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物资采购 入库 领用管理规定

发布 2019-07-06 21:08:37 阅读 4198

一:目的。

为规范非固定资产类物资采购、入库、领用程序,明确部门职责,特制定本管理规定。

二:适用范围。

公司所有外购非固定资产类物资,包括外购原材料、外购研发工具类、外购研发耗材类。

三:部门职责。

1;综合管理部商务负责公司物资的采购、报检。

2:研发项目部负责外购研发工具物资的检验。

3:综合管理部行政助理兼职负责物资的入库、存放的管理。

4:研发部门负责所需研发物资的请购、领用。

5:财务部负责采购业务的往来核算。

四:管理规定。

1:采购申请。

1.1 研发部门需要采购研发用物资材料、研发工具、研发耗材,填写《研发项目类购置申请表》(见附件1),经公司总经理批准后报中心商务采购,商务按采购管理制度落实采购;《研发项目类购置申请表》一式三份,一份申请人留存,一份交财务部,一份交商务留存;

2:采购物资入库。

2.1 采购研发类工具和研发耗材的,由研发需求人员检验是否合格并填写《物料验收单》(见附件2),检验合格后,由商务填写《材料物资入库单》(见附件3),并交保管人员办理入库手续;检验不合格的,由商务通知供货单位退货。

2.2采购产品材料类入库。

采购产品材料类,需要在成员企业存放的产品材料,由公司检验人员检测原材料是否合格,核对规格、型号,并填写《物料验收单》,检验合格后,由公司保管人员填写《产品材料入库单》(见附件4)并办理入库手续;检验不合格的,由公司商务通知供货单位退货。

2.3保管人员接单后,应核对入库物资数量是否正确,并签字确认。对数量和金额等与实际不符的,保管人员应予以拒收。

2.4 《物资验收单》一式二联,一联商务留存,二联交保管人员留存,作为物资入库或退货的依据,附《材料物资入库单》后或退**商。

2.5 《材料物资入库单》一式四联,一联商务留存,作为**商开票结算依据;二联、三联交公司财务,进行材料核算,购发票入帐抽单核对;四联保管人员留存。

3.物资领用、借用。

3.1物资领用。

3.1.1 产品材料、研发耗材类等一次使用的消耗用品由研发部门办理领用手续,《物资材料领用单》(见附件5)一式四联,一联领用部门留存,二联、三联交财务,进行材料核算,四联保管人员留存。

3.2研发类工具借用。

3.2.1研发工具具有可多次使用的特点,因此研发类工具需由研发部门办理借用手续,并在保管人员处登记,并写明预计归还日期,并填写《物资材料借用单》(见附件6)。

4:库存物资管理。

4.1 仓库对入库物资应整齐、有序堆放,及时登记库存物资台帐和物资查存卡;

4.2 物资摆放要科学、合理,采用大不压小,重不压轻,便于取放。

4.3 仓库要保持库区环境清洁,做好防盗、防火、防潮、防锈、防蚀等工作,下班时关闭门、窗,确保仓库安全。

4.4 每月盘点库存物资,填写库存物资盘点表,做到帐物相符。

附件:1. 研发项目类购置申请表。

2.物料验收单。

3. 材料物资入库单。

4. 产品材料入库单。

5. 物资材料领用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