勾股定理的考点

发布 2019-07-28 08:05:17 阅读 9134

(2)将直角三角形的三条边长同时扩大同一倍数, 得到的三角形是( )

a. 钝角三角形 b. 锐角三角形 c. 直角三角形d. 等腰三角形。

考点三:勾股定理的应用。

题型一:面积问题。

1)下图是一株美丽的勾股树,其中所有的四边形都是正方形,所有的三角形都是直角三角形,若正方形a、b、c、d的边长分别是,则最大正方形e的面积是( )

a. 13 b. 26c. 47d. 94

题型二:求长度问题。

在一棵树10m高的b处,有两只猴子,一只爬下树走到离树20m处的池塘a处;

另外一只爬到树顶d处后直接跃到a外,距离以直线计算,如果两只猴子所。

经过的距离相等,试问这棵树有多高?

题型三:最短路程问题。

1)如图2,有一个长、宽、高为3米的封闭的正方体纸盒,一只昆虫从顶点a要爬到顶点b,那么这只昆虫爬行的最短距离为。

题型四:航海问题。

1)一轮船以16海里/时的速度从a港向东北方向航行,另一艘船同时以12海里/时的速度从a港向西北方向航行,经过1.5小时后,它们相距___海里.

(2)某公司的大门如图所示,其中四边形abcd是长方形,上部是以ad为直径的半圆,其中ab=2.3m,bc=2m,现有一辆装满货物的卡车,高为2.5m,宽为1.

6m,问这辆卡车能否通过公司的大门?并说明你的理由。

题型五:关于翻折问题。

例1、如图,矩形纸片abcd的边ab=10cm,bc=6cm,e为bc上一点,将矩形纸片沿ae折叠,点b恰好落在cd边上的点g处,求be的长。

《勾股定理》考点例析

河北王建立。勾股定理是中学数学中的一个重要定理,在实际中有很多应用,是中考命题的热点,下面就对常见的考点归类分析。考点一 利用勾股定理求三角形一边的长。例1.如图,梯子ab靠在墙上,梯子的底端a到墙根o的距离为2米,梯子的顶端b到地面的距离为7米,现将梯子的底端a向外移动到a 使梯子的底端a 到墙根...

勾股定理逆定理八种证明方法

证法1作四个全等的直角三角形,把它们拼成如图那样的一个多边形,使d e f在一条直线上 设它们的两条直角边长分别为a b 斜边长为c.过点c作ac的延长线交df于点p.d e f在一条直线上,且rt gef rt ebd,egf bed,egf gef 90 bed gef 90 beg 180 9...

勾股定理16种证明方法

勾股定理的证明。证法1 课本的证明 做8个全等的直角三角形,设它们的两条直角边长分别为a b,斜边长为c,再做三个边长分别为a b c的正方形,把它们像上图那样拼成两个正方形。从图上可以看到,这两个正方形的边长都是a b,所以面积相等。即。整理得 证法2 邹元治证明 以a b 为直角边,以c为斜边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