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煤采购管理制度

发布 2019-07-06 21:17:17 阅读 6393

一、原煤采购内部控制业务流程。

制定采购计划→询价采取煤样→提出合理**→定价实施预购→**商挂账→实施采购→检斤保管→化验室抽检→财务结算。

1、制定采购计划。

物资采购人员,根据公司下达的年计划采购任务及指标检验考核标准,制定本单位阶段性采购计划,并直接落实到人,以采购员任务完成和指标检验对采购员实施考核。

2、询价采取煤样。

采购员通过实地考察,广泛收集各矿井原煤指标及销售**等信息,严格按照操作规程亲自采取样煤,并及时交予公司化验室进行指标化验。

3、提出合理**。

采购人员根据原煤市场动态及阶段**,结合采样煤指标化验结果和洗煤工艺要求,选择部分预购原煤**商,根据化验指标,经过测算后提出建议**,采购公司经理对建议**进行核准,确认签字后及时上报,以便公司领导参考、商议、确定具体的原煤采购**。

4、定价实施预购。

原煤**商和采购**确定后,采购员通过协商与**商确定预购原煤的采购**,其指标要求不得低于公司指标要求的下限,**不得高于公司给定**的上限,如果协商困难**差异较大,采购员应及时汇报,依照公司领导的安排进行处理。待指标、**商定后,采购员可以向**商预定采购原煤的吨位。

5、**商挂账。

已建立供需关系的原煤**商,应迅速到公司财务部门挂账,以预购前商定的付款方式(预付煤款、承兑汇票、转账结算)等,由物资采购人员下达《付款回执单》,取代采购员携带大额现金实施采购、预付、结算煤款等行为,保证采购员自身安全,避免公司经济利益受到不法侵害。

6、实施采购。

采购员与**商约定供煤或给煤时间后,应迅速通知公司车队或联系雇佣车队担负原煤运输工作,并告知地衡员供煤单位和供煤时间,由地衡员通知化验室原煤采样和货场主任供煤情况,以便货场主任及时安排来煤存放的位置,负责进场原煤的数量、质量得验收及卸车工作,发现问题及时汇报公司,将采购工作逐步实施,确保阶段性的采购工作顺利完成。

7、检斤保管。

原煤入厂经地衡检斤,地衡员累计入厂原煤检斤小票,将累计吨位和检尺吨位进行比较,测算出盈亏比例,为物资采购人员和公司年度指标考核提供依据。入厂原煤的保管职责由原煤货场履行。

8、化验室抽检。

公司化验室应不定时或随车对入厂原煤实行抽检化验,化验结果应及时上报,货场主任依据公司有关规定,对与大量原煤相比对质量不合格的原煤,指标检验严重低于公司采购标准的,应迅速通知物资采购人员减少或停止相关的原煤采购。

9、财务结算。

公司财务部根据**商所持原煤入库单和检斤单进行煤款结算。

二、公司合理确定原煤采购**。

1、针对原煤市场煤矿**原煤是以体积“检尺”的计量方法,与公司进厂原煤以重量“检斤”的计量方法不统一的状况,公司在采购原煤业务过程中,在对拟采购原煤**合理性分析时,要将煤矿原煤的堆积比重换算成1, 原煤采购**是对应堆积比重为1的每吨买卖价值。因此,按体积 “检尺”的计量方法购买的原煤是存在“亏吨”现象的,这种现象公司是认可的。

2、在保证所采购原煤的洗煤技术指标的前提下,根据市场上不同煤矿原煤灰分和**率指标,确定拟购**原煤煤矿的原煤采购**。确定采购的原煤,公司质检部必须对原煤小样进行工业分析,指标达到公司要求的,确定公司认可的原煤采购**。拟购煤矿的原煤采购**和公司的原煤采购**两者进行比较,并与煤矿协商,最后确定公司与煤矿都认可的原煤标准采购**。

当新送单车大样原煤入厂后,质检部必须及时对单车大样原煤重新取样化验,化验结果没有出来之前,公司或本部门工作人员,均无权重新拟定原煤采购**和通知原煤入厂。只有化验结果得出,不符合指标要求的原煤采购人员应通过沟通,询问可否适当降价,符合指标要求的原煤才可大量进购。

三、原煤采购**的调整办法。

1、针对单一供煤煤矿,公司要根据近几个月的原煤采购**和原煤灰分、**率波动情况对其进行统计,利用管理图法,找出原煤采购**与原煤灰分及原煤**率之间的关系,把认可原煤采购**变化控制在一定范围之内,以便更直接、清晰的掌握煤质波动情况。

2、在实际业务过程中,根据公司认可的标准采购**进行原煤采购。直接从煤矿采购的原煤,如果原煤灰分或**率有波动,按原煤灰分增加3个百分点以上,或**率下降3个百分点,确定波动值控制上限或下限,以超出允许范围的那部分来调整原煤标准采购**。出现这种情况,采购公司必须及时与煤矿进行充分协商解决,以降低其原煤销售**,或者公司降低原煤采购量,或者取消这个煤矿的采购原煤。

