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高考备考工作方案

发布 2019-07-30 21:32:57 阅读 4975

一、基本情况。

2023年,我校将有140人参加高考,其中文科109人,理科31人,这是近10年来我校参加高考人数最多的一届,本届学生学习基础与上一届学生相比有较大差距,相当多的学生基础较差,学习比较吃力,特别是美术生、体育生文化学科成绩不理想,加上2023年高考上三本线以上的学生到我校复读的又不多,文理科各有一个。因此,我校2023年高考压力相当大。

二、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牢固树立质量意识,求真务实,科学管理,突出重点,讲求实效,努力实现我校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高。

三、总体目标。

理科班:一本:1人,二本:8人三本:16人

文科班:二本:6人三本:14人。

四、总体工作思路。

1. 根据学生实际,教师精选资料和习题,精心备课,注重教材和基础知识,适当降低难度和起点,提高课堂教学的实效性。

2. 整个复习分阶段有步骤进行,将系统复习、专题复习和综合复习紧密结合。同时要严格落实月考制度和阶段模拟考试相结合,以考带练。

3. 切实做好“培优补差”工作。不断强化尖子生和边缘生的培养,实行科任教师和学生结对子制度,帮助学生解决学习中存在的问题。

4. 加强心理辅导,做好服务保障。班主任要经常深入课堂,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做好学生的心理引导,对他们进行鼓励、鼓劲,增强信心,克服浮躁紧张心理;经常关心学生的生活,了解学生的生活情况,为学生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和生活环境。

5. 劳逸结合,在紧张的学习之余,开展各种有效的体育锻炼活动。

五、具体措施。

一)加强领导和管理。

1. 成立高考备考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 副组长:

成员: 备考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指导高考备考工作。高考备考领导小组成员包括各中层领导、高三毕业班班主任,以调动各部门,各学科的主要力量,更好地实施高考备考的有关工作与事务。

2. 树立“一盘棋思想”,做到步调一致,齐心合力。开好高三任课教师和学生会议,明确各自的目标、责任和不同时期的工作任务。

把学校目标落实到班级,班级目标落实到人头。做到全体高三师生人人有责任,个个有压力,上下一心,团结协作,鼓起信心,迎难而上,力争实现奋斗目标。

二)复习阶段安排。

1. 系统复习阶段:第一轮复习(2023年9月至2023年2月底):

本轮复习要抓纲务本,按教材章节系统复习,以教材基础知识为主,夯实双基;构建网络,形成能力;关注现实,学会应用。采用部分经典题和高考题巩固知识,侧重于落实课本,夯实基础。引导学生对所学的知识进行归纳、总结,教师的讲要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学生的练要讲究实效,克服简单重复。

2. 专题复习阶段:第二轮复习(2023年3月上旬至4月中旬):

专题梳理,整合迁移;纵横联系,适度综合;优化训练,提高能力。注意提炼主干知识和关注知识结构质量,查缺补漏,提升学生的解题能力,各科要精选几套针对性强的综合练习进行强化训练,使学生能全面熟练地解答各类习题,以适应高考的能力要求。

3. 综合训练阶段:(2023年4月下旬至6月初):

题目引路,回扣教材;突出重点,查缺补漏;模拟训练,规范提高。要认真比对历年高考原题,精选模拟试题,注重规范作答。积极吸收高考最新信息,掌握高考最新动向,并及时向学生反馈。

有意识地加强对学生的应考指导,特别是考前心理辅导,积极为学生排忧解难,使学生保持最佳状态,树立高考必胜信心。

三)狠抓教学环节,提高复习效果。

1. 认真落实教学工作计划,按时完成各阶段的教学任务。备考是一项系统的工作,科学备考是高考成功的基础。

各科要严格备考要求进行复习,防止一轮复习漫不经心,二轮复习模糊不清,三轮复习草率收兵的现象。

2. 加大教学检查力度,每月对作业、测试进行一次大检查,确保过程的落实。

3. 加大教学调查反馈力度,开展学生座谈和评教活动,及时反馈调查结果,及时督促改进教学工作。

4. 认真搞好半月考、月考、模拟考工作。11月18日、19日,12月16日、17日进行两次半月考,即星期五晚上6:

30--8:50测语文、9:00—11:

00测数学;星期六晚上6:30--8:50测综合、9:

