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语文现代文阅读的方法指导

发布 2019-08-02 03:51:37 阅读 6230

文学类文本阅读,是高考必考内容之一,包括阅读鉴赏中外文学作品。高考命题材料以散文、**为主,也可以选择合适的诗歌和戏剧作品。因此,加强文学类作品的阅读训练,指导学生掌握高中文学类作品阅读的一般方法以及解题思路,能有效地提高阅读质量,有助于学生在考场上获胜。

1.分析作品结构,概括作品主题。

2.分析作品体裁的基本特征和主要表现手法。

3.体会重要语句的丰富含意,品味精彩语句的表现力。

4.欣赏作品的形象,赏析作品的内涵,领悟作品的艺术魅力。

5.对作品表现出来的价值判断和审美取向作出评价。

针对以上要求进行复习,同时教给学生一些阅读的方法与思路。

阅读方法指导1:整体感知,把握主旨。

我们拿到一篇现代文,应该怎么办呢?阅读,首先当然是读。

读文章,做到整体感知,把握主旨。

读时应做到以下几点:

(1)边读边圈画你觉得重要的词、句;

(2)把握思路,理出文章的结构层次;

(3)用一两句话概括文章大意。

阅读方法指导2:看清题干,仔细审题。

读完文章接下来我们还要读,读题干,读懂题干要求,揣摩命题者的意图。这就是审题。审清题目的要求是解答好现代文阅读的前提。

读题要仔细,看清命题的具体要求,避免出现答非所问的情况,题目要答到什么程度,有何限制,都要心中有数。做题时不妨在相关词语上打上注重号,以提醒自己。

阅读方法指导3:结合原文,筛选整合。

有人说:“现代文阅读的答案就在原文中找,不要凭空去想。”我们一定要结合原文来答题,但找到相关语句后,不能照抄原句,一定要筛选有效信息,对信息加以整合、概括。

要求如下:(1)检索答题范围,在原文中找准对应点;

(2)筛选有效信息;

(3)问啥答啥,尽量用陈述句来组织答案。找出的词语、句子不一定能直接使用,还必须根据题目要求进行加工(概括),或摘取词语或压缩主干或抽取要点或重新组织。要重视原文,又不囿于原文,筛选整合,灵活变通;

(4)分点陈述。答题时分点作答很重要,不要指望阅卷老师帮你找点,自己一定要有清晰的思维和明确的内容。

阅读方法指导4:掌握技巧,学会赏析。

现代文阅读

一 知识积累。1 句子或段落所处位置及其结构上的作用。1 在文首段 开篇点题照应题目 总领全文,提纲挈领 点明主旨。渲染气氛,奠定感情基调 以景物描写开头 引出下文或埋下伏笔,为下文作铺垫 设置悬念,制造波澜。2 在文中段 承上启下 过渡 总领下文 3总结上文。3 在文末段 画龙点睛,点明中心 升华...

初中语文现代文阅读题型答题技巧

现代文阅读各种题型的解答方法,答题模式 不行。因为该词生动具体 形象 准确 地写出了 对象 效果,换了后就变成 不好的效果。或 不行,因为该词比另一词的感情更强烈 或该词比另一词更切合对象的性格特征 提问方式 某两个或三个词的顺序能否调换?为什么?答题模式 不能。因为 1 与人们认识事物的规律 由浅...

语文现代文阅读基本知识点

虾语文 纯语文。考试解决阅读问题的规则。1 请照顾老师的视觉底线和心理承受能力,好好写字,卷面整洁。2 答题要有条理,有层次,答题要完整 简洁 具体 清晰,要惜墨如金,也要不吝笔墨。3 仔细分析问问题的核心意思,往点子上答。一 标题的作用。1 揭示主题。父爱的高度 父爱的陷阱 母亲的心 只管向前跑 ...

高中语文教师的“助阅读”职责

处在完全平等的地位,热情地去鼓励学生多读书 读好书,这是高中语文教师的重要职责。助阅读 肩负 解难 高中学生正处在思想十分活跃的青春时期,他们阅读面的扩大,既会给他们带来愉悦,也会带来烦恼,甚至会带来困惑。有一位女学生读了一本在中学生中很流行的当代 作者是一位在少男少女中极有人缘的大学生。文笔优美,...

中文书信的格式 现代文

书信的格式。例文。表示空格 敬爱的 或亲爱的等 您好!正文 此致祝 敬礼祝福语 单位 学校等 姓名 日期 又及 注 手写书信,在写完以上内容后又想起有内容要写时用 内容 书信的主要部分。书信历史悠久,其格式也几经变化。今天,按通行的习惯,书信格式主要包括五个部分 称呼 正文 结尾 署名和日期。1 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