染,彻底清洗干净再消毒或煮沸消毒后高压蒸汽灭菌备用,其中感染症病人用过的医疗器械和物品应先消毒,彻底清洗干净再消毒或灭菌,所有医疗器械在检修前应先经消毒或灭菌处理。

一十. 凡一次性医疗用品使用后,必须先浸泡消毒后毁形和无害化处理。

学习手术室消毒隔离体会

手术室作为医院的重要科室,是对病人实施手术 并担负抢救工作的重要场所。手术室的消毒隔离管理直接关系着手术患者的生命安全,它是取得手术成功最基本的保证,须特别重视。从各方面做好消毒隔离工作,切断病原体传播途径,防止手术切口感染,提高 率。1 手术室的清洁和空气消毒。1.1 首先应保持手术室地面 墙壁 ...

手术室相关制度

手术室工作制度。1 进入手术室人员必须按规定更换手术室专业的衣裤 口罩 鞋 帽。呼吸道感染者若必须进入时,应带双层口罩。手术人员暂时离开手术室外出时,应更换外出衣 鞋。2 手术间内保持肃静 不可大声喧哗,避免不必要的走动,禁止携带私人通讯工具进入。3 进修医师参观手术应提前在手术单注明,每个手术间只...

手术室用血制度

术中输血制度。1 凡术中需输血者,主管医师应于术前备好血标本,填好输血申请单,注明手术输血日期和备血量送血库。如需血量大或有特殊要求 如成分输血等 主管医师均应提前与血库直接联系妥当。2 术中需输血时,应由手术配合人员携带病历及时联系取血。取血人员每次只许取1名病人所需的血液,以免发生差错。3 输血...

17 消毒隔离制度

一 医务人员必须遵守消毒灭菌原则,进入组织或无菌器官的医。疗用品必须灭菌,接触 粘膜的器具和用品必须消毒 用过的医疗器材和物品,应先去污染,彻底清洗干净,在消毒和灭菌 其中感染病人用过的医疗器材和物品,应先消毒,彻底清洗干净,在消毒灭菌。二 给病人打针 输液 换药 时,均须洗净手 戴好口罩 帽子。三...

手术室规章制度

1 手术科室于手术前一天上午十点之前填好手术通知单,科主任签字送手术室,并注明特殊用物 体位 感染情况等,手术室按照规范合理安排手术 急诊手术需注明 急诊 手术室妥善安排并做好急诊手术的准备工作。2 手术室按时接手术病员,并与病房 认真查对,仔细交接,规范填写 手术患者交接记录单 3 手术人员应按时...

手术室简介

手术室是一个设施完善 设备一流 技术优良的现代化科室,拥有麻醉师4人,护理人员9人,均具有大专以上学历,先后在三甲医院多次进修,理论基础扎实,临床经验丰富。科室配置高标准层流净化手术间,全自动多功能麻醉机 多参数监护仪,微电脑多功能高频电刀 电视腹腔镜 前列腺气化电切镜 眼科手术显微镜 x线c形臂,...

手术室工作制度

一 手术室一般工作制度。一 进入手术室人员必须更换手术室所备的衣 裤 鞋 帽 口罩等。戴帽需遮住头发,戴口罩口鼻不外露 外出送患者应穿外出衣,换外出鞋 手术结束后应将用过的衣 裤 鞋 帽 口罩 手套等放到指定地点。二 手术医师凭胸卡向专管人员换取衣柜 鞋柜钥匙,离开时换回。手术人员在预定时间30分钟...

手术室管理制度

1 手术室 长是本科护理质量与安全管理第一责任者,由具备资质的注册 承担患者的手术配合,对各级手术 执业范围有明确的授权制度与再评价授权。2 工作人员管理 1 凡在手术室工作人员,必须严格遵守无菌原则,严格执行手术室各级各类人员职责 无菌操作 消毒常规 急救抢救制度 查对制度 防止交叉感染处理原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