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购部经理工作手册

发布 2019-07-06 17:18:57 阅读 5983

一、岗位要求。

丰富的只是结构与经验。

1、丰富的知识结构与经验。

2、熟悉影视行业相关设备。

3、专注投入。

4、良好的从业品德。

一、职责与权限。

1、拟定年度工作方针与目标,编制年度新建影城项目采购计划与预算。

预算编制范围。

工程类:工程造价咨询、工程招投标、装饰设计、装饰工程监理、装饰工程施工、消防工程、装饰工程结算。

硬件类:放映机、服务器、音响系统、银幕及支架等配套设备、3d设备、4d设备、it设备、座椅、广告机及led大屏、卖品设备、柜台等固定资产。

软件类:售票系统。

2、撰写岗位周报及月报、及时提供有效的市场信息、参与各部门会议、协调沟通与各部门的各种关系。

3、甄选那些需要集中采购的**商,包括:

卖品包材及原物料、3d眼镜、票纸、氙灯、设备延保服务。

4、对于各部门所需的商品等,汇编所有要求,进行市场询价及购买。

5、起草各项采购合同,报法务部进行审核备案。

二、工作内容。

b、建立与**商良好关系,及时了解市场最新动态。

c、审核采购合约,跟进验收付款流程,分析所采购物料成本结构;审核**商服务质量,处理交货延误损失索赔。

d、采购进度跟踪、物料市场**信息搜集掌握、进料不良品质问题督导改善、**商物料**制造能力掌握、紧急需求采购物料渠道建立维持、替代品信息掌握。

二、必备的素质与技能。

才能和品德兼备,知识和经验共存。

a、分析能力:根据定位与需求不同,选择与制定不同的采购策略,如:标的物型号、规格、能接受的**、如何运输与储存等。

成本意识,精打细算,多番比较,具备成本效益观念,既投入与回报(使用状况,时效,损耗率,维修次数等比较),对**单具有分析能力,除**外的(原料、人工、交货时间、付款方式等剖析评断。

b、**能力:必须扩充视野,对物料将来的**的趋势能进行预判。

c、表达能力:与**商谈判中,语言和文字的表达清晰明了。

贰、预则立,不预则废——制定采购计划。

根据项目建设及影城的需求、企业的生产能力等制订采购清单和采购日程表。以保证物料的正常**,避免急单的发生,降低采购风险。

叁、**商选择与开发。

一、选择最佳**商(能满足需求的并不是唯一的,有多个替代方案,选择最合适的)

1、确定**商。

必须考虑:技术水平、产品质量、生产能力、**、服务水平、信誉、结算条件、地理。

位置、交货准确率、提供产品的规格种类是否齐全、同行业企业对**商的评价、**。

商管理水平及**商是否愿意为企业构建库存等。其中主要三项:

1.1.**商**水平。

1.2.**商的产品质量(质量控制、质量的定位标准)

1.3.**商的服务(安装、培训、维修、技术服务)

2、**商资料的收集。

2.1.材料**状况:包含产品所有原材料的****,材料的**渠道是否畅通,原材料品质是否稳定,**商原料**困难时候,其应变能力。

2.2.品质控制能力:品质管理组织是否健全、素质的高低、制度是否完善。

2.3.专业技术能力:技术人员素质,各种专业技术能力的高低。

2.4.产能:生产能力。

2.5.管理人员水平:管理人员素质和工作经验及工作能力的高低。

2.6.管理规范制度:制度的系统化、科学化,工作指导是否完备,执行的状况是否严格。

2.7.财务及信用状况:每月的产值、销售额,来往客户、经营的业绩及发展前景等。

3、确定**商评估内容(目的了解**商表现,提升**商绩效)

3.1.确定考评对象:现有合作的**商按时考评。

3.2.做好考评准备:设定考评的标准要合理规范,一套严格完整的工作程序。

3.3.确定考评范围:一般为质量和及时性。

4、制定考评**商的指标。

4.1.**(**水平、降低成本的态度及行动、分享降价成果、付款)

4.2.品质(质检报告、产品成分分析报告、供货完成及时性、影城好评率等)

4.3.交期交量(准时交货率、订单变化接受率)

4.4.配合度(服务上的沟通、反应表现、合作态度、共同改进、售后服务)

4.5.其他(列:对产品质量、技术水平、财务实力、管理能力等综合打分)

5、考评的实施步骤。

5.1.**商评审管理:

a、定期评审(剔除或者要求修正),建立新的**商。

b、作业原则:服务质量获得认可的前提下次才能进行合作。

c、**商评估、认可程序:通过查询、实地考察、第三者资料、**竞争力、付款条件及方式等进行评估。

5.2**商表现考核评审。

通过以上标准对**商进行日常和半年度评估及分档,a挡保留、bc挡限制一定。

采购量,并提出改善意见,并督导及跟踪、查核,d取消。

5.4.**商的监控。

a、由总部或影城专业人员监控,并处理部分业务及品质事宜。

b、关注并要求提供检验记录及现场验收报告。

c、不定期到**商处进行监督检查。

6、跟踪审核结果。

对审核后不合格项进行书面告知,要求**商填写改进措施(如何、谁、何时)

