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级工作小结

发布 2019-07-29 02:47:37 阅读 6784

班级工作总结。

见习班主任:

班主任工作计划

于今年省统考被招进了泉州六中,来到了初一11班担任该班的见习班主任。见习班主任的路途虽然充满了忙碌与艰辛,但是它使我对班主任工作有了新的认识和理解,在那里我学到了更多书本上学不到的东西。在与指导班主任和学生的接触交流中,我初尝了身为人师快乐,也使我懂得班主任工作的繁琐和艰辛。

一学期以来的见习让我收获颇丰、感触良多。下面,我就这次见习班主任工作的一些经验和心得进行总结。

在邱老师的帮助和指导下,使我对这个陌生的班级渐渐感到熟悉,慢慢有了深刻的感情。起初刚毕业的我天真的认为要想管好班级,做班级的管理者、做学生的引路人,必须放下教师的一切架式,与同学拉近距离,耐心地和学生们沟通交流。慢慢的,我发现所谓的和蔼被学生误认为不严厉,从而导致他们思维涣散,无所畏惧;就在我开始对班级管理和规划感到无从入手时,邱老师的一席话和耐心的教导让我心生顿悟:

其实,对于一个班级的管理,有时候更多的不是做一个指挥者,而是一个引导者;要当班级的一个辅助者,而不是主导者。在扮演领路人这样角色的过程中,既不能太严厉拉开与学生的距离,也不能太过谦和让学生无所畏惧,我想这就是所谓把握的“度”吧。有时候所谓的“严师出高徒”也不无它的道理。

我知道,要成为一名优秀的班主任,了解学生是基础,而要了解学生,与他们进行交流是必要的,仅仅通过观察并不能很好地达到目的。为了能尽快的熟悉学生,我第一天就从班主任处要了学生的名单和学生的档案,首先从熟悉他们的名字和资料入手,再逐渐熟悉他们每个人。

渐渐地,我发现,只要把他们看成是自己的同学,自己的朋友,相处起来就容易的多。反复思考后,我觉得,必须让他们先熟悉我。于是我开始向学生进行了自我介绍,而当天下午放学后,我也找学生了解了一下班级的情况,与他们一起开班委会,一起晚自习,一起吃饭,一起谈天说地,一起聊各自的梦想;给他们开主题班会,给他们举行班级篮球友谊赛,给他们看**,给他们讲道理,给他们鼓励以及肯定。

后来,我渐渐开始叫出每个学生的名字,虽然有时会叫错,但学生会帮我纠正过来,于是,我与学生之间的相处也越来越融洽。

在班主任工作的见习过程中,我最大的收获就是与人交流沟通的能力有了较大的提高,而且处理班级事务的能力也得到了锻炼。原本不喜欢与人交流沟通的我,很容易紧张,而通过这段时间的班主任实习,我发现,在不知不觉中我的内敛已经慢慢消失了,迎来的是一个全新的自我。当然,作为班主任,我要学的、要做的,还远远不够,未来还有很长的路等着我去走,等着我在进步。

班主任工作的总结:

一、作好计划,繁而不乱。

班主任工作繁重异常,这是众所周知的。因此,在开展班主任繁重的工作之前,应先根据本班的实际情况制定详尽的工作计划。古语有云: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 这说明制定计划的重要性。如果没有制定一个切实可行的计划,跟着感觉走,就会使工作显得被动,而且繁重的工作就会显得更凌乱,以至工作难以开展,不能达到预期的目标,而且将来还可能出现一些不可**的问题。

因此,开展班主任工作,一定要先作好计划。

二、了解学生,交流沟通。

作为一个班主任,一定要了解班上每一位学生,这样才能做到“因材施教”。我作为一个实习班主任,对学生的基本情况不了解,于是我利用见习的前三天,通过找原班主任了解情况,开班干部会议,找学生个别谈话,悉心观察等方式,来了解学生的基本情况,包括学生的主体思想,学习现状,学习成绩,优秀学生和后进生。同时,还通过批改周记、作文,中下午有空找学生聊天,自习课随堂自修或备课,深入班级,广泛接触学生,与学生进行心与心的交流沟通。

通过以上方法,我逐步了解了班内每一个学生,为做好班级辅助管理工作做好了准备。三、做好自己,为人师表。

老师的外在行为表现,对学生具有一种榜样和示范的作用,会对学生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高中学生的生理、心理及综合素质趋于成熟,思维活跃,情感丰富,对身边发生的事情具有了自己一定的判断能力,也有了自己一定的看法。俗话说:

“身教重于言教。”无论是在穿着打扮方面,还是在言行方面,无论是在教学能力方面,还是在个人修养方面都以一名正式老师、班主任的身份要求自己,在班中得到了学生的认可与支持。只有尊重自己、为人师表的老师,才能从学生那里得到爱戴与尊重,在班中建立起学生对自己的威信,这是班主任工作的基础。

四、尊重学生,贵在坦诚。

在管理班级上,应把学生当作一个平等的主体来对待,尊重学生的人格尊严,彼此无高低、尊卑之分。老师在建立威信的基础上,应该与他们平等、友好的相处,建立起了和谐的师生关系。在出现问题时,不要采用强制手段,高压政策来解决问题,而要通过讲事实、摆道理,使学生心悦诚服的接受。

