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教师教学常规管理细则

发布 2019-08-02 00:27:57 阅读 6600

江村小学小学教师教学工作常规。

一、教学计划。

1、学期初要通读教材,根据所教学生的学习情况科学合理地制定学科教学计划。教学计划内容应包括:

1)、学情分析;

2)、教材分析(对教材内容的分析和理解等);

3)、教学目标;

4)、教学措施;

5)、教学进度及活动安排(按周次安排);

2、教学计划每学期初制订,每学期制定一次,开学第一周完成。

二、备课。1、课前要备课,包括制订教案或教学设计。所有教师均应超前备课,无备课不得进课堂。

2、备课要求。

单元分析应包括如下内容:

①本单元教材内容及特点;

②本单元教学要点及重点;

③相应的教学措施。

课时安排。课时备课应包括如下条目:

课序与课题。

教学目标。按“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三维目标分类制定,做到明确、具体、可行。

重点和难点。分条书写,做到准确、无误。

教学准备。列出教具、学具、课件等名称。

教学过程。要有清晰的教学环节安排和具体可行且有一定思维深度的问题设计,要有师生双边教与学的活动过程设计。

作业布置。板书设计。简洁明了,主次分明,美观大方。

三、课堂教学。

1、教师按照教导处安排,承担教学任务。教师按课程表上课,不得擅自停课、私自调课、代课。认真分担教导处分派的代课、调课任务。

2、做好课前准备。准备好教材、备课本、教具、学具、仪器、**等,按时进教室上课。

3、教师自觉关闭通讯工具,进入教室后不应中途出入,不得接听、拨打手机和从事其他与课堂教学无关的活动。

4、教师要按时上下课,不拖堂,不提早下课。无学校同意,教师不得坐着讲课。老师不得在中途离开教室,不得要求学生办理超出学生能力范围的事情或代办教师私事。

5、注意随时纠正学生不正确的坐姿、握笔方法和其他不良的学习习惯。不允许讥讽、漫骂、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

6、教师对所任教课内的教学秩序负责,妥善教育不遵守课堂纪律的同学。不得侮辱、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不得将学生赶出教室或单独留在办公室,不得损坏或占用学生的学习用具或其他物品。

四、作业布置与批改。

作业布置。1、安排适量的课堂作业,课堂作业应当堂完成。

2、要求学生及时上交作业,在课代表的帮助下做好作业上交情况登记。做好缺交、迟交、少交作业学生的教育工作,避免简单粗暴的处罚措施。

3、督促学生作业书写工整,卷面整洁,格式规范。对要求订正的错误,要及时跟踪批改。帮助学生养成自我检查和自我矫正的学习习惯。

作业的批改。

1)、教师批改作业要作业批改要及时、规范、认真。按要求布置的课内、课外书面作业要全批全改。

2)、采用红笔批改作业,提倡在教师指导下的学生之间互批自改。

3)、不合要求的要重做,做错的要更正,更正后应复查。对于在批改作业中发现的问题或亮点,应在批改零记中详细记载作为讲评辅导的依据,并在作业讲评中帮助学生更正与提高。

4)、要求学生每次作业要求写明练习序号。要训练学生养成按时完成作业,自我检查,自我订正、修改作业的习惯。

5)、形成不批阅则不布置的作业布置习惯。反对任何放松作业批改的行为。

五、教研活动。

1、教师要主动参与各类教研活动,每期听课不少于15节。

2、学校校长以及教导主任,应把主要精力放在抓教学工作上,坚持深入教学第一线调查研究和深入课堂听课,校长每期听课不少于20节。

3、学校要建立教学常规的督查制度,制定执行教学常规的细则和措施。每学期对教师执行常规情况检查不少于2次。检查的内容包括执行教学计划、备课、上课、作业批改、教研活动等。

检查要有记录、有数据、有评价,并记入教师的业务档案,作为教师期末或年终业务考核的重要内容和依据。

小学教师教学常规管理考核细则

为了如实地掌握 了解各科教师执行学校教学常规管理制度的情况,学校将对各科教师的教学常规工作按管理制度的要求进行检查 考核,为此特制定新开镇中心小学教学常规工作考核细则。一 计划。1 教师要按时上交各类教学工作计划 1分 计划要求做到封面的姓名与日期完整0.1分,学情分析到位0.1分,教学目标明确0....

实验小学教师课堂教学常规要求细则

实验小学教学管理规范。五大连池市实验小学校。为了深入贯彻创新教育管理,提高育人质量,切实加强教育教学管理工作,明确教学职责,规范教师行为,我校依据 中小学教学管理规程 的相关规定,特制定教学管理规范。一 晨读及晨练活动。1.学生到校后开始晨读 除校级运动员和扫除学生外,任何学生不得在操场逗留,要按照...

小学教学常规管理实施细则

为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维护正常的教育秩序,实现教学管理工作的制度化和规范化,促进教学研究和教师的教学专业化,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现结合我镇小学实际,制定本实施细则。一 教学计划 2条 教学工作计划是教学目标的具体实施计划,是整个学期的教学依据,是全面完成教学内容的重要保证,学校和各任科教师应根...

小学教师常规工作总结

横寨乡小学教学常规检查小结 本周我们对全乡数学教师的教案 作业 质量检测 听评课 辅导学生 安全 业务学习等方面进行了一次全面细致的检查,大多数教师都比较重视,检查内容完整 全面。现将检查情况总结如下 一 教案方面的特点与不足 一 优点 1 绝大多数教案设计完整,教学重点 难点突出,设置得当,紧紧围...

小学教师绩效考核细则 试行

中庄小学。2012年7月3日。中庄小学教师绩效考核细则 试行 根据省 市 县学区关于落实国家在义务教育学校实施绩效工资指导意见的实施意见精神,制定学校教师绩效考核细则。一 指导思想。以教职工绩效工资实施为契机,建立科学规范的教师收入分配机制,充分发挥绩效工资的杠杆作用,真正做到有绩有酬 多劳多得 不...

xx小学教师岗位目标管理考评细则内容

内容 权值评分原则 试行 一 考勤。1 一月内请事假超过二天以上,每天扣20分。2 迟到 早退一次扣5分。3 旷工一天扣50分。4 例会事假一次扣10分,缺席一次扣20分。5 加班一天奖30分。6 代课 上课一节奖5分 含批阅作业 照堂一节奖3分。7 婚 丧 产 扎 函授等请假按有关规定执行。8 病...

班级常规管理细则

学校每月组织检查1次个人卫生,要求以 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 和 黄山头镇中学学生仪容仪表基本标准 为标准,如发现留长指甲 染发 男生长发遮耳 女生烫发 奇装异服 佩戴各种手饰等,1人次扣1分。每月的个人仪表检查没有任何问题的班级通报表扬,奖班分5分。鼓励各班积极参加公益劳动,对劳动彻底的班级奖励班分5...

小学教学常规检查总结

教学常规检查是学校教学工作的基本要求,落实教学常规是学校教学工作得以正常有序开展的根本保证。只有搞好教学常规才能有成效的促进教学工作。教师教学水平的高低体现于教学各个步骤的细节中,空洞地谈教学能力是苍白的,只有通过教师的备课情况 讲课细节 作业批改 课外辅导等一系列的常规细节中才能培养出优秀的教学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