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具管理制度

发布 2019-08-02 00:23:37 阅读 6731

临海市中港眼镜厂企业标准生产管理文件。

文件名称模具管理制度。

1.0、目的。

文件编号。页码。

q/zg-sc03.08

为规范模具管理作业,加强对注塑模具的有效控制和管理,确保注塑模具在生产过程中处于良好的状态,以满足过程控制的质量要求,特制定本办法。

2.0、范围。

适用于本公司注塑模具的申请、设计、评审、批准、制造、使用、改进、保养、报废等全过程的管理和控制。

3.0、职责。

3.1、公司生产部是注塑模具的归口管理部门,全面负责模具管理工作。负责新模具和投产模具改进、维修后的验收及注塑车间模。

具的使用、维护和保养情况的监督管理。模具管理员负责模具的试模、验收、入库以及建立台帐、档案等具体管理工作,对投产注塑模具在生产过程中保持良好状态,满足产品质量要求负责。

3.2、模具项目负责人负责编制注塑模具制作方案,提供新产品设计图纸或模具设计图。3.3、质检员负责新模具、投产模具和修改、维修后模具的产品质量符合性的验证。

3.4、注塑车间负责新制模具及修改、维修后模具的试模工作和模具的使用、维护和保养的管理。

3.5、模具项目负责人负责委托模具制造商进行模具的设计和制造,对模具的合理造价和优良质量负责,并参加注塑模具的试模和。

验证并负责对模具的维护和修理。

3.6、模具车间负责自行生产设计模具的制作及模具定期的维修、保养工作。

4.0、管理内容。

4.1、开模管理4.1.1开模需求。

4.1.1.1、新产品开发时。

4.1.1.2、产品订单增加,模具产能不足时。

4.1.1.3、旧模具寿命期满,维修后仍无法正常使用时。4.1.1.4、其他原因必须增加新模具时。4.1.2、开模申请。

4.1.2.1、新产品开发时,由研发部项目负责人提出开模申请。

4.1.2.2、模具产能不能满足生产产能配置的需要时,由生产部门提出开模申请。

4.1.2.

3、产品结构发生改变,模具修改已经不能满足生产(产品)需要时,有生产部门提出模具开模申请4.1.2.

4、模具达到报废年限或使用次数,不能继续使用时,有模具管理员提出模具开模申请。4.1.

2.5、其他需要开模的情形有模具使用部门开具开模申请。

4.1.2.6、申请单位提出开模申请书,经总经理或总经理授权人核准后,方准予后续作业4.2、模具的设计评审管理。

4.2.1、模具在投入制造之前,模具申请部门项目负责人应编制模具制作方案并组织相关人员召开注塑模具制作评审论证会,确。

定模具制作方案,方案应确定模具材质、表面处理、模具结构、体积、模穴数、交货日期、验收标准、不合格处理、抽芯方式及浇口位置等事项。并按照方案委托模具制造商设计和制造或安排模具车间自行设计制造。4.

2.2、新产品模具设计制作。

4.2.2.1、模具项目负责人、设计人员在设计过程中或完成设计后,应组织车间、质检、生产等相关部门人员及模具制造商模。

具制作人员就有关的模具结构、模具的材料及热处理方式、抽芯方式及浇口位置等相关内容进行评审并达成一致,研发部项目负责人、设计人员应就讨论分析的结果记录并对原有设计进行更改直至符合评审的要求。

4.2.2.2、项目负责人或设计人员将最终确定的图纸(不论二维还是三位图纸)通过电子邮件(必须保留记录)或图纸文件的临海市中港眼镜厂**管理文件第1页共4页。

临海市中港眼镜厂企业标准生产管理文件。

文件名称模具管理制度。

中必须经双方人员签字以备追索。

文件编号。页码。

q/zg-sc03.08

形式传达给模具制造商,其中对尺寸要求较高的零件模具必须以打印文件的形式传达给模具制造商,文件传送过程。

4.2.2.3、模具开发项目负责人应在收到模具制造商提供的模具结构简图、模具各部分的材料、模具**、模具寿命、交货时间。

等内容,经设备产品设计负责人、生产、车间、质检部共同确认后,报总经理或总经理授权人批准,由生产部与模具制造商签订模具订购合同或安排模具车间生产。

4.2.3、已有产品重新制模。

4.2.3.

1、生产部,组织模具车间、注塑车间、质检等相关部门或人员对重新制模的必要性和相关内容讨论分析并达成一致意见。4.2.

3.2、模具车间应对评审的结果给予记录并在模具制作过程保持与模具制造单位或部门的沟通确保模具质量的符合性4.2.

