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行业员工手册

发布 2019-08-01 01:08:17 阅读 2109

热情真诚友好。

高效迅速简便。

规范优质公道。

主动周到耐心。

雅致清洁舒心。

工作是我们每个人人生的重要部分,努力工作并取得成就是每一个人生命价值的体现,努力工作会使得我们每一个人变得充实,成就则使我们的人生迸发出光辉,为客人提供色香味美的出品,热情周到的服务是造就我们生命光辉的契机。

客人是我们衣食父母,我们一切工作都为了让客人满意,这是我们的服务理念,有了客人的满意也就有了我们的成功,我将同各位一道同心协力工作,以优异的成绩为建造辉煌。

请记住,客人永远是对的,我们要全心全意为每个客人提供一流服务。

请牢记,我们以质量求生存!

为了使您了解在受聘期间应遵守的事项,特给您此《员工守则》,务请熟悉其内容,并自觉遵守。

团结、公正、严格、平等是我们管理工作的基本原则,所有管理人员与全体员工一致共同努力,争创辉煌的未来。

我们确信您会与本餐厅愉快合作,共同开拓。衷心祝我们的事业成功,生活愉快!

管理总则。一、统一指挥制。

每一位员工只接受直接领导、只向直接上级汇报工作。

二、分工负责制。

每一位员工按照分工,对自己分担的业务负全面责任。

三、责权利连带制。

每一位员工的责任、权力、利益三方面连带生效。

四、命令服从制。

每一位员工应切实执行直属上级指派的任务,苦遇疑难或不满。应及时向直属上级请示或投诉。如发生意外而直属上级不在场,又需马上解决的,可向上一层经理请示或汇报。

五、相互监督制。

每一位员工对不符合餐厅规章制度的事。当事人有义务向上级反映。

六、民主参与制。

每一位员工均有权就本餐厅的经营与管理提出口头或书面建议。

七、友好协作制。

在有利于餐厅利益的前提下,各岗位有责任为其他岗位提供所需的协作。

八、特殊授权制。

在任何情况下,每一位员工均应无条件接受餐厅授权人员的指挥。

九、奖优罚劣制。

每一位员工的功绩将受到表彰或奖励,过失者也将受到相应的处罚。

十、强化管理制。

餐厅坚持执行管理人员“以身作则、权责同时发生”的原则,对管理工作取得成绩者,酌情表彰,对管理工作出现混乱或过失者,将直接追究管理人员的责任。

人事管理条例。

一、聘用程序。

入职者必须填写申请**并附上近照一张,需经本餐厅经理及有关部门考核,经面试方可上岗。入职者需4证齐全(身份证、健康证、暂住证、婚育证),自备8张黑白**。

二、试用期。

根据应聘的职位不同,员工试用期最短为一个月,新入职员工岗前试工期为3-7天,在试工期,不符合录用条件的新员工,将当天通知本人,没有工资支付;在试用期内,不符合录用条件的新员工,将提前一周通知本人办理相关手续。

三、合同期。

新员工试用期通过各方面考核,餐厅与员工必须签定劳动合同。

劳动合同期限:为员工在餐厅工作的正式入职(签定劳动合同)算起至劳动合同终止日期的时间,一般不少于1年。

四、扣除工资。

如发生以下情况,餐厅需扣除员工工资作为补偿。

1、由员工负责的现金、存货、帐目、工具以及设备等,发生短缺或错误致使餐厅损失的。

2、餐厅公共财物被员工毁坏或遗失,无正当理由的。

3、任何向餐厅赊欠如餐费、酒水等未付清的款项。

4、遗失工服、员工守则等。

5、由餐厅出资统一办理的暂住证、健康证,满1年合同期,餐厅给予报销。因1年内离职,由员工个人负担的相关证件费用。

6、发生其他情况,不遵守餐厅规定,不按操作规程,造成餐厅损失,需由员工赔偿的。

7、按照《奖惩和福利管理制度》,应该受到处罚的。

五、无薪停职。

有以下任何一种情况,按照无薪停职处理。

1、违反餐厅规定、情节严重,须等待处理结果者。

2、有违法乱纪行为,须按接受审查者。

六、解聘。员工有以下过错之一的,餐厅可随时解除劳动合同:

1、在试用期内被证明不符合录用条件的。如试用期内被发现在思想品德、劳动态度、实际工作能力和身体状况等方面中有不符合录用条件的。

2、严重违反餐厅劳动纪律和规章制度的。如经常迟到、早退、旷工,消极怠工,影响工作秩序;玩忽职守,违反操作规程和安全规程,损坏设备、工具、用品,浪费原材料、能源;服务态度差,损害顾客利益的。

3、严重失职,营私舞弊,对餐厅利益造成重大损害的。如玩忽职守,违章指挥、操作,造成事故,使餐厅或顾客生命、财产遭受损失;滥用职权,违反政策、法律、法规,侵害社会公众利益,使餐厅名誉、形象遭受重大损害;违反财经纪律,损公肥私,使餐厅在经济上遭受重大损失;**、**投机倒把,泄漏餐厅商业秘密,使餐厅遭受重大损失,但尚不构成犯罪的。

