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备考方案

发布 2019-07-30 21:41:37 阅读 4553

高三地理高考备考一轮复习方案。

保山第九中学。

杜芹意。高三地理高考备考一轮复习方案。

高三地理复习以提高学生高考应试能力为目标,以2023年《地理新课程标准》为指导,让学生学习有用的地理知识,构建地理主干知识框架和网络。处理好自然地理、人文地理和区域地理三者之间的关系。培养学生地理学习能力和学科素养,即对基础知识、基本技能的掌握程度和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

帮助学生建立正确的地理价值观,核心是以人口,资源,环境和发展相协调的可持续发展观,引导学生关注社会、关注生活,社会热点的核心应体现出地理学的应用功能与社会价值。教学中合理而有效的安排好“三轮”复习。

一、学生基本情况。

综合分析本届学生的地理学习水平,初步了解到本届学生整体地理素养比较低,基础较薄弱,尖子生少,差生面广,地理高考备考形势严峻。为了做到心中有数,稳步推进2023年高三地理备考工作,以下是我为本届高三12班的部分学生做分析。

赵建青:选择题对5个,得分20分。读图分析题答不到要点,答题不规范,得分30左右。今后加强读图分析的能力。

王奇:选择题对4个,得分16分。区域地图读不懂图,得分很低,今后加强读图分析的能力,加强区域地理的识图能力。

杨曜光:选择题对6个,得分24分。自然地理的等值线、区域地理读不懂,今后加强读图分析的力度。

孙正洲:选择题对5个,得分20分。自然地理中的气候图不会分析、区域地理图读不懂,今后加强区域地理的识图能力。

甫云风:选择题对7个,得分28分。自然地理中地球的运动中自转与公转图读不懂,区域地理读图不准,答题不规范。今后加强读图分析的力度并且要多练。

王成强:选择题对8个,得分32分。自然地理中地球的运动中自转与公转图读不懂。区域地理基本上能读出来。今后要多做题,多看不同角度的地球运**。

金亚萍:选择题对8个,得分36分。区域地理的图读不准,今后加强区域地理的识图能力。

李海峰、赵麒麟、蒋宗梅、李梦竹、付雪梅、王建菊、付巾强、王建华、赵军、张海珊、李强、赵文兰、李国梅、吴艳红、盛玉飞、赵文蕾、张明声、付亚丽这几位学生成绩处于中等水平,选择题得分低,区域地理图读不准。以后加大区域地理的读图量。

杨应伟、杨兴标、杨绍南、吴贵龙、王涛、王建胜、吴绍花、张建林、翠万正这几位学生的基础较差,在自然地理和区域地理都存在很多的问题,大多知识都不懂,我将对这几位学生单独辅导,把他们的基础补上来。

以上就是学生的基本情况,就以上情况做一下复习备考方案。

二、高三地理复习时间安排。

三、“三轮”复习基本思路及具体措施:

一)、第一轮复习基本思路及具体措施:

高三第—轮复习已经进行了一段时间,怎样有效进行复习,是摆在所有高三教师面前的一个问题。我校的做法以“315高效课堂模式”为主,依据考纲,狠抓基础,培养能力,提高素质。

1、注重基本原理和规律。

1)掌握自然地理基本原理与规律。

自然地理是以自然地理要素的物质运动和能量交换为核心,揭示基本的地理过程,阐明自然环境自身的发生、发展和变化规律,传达自然环境是生存和发展之本的观念。高考主要选取能反映地理学科面貌及分析和研究方法的内容,立足于考查地理学科的基本知识、原理和规律,特别强调学习地理的基本意识是空间概念的建立和对区域特征的认识。自然地理是地理学习的基础,是解题的工具。

2)重视地理原理和规律的归纳。

对教材中的地理特征、地理成因、地理演变、地理规律等基本知识要注意归纳,以提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如等值线图的判读内容之一是:若是等温线图,首先判断南北半球是解题关键,如果数值自南向北递减则为北半球,反之则为南半球;接着按等温线弯曲方向判断冷暖;分析成因若因海陆差异形成必须考虑季节,若因洋流形成必须考虑寒暖流,还可能由地形形成。

若是等压线图,等压线凸向高值是低压槽,反之是高压脊。若是低空的等压面图,等压面凸起的地方是高压,气流下沉,等压面下凹的地方是低压,气流上升。

3)突出基本原理、规律的实际运用。

复习中不仅能把学到的基本原理、规律等应用于实践中,以此来解释社会现象和自然现象,提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而且能从多角度、多层面、运用多种知识和方法去分析和解决相关的实际问题。

2、注意整体性及差异性。

自然地理环境各要素相互联系、相互制约和相互渗透,构成了环境的整体性。环境的组成要素总是力求与环境的总体特征协调一致;其中某一要素发生变化,就会引起其他要素、甚至整个自然环境状态的改变。但自然环境也存在着地域差异,如从赤道向两极的地域差异,从沿海向内陆的地域差异以及山地的垂直地域差异。

