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 1 班班主任工作总结

发布 2019-07-29 02:38:57 阅读 8722

高三(1)班班主任工作总结。

赵金成。一、按学生比例分析:

高三(1)班现有学生60人,男女比例方面,男生44人,女生16人;特长方面,编导8人,美术7人,**4人,播音主持1人,体育2人,特长生共计22人,占班级人数比例约1/3。虽然特长生较多,但是大部分考生是激励式教育,因为文化课程度不够,申报特长可以树立学生学习信心,增强学习动力,给学生学习动力和信心,这部分学生本身程度较差,如果放弃特长是肯定考不上的,所以感谢各个学科教师都帮助做了大量的工作。

二、按班情分析:

高一期间我担任高一(1)班班主任,教高一1,2两班数学教学,后半学期年段分班,高一1班是c层次班级,生源成都很差,音体美特长生较多,班情复杂。

高二期间由于学校人事调整,我继续担任高二(1)班班主任及数学老师,不在担任高二(2)班数学教学工作。

高三补课期间,1,2两班合班,基于学校领导信任,继续担任合并后高三1班班主任并担任数学老师至今,由于高一担任过2班数学老师,对学生情况相对了解,合班后班级氛围融洽,安定稳定。所以对合班后新同学的学习情况主要停留在高一学年和高三补课期间至今。 由高一至高三,文科两班更换教师比较频繁,在这期间数学更换过3次教师,语文更换过3次教师,外语更换过4次教师,历史更换过3次教师,地理更换过3次教师。

由于学生本身基础薄弱,适应能力不强,频繁更换老师使得学生学习连贯性不强,各个学科内知识点漏洞较多,查缺补漏任务量大,并且现在地理林老师是老教师,身体不是很好,历史廖老师要两个校区兼顾,这两位教师只能临时代课,学生疑难问题可能得不到及时解决,并且班级学生惰性较强,这样更不具备学习的时效性,会对教学工作带来压力。

三、按高三补课7月份摸底考成绩分析:

选择这次考试作为分析依据主要是总复习期间,很多差生没有补课,班级学习氛围较好,刚进入准高三,很多同学拼劲十足,提高幅度会比较大,并且考试期间我和凤菊老师全程监控,考试成绩相对真实性强。摸底考试主要是针对章节式知识的命题,考察内容单一,综合程度不强,试卷整体难度系数不高。其中过400分3人,300分7人,程度较好1人因为生病发烧没有参加考试,3名---4名考生成绩断档41分。

最高分445分,并且班级程度较好同学普遍偏科现象严重,凡偏科基本都是零基础,这样提升相对困难,提升空间幅度不大。在本次考试前10名学生中,以前c层次1班学生竟然占2名,可见班级学生整体水平较低,更何况现在班级会考物理10人没过,化学3人没过,生物3人没过,计算机1人没过共计17人会考没过,很多学生会考压力依然很大,期中包括个别程度稍好学生,对考生精力分散较大。

四、按学生家庭情况分析:据我跟学生正面沟通,侧面了解,家长及任课老师反馈掌握情况来看,我班有高考上大学期望的家长仅有23人,其他家长均未表示明确上大学要求,甚至很多家长说我孩子今后不要上大学,这样的家庭教育严重打消了学生学习的主观能动性和积极性,使得学生竞争意识薄弱,吃苦耐劳品质淡薄,以至于几个相对优秀的学生也是顺其自然,缺乏目标。

五、改进措施:

一、 关于学生如何提高成绩。

作为c层次班级,学生成绩普遍较差,基础薄弱,那么,要想提高学生成绩,就不能急于求成,要循序渐进,有爱心,有耐心,有恒心,力求达到稳步提高,尤其是高中一年级的学生,思想上还不稳定,还不够成熟,进入高一下的学习,学习内容难度加大,对于我班的程度较差的学生来说难度更大,往往因为学习不能立见成效而慢慢消沉。为了让学生树立信心和学习斗志,我主要做了这些工作:

1、有关教学模式。

对于c层次班级同学,传统模式教学手段明显不能跟上时代步伐,不能够与时俱进培养优秀的人才。所以我的教学方式是要突出启发讨论研究式的教学模式在c层次班级能够体现新一代教育教学的特点,让学生的课堂热情成为激发自身学习的发动机及其对新鲜事物的探知;让学生的活跃思维成为助力自身学习的能量并激发c层次班级同学的潜力,运用多种手段,多种方式,增强课堂气氛的活跃性从而吸引学生注意力,对于有进步的学生及时给予表扬,建立学生学习的兴趣及信心,营造主动的,和谐的,积极的课堂学习氛围。