人无完人,要允许学生出现这样那样的过错,只要知错能改就可以了。当学生提出批评意见时,作为老师的我们,应该虚心地接受,没有因为“我是老师,我接受学生的批评,这样多没面子”而拒绝接受。作为班主任更要有一种大度的气量,宽阔的胸怀,不要斤斤计较,平等地对待学生,这样才能赢得越来越多的学生的信任。

五、善待后进,施予爱心。

对待学生要一视同仁,不能有偏爱之心。影响班主任和学生之间关系的另一个重要因素,是班主任对待好学生和差生的态度。在处理班上问题时,班主任要努力做到一视同仁,就事说事,从不歧视后进学生,让他同其他学生在公平、和解的气氛下解决问题。

当好学生和差生犯同样的错误时,不要因为他是差生而严加指责,或他是好学生而装作没看见。要坚持平等原则,在某些场合,可对好学生从严要求,对差生宽容些。平时多找后进生进行特别辅导,了解其家庭、学习、思想等各方面的情况,给他们爱心与关怀。

并找出原因,耐心劝导,这样后进生会重新燃起他们的自尊心、自信心,积极地去发展他们自己。

本期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存在的主要问题是班级整体发展定位不够明确,如究竟我班的班级各项工作要做像什么样子,成绩达到什么标准心中没数,致使班级管理不够,成绩不够稳定。而且学生主动积极性不够,如我班某同学,在工作中因犯了错误受到老师的批评,就说自己不愿意当班干部,工作一点也不够主动积极。

今后的工作的方向。

针对以上的问题,搞好班级定位,加强安全教育,养成教育,使管理和教学水平,学生品德有明显提高,主动积极地开展自己的工作,从自我发展,学生发展,共同发展的高度去做好自己的本质工作!

从中得到的感悟:

一、.教师的管理、教学工作要以学生为出发点。

班主任对班级的管理工作主要从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做起,只有让他们的思想态度摆正了,班级管理的工作才能水到渠成。这实质上是一个与学生进行心理沟通的过程,只有真正的解了学生的内心世界,才能做到有的放矢,收到好的教育效果。不仅班级管理工作要以学生为出发点,教学工作更应如此。

每一位家长都满怀希望的把孩子送到学校来,作为人民教师,我们有义务也有必要要针对每个学生的特点来进行教学,尽量发挥其长处,发展他们的才能。为全面提高每个人的科学素养而不懈努力,这也是新课标的要求: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辅的原则。

二、用宽容的心去包容。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更不要谈学生了。严以律生是好事,但凡事都该有个度。

而且,我们更不应该用成年人的标准去衡量学生们的行为。凡事多设身处地的为他们想想,回忆下我们自己的学生时代,很多棘手事情的解决方案就跃入眼前了,难道不是么?中学生有极强的可塑性和极强的自尊心,其实,好学生几乎都是靠表扬出来的。

老师对他们满怀期望的眼神一定能得到他们积极地回应---努力学习!一位优秀的老师应时刻用“爱”去开启学生的心灵,很多时候一个笑容,一句鼓励的话语,有时甚至是一个肯定的眼神,都可能会对学生产生深远的影响。因此,成长心连心,用爱去感受。

三、在教育过程中应做到亦师亦友。

随着教育现代化的步伐的加快,人们逐渐形成这样一种观念:师生平等。怎么去把握这个“平等”的度呢?

我这次对这个问题有了一个比较深刻的体会:在做导师的同时,也要做朋友,我想这才是我们的教育所需要的“师生平等”。“导师”,这是教育者的基本角色;“朋友”却是对我们教育者新的要求。

我们都知道,要收到好的教育效果,必须了解学生。而要了解学生绝非平时耳闻目睹就可以做得到的,这需要我们近距离地接近学生,耐心聆听学生的内心最真的声音,逐步取得学生地信任,成为学生真正的知心朋友。

月班级工作小结

我们班级这个月总体情况良好,辅导员交办的任务包括由学习委员负责的考勤表,每周一必须上交一次,以及班长必须每月第一周周一上交一份上个月的班级月工作小结,团支书必须每月上交一份该月的班级思想动态等。上述任务都如期有序的进行并完成。3月份班级学风总体良好,学风建设井然有序的运作着,同学们都能自觉遵守学校学...

五年级班级工作小结

经过不断的尝试和努力,终于提高了学生干部的工作能力,让他们分工协作,使学生自己管理自己,逐渐形成具有本班特色的优良班风。三 家长联系,重沟通。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对孩子好习惯的养成 品德的形成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作为班主任,一定要在平时的工作中争取家长的大力配合。大家团结起来了,教育孩子的...

五年级班级工作小结

2013 2014学年度 怀远县淝南乡淝河小学。丁玉娟。2013 2014学年度 时间过得真快,一学年的时光匆匆过去了。在这一年中,我做了很多工作,也学习了很多,得到了很多教育教学管理经验,在实际工作中,我不辞劳苦地开展班级管理和德育教育,在领导的关心 支持 指导和帮助下,圆满地完成了本学年的教育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