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纪要》的应用文的格式

发布 2019-07-07 09:51:17 阅读 6669

机关应用文体——会议纪要。

会议纪要:会议纪要是在会议记录的基础上概括提炼择要反映会议情况和议定事项的一种具有纪实性和指导性的公文。它可以上呈,以汇报会议情况和结果;也可以平发或下发,以传达会议精神和议事事项,或要求与会单位共同遵守、执行。

一、会议纪要分类:

1、议决性会议纪要。

议决性会议纪要是与会人员经过商议,对某些事项或问题作出一致决定,需要共同遵守、执行时,用会议纪要形式写下的文字依据。这种会议纪要,在办公会议中经常使用。

2、周知性会议纪要。

周知性会议纪要是通过如实传达会议情况,以达到传递信息,交流经验目的的一种纪实性会议纪要。一些座谈会、经验交流会、学术讨论会经常使用。

二、会议纪要的写法:

一)标题。1、会议名称加文种。如《中国建材职工政研会关于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研讨会纪要》。

2、会议地点加文种。如《广州会议纪要》。

3、会议的主要内容加文种。如《关于改革北京、太原铁路局管理体制的会议纪要》。

4、多行标题。如《以十四大精神为指导开创冬季工作新局面—××地区县、市长会议纪要》。

二)正文。分开头、主体、结语三个部分。

1、开头。简要介绍会议的概况。其中包括:

会议召开的形势和背景;会议的指导思想和目的;会议的名称、时间、地点、与会人员和主持者;会议的主要议题;会议的效果,等等。但是,并非每份会议纪要都必须将以上内容全写进去。有时,可根据具体情况,省略某些内容不写。

如有些内容广泛、复杂的大型会议纪要,只交代发文背景即可,而有些日常办公会议纪要,往往不写会议议题、情况介绍和会议评价。

2、主体。是会议纪要的核心和重点。着重写会议上讨论的问题、决定的事项、提出的任务和要求。有三种写法:

1)分类归纳式。

如《工程、农业技术职称考核评定业务工作会议纪要》。也可以用数字标明。这种写法,眉目清楚,中心突出。如《全国农村体育工作会议纪要》。

2)综合概述式

如《全国推广普通话工作汇报会纪要》。

3)发言记录式。

如《××学院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座谈会纪要》。

3.结语。一般是提出希望和要求,也可省略不写。

三)发文机关和成文时间。

写在会议纪要正文右下方,发文机关一般用全称,下边签上成时间。公开发表的会议纪要,发文机关和成文时间写在标题下面。

三、会议纪要的写作要求如下:

1、正确写出会议的实际情况,客观反映与会者的意见。要做到这一点,撰写者需参加(或列席)会议,做好记录,这是写好纪要的原始材料和基础。

2、分析研究会议宗旨,综合概括与会者意见,突出重点,真正地提搞出会议的“要”来。

3、会议纪要开头的文字应简明和高度概括。在每一个问题或段落的开头,一般都写“会议认为”、“与会者认为”、“传达”、“大会认为”等。语言要准确,简明扼要,防止含糊其辞,产生歧义。

会议纪要格式

会议纪要通常由标题 正文 落款三部分构成。标题有两种情况,一是会议名称加纪要,如 全国农村工作会议纪要 二是召开会议的机关加内容加纪要,如 省经贸委关于企业扭亏会议纪要 会议纪要正文一般由两部分组成。一 会议概况。主要包括会议时间 地点 名称 主持人,与会人员,基本议程。二 会议的精神和议定事项。常...

会议纪要安全生产会议纪要格式

安全生产会议纪要格式。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各类企业是安全生产的责任主体,对本企业的安全生产承担主体责任。下文是安全生产会议纪要格式,欢迎阅读!安全生产会议纪要格式一。会议时间 20xx年1月18日 19 00 21 00 会议地点 第三会议室。会议主持人 唐x 乡长 会议参加人...

安全生产会议纪要格式

安全生产会议纪要格式一会议时间 20xx年1月18日19 0021 00 会议地点 第三会议室会议主持人 唐x 乡长 会议参加人 唐成兴胡x白x 会议记录人 白x 20xx年1月19日晚上,在x乡 第三会议室召开了全乡1月份安全生产工作例会暨春运期间安全生产工作安排会。党政办 安监站 综治办 村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