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等职业学校计算机应用专业教学标准

发布 2019-07-27 23:12:17 阅读 7499

一、专业名称(***码)

计算机应用(090100)

二、入学要求。

初中毕业或有同等学历。

三、基本学制。

3年。四、培养目标。

本专业坚持立德树人,面向计算机技术的应用领域,培养从事计算机及相关设备的使用、维护、管理,以及相关领域的软件与硬件操作、办公应用、网络应用、多**应用和信息处理等操作或产品销售,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能型人才。

五、职业范围。

说明:可根据区域实际情况和专业(技能)方向取得1或2个证书。

六、人才规格。

本专业毕业生应具有以下职业素养、专业知识和技能:

一)职业素养。

1.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能自觉遵守行业法规、规范和企业规章制度。

2.具有良好的人际交往、团队协作能力和客观服务意识。

3.具有计算机应用相关的信息安全、知识产权保护和质量规范意识。

4.具有获取前沿技术信息、学习新知识的能力。

5.具有熟练的信息技术应用能力。

二)专业知识和技能。

1.具有熟练的中英文录入能力,掌握文字排版技能。

2.具有计算机应用基础知识,具有熟练操作计算机和应用办公软件的能力。

3.具有计算机网络基础知识和技能。

4.具有计算机应用领域常用工具软件的应用能力。

5.掌握计算机程序设计的基本概念,具有开发计算机简单功能应用的能力。

6.具有多**素材处理、简单的动画设计能力。

7.具有使用数据库工具开发计算机简单功能应用的基本能力。

8.掌握网页设计与制作的基础知识和规范要求,具有建立**、制作网页的能力。

9.具有计算机硬件拆装、系统组装和简单故障排除及维护的能力。

专业(技能)方向——办公自动化。

1.具有熟练的办公软件高级应用能力。

2.掌握常用办公设备的使用方法,具有办公设备的日常维护及常见故障排除的能力。

3.掌握文书与档案管理的理论知识和基本技能。

专业(技能)方向——计算机设备维护与营销。

1.具有常用数码产品的日常维护及常见故障排除能力。

2.掌握信息技术领域的营销方法与技巧。

3.掌握电子商务流程,具有通过电子商务平台进行数码产品等产品营销的能力。

专业(技能)方向——计算机专业排版。

1.掌握专业排版的工艺流程,具有专业的编辑、排版、印刷操作的能力。

2.掌握图形绘制、图像处理等操作,具有较强的专业**混排及设计能力。

专业(技能)方向——计算机信息管理。

1.掌握大中型数据库的基本应用,具有设计和实现简单数据库管理系统应用的能力。

2.掌握信息化管理与运作的知识与技能,具有进行信息化过程的规划、管理、控制、评价等工作的能力。

3.掌握信息系统安全的基础知识,具有计算机单机、局域网、广域网安全防护的相关能力。

七、主要接续专业。

高职:计算机应用技术、计算机系统维护、计算机信息管理、计算机教育

本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信息工程。

八、课程结构。

九、课程设置及要求。

本专业课程设置分为公共基础课和专业技能课。

公共基础课包括德育课、体育与健康、公共艺术、历史、以及其他自然科学和人文科学类基础课。

专业技能课包括专业核心课、专业(技能)方向课和专业选修课,实习实训是专业技能课教学的重要内容,含校内外实训、顶岗实习等多种形式。

一)公共基础课。

二)专业技能课。

1.专业核心课。

专业(技能)方向课。

1)办公自动化。

2)计算机设备维护与营销。

3)计算机专业排版。

4)计算机信息管理。

3.专业选修课。

1)数字影音编辑与合成。

2)网页动画制作。

3)云计算应用。

4)移动终端。

5)其他。4.综合实训。

各校可以根据自己学校的教学要求灵活安排综合实训,建议以计算机应用的综合项目或采用企业真实工作项目等方式进行,也可以和学生技能证书考核要求结合进行。时间安排上可以结合课程的进度,安排在每个学期,也可以统一安排在第五学期,技能考证要在当地教育主管部门的统一要求下完成,证书要求以当地教育主管部门的统一要求为准,可以是国家相关部门(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等)的职业技能证书,也可以是当地教育主管部门或行业协会统一认可的职业资格证书。

5.顶岗实习。

中等职业学校专业组长职责

依据本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在学校教务处 教研室领导下,按照学校发展的总体规划,制订实本专业的建设规划和阶段工作目标。具体工作如下 1.制订本专业实训基地建设规划,如校内 校外实训基地建设规划。2.制订本专业教师队伍建设规划,如教师配备 师资培训等。3.制订本专业的课程建设规划。制订本专业的教材建设规划...

中等职业学校电子商务专业教学指导方案

2013浙江省中等职业学校电子商务专业教学指导方案 一 专业名称 电子商务 二 招生对象与学制 招生对象 初中毕业生及相当于初中毕业文化程度的学员 学制 3年 三 培养目标 培养适应浙江省经济社会发展和行业变化需要,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 踏实的工作态度 严谨的工作作风和行业规范,掌握必需的文化基础知识...

中等职业学校数学教学大纲

2.职业模块。第1单元三角计算及其应用 16学时 第2单元坐标变换与参数方程 12学时 第3单元复数及其应用 10学时 第4单元逻辑代数初步 16学时 第5单元算法与程序框图 16学时 第6单元数据 信息处理 10学时 第7单元编制计划的原理与方法 14学时 第8单元线性规划初步 14学时 3.拓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