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学校教学管理之我见

发布 2019-07-27 23:07:57 阅读 2822

作者:梁耀林。

**:《职业·下旬》2011年第11期。

一、中职教学管理应全面体现“以人为本”的观念

1.树立“以人为本”的观念

教学管理工作是教学工作的基石,是正常教学秩序的保证,新形势下的教学管理应体现“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在学校管理的所有要素中,教师是第一要素,起决定作用。因此,学校教学管理必须树立“以教师为本” 、以学生为中心”的管理思想,每一位教师都有被认可、被赞扬、被发现、被重视的愿望。

在教学管理过程中,我们要充分考虑每一位教师的心理需要,要善于搭台子、铺路子,使每位教师都有尝试成功的机会、显露身手的空间。

2.增强全员服务意识

中职学校的教学管理应对教师的地位进行重新定位,应摒弃传统的“师道尊严”,以学生为中心,一切为了学生,时时处处为学生着想,不断提高服务质量。教师工作的实质就是为学生服务,为学生的成长、成才铺路搭桥,乐于奉献,甘为人梯。管理者不是发号施令的指挥官,而是落实管理制度的带头人,是广大师生的服务员。

3.创设快乐学习的教育氛围

中职生多是应试教育的“被淘汰者”,在应试教育的重压下,对学习文化知识已经失去信心和斗志,为此,教师必须营造让学生快乐学习的氛围,让学生重新获得自信,真正觉得课堂是快乐的,学习是一件轻松愉快的事情,让学生主动学习、快乐学习、快乐成长、快乐成才。

4.促进师生的个性发展

教学管理应以促进学生和教师的个性发展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管理的目的是把学生培养成高素质、技术过硬的复合型人才,把教师塑造成师德高尚、双师型的教育工作者。

二、以技能为本位,强化实践教学管理

教学管理要突出“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以质量为根本”的现代职业教育方向,把强化实践教学作为教学管理的重中之重。现代职业教育的特点,决定了中职学校培养的学生必须是技能型的实用人才,与过去计划经济时代培养理论性技术型人才有着本质区别。在制订教学计划和实施教学管理中,在充分调查和了解学生的具体实际和知识、技能的基础上,以技能为本位,加强学生技能训练,实训课应占总课时的80%以上,让每一个学生都能练就过硬的专业技能。

三、推进“项目教学”与“模块教学”的开展

教学管理应打破传统的“以学科为单位”的教学观念,转变教师的教学观念,结合学校教学实际,积极开展“项目教学”与“模块教学”,组织实施以教学项目为主要对象,包括模拟教学、案例教学、项目教学和角色扮演等各种行为导向的教学方法。同时,学校要推行围绕主要任务实施、学生主动构建、理论与实践一体化的课程教学模式;广泛开展学生专业技能竞赛活动,使技能竞赛成为促进教学改革的重要抓手和学校教学管理制度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突出“做中学、做中教”的职业教育教学特色;课程内容要紧密联系生产劳动实际和社会实践,突出应用性和实践性;采取以点带面、稳步推进、逐步铺开的办法,积极开展教学模式改革。

四、创新教学质量,评价检查制度

管理不是人管人,而是制度管人,中职学校制定制度应尽可能让广大师生参与,建言献策,让制度真正切合实际,从而有利于工作。教学质量的好坏重在监督检查,中职学校要坚持以就业为导向、以能力为本位的教学质量评价观,改进考试考核方法和手段,建立具有中职教育特点的人才培养与评价的标准和制度,建立和完善定期与不定期评价检查制度,加强常规管理制度的检查,如日检、周检、月评、期中期末总结等,强化过程管理, 认真落实“精细管理”,将每项制度认真执行到位。管理人员要如实地记录教师的工作情况和学生的学习情况,并定时公布核对,做到公开、公正、透明,让管理工作发挥最大的效能。

