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购部标准操作流程

发布 2019-07-06 19:24:37 阅读 2167

last-update修订日期:

采购部“标准操作流程”目录。

编号主题索引

pur001采购工作流程图。

pur002物品申购程序。

pur003采购部内部工作流程。

pur004选择供货商程序。

pur005采购部询价**定价制度。

pur006采购人员的职业道德。

subject名称:采购工作程序issued by签发人:

ref. no编号:pur001approved by 核准人:

page 页码:1 of 1effective date生效期:

distribution抄送:

procedures流程:

采购工作流程图, ,t': span', ct': span', c': 记录与存档采购部文员

subject名称:物品申购程序issued by 签发人:

ref. no编号:pur002approved by 核准人:

page 页码:1 of 1effective date生效期:

distribution抄送:

procedures流程:

按照各种物资的分类和采购方式,各部门应该选择适当的申购方式。

1.计划采购:使用部门根据下月工作计划和物资耗量,在本月底申报下月所需物资的品名、数量、质量、规格、用途及到货时间,由财务部汇总,根据仓库库存量对申购的数量进行审核,经采购部确认后,再报总经理审批。

采购部实施分批采购。

2.仓库申请采购:仓库存货降至最低储备点时,由仓库主管填报申购单,报采购部经理和财务部经理审核后,经总经理批准,由采购**部采购补仓。

3.临时采购:部门因工作需要,需临时补充物资时,部门填写申购单,须先经仓管员验证有无库存,经采购部确认后,总经理审批。由采购**部执行采购。

4.紧急采购:如遇水、电、气、设备发生故障,需抢修或其他临时急需物品,且仓库无配件无存货,需急购的,由部门经理批准直接采购,事后需按程序补办手续。

申购单审核批准的传递程序是:

申购(填单) 部门经理(签字审核) 仓库主管(签字审核) 采购部经理(签字审核) 财务总监(签字审核)

总经理(签字批准) 请购单返回采购部执行采购。

subject名称:内部工作程序issued by签发人:

ref. no编号:pur003approved by 核准人:

page 页码:1 of 1effective date生效期:

distribution抄送:

procedures流程:

1. 确认需求:在申购单审批之前,应先经采购部确认,确认内容包括:

品名、数量、查明库存数量以及是否有代替品,申购量是否符合经济采购量,规格要求是否明确,用量或损耗是否合理,需用日期是否合理,以及追查临时采购或紧急采购的原因等。 将申购单输入电脑备案,详细注明品名,上次采购**、供货商、要求到货时间等。

2. 需求说明:确认需求后,对申购单的细节如品质、参考**、包装、售后服务等,均加以明确说明,以便领导审批时能够参考。

3. 选择可能的供货**:就需求说明,从原有**厂商中,选择实绩良好的供货商,通知其**,或以询价、公开方式征求。采购员将尽可能的资料信息汇报部门经理。

4. 由经理安排可能的供货商,进行**谈判。最终确定合适的供货商和**。

5. 安排定单:**谈妥后,应该办理定货以及签约手续。定单或合约,均属于具有法律效力的书面的文件,对买卖双方的要求以及权利义务,需以列明。

6. 定单与稽核:签约定货之后,督促供货商如期如质如量按照规定交货。

7. 交货验收:配合仓管员严格验收入库,验收合格之后,办理入库或直拨手续,索取发票。

8. 不符或退货处理:供货商所交货物与和约规定不符而验收不合格时,应该按照和约规定退货,并重新购买。

9. 结案:凡验收合格付款或验收不合格退货,均应办理结案手续。

验收合格的项目,整理采购申请单、入库验收单、发票及相关的材料,附在报销凭证后,按财务报销程序逐级审批。

对验收不合格并造成影响酒店正常运营, 应该按照与供货商的约定或相关管理规章制度,追究供货商的责任,对其进行相应处罚。

10. 记录与档案:凡结案之后,由文员将采购结果、部门使用意见等输入电脑,列入档案,分类保管,以备参阅或下次购进时查考。

subject名称:供货商选择issued by签发人:

ref. no编号:pur004approved by 核准人:

page 页码:1 of 2effective date生效期:

distribution抄送:

procedures流程:

采购工作中的询价工作,首先要寻找合格的供货商,才能保证采购物资的品质、充分的数量、合理的**及完善的售后服务 ,这是采购工作的重要任务。

一、 供货商的评选,按照市场经济规律来确定,一般来说,**商的数量越多,选择适当供货商的机会就越大。通常可以利用以下途径:

1. 利用现有的资料:建立已发生过业务,并经实践证明合格供货商的名册或档案,就现有的供货商,分析是否符合要求---适当的品质、准时交货、合理的**以及必需的售后服务等。

2. 公开征求的方式:

3. 通过同行业介绍:

4. 通过阅读专业刊物或杂志、上网等方式,熟悉许多产品的供货商,获得供货商的基本资料。

5. 咨询专家或专业的咨询公司,建议提供供货商名录。

二、 对供货商考察:采购部对其进行考察洽谈时需经理带队或三人同时在场。要求供货商四证(营业执照,税务登记证, 委托**证,卫生许可证,)齐全,实力雄厚,价位适中,售后服务好,且为本地区该产品厂家一级**。

三、 大宗货物采购确定**商的评选程序:

1. 成立评选小组:

a. 成立小组,对合格厂商的各项资格或条件进行分析以及审议。小组成员包括总经理、采购部门、使用部门、财务部。

采购部工作标准化流程

一 采购部的基本流程。各部门请采购单 采购计划 寻找供货商 询价 比价 议价 采购洽谈 下单 合同的签订 确定付款条件 货运方式 售后服务 交货验收 仓管 质检 不合格退货 入库 财务结算。否。是。计划部门。是否。否是。是财务部门。否 是。采购部门。申请采购流程图。有库存没库存。二 申请付款流程图。...

采购部管理流程制度

采购管理制度。1 2采购业务管理办法。1 目的。疏通采购业务流程,将外协外购进行规范化管理,并使其处于受控状态。确。保采购物料符合项目实施的要求,同时最大限度地为公司节约采购成本。2 主题内容和适用范围。本管理办法通过对外购 外协 紧急采购流程实行过程控制和对与采购相关。的各部门职责进行明确界定,规...

采购部门工作流程

1 每日上班后,先到现场察看,询问缺货情况并记录2 仓库巡视,向仓库管理员了解出货 进货情况 3 整理缺货单,订货单,及时 并跟进,保证销售库存 4 组织员工进行市场 调查并及时变价,了解市场的新货上市信息和其它商品信息 5 了解整理仓库前一天的进仓单,做好明天的计划 6 格执行月度采购计划,注意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