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NOZ X系列安全继电器的有关知识

发布 2019-08-01 01:03:57 阅读 9068

安全继电器是由数个继电器与电路组合而成,所谓“安全继电器”并不是“没有故障的继电器”,而是发生故障时做出有规则的动作,它具有强制导向接点结构,万一发生接点熔结现象时也能确保安全,主要保护暴露於不同等级之危险性的机械操作人员。

外国在做电气设计的时候很注重这个安全问题,所以安全继电器在箭牌、金霸王、雀巢这些外企工厂进口的生产线控制系统上见得比较多,要想在国产设备上见到安全继电器的机率会低很多。举个例子来说,当一台机器的安全门(也可以是安全光栅)打开的时候,安全继电器就会断开供电,安全电路控制主马达的接触器断开,主马达停止,待安全门关上后,在按下复位键才能使主马达运转。

安全继电器的品牌型号很多,但基本上包含以下功能:

1、万一机器安全电路发生故障时,可以停止机器动力电源;

2、安全电路发生故障时,机器不能再启动;

3、在紧急停止解除时,机器不能出现突然再启动。

pnoz x 系列安全继电器的内部由2或3个继电器组成,触点形式为机械式触点。pnoz x 系列安全继电器是pilz 安全自动化的基石之一,其除了传统的紧急停止功能外,还有安全门、光栅、双手控制、安全地毯、静音功能监控等其他功能。

pnoz x 系列安全继电器的面板上只有三个led 显示灯,分别是 power,ch.1,ch.2 。

每次上电之后安全继电器的power显示灯就会亮。如果不亮的话,检查安全继电器的电源接线是否正确,供电电源是否正常。如果都正确的话,那就说明是安全继电器的内部电源有问题,您则需要更换此型号的安全继电器。

ch.1和ch.2分别代表安全继电器的输出回路上的两副常开触点。

从上图pnoz x10.1内部接线图中大家可以看到ch.1 和ch.

2 分别代表触点k1和触点k2 的状态,即k1闭合时ch.1 亮; k2闭合时ch.2亮。

正常情况下安全继电器有输出,则必须k1和k2 都处于闭合状态,即ch.1和ch.2 都亮。

只要ch.1和ch.2 中有一个显示灯灭的话则安全继电器不会有输出。

如图,安全继电器正常工作时 power,ch1,ch2 灯常亮。

如果 pnoz x 系列安全继电器没有输出时该怎么办呢?有3 种可能会导致安全继电器没有输出:接线问题,安全继电器内部故障,外围输入设备故障。

首先,检查接线是否正确。每个型号的安全继电器的接线方式都是不同的,但接线的理念都是一样(输入回路、复位回路、反馈回路的接线。所以我们按照输入回路、复位回路、反馈回路这样的顺序来检查接线是否正确。

1. 检查输入回路的接线。

确定安全继电器是按照单通道输入方式接线还是双通道方式接线。单通道输入输入回路中只有1副触点,双通道输入回路中有2 副触点。根据用户手册仔细确认输入回路的接线是否正确。

例如pnoz x10.1 ,单通道工作方式的接线如图:

当接通电源后,短接y1-y2、s12-s34并接通输入回路,k3处于工作状态。

输入回路接通(如:未按下急停按钮s1),继电器k1、k2通过触点k3.1、k3.

2接通,并通过k1.1、k2.1自锁保持,状态指示led亮。

当断开k1.2、k2.2后,k3在经过90ms的延时后断开。

安全触点闭合,辅助触点打开。

输入回路断开(如:按下急停按钮s1),继电器k1、k2断开,安全触点重复断开,辅助触点闭合。

双通道不检测触点间短路故障工作方式的接线如图:

双通道检测触点间短路故障工作方式的接线如图:

2. 检查复位回路的接线。

确定是需要自动复位还是手动复位。不同的复位方式,他们的区别并不仅仅在于一个复位按钮。在复位回路的接线上也是不同的。

例如pnoz x10.1 ,如果是手动复位方式的话则是复位按钮s3置于s12和s34之间 。

例如pnoz x10.1 ,如果是自动复位方式的话则是短接s12和s34或者将门开关触点置于s12和s34之间。

3. 检查反馈回路的接线。

通常反馈回路就是复位回路,反馈常闭触点是置于复位回路中的。例如pnoz x3p :

如果接线都正确的,那就有可能是安全继电器本身的问题。这时我们就需要通过短接输入回路、反馈回路,选择自动复位方式来强制安全继电器有输出。如果ch1和ch2 灯亮,即安全继电器有输出,则说明安全继电器本身没有问题。

问题肯定出在安全继电器的外围设备上。

外围设备故障一般分为这几类:

1. 输入回路上发生触点焊死状况。这个故障有如下特点:

如果是手动复位方式此时ch1灯会常亮,但ch2 灯不亮,按下复位按钮ch1和ch2都会熄灭。如果是自动复位方式ch1和ch2灯都不亮。可以通过短接某个输入通道来找出哪个输入通道上发生了触点焊死状况。

如图:当解决了这个故障之后需要拍下急停按钮再释放才能使得安全继电器再次工作(如果是手动复位的话还需按下复位按钮)。

2. 输入回路上发生触点间短路故障。此时安全继电器的三个状态显示灯power,ch1,ch2 都会熄灭。可以使用万用表来检测输入回路上这个触点间短路故障。

3. 反馈回路上的常闭触点处于常开状态。此时安全继电器的ch1 和ch2 灯都会熄灭。

这个故障通常是由于输出回路上外接的中间继电器或者交流接触器发生了常开触点焊死的状况而产生的。

综上所述,pnoz x 系列安全继电器虽然诊断不是很方便,但其简单的结构,高的可靠性使得发生故障的概率非常低,而且故障的种类也不繁杂。

继电器的介绍

一 小型继电器的工作原理。继电器是自动控制电路中常用的一种元件。实际上它是用较小的电流来控制较大电流的一种自动开关。在电路中起着自动操作 自动调节 安全保护等作用。继电器的种类很多,常用的有电磁式和干簧式两种。电磁式继电器成本较低,便于在面包板上使用。电磁式继电器是以电磁系统为主体构成的,图 t31...

热继电器的结构

热继电器的分类 结构及选用原则。热继电器 fr 主要用于电力拖动系统中电动机负载的过载保护。电动机在实际运行中,常会遇到过载情况,但只要过载不严重 时间短,绕组不超过允许的温升,这种过载是允许的。但如果过载情况严重 时间长,则会加速电动机绝缘的老化,缩短电动机的使用年限,甚至烧毁电动机,因此必须对电...

电压继电器与电流继电器的工作原理

电压继电器是并联在电源上使用的,类似于电压表。电压继电器可以设置不同的动作电压 简单地说就是有电吸合 无电释放 常见的继电器都属于电压继电器一类的。电流继电器是串联在电路中使用的,继电器线圈本身内阻极低,不致影响电路的状态,当电路中通过大电流时动作,同样可以整定某个电流为动作电流值,常用作电力系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