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4班班主任工作总结

发布 2019-07-27 16:11:57 阅读 7099

2015---2023年度上学期九年级4班班主任工作总结。

转眼间,繁忙充实的初三上学期的工作结束了。本学期,我早来晚走,兢兢业业,认真完成学校布置的各项班级管理工作,现将具体工作总结如下:

一、本学期所做的主要工作:

初三是初中三年中学生心理最紧张,学习任务最繁忙的一年,是学生作最后冲刺的一学年。由于初一初二在常规管理方面已基本步入正规,且初三直接面临着升学的压力,因此,本学年绝大部分工作都是围绕中考这一主题展开,各项工作安排得也比较紧凑。毫无疑问,本学年的目标是希望通过一年的努力奋斗,最后取得文化成绩与精神文明的双丰收。

第一,继续抓好学生的日常行为习惯养成教育,及时抓住学生点滴的情绪变化,及时解决问题。

作为初三学期,许多学生开始在思想上出现了极大的变化,作为一名班主任老师,我适时地在学期伊始之际,召开班会,重新让学生进行学习,并体会遵守规范的重要,从思想上给学生以深刻的认识。在实际工作中,抓住日常学习生活中的不遵守课堂纪律的、课上睡觉、不完成作业甚至出现与教师顶嘴的现象等行为,对同学进行“换位”思考,并进行积极教育,让学生在反省中受教育,得真知,约束自己,培养自己良好的行为习惯。

尤其是针对初三学生的思想复杂、偏激、情绪不稳定、多变的特点,及时地发现存在的问题,同学生进行谈心,而及时解决问题。同时,积极开展文体活动,丰富学生的业余生活,引导学生将情绪正常的宣泄,尽可能的调整他们的心态,积极的投身于班级的各种活动中。

第二,积极培养学生的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并会同各学科老师多方面、多角度地激发学生地学习兴趣,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成绩。

针对中学生此阶段的心理状况,适时的抓住学生中存在的问题,开展各种形式的班级讨论会等活动,或者跟部分学生谈心地方式,并结合语文学科的特点及时的让学生在写出个人的短期、长期目标,树立自己的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与此同时,在课堂提问、听写、单元测试等学习活动以及其他类型活动、竞赛中将学生的表现通过加减分的形式具体化,激发了他们的学习兴趣。与此同时,增强了学生的个人竞争,也锻炼了学生的能力。

第三,分层对班级的学生进行管理,尊重每一个学生,尊重学生个性发展,为孩子的成长创造一个愉快的学习环境,并在此环境中感受到中考的压力。

善待每一个学生,用真诚的爱心对待每一个孩子。对于优等生,不掩饰他们的缺点,积极引导他们扬长改过,努力使其达到卓越。我班的刘豪佳同学各方面表现相当不错,是一个品学兼优的学生,但有时考虑问题过于偏激,好钻牛角尖。

针对这一点,我找她谈心,帮她分析遇到的问题并鼓励她要大气。随后再遇到问题我先找她帮我分析一下,经过数次锻炼,她的偏激想法得到了很好的矫正。

对于后进生,不歧视他们,积极发现他们身上的闪光点,激励他们一步一步自我完善。我班的宋梓豪同学学习落后,上课不注意听讲,作业经常不交,课上只知睡觉、课下却很有精神,是典型的后进生。对于这样的孩子如果只是批评、指责,他的自信心肯定会越来越少,甚至还会自暴自弃。

后来经了解我发现他的父母刚刚离异,他跟妈妈一起生活,但妈妈对他很少说教,甚至有些溺爱,于是每天回到家他便沉迷于电脑游戏,而无心学习,所以思想意志极其消沉,但他为人正直善良,这样下去非常可惜,于是我经常利用课间时间找他聊天,有时谈论一下学习上的问题,但他回答不上来,很尴尬,利用他还比较好面子的特点一点一点地刺激他,他终于开始觉悟:命运掌握在自己的手里,任何人也左右不了自己,于是开始保证课上认真学习,课下能够完成作业了。

