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教案读书指导课

发布 2019-08-02 03:55:57 阅读 8213

课题:走进科普读物(第一课时)

执教:王小菊。

年级:三年级。

第一课时:教学过程:

课前谈话 略)

一、认识看课外书的作用

1.那谁来说说你为什么那么爱看书呢?读书究竟有什么好处呢?生谈自己的想法。

2.师:对,看课外书不仅让我们了解很多有趣的故事、科学,还能提高我们的写作水平。让我们学会很多做人的道理。和别人分享快乐。

二、解决读书中的问题和困惑

1.师:读书的确能带给我们很多好处,不过,老师在与你们聊天时发现,咱们同学在读书时也存在一些问题或困惑,看看都有哪些问题呢:

有的同学却只喜爱读图而不爱阅读文字,有些同学虽然喜爱读书,却不清楚应该读哪些课外书;还有些同学虽然读了不少书,却因为读书方法不当而收获不大。面对大家存在的这些问题,哪个小书虫能帮同学们出出主意呢?

2.学生针对以上问题讨论:

第一个问题发表自己的看法:看图的确很有意思,但是随着年级的增长,自己的阅读水平也在提高,所以更应该阅读文字,通过阅读文字会有更多的收获。

第二个问题:不清楚读哪些书,有的同学读的书还很不适合咱们。怎么办?

你可以给大家推荐几本书,并简单说说理由。

老师小结:师:大家都知道,三月份是我们学校的读书节。

为了让同学们能够读到更多更好的课外书,学校为你们每个班都准备了各种课外书,谁来简单介绍一下你们班都有哪些书?王老师作为科学教师也精心为你们选择了一些书籍呢:《趣味百科丛书》、《身边的科学》、《爬行动物》、《游戏中的科学》、《十万个为什么》、《科学小制作》、《身边的环保小知识》、《鲁滨逊漂流记》《淘气包马小跳》

师:同学们,这些都是经典的好书,很适合我们阅读,我们可以从这些书中学到很多科学知识,了解到很多科学奥秘。所以今后我们在书店或者图书馆阅读时,我们就可以挑选这些书来阅读,而不要去选择那些不适合你们读的书,甚至不健康的书。

也就是说咱们读书要有选择。(板书:读书有选择)

第三个问题:涉及到了读书的方法,这也是最主要的的问题。相信咱们三1班的同学在读书方法上肯定有很多自己的见解,谁来和大家分享一下?怎样读书才能使我们有更多的收获吗?

三、分析科普读物,指导读书方法。

1生概括读书方法:快速度、精读、选读

2.师根据回答总结:把文章中的好词好句摘录下来,以后运用到自己的文章中。板书:摘好词妙句

看了故事以后,自己一定会有一些深刻的体会,从中明白一些道理,我们可以把这些感受写下来。板书:写感受,明道理。

3.同学们,看来你们已经对读书的方法有所掌握,接下来,王老师就和大家一起选读几本和我们科学课有关的科普读物和大家分享一下读书的具体方法。

4.这节课老师已经为我们每个同学都选择了一本适合你们阅读的科普书籍,当你们拿起这本书,我们首先看到的是书的什么?(生答:

封面)对了,一本书,我们首先接触的就是封面,那从封面上,我们可以知道哪些信息?

5.的确像你们说的这样,通过看一本书的书名,我们很快就能了解这本书的主要内容,是以介绍动物知识为主,还是介绍植物方面的,是讲解科学小实验,还是带领我们做科学小游戏,还是教我们科学小制作?看来一本书的书名很重要啊!

6.看了封面、了解了书的主要内容,相信接下来大家一定都很想专心的看这本书,那么如果你在短时间内了解一本新书,你有好的方法吗?对了,我们可以借助书中的前言和目录来了解。

7、通过读前言和目录,我们可以更加清楚的知道这本书的主要内容。或者还可以从中挑选出你最感兴趣的一部分或几部分来读。

阅读指导课教案

好书交流会 课外阅读指导课教案。一 指导目的 1 让学生在好书交流会中认识更多有益的课外书籍,从而进一步提高课外阅读的兴趣,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在阅读的过程中让孩子体会到读书的快乐,阅读的乐趣。2 在活动中,潜移默化地对学生进行读书方法的交流,培养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 想象能力,形成初步的鉴赏能力。3...

阅读指导课教学设计

读 伊索寓言 品智慧人生。1.通过赏析 目光短浅的鸫鸟 这则寓言,让学生走进 伊索寓言 喜欢读寓言故事,明白寓言故事给人的启示。2.掌握读寓言故事的方法。3.让学生真切感受到阅读的快乐,激发学生继续阅读的兴趣。二 教学准备 1.课前学生搜集介绍 伊索寓言 有关资料。三 教学过程 一 火眼金睛识价值。...

《狼王梦》阅读指导课

2 请读过 狼王梦 的同学自由谈一谈自己的看法。3 精彩片段赏析。1 紫岚不得不咬死已 兽夹夹住的蓝魂儿的片断。简要介绍紫岚精心培养的长子黑仔成为金雕盘中餐的故事 紫岚的狼王梦遭受了第一次挫败。以教师声情并茂的朗读让学生共同欣赏紫岚不得不咬死已 兽夹夹住的蓝魂儿的片断 略 说说看,欣赏了这个片断之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