3、个人实际**原煤采购**的调整办法。

1)如果原煤灰分增加3个百分点以上,或者**率降低3个百分点以上时,灰分每增加1个百分点原煤标准**下调1%,减少1个百分点原煤标准**上调1%;**率每降低1个百分点,原煤标准**每吨下调5元,**率每上升1个百分点,原煤**每吨上调5元,但是**率超标准和灰分超标准的调价只调一种。

2)如果原煤未做浮沉实验时,灰分允许向上浮动3个百分点,超过标准,灰分每增加1个百分点,原煤标准**下调1%,反之**上调1%。

3)如果原煤灰分不变时,**率允许向下浮动3个百分点,超过标准,**率每低1个百分点,原煤标准**每吨下调5元,反之每吨增加5元。

4)如果灰分向上浮动超过3个百分点,同时**率向下浮动超过3个百分点,灰份每增加1个百分点,原煤标准**下调1%;**率每低1个百分点,原煤标准**每吨下调5元,反之每吨增加5元。

5)当送原煤可见岩石多时,要适当扣量,大块岩石多时、加倍扣量。

四、加强对运输原煤“检尺”管理工作,合理配备原煤监装人员数量,提高原煤配备监装人员浮动工资额度,提高原煤配备监装人员工资待遇。

五、公司领导有权采用明察暗访的方式监督、检查原煤采购业务活动。在监督检查过程中,原煤采购业务人员必须配合公司工作。如果查出业务人员在原煤采购业务活动中有损害公司利益、赢私舞弊现象,将被严肃处理。

六、公司奖罚政策。

1、针对不同煤矿,物资采购业务人如果购得低于其市场原煤**原煤,同时质量、数量符合公司政策规定要求,公司则依据公司制定对本单位的奖罚标准对采购员实施奖励。

2、原煤出现质量问题,采购业务人员有责任首先出面解决问题,如果解决的结果公司不认可,公司受到损失,采购业务人员应接受公司的合理处罚。

3、如果查出业务人员在原煤采购业务活动中有损害公司利益、营私舞弊现象,将被严肃处理。

4、物资采购人员将依据公司奖罚政策对相关业务人员实施奖罚。

酒店采购管理制度

酒店采购应控制成本 接受财务监督及其他部门的监督 稽查,全面负责酒店的采购工作。第一条采购工作基本要求。1 所有采购项目均需酒店总经理签批授权 财务部批准同意。2 所有采购物品均需比较至少三家的 和品质,月结类物品每月每一类至少有三家供货商提供 单。3 采购人员须对自己采购物品的 品质负责。4 采购...

商品采购管理制度

1 商场内所有商品采购业务 极特殊情况除外 全部由业务部负责采购。2 采购与付款业务必须遵循不相容岗位相分离的原则。3 采购人员应实行定期轮岗制度。4 各种商品的采购,必须按质量 管理小组规定的要求询质 询价。5 商品采购应在询质 询价的基础上,选择供货资质 信誉良好的 商,并确定质量 及供货数量等...

工程采购管理制度

一 目的 为规范公司的采购制度,合理调配并合理使用工程材料,保障工程项目顺利实施,特制订本制度。二 使用范围 工程部的材料或设备的采购。三 产品的采购监督管理制度的内容 1 工程部所需购买的材料或设备必须是合同中规定的所需材料或设备。2 采购部在采购产品时,需通过技术部及工程部的核实,确认购买的材料...

酒店采购管理制度

南山会所采购管理制度。为建立健全内部控制,规范和加强物资管理工作,提高经济效益和 保障能力,保证会所经营业务健康正常运行,特制定本管理制度。物资管理的主要内容有以下六个方面 一 预算管理。二 授权审批。三 采购管理。四 验收管理。五 付款结算管理。六 物资领用管理。七 盘存管理。一 预算管理。1 酒...

采购预算管理制度

文件编号。采购预算管理制度。编制。审核 批准 发布日期 实施日期 一 目的。为了避免盲目采购,从总体上统筹使用资金,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确保采购资金合理的需要,特制定本制度。二 采购预算管理的含义。1 采购预算是采购部门为配合企业年度销售 或生产数量,对所需求的原料 物料 零件 劳务等的数量及成本编...

长山子煤矿原煤生产计量管理制度

三 各采煤区提供的书面数据,必须实事求是,不得弄虚作假,若造成汇报产量超出实际日产量的 5 范围,每次罚单位500元,并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四 调度室每天根据各采煤工区提供的书面数据,计算出相关单位的模拟日产量。五 由生产技术部牵头,召集生产部 财务部 经管部等单位每月分三次,即每月的10日 20日...

物资采购周期管理制度

为了提高公司物资采购的时效性,提升部门整体服务质量,特制订本制度。一 采购周期管理。序号物资类别12345 采购周期。备注。月计划仓库备货物资到货时间为3 7天 日常物资常规物品采购时间为7天零星采购物资为7天,根据部门要求,前往市场选购 特殊情况除外文宣类定制品大型设备紧急采购。15天。须提前半个...

医疗设备采购管理制度

1 设备管理部门根据各专业科室业务的性质和医疗 教学 科研的需要,按批准计划项目内容进行采购。2 严格把好质量关。购置医疗设备前,必须查验 商提供的 医疗器械注册证 医疗器械经营企业许可证 医疗器械生产企业许可证 等证件复印件,复印件必须加盖经销单位公章,并核实证件的真实性与有效性。不得购置无证和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