2、有关学生的主体地位。

在以同学为主导,老师为辅助教学的过程中,注重引导,着重把握好教学尺度、适度伸缩、掌控课堂节奏,同时也能拉近教师与同学的距离,在和谐、交流与讨论的氛围中既学习了知识,也促进师生情感的培养。

3、理论和实践相结合。

同时要注重理论**于生活并高于生活,应用到生产生活的节奏变化规律中来,因地制宜的把c层次班级同学基础薄弱,课堂懒散,学习习惯不好,不够勤于思考,精益求精的弱势用启发讨论研究式的教学模式有针对性的引导到正确的轨道上来,发挥优势、拟补劣势、求同存异,营造积极**,勤于思考的大氛围。

4、做好教师与学生,家长的良好沟通。

个别谈心,这很重要,对于不同的学生挖掘他们的内心世界,了解他们所做所想,这样会使教育能抓住切入点,教育才能有效果, 同时寻求与家长的密切配合,三方沟通,正确的评价学生的成绩和存在的缺点和错误,使学生敞开心扉,把自己要说的说出来,解开他们的思想包袱,全身心的投入到学习中来。

5、发挥班主任的能动性。

积极配合科任老师的课堂教学工作,解决好科任老师与学生的关系, 并为此做了大量的工作,稳定教学次序。

二、 关于学生德育教育德育工作是一项社会性的系统工程,教育学生是学校、家长和社会的共同职责。多年来德育工作不能获得满意效果,主要原因就在于这三方面没有形成合力。表现在家庭教育失败---呵护过多;社会教育失策——导向有误;学校教育失灵——忽视素质。

今后,必须大力扭转这种错误倾向,拓宽德育工作渠道,坚持多方位育人,增强德育工作的广泛性和实效性,坚持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相结合,重视多方位育人,在中共十四届六中全会精神指导下,把德育工作推上一个新台阶。

学校是对青少年进行教育的重要场所。应发挥全体教职工的育人作用,认真履行《教师法》规定的教书育人任务。政治课是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应发挥政治课的思想教育功能,其他学科应按照不同学科特点,促进各类学科与课程同德育的有机结合,充分发挥教学的德育渗透功能,在对学生进行“智力扶贫”的同时,也要重视对学生的“精神扶贫”。

学校的各项管理服务工作,也要明确育人职责,做到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家庭方面,要按照十四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决议》提出的任务,加强家庭美德建设,大力倡导夫妻恩爱、尊老爱幼、勤劳节俭,家庭和睦,邻里互助、崇尚科学、优生优育等家庭美德,促进健康文明的新家风和科学生活方式的形成,为学生创造一个和谐的家庭环境。

总之,学校、家庭和社会要紧密配合,形成合力。学校要成立家长学校。建立完善的家长学校制度,普及家庭教育知识吸收家长参加德育过程。学生家长应主动参与和积极配合学校共同做好德育工作。

三、 关于学生精神文明建设。

一、让学生认识到班级文化建设的重要性,这是积极健康的班级文化建设的前提。

1.要引导班级学生确定共同明确的奋斗目标,因为目标是班集体发展的规划,是班集体教育引导每个成员的旗帜,是激励班级成员奋进的主要动力。

2.要引导学生的交往,正确处理人际关系,要求学生学会真诚待人、互相帮助、互相支持、团结协作,树立集体主义精神。在一些集体活动中能发扬团结协作、和睦相处的精神。

3.要注重引导学生个人价值观的培养,从生活中的小事去发现,把生活作为教育学生的教材,开展各种有益的健康的活动使学生树立起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养成良好的道德行为习惯。

二、要加强对班级的文化建设,重在塑造班级形象、营造文化氛围,因此班级文化建设必须落实到具体行动中。

1.为班级确定共同、明确、健康的奋斗目标形成班训以激励全班同学勤奋学习,积极进取,从而形成积极向上的班风。本届七年级学生接手后与学生共同商量确定了我们班近期目标和长期目标,即:

立足新起点,创造新辉煌;学海无涯,脚下有路。

2.建立班级图书角。班中每个成员(包括班主任)从家中带一本自己喜欢的书,经班主任筛选放入图书角,平时有班级图书管理员负责管理同学的借阅,图书角中的书籍定期更换。

3.开辟荣誉栏。荣誉对学生是一种强烈的精神激励,是教育学生奋发进取的动力。

为让学生既能争取荣誉又能保持荣誉,荣誉是大家争来的,代表辉煌的过去,但不能说明将来,应把每一次荣誉作为前进道路上的一个加油站,然后向更高目标努力。我现带的班级,一开始就狠抓荣誉激励,在开学初军训会操比赛中荣获年级组第一名,班长捧着奖状贴在了我们开辟的荣誉栏里,以此激励学生,接着我们班又捧回了一个又一个荣誉。我们把班级在整个学段荣获的奖状、奖牌在荣誉栏里张贴、悬挂整齐,自然会产生特别的美感,让每个学生受到鼓舞、激励。

