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似三角形知识点整理及习题

发布 2019-07-28 08:09:37 阅读 6777

一、本章的两套定理。

第一套(比例的有关性质):

涉及概念:①第四比例项②比例中项③比的前项、后项,比的内项、外项④**分割等。

二、有关知识点:

1.相似三角形定义:

对应角相等,对应边成比例的三角形,叫做相似三角形。

2.相似三角形的表示方法:用符号“∽”表示,读作“相似于”。

3.相似三角形的相似比:

相似三角形的对应边的比叫做相似比。

4.相似三角形的预备定理:

平行于三角形一边的直线和其他两边(或两边的延长线)相交,所截成的三角形与原三角形相似。

5.相似三角形的判定定理:

1)三角形相似的判定方法与全等的判定方法的联系列表如下:

从表中可以看出只要将全等三角形判定定理中的“对应边相等”的条件改为“对应边。

成比例”就可得到相似三角形的判定定理,这就是我们数学中的用类比的方法,在旧知识的基础上找出新知识并从中**新知识掌握的方法。

6.直角三角形相似:

1)直角三角形被斜边上的高分成两个直角三角形和原三角形相似。

2)如果一个直角三角形的斜边和一条直角边与另一个直角三角形的斜边和一条直角边对应成比例,那么这两个直角三角形相似。

7.相似三角形的性质定理:

1)相似三角形的对应角相等。

2)相似三角形的对应边成比例。

3)相似三角形的对应高线的比,对应中线的比和对应角平分线的比都等于相似比。

4)相似三角形的周长比等于相似比。

5)相似三角形的面积比等于相似比的平方。

8. 相似三角形的传递性。

如果△abc∽△a1b1c1,△a1b1c1∽△a2b2c2,那么△abc∽a2b2c2

三、注意。1、相似三角形的基本定理,它是相似三角形的一个判定定理,也是后面学习的相似三。

角形的判定定理的基础,这个定理确定了相似三角形的两个基本图形“a”型和“ 8 ”型。

在利用定理证明时要注意a型图的比例,每个比的前项是同一个三。

角形的三条边,而比的后项是另一个三角形的三条对应边,它们的位置不能写错,尤其是要防止写成的错误。

2、 相似三角形的基本图形。

.平行线型:即a型和x型。

.相交线型。

三角形相似及比例式或等积式。

4、添加辅助平行线是获得成比例线段和相似三角形的重要途径。

5、对比例问题,常用处理方法是将“一份”看着k;对于等比问题,常用处理办法是设“公比”为k。

相似三角形测试卷。

一、选择题。

1.下列命题中,正确的是( )

a.任意两个等腰三角形相似 b.任意两个菱形相似 c.任意两个矩形相似 d.任意两个等边三角形相似。

2、.已知点c在直线ab上,且线段ab=2bc,则ac:bc=(

a. 1 b. 2c. 3d. 1或3

3、如图,在长为8 cm、宽为4 cm的矩形中,截去一个矩形,使得留下的矩形与原矩形相似,则留下矩形的面积是。

a. 2 cm2 b. 4 cm2 c. 8 cm2 d. 16 cm2

4、δabc中,de//bc,且sδade:s梯形bced=1:2,则de:bc的值是( )

a.1:2 b.1:3 c.1: d.1:

5、如图□abcd中,q是cd上的点,aq交bd于点p,交bc的延长线于点r,若dq:cq=4:3,则ap:pr=(

a.4:3 b.4:7 c.3:4 d.3:7

6、如图,梯形abcd的对角线相交于点o,有如下结论:①δaob∽δcod,②δaod∽δboc,③sδaod=sδboc,④sδcod:sδaod=dc:

ab;其中一定正确的有( )

a.1个 b.2个 c.3个 d.4个。

7 、如图,□abcd中,e为ad的中点.已知△def的面积为s,则△dcf的面积为( )

a.s b.2s c.3s d.4

8、在中华经典美文阅读中,小明同学发现自己的一本书的宽与长之比为**比。已知这本书的长为20cm,则它的宽约为

a.12.36cmb.13.6cmc.32.36cm d.7.64c

第3题第5题第6题第7题。

9、如图,中,,,是上一点,作于,于,设,则( )

a. b. c. d.

