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墙设计规范

发布 2019-07-29 02:34:37 阅读 7343

中华人民共和国行业标准玻璃幕墙工程技术规范。

techincal code for glass curtain wall engineering

jgj102──96

主编单位: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

批准部门:中华人民共和国建设部。

执行日期:2023年12月30日。

1 总则。1.0.1 为了使玻璃幕墙工程做到安全可靠、实用美观和经济合理,制订本规范。

1.0.2 本规范适用于非抗震设计或6~ 8 度抗震设计的建筑高度不大于150m的民用建筑玻璃幕墙工程的设计、制作和安装施工及验收。

1.0.3 玻璃幕墙的设计、制作和安装施工应进行全过程的质量控制;隐框玻璃幕墙制作厂家应制订内部质量控制标准。

1.0.4 玻璃幕墙的材料、设计、制作和安装施工及验收,除应符合本规范的规定外,尚应符合国家现行有关标准、规范的规定。

2、术语、符号

2.1 术语。

2.1.1 玻璃幕墙glass curtain wall

由金属构件与玻璃板组成的建筑外围护结构。

2.1.2 明框玻璃幕墙exposwed framing glass curtain wall

金属框架构件显露在外表面的玻璃幕墙。

2.1.3 半隐框玻璃幕墙semi-exposed framing glass gurtain wall

金属框架竖向或横向构件显露在外表面的玻璃幕墙。

2.1.4 隐框玻璃幕墙hidden framing glass curtain wall

金属框架构件全部不显露在外表面的玻璃幕墙。

2.1.5 全玻璃幕墙full glass curtain wall

由玻璃板和玻璃肋制作的玻璃幕墙。

2.1.6 斜玻璃幕墙indined glass curtain wall

与水平面成大于75度小于90度的玻璃幕墙。

2.1.7 结构胶structural glazing sealant

半隐框和隐框玻璃幕墙中玻璃板与铝合金构件、玻璃板与玻璃板之间结构受力粘结用的高模数中性硅酮密封材料。

2.1.8 耐候胶weather proofing sealant

半隐框和隐框玻璃幕墙嵌缝用的低模数中性硅酮密封材料。

2.1.9 双面胶带doble-faced adhesion band

控制结构的设计设置和厚度用的二面涂的聚胺基甲酸乙烯低泡材料。

2.1.10 接触腐蚀contact corrosion

两种不同的金属接触时发生的腐蚀。

2.1.11 相容性compatibility

结构胶与接触材料(包括铝合金、玻璃、 双面胶带及耐候胶等)接触时,不发生影响粘结性的化学变化的性能。

2.2 符号。

── 截面最大应力设计值。

f ──材料强度设计值。

w ──风荷载设计值。

wk── 风荷载标准值。

wo── 基本风压。

z ──阵风系数。

z ──风压高度变化系数。

s ──风荷载体型系数。

t ──年温度变化值。

fg ──玻璃强度设计值。

fa ──铝合金属强度设计值。

fy ──钢材强度设计值。

── 材料线膨胀系数。

e ──材料弹性模量。

a ──玻璃短边边长。

b ──玻璃长边边长。

t ──玻璃的厚度。

── 弯矩系数。

t1── 由年温度变化产生的玻璃挤压应力。

t2 ──玻璃边缘最大温度差应力。

c ──玻璃边缘至边框之间的距离。

1 ──阴影系数。

2 ──窗帘系数。

3 ──玻璃面积系数。

4 ──边缘温度系数。

tc── 玻璃**部分的温度。

ts ──玻璃边缘部分的温度。

cs ──结构硅酮密封胶粘结厚度。

ts ──结构硅酮密封胶粘厚度。

qgk ──玻璃单位重量标准值。

──立柱弯矩设计值;预埋件弯矩设计值。

x── 绕x轴的弯矩设计值。

y── 绕y 轴的弯矩设计值。

wx── 对 x轴的净截面弹性抵抗矩。

wy── 对y 轴的净截面弹性抵抗矩。

──截面塑性发展系数。

n ──立柱轴力设计值;预埋件轴力设计值。

o── 立柱净截面面积。

fc ──混凝土轴心受压强度设计值。

v ──预埋件剪力设计值。

w ──净截面弹性抵抗矩。

l ──跨度。

3 玻璃幕墙材料。

3.1 一般规定。

3.1.1 玻璃幕墙材料应符合国家现行标准的规定,并应有出厂合格证。

3.1.2 玻璃幕墙材料应选用耐气候性的材料。 金属材料和零附件除不锈钢外,钢材应进行表面热浸镀锌处理,铝合金应进行表面阳极氧化处理。

3.1.3 玻璃幕墙材料采用不燃性材料或难燃烧性材料。

3.1.4 结构硅酮密封胶应有与接触材料相容性试验报告, 并应有保险年限的质量证书。

3.2 铝合金材料及钢材。

3.2.1 玻璃幕墙用铝合金型材应符合现行国家标准《铝合金建筑型材》 gb/t5237中规定的高精级《铝及铝合金阳极氧化阳极氧化膜的总规范》 gb8013的规定。