二、严格考核产品质量。

1、样式认证。

初选**商——签订合同——过程协调控制——**商提供样品(如需要)——样件评估——确定**商。

1.1.签订合同。

1.2**商准备样品(合理的时间周期)

1.4.对过程进行协调监控(突发事件时提出解决方案等)

1.5.调整技术方案。

1.6.**商提供样件(进行认证)

1.7.样品评估。

1.8.确定物料项目样品**商。

4、**评估。

目的建立优化的采购环境,定期评估包括:

4.1.制定**评估计划:物料名称、**商、评估重点、措施、频度、要求。

4.2.**商绩效评估:质量、成本、**、服务。

4.5.建立调整采购环境:根据以上成果建立新的**计划、拓展**商群体、调整采购环境有:调整**商比例、确认**商群体、清理绩效较差的**商。

三、广泛开发**商。

通过展会、行业协会、会员名录、产业公报、同行市调、厂商介绍、等等。

1、 与**商接触过程中要求对方提供:企业简介;产品范围、名称、规格,必要时提供样品)

通过考察筛选**商,通过长期合作、多家**、成本分析等压价。

2、 现有**商关系的开发。

采用多家或少数几家稳定**商:降低采购成本、降低运输成本、降低生产成本、提高产品质量、提高影城满意度。

采购谈判与签约。

一、制定谈判方案。

1、谈判目标选择。

必须达到目标:包括数量、质量、规格等。

中等目标:**、经济效益等。

最高目标:售后服务、送货、安装、质量保证、技术服务活动等。

2、谈判议程的安排。

2.1.采购谈判主题的确定(采购品质、**、数量、运输等)

2.2.采购谈判时间安排。

2.3.备选方案的制定。

二、实施采购**谈判。

三、签订采购合同。

3.1.包含:

名称、签订日期地点、买卖双方名称、合同序言、正文(商品名称、品质规格符合样品或者图纸要求、技术规范、质量标准、规格、品牌)、数量、单价与总价、包装(标识、包装方法、材料、容量、质量要求、环保要求、规格、成本)、装运(运输方式、时间、地点、装运通知等)、到货期限、到货地点、付款方式、保险、商品检验、纷争与仲裁、仲裁机构(使用仲裁程序、地点、效力)、不可抗因素、选择内容(正文选择内容保值条款、**调整条款、误差范围)、尾部(合同份数、附件、生效日期、签字盖章)

3.2.合同管理。

起草合同——合同审批(法务部)——合同跟踪。

4.采购合同的正常跟踪:

4.1.合同跟踪过程。

a、合同执行前跟踪:回签情况,存档;

b、合同执行过程跟踪:严密跟踪、响应影城时限要求。

c、控制好验收环节(做好归档工作)

d、合同执行后的跟踪(款、验收过程中的问题解决)

4、合同的修改(因不可抗因素或物料**或材料变更需修改)和终止(违约或不可抗因素)

四、灵活处理合同违约。

1、违约的种类:重大或非重大违约、实际与预期违约、延期履行主要债务、违反其他义务。

2、拒绝交货。

**商拒绝交货表现:期满未交(注意区分延期交货)、期满前明确表示拒绝交货、合理宽限时间内未交货、交货与实际不符。

3、不适当交货:不适当的时间、地点交货、不适当的方式交货、未按约定的数量、违反品质保证、未按适当的包装交货。

4、拒绝或延交单证及资料:商业发票、运输凭证、保险凭证、产品检验合格证、用户手册、操作指南、保修卡。

5、违约的处理方法:继续履行、解除合同、赔偿损失、采取补救措施。

伍、严密控制,精细管理——采购品质控制。

物料品质合理的范围,品质有目标、设计、制造、使用品质等层次。

一、掌握品质控制流程。

1、明确品质控制内容。

采购部经理工作总结

尊敬的酒店领导 我是采购部经理,在2011年3月15日,董事会开过采购部专题会议后,采购部正式成立,6月11日董事会正式任命我为采购部经理,主持采购部日常工作,隶属于董事会财务部,直接领导是耿总监,直接下属是采购部两名采购。我的工作职责是 全面负责酒店各类物资的采购及部门内部管理,提高物资采购质量,...

产品经理工作手册

序。随着公司产品系列的增加,更新换代的加速,市场竞争的加剧,新产品的开发规模越来越大,品种规格越来越多,没有一个规范的,严谨的新产品开发和上市程序,后果是不堪设想的。由于新产品上市失败而整个企业陷入困境的案例也屡见不鲜。问题是 如何才能严谨科学高效的开发新产品,并使其成功上市?我们从以下几个方面展开...

采购部经理述职报告

四平地产采购部王鹏飞述职报告。尊敬的各位领导 各位同仁 大家好,我是四平地产物资采购部副经理王鹏飞,首先感谢领导一直以来的信任与栽培,同事的帮助与理解。与源平兼程四载,让我收获良多。在过去的一年里,我严格按照公司采购管理制度,极力控制采购成本,保质 保量 及时的完成了各项采购任务和认质认价工作,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