4.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

”任何一个群体,为达到目标而开展活动,都必须制订一定的行为准则。对于高中新生来说,规范的形成更为重要。(1)进行学校传统文化教育。

讲述学校的历史,介绍学校优秀毕业生的成长历程,**规的学习,这样让学生在对学校优良传统的感受中继承学校长期形成的良好规范。(2)对班级规范的讲解。高中生活无论是作息时间,还是课堂要求、课余生活以及学习方式、班级管理模式等和初中有明显的不同。

在高中生活开始之际,就给学生以明确的行为规范认识,使学生真切地感受到规范对于集体生活的重要性。利用课堂教学、班会、劳动等各种时机,有计划地对学生进行行为规范的训练。使班级学生遵守规范形成氛围,养成习惯。

水到渠成后,我与学生共同制订班级规章制度,利用班级板报进行宣传,使班级规范得到**力量的支持。

三、随着网络的普及,网络成了中学生获取信息的重要方式和渠道,对如今的班级管理也带来了挑战和冲击。

另外,在班级文化建设中要注重感情培养,使学生自觉自愿地遵守班级的规章制度,认同班级,融入班集体建设,真正把班级当作“家”来建设。在班级文化建设过程中,通过开展一些有意义的活动来增进学生之间、师生之间、家校之间的情意。通过这些活动,使得学生之间、师生之间、家校之间的联系越来越紧密,关系越来越密切。

四、关于学生思想问题方面。

第一,首先应该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念,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把学习和身体摆好位置,合理分配学习和运动的时间是很有必要的。班主任应该积极倡导学生体育运动,不能一味的让学生学习,在这方面要起到模范带头作用,重点培养学生的运动意识和习惯,加强体育思想宣传和教育,合理安排课余活动时间。此外,学校还要加强体育设施的配套,丰富学生的体育生活,从而促进学生的身体健康。

第二,对待学生的心理疲惫,首先是需要来自于家庭的关爱,班主任应该和学生家长及时沟通,了解学生的心理变化动态,加强对学生的情绪健康的干预和指引; 同时提高学生学习的兴趣,激发学习热情,由被动学习变为主动学习;还要减轻学生的学习负担,科学合理的布置学习任务,并且让学生调整好作息时间,摆好心态,加强饮食,塑造一个强大的内心世界。

第三,矛盾是不可避免的,对于高中生的幻想和现实的矛盾,家长要给予正确的引导和启迪,班主任更要从多方面、多角度来教育学生,纠正那种沉迷于幻想的不良习惯,带领学生认清自我,认清社会,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从矛盾中走出来,立足自我,开启新的人生风帆。

第三,我们作为班主任,应该尊重学生的个体差异性,要利用学生的个性差异,努力激发学生的潜能,发展学生的个性,来帮助学生实现自身的价值。只有个体差异我们才能创新,所以要因材施教,对不同的学生采取不同的教育和管理方法,切忌用一个固定的标准来衡量所有的学生,压抑学生的个性发展,从而扼杀学生的热情和创造力。

高三1班班主任工作总结

2012 2013学年度高三第一学期。班主任工作总结。高三1班赵志国。本学期进入高三,工作千头万绪,紧张繁忙,尤其是我,高三三个班的生物课,确实有些繁忙。面临高考的挑战 我把工作重点放在如何提高全体学生的学习成绩上。我认为,高三的班主任,应该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关注学生的学习中的诸多问题上,比如心态,比...

高三12班班主任工作总结报告

班主任工作总结。把一个班级建设成为井然有序 团结向上 勤奋好学的优秀班级是每一个班主任的共同追求。本学年,承蒙领导老师们的厚爱和信任,我担任了高三 12 班班主任一职,现将这学年来的班主任工作做一个总结。一 指导思想。以马克思主义教育理论和党的教育方针为指导,坚持 实事求是 的思想路线,积极探索高中...

高三18班班主任备考总结

高三18班备考小结。张智鸣。一 高三班级管理的几点做法 1 创设良好的学习环境,营造学习 竞争氛围。在班风学风建设方面,重视学生的自律教育。收集学生认为的影响他们学习的不经意行为及他们最讨厌的行为等等,整理后在班会上举出这些影响他人学习,影响班级学习气氛,影响教师上课,破坏班级团结的一些行为的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