五、加强教学管理研究,推进教学改革

中职教学管理是一个系统工程, 在中职学校教育竞争日趋激烈的今天,必须强化中职教学管理的科研意识。首先要加强教学管理工作的研究,向科研要质量;其次要制定奖惩制度,鼓励教师积极参与教学研究工作,提升教学管理工作的科研水平并用于指导实践,推进教学改革。

总之,教学管理是学校工作的中心任务,中职教学管理必须深入贯彻“以人为本”的思想,充分尊重师生、相信师生,真诚地依靠师生,才能充分调动广大师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才能切实、有效地提高教学质量和教学管理水平。

作者单位:广西南宁高级技工学校)

学校教育教学管理方案

2 营造学风 形成比 学 赶 帮 超的学习态势,正确评选三面流动红旗。六 教学常规管理。1 优化教学六认真 教师每期听课不少于12节,行政值周做到每天巡查课堂教学情况。每人每期上公开课1 2节,教研组学科质量组要认真组织,听课后必须评课。新老教师实行一对一的帮扶制度,新教师应不断向经验丰富的教师学习...

谈谈学校教学管理改进方案毛长明

义马市二中教学管理改进方案毛长明。教育教学工作是学校的中心工作,是学校贯彻国家教育方针,实现教育目标的基本途径。国家课程计划所规定开设的学科,具有相互配合 相互渗透 相互促进的作用,学校必须根据国家规定的课程计划制定本校的课程设置方案,按要求开齐课程科目,开足授课时数。全面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品质 科...

泉州理工中等专业学校学校教学管理制度

为了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使教师的教学行为做到科学 规范。根据市教育局 中小学教师教学行为规范 结合我校实际,特制定如下规范 一 计划。各教师在接受教学任务后,在通读教材 钻研大纲的基础上,结合本班学生的实际情况,经同一年级同学科教师共同讨论,在开学第一周制订好学校授课计划。计划内容应...

中职学校教学事故认定及处理办法 2019

重庆工业管理职业学校。课堂教学事故认定及处理办法 试行 教学工作是学校的中心工作,教师应严格遵守教学常规管理制度和职业操守,严格要求自己,杜绝一切教学事故的发生。为保证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落实有效课堂,提升教师教学水平,特制订本办法。一 课堂教学事故及类型。1 课堂教学事故是指教...

中职学校专业部职责

职业学校专业部职责。专业部是学校落实教学工作 开展教学研究和提高教学业务水平的最基础组织。专业部应以学校管理为重心,围绕学校工作重点,开展教学教研和教学理论学习等工作。职责如下 一 教学部分。1 严格遵守学校各项管理制度,保质保量完成学校职能部门下发的各项任务。2 依据专业指导计划,结合社会和用人单...

猪场运营管理之我见

青春的事业,万岁的产业。唐人神集团美神育种 赵龙。由中国畜牧兽医学会主办,猪业观察 杂志社 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养猪学分会 阿里牧 中国畜牧 网联合承办的名驭手 猪场场长策略高级训练班针对养猪场场长应具备的职业素养和能力 营销新理论与新趋势 养猪成本控制与效益核算方法及策略等内容开展,本着提升实战能力的...

普通初中教学管理检查报告

5 市区学校硬件建设较为完善,设备先进,能够促进学校的教育质量提高。如第十一中学正在建设的多 电子教室和标准化教室,其建成后能够更有效的提高教学校率,减轻教师负担。二 德育工作成绩显著。1 各学校坚持校长负责,统筹安排,教师为主,全员参与的德育工作体制。能够定期分析研究德育工作,按时布置阶段性任务,...

“学青化“教学管理整改方案

学青化促内涵提质量 教学管理整改方案。2015年11月。学青化促内涵提质量 教学管理整改方案。11月9日,全市教育系统 学青化促内涵提质量 现场会召开之后,我校按照县教体局的安排,迅速传达会议精神,在全体教师中深入开展了 学青化找差距怎么办 大讨论活动。11月30日,学校先后召开了班子会 全体教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