00—11:00测英语。每月进行一次考试,测试卷要精选细筛。

每次考试后,各班要进行质量分析,重点分析学科成绩,分析各层次学生的学习效果,各班要通过考试找差距,寻原因,想措施,力求解决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从现在到高考,还会有数次大考,每次大考后必须做好质量分析,对照高考指标,调整教学侧重点,做到以考促教,以考促学。

5. 高三任课教师要认真研究2023年至2023年高考试题,找出各学科试题的走势、特点,从中把握各学科试题的命题规律,以便指导高考备考复习。

6. 组织高三任课教师外出参加高考备考活动,并按时参加贺州市举办的高考备考活动和八步区高考学科中心组活动,达到互通信息,资源共享的目的。

7. 强化尖子生培养意识。针对我校2013届考生的现状,必须重视尖子生的培养,采取重点突破的战略,自修提前节和延长节由教务处统一安排任课教师下班,对尖子生进行专门辅导,尤其是加强对尖子生弱势科目的辅导,确保有希望冲刺本科的尖子生不因为某一科而拉后腿。

8. 重视作好临界生的辅导,不忽视中等生。千方百计做好对临界生和中等生的培养,激励他们努力学习,抓好临界生、中等生的成绩的提高,争取考出最好水平。

9. 抓好特长生的培养,借鉴我校去年美术生高考的得失,扬长避短,坚持术科培训和学科教学并重,分段管理。即术科考试前以术科培训为主,注意文化培训,术科考试后强化文化学科培训,以基础教学、中等层次教学为主,采用面对面辅导方式,提高训练的量和质,确保美术美术生双线上线。

体育生在加强体育训练的同时,也应注意文化学科的学习,尽可能地提高文化学科成绩,高考时力求文化分上二本线。

10. 加强教学信息的收集、研究和采用。加强外地教研部门和兄弟学校的沟通与交流(特别是试题交流);充分发挥名师的指导作用;加强自制试卷和外来试卷的重组工作。

四)营造高考氛围,激发学生学习热情。

1. 强化班主任管理,班主任要充分发挥应有的职能:

1)抓班风、促学生,营造氛围。

2)抓协调、促配合,盯紧目标。

3)重视心理健康教育和安全教育。

2. 抓好班风建设,加强对高三学生的管理,以严格管理促进良好的学风,确保学生有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

3. 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的迎考氛围,使考生家长和考生了解高考情况。2023年3月召开百日誓师会,2023年5月召开高考冲刺动员会,2023年6月3日召开高考考前动员会。

在校门口张贴倒计时牌和标语等,为高考备考营造一种催人向上、拼搏鼓劲的良好氛围。

4. 总务处做好后勤服务工作,增加菜谱,提高学生的伙食质量,让学生有充沛的精力投入到高考备考复习中去。

五) 设立奖励机制。

对于月考、段考、期考和模拟考取得优异成绩的学生予以奖励加菜票,文科奖前4名,第名分别奖张,第名奖8张。理科奖前6名,第名奖12张,第名奖10张,第名奖8张。

希望高三全体教师团结协作,迎难而上,形成合力,一步一个脚印,最终夺取2023年高考的胜利!

2023年高考数学备考方案

高三数学备课组。一 教学建议。准确把握教学要求,循序渐进地教学 1 不搞 一步到位 2 删减的内容不要随意补充。3 把更多的注意力放在核心概念 基本数学思想方法上。4 追求通性通法,不搞 特技 5 保持学生高水平的数学思维。6 以问题引导学习,尽量采用 归纳式 让学生经历概念的概括过程,思想方法的形...

2023年小学毕业班备考工作方案

3 实现教学资源共享,共促质量的提高。加大对毕业班教学资料的投入,尽力通过各种途径,为毕业班教师搜集和提供相关的复习资料,及时通报各学科在教学和复习中的经验和好的方法,要求任过毕业班教师的老师之间加强合作,凝聚力量,变个人优势为团体优势,同学科之间多交流 4 坚持不懈地做好培优补差工作。班级 课任教...

2019高考备考方案

百汇学校高中部2013届高三高考备考方案。一 指导思想。树立质量意识,狠抓过程管理,落实备考要求,力争再续辉煌。二 工作思路。以备考为中心,以学生为主体,以过程为抓手。三 工作措施。一 明确备考要求 科学备考 合作备考 激情备考。1 科学备考 明确目标加强研究 要做到 根据教学进展 学生发展状态,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