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高三文科班班主任工作的几点思考

发布 2019-07-31 15:44:57 阅读 5516

第三,培养骨干,带动群体。班级按学习成绩从整体上分上、中、下三个层次,在每个层次里挑选出3——5名同学,多交流,多辅导并以他们为中心成立学习小组,让其以类似的方式带动其他的同学;按学科成绩的优劣分出上、中、下三个层次培养学科骨干,成立学科学习兴趣小组,以互助的方式相互促进;按学生的习惯好坏分出上、中、下三个层次,在中下层次中寻找突破口,对症下药,按计划、分步骤,稳步推进;发现学生的艺体方面特长,并从中找出骨干力量,指导对口培养。当然,班级常规管理中的班委、小组长、课代表是班级管理中的核心力量,也应充分发挥他们的模范带头和积极作用。

最后,强调学生的学习方法。在整体上和不同的阶段指出不同的学习的目标和不同的学习方法及应具备的心理状态以免在百忙之中乱了方寸,出现急躁或气馁的情绪。一般说来,学习过程可分成四个阶段:

一是学的阶段即课堂效果。要做到听懂,记住(至少要有笔记,以备课外复习之用);二是习的阶段即课后的巩固效果。要有对课堂教学笔记的整理、认识和理解,要有与课堂相配套的练习,以巩固教材的基础知识。

之后,要有回到教材,对基础知识查漏补缺,及时发现及时解决问题。三是用的阶段即运用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包括对本章节及前面所学知识基本运用和综合运用及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四是反思、提高阶段。既有节课性,也有单元性和阶段性,熟练程度与强弱环节,要十分明确,以便有计划的有针对性的及时解决。由于种种原因,文科学生的数学和外语成绩普遍较弱,从开学之日起至来年的三月份,应加大时间和精力投入的力度,注意细嚼慢咽的一点一滴的有计划的积累,随平时小测验及月考而针对性的调整自己的学习计划。

高三文科 604 班班主任工作计划

2 一滴不漏的学习要求。培养学生互帮互学,凡是学过的知识都应该会,凡是做过的题都应该对,凡是要求记住的都应该牢记在心。努力做到四清 堂堂清 日日清 周周清 月月清。不留疑点,不留死角,切实打好基础。3.加强学法指导。根据 新教材 新大纲 新教法 的特点,依据高考形势的变化,要在总结学习以前教学管理工...

高三理科班班主任工作计划

高三是学生收获的季节,也是学生最紧张 最忙碌的时候,作为班主任,对如何搞好学生本学期的教育工作,是相当关键的,为了完成学校交给我的工作任务,为了在2009年的高考中去得好的成绩。特制定如下计划 一 本班基本情况。本班是理科班,总人数43人。在今年的高三开学的时候,已经有8个新人编入了本班,其中主要是...

高二文科 6 班班主任工作计划

2013 2014学年度上学期高二文科 6 班班主任工作计划。经过了一年的高一年级的学习,我们的学生已经有了很大的进步,包括学习成绩以及各个方面都有了大步的提高,这是值得我们欣慰的地方。同时我们也要清楚的认识到也存在一些问题有待改善,并且也暴露出来一些新的问题。针对高二文科6班的具体实际情况,同时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