第四,积极会同各学科教师积极备好学生,**教育学生的方法,用大家的智慧解决问题。本学期利用课余时间同其他任课教师经常讨论班级管理问题、班级存在的问题以及用怎样的方式教育管理学生,积极的向各位教师学习先进的班级管理、学生教育的经验,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与此同时,积极同家长联系,及时了解、掌握学生情况,共同管理教育学生。

采用校信通的形式积极同家长联系,及时反映学生情况,并及时的了解、掌握学生情况,达到共同管理教育学生的目的。

第五,紧抓体育锻炼,提高每一位学生的体育成绩。坚持每天上午利用课间操和下午课外活动督促学生到操场上去进行各种形式的体育锻炼。经过这一段时间的坚持,我们班的学生体育成绩都有了较大程度的提高,获得了体育老师的表扬。

在学校举行的运动会以及长跑比赛中都获得了优异的成绩,同时也提高了班级凝聚力和孩子们的集体荣誉感。

经过各方面的努力,班级学生的学习状态越来越好,学习兴趣越来越浓,班级整体成绩在不断的提高,我们有信心在中考中取得优异的成绩,以后的时间里面,我们也会为了这一目标积极奋进,努力不懈。

二、收获和体会:

一进入初三我就告知学生们我们现在已经具备了辨别是非,评价自己和同学的能力,请你们认真观察以便对自己和身边的同学作出一个客观公正的评价。于是我利用每月末的班会展开了“说说我周围的同学”的评价活动,每一次评价之后我都对出现问题的学生通过聊天和谈话等形式进行思想交流,让他意识到自己出现的问题以便改正,听到同学们对自己中肯的批评建议和老师真心期待的眼神,大多数学生都能认真地听取别人的意见对自己的错误加以改正,这样一个学期下来他们在进行自我评价的时候便有了方向和尺度。通过该项活动同学们也能真正地获得自我教育的目的。

三、存在的问题:

由于事情多而繁杂,有时在处理学生问题和做思想工作时还有急躁情绪,应该在多一些耐心;对学生也应多一些细致入微的关爱,特别是学困生。

回首这半年的工作,几多感慨,这其中有经验,然而更多的是教训。如果问我当班主任的感受的话,我会说,是很累,但很充实。是领导、家长及学生的信任使我背负着责任,是强烈的责任心使我激流勇进。

我可能不会取得太大的成功,但面对学生,我可以说一句:你们的老师面对过去,无怨无悔!

初三4班班主任:王培。

101班班主任工作总结

2012 2013学年 101班班主任工作总结。太平小学曹燕华。这个学期我担任了太平小学一年级一班的班主任及语文的教学任务。我感到了肩上责任重大。开学那天,看着一个个天真可爱的小朋友,我想我应该努力工作,尤其是这个班的学生都只有六周岁,显得特别幼稚,个别同学说话舌头还绕不过弯来,说的话听起来特别逗。...

一四班班主任工作总结

一年级班主任工作总结。一 4 班檀腾兵。对于刚刚走上教师岗位的我来说,或许来聊班主任工作总结有太多的感悟了,还记得那一次学校新教师岗前会议,当听到陆主任说我要带一四班的班主任时,当时感觉很匪夷所思,学校怎么会让一个零工作经验的新教师当班主任?之后想想,或许这样会锻炼自己会学到更多的东西也就慢慢尝试班...

二7班班主任工作总结

二年级七班班主任工作总结。本学期我既担任二年级七班的语文教学工作,又担任班主任工作,我认识到自己所承担的重任。在这个学期里,为了搞好本班的班风 学风,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提高他们德 智 体 美 劳多方面的素质,我主要做了下面几点工作 一 培养学生的良好习惯。二年级学生由于年龄小,自我控制能力差,纪律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