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术室物品清点查对制度

发布 2019-07-07 09:42:37 阅读 1409

1、所有手术均应清点物品,并记录。清点时机:手术开始前、关闭体腔前,体腔完全关闭后、缝皮后。

清点物品包括手术所用全部器械、敷料(包括花生米、棉片、纱布、纱垫、纱条)、缝针、手术刀、针头;血管吻合术应增点血管针、血管夹。

2、清点时两人必须确实看清物品(实物),唱点。如有疑点应马上重点,应特别注意刀片、螺钉、螺帽,及各种进腔物品的完整性。

4、手术台上的物品不得在手术未完成前随意挪用,掉落台下的物品应及时捡起,放在固定的地方,不可在手术未完成前移出。包括切下来的组织。

5、使用清点过的物品如发现异常(重叠、少带、物品不完整),应立即通报及时处理。纱布不得随意剪开,物品剪下来的残端不得留在台上,应立即弃去。

6、手术过程中增减物品要及时清点并准确记录。

7、清点物品时,发生意见分歧应立即请示由上级做出决定。

8、带新**上台时,必须由带教老师负责清点核对。新**单独上台时,巡回**负全部责任。

9、术中放在伤口内的纱布、纱垫、器械等,器械**要提示医师共同记住。

10、缝针用后及时别在针板上或放在针盒内,断针要保存完整,正使用的针不应离开持针器,掉在地上的缝针由巡回**放入消毒盘内,手术结束后交由器械械**带出手术间处理。

11、一例手术两次清点物品时要求:双切口手术,一侧手术完后常规清点,做另一侧重新清点。但前一侧用的纱布、纱垫要包好放于手术间内,待手术全部结束后再处理。

手术室消毒隔离制度。

一、必须分清非无菌区、相对无菌区、无菌区。

二、手术间分清无菌间、有菌间。如手术间有限,应先做无菌手术。再做污染手术。

三、对感染和特异**染等手术,所用的器械、敷料等用物要有严格消毒处理措施。不得与其他敷料混合,并有标记。手术后手术间地面和空气严密消毒。

四、手术室洗手、**铺台、刷手、穿隔离衣、戴手套和手术配合均应符合无菌操作要求。

五、巡回**进行各种**注射、拿放无菌物品。应符合无菌操作要求。

六、各种无菌包及无菌容器中的消毒液,由专人负责定期消毒或更换,尽量减少用浸泡消毒的器械,丝线、刀片、剪等应高压蒸汽消毒。

七、工作人员熟悉各种消毒液的浓度及使用方法,可根据其效能定期检测。

八、经常启盖的无菌盒,每周重复消毒灭菌,固定的敷料包、器械包,过期应重新灭菌。九、每月对各项灭菌项目进行细菌监测,每月对工作人员作细菌培养,并做好记录。

十、用紫外线杀菌灯消毒时,应有时数登记和紫外线强度监测并登记。

十。一、手术室应有定期清洁卫生制度,每日、每周、每月定人、定点、定时,做好清洁、消毒工作。定期做空气培养,手术室空气中细菌总数不得超过200个/m3。

手术室相关制度

手术室工作制度。1 进入手术室人员必须按规定更换手术室专业的衣裤 口罩 鞋 帽。呼吸道感染者若必须进入时,应带双层口罩。手术人员暂时离开手术室外出时,应更换外出衣 鞋。2 手术间内保持肃静 不可大声喧哗,避免不必要的走动,禁止携带私人通讯工具进入。3 进修医师参观手术应提前在手术单注明,每个手术间只...

手术室用血制度

术中输血制度。1 凡术中需输血者,主管医师应于术前备好血标本,填好输血申请单,注明手术输血日期和备血量送血库。如需血量大或有特殊要求 如成分输血等 主管医师均应提前与血库直接联系妥当。2 术中需输血时,应由手术配合人员携带病历及时联系取血。取血人员每次只许取1名病人所需的血液,以免发生差错。3 输血...

手术室消毒隔离制度

2013年7月手术室 罗建敏。一 布局合理,分污染区。清洁区。无菌区。区域分间标志明确。二 凡进入手术室的工作人员,必须更换手术室的衣帽。口罩。裤。鞋。帽须盖住头发,方准入内。严格限制手术室人员数量。三 严格执行消毒隔离制度和无菌技术操作规程,手术器具物品必须一用一灭菌。四 手术前后洗手,洗手刷手应...

手术室规章制度

1 手术科室于手术前一天上午十点之前填好手术通知单,科主任签字送手术室,并注明特殊用物 体位 感染情况等,手术室按照规范合理安排手术 急诊手术需注明 急诊 手术室妥善安排并做好急诊手术的准备工作。2 手术室按时接手术病员,并与病房 认真查对,仔细交接,规范填写 手术患者交接记录单 3 手术人员应按时...

手术室无菌物品的存放与管理制度

1 无菌物品存放区域应专室专用,专人管理,限制无关人员出入。2 无菌物品应在无菌室内存放,一次性无菌物品及灭菌后物品分别遵照手术器械 用物及一次性物品循环流程图中的路程进行存放和运输。3 无菌物品应按顺序存放于阴凉干燥 通风良好的货架上或柜橱内,温度低于24 相对湿度低于70 距地面20 25cm,...

手术室简介

手术室是一个设施完善 设备一流 技术优良的现代化科室,拥有麻醉师4人,护理人员9人,均具有大专以上学历,先后在三甲医院多次进修,理论基础扎实,临床经验丰富。科室配置高标准层流净化手术间,全自动多功能麻醉机 多参数监护仪,微电脑多功能高频电刀 电视腹腔镜 前列腺气化电切镜 眼科手术显微镜 x线c形臂,...

手术室工作制度

一 手术室一般工作制度。一 进入手术室人员必须更换手术室所备的衣 裤 鞋 帽 口罩等。戴帽需遮住头发,戴口罩口鼻不外露 外出送患者应穿外出衣,换外出鞋 手术结束后应将用过的衣 裤 鞋 帽 口罩 手套等放到指定地点。二 手术医师凭胸卡向专管人员换取衣柜 鞋柜钥匙,离开时换回。手术人员在预定时间30分钟...

手术室管理制度

1 手术室 长是本科护理质量与安全管理第一责任者,由具备资质的注册 承担患者的手术配合,对各级手术 执业范围有明确的授权制度与再评价授权。2 工作人员管理 1 凡在手术室工作人员,必须严格遵守无菌原则,严格执行手术室各级各类人员职责 无菌操作 消毒常规 急救抢救制度 查对制度 防止交叉感染处理原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