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术室护理工作制度

发布 2019-07-07 09:38:17 阅读 3010

(一)手术室布局合理,符合功能流程和洁污分开的要求,各区域划分明确(限制区、半限制区、非限制区),标识醒目。

二)凡进人手术室必须按要求更衣,贴身衣领及衣袖不得外露,戴口罩遮住鼻孔,头发不得露出帽子。有事外出应更换外出衣及外出鞋,非手术室工作人员未经许可不得擅自进入手术室,严格限制手术间参观人员。

三)患呼吸道感染及面部、颈部、手部**感染者原则上不可进入手术室。若必须进入时应戴双层口罩,感染处严密封闭。

四)凡进入手术室人员,应严格遵守手术室规章制度,严格执行消毒隔离制度和无菌技术操作规程,防止交叉感染。

五)严格执行查对制度,认真落实“十防”措施,严防差错事故,确保病人安全。

六)严格执行《医院感染管理办法》规定,手术器械及物品一用一灭菌。定期作环境卫生学监测及手术器械、敷料包的消毒灭菌效果监测。加强一次性物品的管理。

严防切口感染和医院感染,做好资料统计工作。

七)加强手术室急救器材、药品管理,做到“四定、三无、二及时、一专”,严格交**。贵重仪器专人保管。器械、物品原则上不外借,需外借时应由有关负责人批准。

八)护理人员主动配合医师完成手术和抢救工作,与临床科室和麻醉师保持良好的沟通,密切配合。

九)书写手术护理记录单和危重病人护理记录单;置入器材合格证及器械敷料的监测合格标志粘贴于手术记录单背面。

十)坚持手术病人的术前访视、术后随访,满足病人需要。

十一)手术室保持安静,术中严禁谈论与手术无关的话题。

十二)坚持手术室清洁消毒制度,每周大清洁消毒,每日、每台手术后清洁消毒。手术的废弃物按《医疗废物管理条例》处理。

手术室护理工作制度

1 凡在手术室的工作人员,必须严格遵守无菌操作原则,进入手术室的人员必须更换手术室专用的衣 帽 拖鞋 口罩等。2 院外参观人员必须经医院医务科批准 每个手术间内参观人员一般不超过三个人,并只限在指定的手术间内,不得随意在手术间内穿行,夜间急诊手术谢绝参观。3 手术室内要保持整洁严肃,严禁吸烟,手术人...

手术室工作制度

一 手术室一般工作制度。一 进入手术室人员必须更换手术室所备的衣 裤 鞋 帽 口罩等。戴帽需遮住头发,戴口罩口鼻不外露 外出送患者应穿外出衣,换外出鞋 手术结束后应将用过的衣 裤 鞋 帽 口罩 手套等放到指定地点。二 手术医师凭胸卡向专管人员换取衣柜 鞋柜钥匙,离开时换回。手术人员在预定时间30分钟...

手术室工作制度

一 凡进入手术室人员必须按规定更换手术室新备衣 裤 口罩 帽 鞋。外出时应更换外出鞋,着外出衣。手术完毕,衣裤 口罩 帽 鞋须放到指定地点。进手术室见习 参观,需经医教部批准,并应接受医护人员的指导,不得任意游走出入。二 手术人员应严格执行无菌原则。除参加手术及有关人员外,其他一概不准入内。患上呼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