10、如图,在□abcd中,e是bc的中点,且∠aec=∠dce,下列结论不正确的是( )

a、bf=dfb、s△fad=2s△fbe

c、四边形aecd是等腰梯形 d、∠aeb=∠adc

二、填空题。

11、如图,将三个全等的正方形拼成一个矩形adhe,则:等于度___

12、一张等腰三角形纸片,底边长l5cm,底边上的高长22.5cm.现沿底边依次从下往上裁剪宽度均为3cm的矩形纸条,如图所示.已知剪得的纸条中有一张是正方形,则这张正方形纸条是第___张.

13、如图中,,垂足是d,下列条件中能证明是直角三角形的有只填序号)。

14、如图,点m是△abc内一点,过点m分别作直线平行于△abc的各边,所形成的三个小三角形△1、△2、△3(图中阴影部分)的面积分别是4,9和49.则△abc的面积是。

第11题第12题第13题第14题。

三、解答题。

15、(1)已知:,求的值。

16、如图,在平行四边形abcd中,过点a作ae⊥bc,垂足为e,连接de,f为线段de上一点,且∠afe=∠b.①求证:△adf∽△dec②若ab=4,ad=3,ae=3,求af的长。

17、已知,延长bc到d,使.取的中点,连结交于点.

1)求的值;(2)若,求的长.

18、如图,已知:,求证:

19.如图,在△abc中,ab=ac=1,点d、e在直线bc上运动,设bd=,ce=.如果∠bac=30°,∠dae=105°,试确定与之间的函数关系。

20已知,如图,梯形 abcd 中,ab∥dc,梯形外一点 p,连结 pa、pb 分别交。

dc 于 f、g,且 df = fg,对角线 bd 交 af 于 e,求证:ap∶pf = ae∶ef

21、e 为正方形 abcd 的边上的中点,ab = 1 ,mn⊥de 交 ab 于 m,交 dc 的。

延长线于 n,求证:⑴ ec= dc·cn; ⑵cn =;ne =;

22、如图中,边bc=60,高ad=40,efgh是内接矩形,hg交ad于p,设he=x,⑴求矩形efgh的周长y与x的函数关系式;⑵求矩形efgh的面积s与x的函数关系式。

23正方形边长为4,、分别是、上的两个动点,当点在上运动时,保持和垂直,1)证明:;

2)设,梯形的面积为,求与之间的函数关系式;当点运动到什么位置时,四边形面积最大,并求出最大面积;

3)当点运动到什么位置时,求此时的值.

相似三角形经典题 含答案

相似三角形经典习题。例1 从下面这些三角形中,选出相似的三角形 例2 已知 如图,abcd中,求与的周长的比,如果,求 例3 如图,已知 求证 例4 下列命题中哪些是正确的,哪些是错误的?1 所有的直角三角形都相似 2 所有的等腰三角形都相似 3 所有的等腰直角三角形都相似 4 所有的等边三角形都相...

初二数学全等三角形知识点及相关练习

全等三角形知识梳理。一 知识网络。对应角相等性质对应边相等 边边边 sss 全等形全等三角形边角边 sas 判定角边角 asa 角角边 aas 斜边 直角边 hl 作图角平分线性质与判定定理应用。二 基础知识梳理。一 基本概念。1 全等 的理解全等的图形必须满足 1 形状相同的图形 2 大小相等的图...

三角形的内角教学反思

三角形的内角和 是学生在学习了角的知识 三角形的概念及分类之后进行教学的,这是学生以后学习多边形的内角和及解决实际问题的基础,教材安排了一系列的实验操作活动,让学生通过 发现 交流 推理归纳出三角形内角和是180 不但重视体现知识的形成过程,而且还注意给学生留出了充分进行自主 和交流的空间,更好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