4、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的。指违反国家法律,构成犯罪的。

员工有下列情况之一的,餐厅可以解除劳动合同,但是应当提前30天以书面形式通知员工本人。

1、员工患病或者因工负伤的,医疗期满后,不能再从事餐厅所安排工作的。

2、员工不能胜任工作,经过培训或者调整工作岗位,仍不能胜任工作的。

3、劳动合同订立时所依据的客观情况发生重大变化,致使原劳动合同无法履行的。员工提出解除劳动合同,除在试用期内等情况下,应当提前30日以书面形式通知餐厅,以便餐厅调整人员。

补充:餐厅聘用的所有员工在考核合格后,必须经卫生防疫站体检合格,方能签订劳动合同,予以录用。

七、办理离职手续。

餐厅员工离职、解聘,应与餐厅达成离职协议,随后解除劳动合同。离职前必须上交有关物品,填写好《物品登记表》,经经理签字后方可结清工资。

解聘事宜的有关补充:

有过错:餐厅可以随时解聘,没有经济补偿。如给餐厅造成损失的,餐厅保留追究民事责任的权利。

无过错:无论餐厅解聘,还是员工辞职,都必须提前15-30天以解聘书或辞职信等书面形式通知对方。餐厅经理或人事负责人,应与被解聘的员工亲自谈话,明确解聘的理由,确定解聘的日期。

如员工不能按照规定的日间提出离职,给餐厅造成损失的,餐厅有权追究法律责任。

自动解聘:这里指旷工超过3天(含3天),无任何交待视为自动离职。餐厅不支付任何工资及福利待遇。出现其它意外情况,必要时向**机关备案。

餐厅劳动纪律管理规定。

1、 按时上班,保证出勤。

2、 服从管理,听从调动。

3、 认真履行岗位职责,提高工作效率。

4、 严禁工作时间接听私人**。

5、 按规定着装,注重仪容仪表,服务员一律化淡妆。

6、 严禁工作时间吸烟,工作餐不得饮酒。

7、 遵守服务规范,热情待客,不得与顾客发生争执。

8、 工作时出现问题及时向主管管理岗位负责人报告。

9、 接受培训,不断提高自身素质。

10、严格执行操作规程和安全规程。

11、严格遵守餐厅的各项规定。

12、爱护设备、工具、用品,节约原材料、能源。

13、认真履行劳动合同。

14、按规定下班,严格执行请、销假制度。

15、严格执行卫生条例,保持工作场所和个人卫生。

16、加强团结协作,严禁在工作时发生个人纠纷。

奖惩和福利管理制度。

为了使餐厅经营正常运转、保持优质高效的服务,把餐厅办成高水平的企业,特制定本奖惩条例。

一、奖励条例。

1、认真履行岗位职责,严格执行操作规程和服务规程,努力提高工作技能和服务水平,热情服务,受到顾客好评和表彰的员工,按月考核后,给予表扬和一次性50-200元奖金奖励,连续受到顾客表彰的,给予增加基本工资的奖励。

2、超额完成经营指标的,按餐厅规定的标准给予奖月奖金奖励,年终结算时超额完成全年经营指标的,给予年奖金或年终红利奖励。

3、关心企业,避免餐厅损失的,酌情给予一次性奖金奖励。

二、处罚。1、违犯法律和餐厅各项管理制度,不遵守劳动纪律,随意迟到、早退和旷工的,给予扣发奖金、基本工资直至解聘的处罚。

2、不认真履行岗位职责,违反操作规程和服务规程,加工、烹制、服务质量差,遭到顾客投诉的,给予扣发奖金和基本工资的处罚,连续遭到顾客投诉的,予以解聘。

3、责任心不强,造成餐厅设备、工具、用品损坏和原材料、能源浪费的,酌情给予赔偿或处以罚金的处罚。

4、因其他原因给餐厅造成损失的,按核定的金额给予赔偿或处以罚金的处罚。

5、连续不能完成经营指标的,予以降低基本工资的处罚。

三、保险。1、按有关法律法规规定交纳的劳动保险和待业保险。

2、餐厅根据经营状况为员工办理的人身保险、医疗保险等。

四、福利。1、工作餐。

2、住宿。3、劳动福利用品。

4、餐厅自行规定的其他福利。

惩罚条例。为严格餐厅纪律,对以下过失者实行扣分制,(经理3元;领班2元;其他员工1元)

卫生制度处罚条例。

1)不保持整洁的仪容仪表。、】5分。

2)擅自使用客用设备和用具。

5分。3)在服务场所吸烟。10分。

随地吐痰,乱扔烟头,纸屑等。

5分。5) 偷吃偷喝餐厅或客人剩下的食品,饮料。

10分。6) 在餐厅任何地方乱写乱画,不注意整体卫生。

10分。7) 食品库房、加工间、大厅等生产经营场所存放私人物品。

10分。8) 工作时做有碍食品卫生的动作(如,抓头发、剪指甲、掏耳朵、对者食品咳嗽、打喷嚏等)