3、力求做到三个结合。

1)自然地理和人文地理的结合。

对自然地理问题的分析往往不是孤立的,多与人文地理紧密结合,综合在一起考查,强调理论联系生产、生活实际的能力。

2)自然地理和区域地理的结合。

自然地理是工具,区域地理是载体,如以区域为背景,考查地球、地图的基础知识、原理和相关的地理事物。

3)图与文结合。

地理学科的训练强调地理图形读、填、绘、记,要学会把地理科学的基本现象、规律、原理落实到图形上,通过经常的图形复习,做到**互换、图图互换、以图示文、以文释图。

关于地理图表的复习可以分为四个部分:一是日照图;二是等值线图,包括等高线、等温线、等压线、等盐度线、等降水量、等震线、等潜水位线等,这类图有许多共同点.其包含的信息丰富,是地理试题考查的重点;三是统计图表,它往往反映某些要素的数值特征和相互关系,要学会统计图表的分析方法,特别注意不同要素之间的联系;四是区域地图,地理学科内综合题往往以区域图为载体,从不同角度设计问题,如果考生不能正确判断区域位置,整个试题就无法下手。

平时教学中应加强培养判读地图和地理图表的能力,既能把具体地理事物的分布落实在地图上,又能读懂各种地理示意图,明白其含义,同时要求学生学会读图,将图中的隐含信息挖掘出来,要做到看清图、看懂图、理解图。日常学习中要求学生刻意锻炼自己读图的能力,要“图不离手”,“**结合易学好记”,学习时要做到看书与看图相结合,将地理知识逐一在图上查找落实,熟记,把地图印在脑子里,并能在图上再现知识。

二)、第二轮复习基本思路及具体措施:

突出重点,突破难点,多练图表,扩展思维,控制深度。

研究地理高考题型,**专题复习规律。加强对2023年《地理新课程标准》的解读,把握高考命题的方向。从历年试题的整体研究中找共性,从近期试题的研究中找趋势,从对相同考点试题的对比研究中找变化,从各种试题的集中研究中找动态和新意,以专项内容或能力为核心设置题型专题,通过对相近的、相似的内容进行归纳总结,探索解题的一般模式和方法,建构解题答题的思维模式和解题程序,同时注意这些内容之间的区别,能够做到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三)、第三轮复习基本思路及具体措施:

三轮复习即最后的冲刺复习阶段,这一阶段的复习突出一个“真”字,包括重点强化、难点强化、误点强化、能力点强化、新题型强化等。这一阶段建议主要通过精心编制的模拟题,训练答题技巧,培养审题、纠错灵感。

1)引导继续抓主干知识,做到纲举目张。学生要回归课本,明确主干知识的核心考点,注意梳理地理要素之间的逻辑联系,重点掌握与核心考点相关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和基本规律,争取重要考点掌握无盲区,核心考点理解无误区。自然地理部分要在“懂”字上下功夫,一通百通。

人文地理要“精”,用最简单的话记住要点。

2)通过题组训练,找到解题的“套路”。加强对解题能力和解题技巧的训练,要求学生提高快速获取有用信息、分析整理信息、组织答案的能力。答题时不能就事论事,关键是掌握解题思路,认真理解地理重要的原理、规律,辨析概念,做到所答为所问。

同时还要重视答题语言的组织和表述的规范性。

3)引导学生在最后阶段应有意识地将一些近似的概念进行比较,直正弄懂其内涵和外延,在考试时才不会所答非所问。利用“错题归纳法”提高复习效率,通过回顾总结,找出出错的原因。

4)关注地理重点问题和时事热点、焦点问题。

地理教学要关注最新的地理实际问题,尤其是地理学科建设与发展的重点问题和地理时事热点、焦点问题,是历年高考命题的理想切入点。热点、焦点问题回归到教材,如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问题、国家重点工程建设问题、时事政治热点问题、旅游经济问题、人口可持续发展问题、地理学科前沿问题等。了解这些问题的表现和发展趋势,掌握正确认识这些地理问题的方和观点,也是今后地理教学中值得关注的问题。

最后,做好高考前的心理辅导工作。

2019高考备考方案

百汇学校高中部2013届高三高考备考方案。一 指导思想。树立质量意识,狠抓过程管理,落实备考要求,力争再续辉煌。二 工作思路。以备考为中心,以学生为主体,以过程为抓手。三 工作措施。一 明确备考要求 科学备考 合作备考 激情备考。1 科学备考 明确目标加强研究 要做到 根据教学进展 学生发展状态,分...

2023年高考数学备考方案

高三数学备课组。一 教学建议。准确把握教学要求,循序渐进地教学 1 不搞 一步到位 2 删减的内容不要随意补充。3 把更多的注意力放在核心概念 基本数学思想方法上。4 追求通性通法,不搞 特技 5 保持学生高水平的数学思维。6 以问题引导学习,尽量采用 归纳式 让学生经历概念的概括过程,思想方法的形...

2023年高考备考工作方案

一 基本情况。2013年,我校将有140人参加高考,其中文科109人,理科31人,这是近10年来我校参加高考人数最多的一届,本届学生学习基础与上一届学生相比有较大差距,相当多的学生基础较差,学习比较吃力,特别是美术生 体育生文化学科成绩不理想,加上2012年高考上三本线以上的学生到我校复读的又不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