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X中学指导中青年教师工作手册

发布 2019-07-27 21:54:17 阅读 1026

指导教师姓名。

任教学科。职称。

被指导教师姓名。

制表:2013年9月。

xx中学2013—2014学年度第一学期。

新进教师培训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新课程理念为指导,以提高新教师业务水平和教育教学实践能力为重点,通过校本培训、集中培训、自学引领、分科指导、检查考核等手段,努力激发参训新教师在师德修养、文化业务和专业成长等方面的综合提升。

二、培训目标。

树立正确的教育理念,形成良好的职业道德,了解教育政策法规,熟悉课程标准,掌握教育教学常规,完善专业知识结构,提高履行岗位职责能力,使新教师尽快适应教育教学工作。

三、培训对象。

2013学年秋季新进教师。

四、组织、领导与分工。

一)领导机构。

组长:***(校长,全面负责新进教师培训工作)

副组长: xx(教导主任,具体负责新进教师培训工作)

xx(教务副主任,协助负责新进教师培训工作)

成员:xx(语文教研组长,具体负责组织实施语文组新进教师培训工作)

xx(数学教研组长,具体负责组织实施数学组新进教师培训工作)

xx(英语教研组长,具体负责组织实施英语组新进教师培训工作)

xx(理化综合教研组长,具体负责组织实施理化综合组新进教师培训工作)

xx(综合教研组长,具体负责组织实施综合组新进教师培训工作)

xx(后勤主任,负责后勤保障工作)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教导处,负责方案的制定,组织召开新教师培训相关工作,协调各教师、部门,确保新教师培训顺利实施,收到实效。由文禄松同志负责资料的收集与整理、归档工作。

二)分工。五、实施步骤。

一)摸底阶段。通过选拔我校原优秀教师作为带队教师,利用一周的时间对我校今年9月份新进教师教学业务情况,然后根据情况制定教师个人培训指导计划。

二)实施阶段。根据计划采取教师师徒结对,采取备课、上课等业务指导,从第三周开始,每周举行一次新教师业务培训进度推进会,了解新教师培训情况,随时解决工作**现的问题,切实提高教师业务水平。

三)总结阶段。定期召开新教师培训工作进行专项总结,对在本次培训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教师给予一定的奖励和表彰。

六、培训方式。

1、开展结对活动。通过结对活动,促进新教师快速成长。新教师应积极主动争取指导师的帮助,在指导师的指导下开展教育、教学、教科研等方面的工作。

2、坚持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理论学习与教学实践相结合,教研活动与课堂教学相结合的原则。

3、开展远程学习。通过网络远程教学方式,**教学**、文字材料等,学习掌握有关学科教学基础理论与实践知识,树立正确先进的教育观念与终身学习理念,积极稳定的情绪情感,健康完善的性格特征,积极较强的人际交往能力和自我调节能力,从而更积极健康地影响和辅导学生。

七、相关工作要求。

1、每位指导教师至少两周听取学徒教师的1节课,学徒每周至少听取指导教师的1节课,学徒每节课写出不少于的书面听课小结。

2、新进教师加强新课标学习,并认真做好学习笔记,每次学习结束后认真作好书面反思或者感想。

3、新进教师上课之前将教案交指导教师签字方能上课。

4、指导教师和被指导教师签订协议,分别制定指导计划和学习计划,学校颁发指导教师聘任证,作为指导青年教师印证资料。

5、培训合格,被指导教师和指导教师申请学校,有学校组织该学科教师听课后,认为合格后可以解除指导。

二〇一三年九月十二日。

指导中青年教师个人计划。

指导青年教师总结

走上工作岗位十二年的我,在做好自身工作的同时,注重与青年教师共同 把自己在教学经验 知识结构 技能等方面微薄的经验,与我们的青年教师共同分享。我经常在教学常规 教学研究 教学思想等各方面,全面关心和指导青年教师,帮助青年教师掌握备课 上课 考试评价等教学常规工作的要领,展开对教材 教法和学生学习情况...

指导青年教师学年总结

3 加强对课堂教学的指导。老师好学好问,勤奋踏实,我多次深入课堂,听她上课,她也经常走进我的课堂,虚心求教。她的每一门课程我都会去听1 2节课,课后及 课,查找不足,制订改进措施,切实帮助其提高课堂效率。三 指导反思,提升政治教学理念 没有反思就没有提高 我指导 老师以两种形式进行自我反思 一是案例...

高中青年教师教育教学工作总结

光阴荏苒,岁月如梭。时光给我们的感觉永远是,不注意不知道,回头吓一跳,多少当时风云事,今朝概叹空回首。还是痞子蔡形容得妙,光阴就像肉包子打狗,一去不复返啊。似乎才刚刚开始新教师充实地岗前培训,似乎还在努力地思考新学期第一节课怎么上,蓦然回首,却已是一学期即将结束之时。作为对自己的要求,我一直使自己处...

指导青年教师工作总结2019

教师是实施新课程的主体,是推行教改的关键。青年教师作为最具活力的一部分,更应该成为新型教师的主体。为了让青年教师更快地成长起来,成为学校教学的中坚力量,本学年由我负责指导张永建老师,现就一学年的指导工作做如下总结。一 指导常规教学。一年来,我主要指导张永建老师掌握备课 上课 考试评价等教学常规工作的...

培养指导青年教师记实 于

齐市三十中学于学文。青年教师是一所学校的生力军和顶梁柱,青年教师兴则学校兴 青年教师强则学校强。青年教师的专业成长将直接影响着学校的成败和可持续发展。刘春静 韩立娟 梁德鑫 于庆春老师都是2000年以后分配到我校的年轻教师,教务处安排我做他们的培养和指导老师。经过多年的相互学习,使他们在教学方法,备...

指导青年教师成长情况总结

罗免中心小学田洁。2012学年,受学校的指派由我负责指导2008年8月份分入我校工作的杨维老师。时间过得真快,转眼我便与杨老师结对一年,在这一年里,我感觉过得很充实,在指导对方的同时,自己也得到了锻炼,得到了提高。现对一年来的指导工作进行如下的总结 一 认真指导备课 针对年轻教师教学经验少,我从备课...

指导培养青年教师的经验材料

指导教师丁常贵。方勇同志于2000年8月自师范毕业后分配至我校任教。他知识面宽,思维活跃,富有激情,对新事物接受很快,但他没有教学经验,对小学数学教学缺乏感性认识。如在教材的驾驭 课堂的调控 教育教学规律的熟练运用等方面尚存在不足。因此,迅速提高其业务素质,促进他早日成才是当务之急。根据学校关于结对...

寄语青年教师

各位老师 今天是个特殊的日子,全体老师在这里庄严宣誓,我作为一名从事教育工作四十年老同志,在这里谈谈工作感受,寄语青年教师,与大家一道共建美好校园。一 要做自尊自信的教师。我认为,一个教师要想做到杰出无比的程度,或许需要点天分,需要后天环境等各种因素,但是要成为一名骨干教师,成为一定范围 一定领域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