3.3、模具开发项目负责人应以书面形式把要制作的模具图纸(或经修改后)传达给模具制造商,传送过程中必须经双方签。

字确认以备追溯。

4.2.3.4、模具开发项目负责人应在收到模具制造商提供的模具结构简图、模具各部分的材料、模具**、模具寿命、交货时间。

等内容,经注塑车间、产品项目负责人、生产、质检等部门人员共同确认后报总经理或总经理授权人批准,由生产部与模具制造商签订模具订购合同或安排模具车间生产。

4.3、模具的制作。

1、公司自行设计制作的模具有模具车间负责,模具车间收到生产部等相关部门的模具需求信息后,由模具车间根据产品图纸、

设计需求等要素设计制作模具结构图组织相关部门人员参加论证分析。

2、模具车间应就模具结构图、模具各部件的材料、模具**、模具寿命、完成时间等内容组织生产部、产品项目负责人、质检等相关部门人员进行分析论证,并认真做好记录,并就论证的结果转化为模具设计、修改输入。3、经评审后的模具制作方案和模具设计结构图纸经批准后,模具制作车间备料、加工、制作。

4、在模具制作过程中,模具制作车间应加强与有关部门的联系及信息共享,及时解决设计或论证中没有**及没有考虑到的问题,及时找出应对解决方案,确保模具如期、保质完成。

5、委外加工的模具由设备工装部负责跟进,确保模具能如期、保质的交付4.4、模具的试模。

4.4.1、模具验收员在收到待试模的新产品模具后,填写模具试模记录单,应在一周内组织召集模具制造单位、生产部、产品项。

目负责人、质检、注塑车间等相关部门人员进行试模,如已有产品的新开模具,模具验收员自收到待试模的新模具后,填写新模具试模记录单,在一周内组织、模具制造单位、生产部、质检等相关人员进行试模。

4.4.2、试模结束后,生产部、注塑车间应积极提供模具在加工时存在的问题(或缺陷)或发现的不足,产品设计人员、模具验收。

员参加试模的相关人员应对试模产品的尺寸规格及关键部位精度等结合图纸进行验证,并做好《试模记录表》《注塑试模工艺参数记录表》的记录及存档,以便作为修模的依据及便于追溯,4.4.3、模具车间或模具制造商在对不符合要求的新模具进行修改完善,当模具验收员自收到待试模的新模具后,应再次组织相关。

部门人员进行试模,修改较小的模具验收员组织质检部、注塑车间等相关人员进行试模,修改较大的应再次组织模具制作单位、产品设计人员、质检、注塑车间等职能部门相关人员进行模具试模同时应做好试模记录。

4.4.4、经多次试模后,新模具仍不能符合设计要求或产品需要,如新模具由本公司模具车间自行设计生产的模具,依照质量事故。

处理办法进行处理,如新模具由委外模具制造商加工生产的,此后的试模产生的费用由模具制造商承担,延误模具交期给我公司造成损失的亦应由模具制造商全额承担。

4.5、模具的验收:

4.5.1、当试模产品的尺寸、精度、外观等质量特性符合设计要求或图纸要求后,利用该模具生产200~400模(该数值根据每模。

的加工周期、产品大小、模具复杂程度及产品的市场需求情况确定,也可以根据模具制作合同的约定进行),进行小批的试制,如产品和模具在加工过程中没有发现任何问题,由模具管理人员填写,《模具验收单》,经参加试模人员签字认可后(模具质量合格验收必须首先得到注塑车间参加试模人员的确认),将模具与《注塑试模工艺参数记录表》、《模具试模记录表》、《模临海市中港眼镜厂**管理文件第2页共4页。

临海市中港眼镜厂企业标准生产管理文件。

文件名称模具管理制度。

入库手续(财务部凭模具管理小组开具的“入库单”和发票支付货款)。

文件编号。页码。

q/zg-sc03.08

具验收单》、《模具结构简图》、《模具易损件加工图纸》及模具制作协议或合同书一并移交给模具管理员,由模具管理小组负责办理。

4.5.2、模具开发负责人应对模具材质、表面处理、结构、体积、模穴数、交货日期等事项进行验证。4.5.3、注塑车间应就模具结构、适应性、可靠操作性进行验收。

4.5.4、模具开发负责人负责验收新产品所用模具之生产制品的尺寸、结构。4.5.5、质检员负责制品结构、尺寸、外观、装配性能之验收。

4.5.6、经多次试模后仍存在不影响产品功能的轻微外观质量问题,应请分管领导或总经理到场确认并形成最后决议,留存认可的。

样品作为生产验收的依据。

4.5.7、验收均合格后方可办理模具入库、付款等作业。4.6、模具的使用。

4.6.1、模具管理员负责对入库的新模具以产品分类进行编码,对模具的存放地点,摆放的架、层、位予以标识,并做好模具台。

帐,严格执行定置管理。

4.6.2、模具管理员负责将《注塑试模工艺参数记录表》、《试模记录表》、《模具验收单》、《模具维修记录表》、《注塑模具首、尾。

检记录报告》、《模具结构简图》、《模具易损件加工图纸》及模具制作协议或合同书等资料予以归档管理。

4.6.3、模具领用时模具管理小组应做好模具领用登记,写明领用的时间、领用部门、归还时间等内容。模具归库,领用人递交。

该模具在此次使用期间的《注塑模具首、尾检记录报告》才准于归库。对于长期存放车间使用现场的模具,领用人应在每月28日前将该模具当月产量统计表递交模具管理员。模具管理员寄存放在车间的模具也应严格执行定置管理制度,有明确的摆放架、层、位,并予以标识。

