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班班主任工作总结

发布 2019-07-31 15:27:37 阅读 8734

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大家好!

08中考已经圆满落幕,当一切尘埃落定,静心反思,有所得,但遗憾更多。感谢领导今天给了我一个发言的平台,然而心里又老不踏实,因为中三三班这个第一仅仅是学校量化的结果,拿到区上呢,县上呢?我实在不敢多想。

一、中考概况:

我班报考人数32人,其中王红娟同学在中考之前被其父安排打工了,实际参考人数为31人,考中马高18人,最高分544分,最低分249分。其中500分以上的有2人,400-500分的有8人,327分(说明一下:327是马高录取线)-400分的有8人,300-327人的有6 人,300分以下7人。

占学校的前十名3人,,按照学校量化分析,我班各科情况如下:语文得分120.79;占位第一,数学89.

17,占位第三;英语117.66,占位第一;物理109.79,占第二位;化学117.

92,占位第一;生物118.02,占位第一;政治99.66,占位第二;历史114.

61,占位第一;地理112.67,占位第一。

二、数据分析:

从上述情况看,这次中考并不理想,学生分数断层明显,430-460分无1人,327-400分的过少,刚好低于分数线的太多,换句话说中间力量明显不够。尤其让人遗憾的是班上有好几个人发挥反常,按照平时成绩,考上了的如马军429,应该考到460左右;陈科仲428,应该考到470左右;罗秀娟399,应该考到430左右;没考上的那六个超过300分的,如果平时让他们再多加一点点油,冲刺时再多流一点点汗,也许一切就都改变了。结果已成定局,遗憾也无法弥补,痛定思痛,我们只能把希望寄在来年了。

三、问题**:

中考不尽人意,究竟症结何在?我们一直在反思。说我们努力不够吗,不对,就我了解的情况看,我们的老师都是尽心尽职的;说我们的水平不够吗,也不对,我们这一批人虽说不上是科班出身,但也不是混进来的;说是学校的重视不够吗,更不对,又是月考,又是毕业班研讨会,学校领导也忙得不亦乐乎。

那依我看,我们的问题就多半出在三个方面:

1、闭门造车。拿语文为例,我和谢主任常常在**,我们的语文为啥总缺少一点优生,这回中考不说,因为马安中学招了1500多学生,语文过80 分的也仅有4 人,只说去年秋季期末考试,全区语文优生我记得就有一二十个,而我们学校一个也没有,导致最终排名靠后,思来想去,我们的学生是不是题练得少了一点,我们的老师是不是都在各整各的。听说外面的学校,尤其是那些稍稍有点名气的学校,人家的娃娃就是在题海中练出来的,这虽然有悖于教学规律,或者说有悖于素质教育精神,但人家的成绩就是好,好就是硬道理。

你看我们的娃娃有啥题可做?除了学校定那一点老掉牙的资料,(题目跟不上形势,题型更跟不上形势,关于这个问题,我和谢主任对我们用的语文资料就深有同感)其余就没题可做了,当然这只是客观原因,我们自己也很有些东西可以总结,出去听优质课的机会过少了,团结协作的精神也缺乏,在家各自为阵,出门才发现情况不对。我想,我们是一个团队,我们的“敌人”应该是在外面。

2、学校关心还不够。像我们语文组曾经申请的图书室一直不能开放,语文范读带,英语语言座也看不到影子,不知是买不到还是舍不得买。如此等等的小问题我想领导们是可以考虑的。

3、我们学校初中招生不**择,像小升初的分数再低都收,这一是让学生在小学就少了压力和动力,二是给初中教学造成了致命伤,试想一下,哪个老师有本事能把小学毕业时连常用字都写不了几个的辅导成作文高手呢?同理,也很少有老师能把小学毕业了还分不清面积和周长是怎么回事的学生教成数学优生,这样说来,初中差生面大,而且难于逆转就自然而然了。当然,不让学生读书我们没这权利,但我们可以建议他留级。

班额小一点,差生也少了,流失的比例就小了,区上县上评价时巩固率及格率什么率都上去了,情况也许要好些。这需要一个前提:学校在初一人数定案时把各班基数定得稍稍保守一点。