3.2.2 玻璃幕墙用铝合金的阳极氧化厚度不宜低于现行国家标准《铝及铝合金阳极氧化阳极氧化膜的总规范》gb8013中规定的aa15级。

3.2.3 与玻璃幕墙配套用铝合金窗应符合下列现行国家标准的规定:

《平开铝合金门》 gb8478

《平开铝合金窗》 gb8479

《推拉铝合金门》 gb8480

《推拉铝合金窗》 gb8481

《铝合金地弹簧门》 gb8482

3.2.4 玻璃幕墙用的标准五金件应符合下列现行国家标准的规定:

《 地弹簧》 gb9296

《平开铝合金窗执手》 gb9298

《铝合金窗不锈钢滑撑》 gb9300

《铝合金的插销》 gb9297

《铝合金窗撑挡》 gb9299

《铝合金门窗拉手》 gb9301

《铝合金窗锁》 gb9302

《铝合金门锁》 gb9303

《闭门器》 gb9305

《推拉铝合金门窗用滑轮》 gb9304

3.2.5 玻璃幕墙用非标准五金件设计要求,并应有出厂合格证。

3.2.6 玻璃幕墙用的钢材应符合下列现行国家标准的规定:

《碳素结构钢》 gb700

《优质碳素结构钢技术条件》 gb699

《合金结构钢技术条件》 gb3077

《低合金结构钢技术条件》 gb1597

《碳素结构钢和低合金结构钢热扎薄钢板及钢带》 gb912

《碳素结构钢和低合金结构钢热扎厚钢板及钢带》 gb3274

3.2.7 玻璃幕墙用的不锈钢材应符合下列现行国家标准的规定:

《不锈钢棒》 gb1200

《不锈钢冷加工棒》 gb4226

《不锈钢冷轧钢板》 gb3280

《不锈钢热轧钢材》 gb4237

《冷顶锻不锈钢丝》 gb4332

3.3 玻璃。

3.3.1 玻璃幕墙外观质量和性能应符合下列国家现行的标准的规定:

《钢化玻璃》 gb9963

《夹层玻璃》 gb9962

《中空玻璃》 gb11944

《浮法玻璃》 gb11614

《吸热玻璃》 tc/t536

《夹丝玻璃》 jc433

3.3.2 当玻璃幕墙采用热反射镀膜玻璃时,应采用真空磁控阴极溅射镀膜玻璃和**热喷涂镀膜玻璃。

用于热反射镀膜玻璃的浮法玻璃的外观质量和技术指标,应符合现行标准《浮法玻璃》gb11614 的优等品或一等品的有关规定。

3.3.3 热反射镀膜玻璃的外观质量应符合下列要求:

3.3.3.1 热反射镀膜玻璃尺寸的允许偏差应符合表3.3.3─1 的规定:

热反射镀膜玻璃尺寸允许偏差(mm) 表3.3.3─1

3.3.3.2 热反射镀膜玻璃的光学性能应符合设计要求。

3.3.3.3 热反射膜玻璃的外观质量应符合表3.3.3─2的规定:

热反射镀膜玻璃外观质量表3.3.3─2

注:表中针眼(孔洞)是指直径在100mm面积内超过20个针眼为集中。

3.3.4 玻璃幕墙采用中空玻璃时,除应符合现行国家标准《中空玻璃》gb11944的有关规定外, 尚应符合下列要求:

3.3.4.1 玻璃幕墙的中空玻璃应采用双道密封。明框幕墙的中空玻璃的密封胶应采用聚硫密封胶和丁基密封腻子;半隐框和隐框幕墙的中空玻璃的密封胶采用聚硫密封胶和丁基密封腻子;

设计规范目录

1 房屋建筑制图统一标准gb t 50001 20012 城市绿化条例。3 城市规划编制办法。4 城市道路管理条例。5 城市工程管线综合规划规范 gb 50289 986 城市给水工程规划规范gb 50282 987 城市道路交通规划设计规范gb 50220 958 托儿所 幼儿园建筑设计规范 jg...

室外消火栓设计规范

室外消火栓是设置在建筑物外面消防给水管网上的供水设施,主要供消防车从市政给水管网或室外消防给水管网取水实施灭火,也可以直接连接水带 水枪出水灭火。所以,室外消火栓系统也是扑救火灾的重要消防设施之一。一 室外消防给水管网的设计。室外消防给水管道可采用高压 临时高压和低压管道。城镇 居住区 企业事业单位...

室外消防楼梯设计规范

1 栏杆扶手的高度不应小于1.1m,楼梯的净宽度不应小于0.9m 2 倾斜角度不应大于45 3 楼梯段和平台均应采取不燃材料制作。平台的耐火极限不应低于1.00h,楼梯段的耐火极限不应低于0.25h 4 通向室外楼梯的门宜采用乙级防火门,并应向室外开启 5 除疏散门外,楼梯周围2.0m内的墙面上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