注塑车间需要领用必须办理领用手续,用毕归还必须要按对应位置复位摆放,不得乱堆乱放。

4..6.4、模具仓库依《仓库管理办法》建立财产清册、模具台账严格执行仓库物资进出、储存制度。4.7、模具维修。

4.7.1、模具投入产品批量生产阶段,因产品零件设计原因要求修改模具,修改后的模具验收视同新模具验收。生产车间要求修改。

模具,必须征得产品设计人员的同意后方可进行。

4.7.2、已批量生产的市场紧俏产品的模具需要修改,应不影响现有订单的交付,以应对市场需求。

4.7.3、模具在投入批量生产后发生损坏应填写《模具维修记录表》,写明模具损坏的原因、要求维修的具体内容等,报生产部审。

批后,与模具一起送交维修车间或模具制造商。需交模具制造商维修的,由模具制造商在《模具维修记录表》上签字确认后,模具才可出厂维修。

4.7.4、模具维修后,即启动试模程序,经质检员对试模产品验收签字确认合格后,方可投入生产。《模具维修记录表》交模具管。

理小组归档。

4.7.5、模具出厂维修产生的费用财务部须凭模具管理出具的“入库单”结算。

4.8、模具保养。

临海市中港眼镜厂**管理文件第3页共4页。

临海市中港眼镜厂企业标准生产管理文件。

文件名称模具管理制度。

文件编号。页码。

q/zg-sc03.08

4.8.1、模具管理员负责模具日常保养,必要的上油、防锈、除锈、防尘、除尘、保洁等项目。

2)、生产部负责建立模具保养制度,负责对注塑模具保养和维护工作的监督管理,具体见《模具使用与保养规范》4.8..2、注塑车间或模具使用部门负责领用模具的日常保养工作,如清洁、上油等作业。

4.8.3、设备工装部负责所有模具的定期全面保养,及模具保养的日常监督管理工作4.

8.4、模具车间负责对达到规定生产次数的注塑模具全部拆开进行系统保养。

4.8.5、模具库负责注塑模具在生产使用中日常保养的监督管理和库存模具的保养和维护工作;负责统计注塑模具在生产中实际的生产数量,当模具累计生产数量达到规定数量时,及时通知模具车间对模具进行全面保养。

4.9、模具报废。

4.9.1、当模具发生下列情形时可以申请报废。

4.9.1.1、寿命已至,且已损坏严重,不能维修使用时。4.9.1.2、产品已停止接单,模具生产之制品无处可用时。

4.9.1.3因设计变更,原有制品改变,其模具不能改变也不能他用时。4.9.1.4其他因素导致模具已无使用价值时。

4.9.2、模具管理员填写《报废申请单》,注明模具的制作时间、使用年限、使用模次(产品总量)、模具的当前状况以及对该模。

具的改进建议,报质检验证。

4.9.3.、质检员对该模具最后生产的产品进行检测,对检测数据及模具状况予以认证。

4.9.4、模具管理员根据质检员的认证意见,召集质检、注塑车间、、生产等相关人员对该模具进行评审,若评审尚有维修价值,对模具进行维修后继续使用,若评审结果为无维修价值时,生产部报总经理或总经理授权人批准方可实施报废。

4.9.5、必要时,总经理可责令相关部门查核原因。

4.9.6、经核准废弃之模具,由有关人员处理,**可利用之零配件,变售有价值之材料。

5.0、相关文件。

1、q/zg-sc-03.01《注塑模具使用与保养规定》

6.0:记录**。

6.1、“模具台帐”

6.2、“注塑模具试模工艺参数记录表”6.3、“模具验收单”6.4、“模具维修记录表”6.5、“模具领用单”6.6、“模具报废申请表”6.7、“试模记录表”

7.0、本办法自批准颁布之日起执行。

编制/日期。

审核/日期批准/日期。

临海市中港眼镜厂**管理文件第4页共4页。

模具车间管理

18.遵守现场工作纪律和作业要求,服从领导和检验人员的监督和管理,对现场管理有任何异议,均可在之后向上级领导投诉,在现场工作中,不得因故顶撞和谩骂,做到无条件服从。19.车间作业现场,严禁吸烟,违者按公司相关制度处理。20.新工正式上岗前,车间管理人员应做好上岗引导工作,主要是对该工种的工作流程 操...

模具车间管理

模具生产属于面向资源的工程订单型单件生产模式,完全按照客户订单组织生产,由于订单的随机性和生产经验依赖性,导致模具生产过程难以得到有效的控制,模具车间管理是模具生产的一个重要环节。在模具车间管理中,大多数主管或者上级部门都考虑到了技术这个问题,确实,车间员工的技术对模具质量的好坏有重要影响 但很多人...

模具车间管理

一 目的 为确保铝挤压模具在挤压生产过程中的质量及正确保养,满足后工序挤压生产时的需要,并对模具管理流程进行有效控制。二 适用范围 适用于铝型材挤压生产过程中模具的正常运作,模具的正常订购和补充。三 职责 铝型材质检部负责新模回厂质量监督及生产过程中的检验,技术部负责新开模具图纸的设计和确认工作,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