也许有人要笑我,这不是需要我等思考的问题,纯属庸人自扰之,但我想说,作为学校的一员,校兴我荣,校衰我耻。如有不妥之处,当我没说。

当然,说了很多客观原因,我们自身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比如我们的班级管理还不够,听有人开玩笑说义门李中菊、蒋丽他们跟班能跟到不吃饭的地步,如果说真的如此,那我们就汗颜了。再比如说我们的作业处理,课后辅导也还不完全到位,如此等等,我想,这是我们以后工作中应该而且必须做好的。

四、改进措施:

1、爱岗敬业,把事业看作第一位,老师的事业就是教育。

2、作为班主任,要努力做好教师与教师,学生与学生,教师与学生之间的桥梁,沟通好了,工作就顺了。

3、关爱学生,学生是我们的工作对象,只有多了解他们,多在他们身上下功夫,才能出好产品。

4、努力把班级建设成有凝聚力的团队,有凝聚力才有战斗力。

5、加强自身学习,提升自我品质,用一桶水原理去教育教学。

义路小学贺守志。

毕业班班主任工作总结

同时,我努力做受学生欢迎的科任教师。我认为上课深受学生欢迎的班主任能让学生感受到跟着这位老师有奔头。我还注重自我严格要求,做学生的表率。自我严格要求从大处说,表现为积极进取的精神风貌,精益求精 严谨缜密的科学态度,勤勉务实的工作作风,不断追求新知识,富有创新的激情 从小处说,表现为分析问题思维清晰,...

小学2019毕业班班主任工作总结

3 开展好爱心教育,让每一位学生都体会班集体 班主任的温暖。张梦林不小心踩上钉子,我在第一时间内把他带到乡卫生院 当得知乡卫生院没有预防针后,立即带去县医院进行 由于发炎,他于第二周请假,我因忙于突击 党政主要领导教育督导评估工作 材料,买了消炎药后,安排三个学生送去远离学校六里多的养薅村,并要求完...

12 2高职毕业班班主任工作计划

除实习外,针对即将来到的毕业,做到对每一位同学的学习情况具体分析,关注可能出现毕业困难的学生,尤其是英语 计算机等级考试的通过情况,前两年各门课程的不及格情况以及补考通过情况,并给他们予以提醒以及辅导,尽量保证可能出现毕业困难情况的学生能够顺利完成学业,必要时和这类学生的家长保持沟通。三 安全方面。...

毕业班班主任送给高三同学的话

送给高三学生的六句话。一 说你行,你就行,不行也行!先有成功的信念,才有成功的行动,继之才有成功的结果。墨子说过 志不强者智不强。高考在即,无论你还有多少备考缺陷,都要坚信自己挑战困难的能力,态度决定一切。学业的最大问题就是心态,心态决定一切!心。态的关键是什么?是自信!自信是走向成功的。第一步,缺...

机电班班主任工作总结

四 以身作则,带好班级。本学期,本人继续担任08机电一班班主任,努力履行班主任工作职责,认真落实学校布置的各项任务,注重对学生进行教育培养,认真开展创建文明班级活动,积极参与做文明学生为校庆添彩教育活动,在学校组织的多项活动中取得较好的成绩,并多次荣获学校 文明班级 文明寝室 流动红旗,德育活动优秀...

中班班主任工作总结

一 生活方面 在日常活动中,我们注重幼儿生活各方面良好习惯培养。经过前一个学期的适应,他们各方面的生活习惯都已基本稳定下来。我们培养他们良好的作息习惯,能够自己作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大部分幼儿起床后都能主动学着叠被子,能力强的孩子还能主动去帮助别人。在孩子们进餐时大部分幼儿能够不挑食吃完自己的饭菜。我...

101班班主任工作总结

2012 2013学年 101班班主任工作总结。太平小学曹燕华。这个学期我担任了太平小学一年级一班的班主任及语文的教学任务。我感到了肩上责任重大。开学那天,看着一个个天真可爱的小朋友,我想我应该努力工作,尤其是这个班的学生都只有六周岁,显得特别幼稚,个别同学说话舌头还绕不过弯来,说的话听起来特别逗。...

学前班班主任工作总结

时光易逝,光阴荏苒,转眼一学年又过去了,回想一年来的时光,千般缄言,万种思绪。教学相长,学无止境。言曰 其身正,不令而从,其身不正,虽令不从。所以,师者该言传身教,身体力行。在这一学年工作中,从班级的实际出发鼓励幼儿自立 自理,使幼儿在活动中愉快 自主地接受新的知识,从不同的角度促进幼儿的发展 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