5分。9) 厨房员工上厕所不脱工服,出厕后不洗净双手。10分。

不接受食品卫生的有关培训及检查。20分。

采购和使用食品原料、酒水、饮料,无计划,造成食品酒水饮料积压,过期、 变质。按供货价买单。并扣分。

10分。12) 工具、用具、容器和各种机械不保持清洁卫生,不物见本色, 不定位存放的。

10分。13) 加工各种菜品不按标准及不符合卫生要求。10分。

每餐前餐后桌面、地面台面墙面卫生打扫不彻底,不整洁。

10分。15) 不及时登记卫生制度的各种记录表及登记表。

5分。劳动纪律处罚条例。

1) 上班迟到,下班早退(迟到早退半小时内)

5分。2) 不严格执行请销假制度,旷工。30分。

工作时有不佳的姿势或动作,扎堆闲聊。

5分。4) 工作时唱歌,吹口哨,大声喧哗,嬉戏打闹。5分。

不注意节俭,浪费企业能源的,浪费粮食。

10分。6) 擅离工作岗位,串岗或岗内办私事。10分。

营业时间接打私人**,听收音机,看电视。

10分。8)对客人不礼貌,引起客人投诉。20分。

污言秽语,搬弄是非,诽谤他人,未造成不良影响。 20分。

当值时睡觉。20分。

不接受餐厅组织的各项培训。20分。

消极怠工,上班带情绪。20分。

不加强团结,在工作时发生个人纠纷。

20分。

餐饮行业配送员薪酬方案

公司薪酬制度 试行 一 总则 1 本制度实行的准则 坚持按劳分配,多劳多得的公平原则。2 本制度提倡团队协作,共同努力,重视团队合作精神。3 本制度遵循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4 本制度自2014年10月1日起执行。二 工资结构。个人工资收入 计件工资 岗位工资 补贴 奖金 备注 食宿自理 全职 月任...

餐饮行业诚信经营承诺书

为营造健康和谐的消费环境,牢固树立卫生 安全 诚信第一的观念,自觉遵守国家法律,严格执行行业规范,本店郑重承诺 一 认真贯彻落实 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 及其实施条例 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 等法律法规,依法取得餐饮服务许可,切实加强餐饮服务食品安全工作。二 建立合法安全的食品原料采购渠道,...

餐饮行业财务经理岗位职责

一 监督 检查 指导 配合 支持的工作 1 完善公司各项管理制度和工作流程,确定业务流程的关键控制点,并监督 检查流程实施情况,对不完善的工作流程提出改进措施,堵塞漏洞,防范风险。2 资产的监督检查。1 货币资金的监督检查 不定期抽查现金账,清点库存现金是否与账面相符。不定期抽查银行存款账是否与实际...

餐饮店员工手册

王记老砂锅。当您阅读这本手册时,我们衷心欢迎您加入王记老砂锅,成为这个大家庭中的一员,彼此关心,共同发展!我们的饭店不仅仅是由砖瓦与灰浆砌成的,也不是由炒锅烤箱等等设备构成的,而是由一起工作 共同为顾客服务并且互相帮助的员工组成的。这是我们一直以来所倡导的经营理念之一。我们也一直深信我们的王记老砂锅...

餐饮店员工手册

5 玻璃镜面整洁,无水渍及破损。6 桌椅放置清楚。7 清洁桌面时,要求使用洗洁精 喷壶 保证桌面干净无油渍 同时检查沙发椅子上是否有水渍,保持沙发椅子上无灰尘残渣。8 清洁用品 含抹布 放在指定位置并保证干净。9 废弃物及 物品 如空纸盒等 初步处理后放在指定地点。第三节节能降耗。1 根据时间,光度...

餐饮店长手册物料管理

所谓损耗,就是指商品 材料物资帐面库存额 存货会计帐总金额 与实际盘点库存额中的差额。本主题学习中,我们试图将门店涉及到的各种损耗原因内容,尽可能地详述,同时你可以在工作中发现日常防损的原因及改进措施来不断完善。订货收货管理 门店损耗原因及对策 门店损耗种类。订货收货管理正确执行食品 包装 营运物料...

餐饮员工激励方法

四 关怀激励。了解是关怀的前提,作为一名领导者,对下属员工要做到 八个了解 即了解员工的姓名 籍贯 出身 家庭 经历 特长 个性 表现 八个有数 即对员工的工作情况有数 身体情况有数 学习情况有数 经济状况有数 住房条件有数 家庭成员有数 兴趣爱好有数 社会交往有数。五 榜样激励。通过具有典型性的人...

员工手册 经典全面

某公司。员。工。手。册。二 一五年六月。前言。欢迎您成为某公司的一员!员工手册 旨在为您在本公司工作期间提供有效的指导。公司希望通过 员工手册 能使每位员工认识 了解我公司的各项人事政策及相关规定,清楚明确自己的权利 义务 责任和行为准则,通过互相了解及合作,共同推动公司的发展。本手册适用于公司全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