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年级第二轮复习备考方案

发布 2019-07-30 21:19:57 阅读 1567

瑞金一中2014届高三年级第二轮复习备考方案。

一、第一轮复习简析。

在第一轮复习中,老师们基本上能按第一轮复习要求进行复习,大多数老师能注重抓课本、抓基础、抓落实。但是在复习过程中,存在不容忽视的问题,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培优补差工作落实不够,针对性不强;2、学科之间不平衡; 3、课堂上教师讲得多、学生练得少的情况还比较普遍;4、有的教师在课堂上只重视知识的讲解,而轻视方法的总结;5、有的教师在组织学生规范解题和限时训练方面落实不够。

这些是我们在第二轮复习中需要注意和改进的。第一轮(系统复习)复习是基础,第二轮(专题)复习是关键,我们必须认真地搞好此轮复习。

二、指导思想

根据第一轮复习情况和第二轮复习的特点,本轮复习的指导思想是:以2023年新课标《考试大纲》为指针,结合前期复习实际和学生实际,坚持狠抓基础,注重构建和完善知识网络,努力挖掘纵向深度、形成横向思维,不断提高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三、第二轮备考的主要任务。

1、狠抓基础知识不动摇。

高质量地掌握基础知识是高考成功的前提,只有高质量的掌握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做到举一反三,才有可能综合运用所学知识来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构建完整的学科知识体系,可以帮助学生高质量掌握双基。学科网络是运用已有知识解决问题的重要通道。

在教师指导下,根据知识的内在规律,帮助学生编织层次清楚的学科知识网络,将所学知识系统化、网络化、结构化。坚实的学科基础知识、清晰的学科网络,有利于联想记忆,也有利于深层次拓展知识,也是学科能力向综合能力转化的知识基础,更有利于应用准确、快速提取知识信息,所以本轮复习任务,仍然是要狠抓基础知识不动摇。

2、狠抓能力培养不放松。

培养能力是第二轮复习的一个重要任务。这里讲的主要是学科能力,学科的基本能力是顺利通过高考的通行证。学科能力,各学科有自身要求,这些能力要依靠老师们在复习备考中去培养,老师们的任务是:

(1)、明确各学科对能力的要求;(2)、强化学法指导,指导学生学会归纳、类比、联想等;(3)、扎扎实实地夯实基础知识,因为扎实的基础知识是能力的载体;(4)、强化训练,使能力不断巩固和提升。

3、关注经典题目的解析。

在第二轮复习备考中,做题是一个重要环节,但最重要的是要关注经典题目的解析,通过一定数量的精选经典习题,总结解决问题的方法与规律,培养仔细审题、提取有效信息、灵活运用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但决不可搞题海战术,以做题代替复习,老师必须先做高考题,在提高自身能力的同时,指导学生。

4、加强解题速度和正确率的强化训练。

定时定量做一些客观题和中档题,训练速度和正确率,适量做一些综合题,提高解题思维能力。并及时总结、记忆,内化提高。认真指导、踏实复习、规范解题,确保基础题和中档题不丢分是高考成功的保证,这是本轮复习的艰巨任务,也是我的们备考的最终目标,这一要求在周考和平时练习中体现并规范。

5、强化技能的形成。

技能包括:分析推理、语言组织等,这些必须做得非常规范,非常熟练,做的时候要再现学科思想,也就是要明白每一步为什么要这么做。

四、基本要求

一)认真学习《考试大纲》

1)明确考试内容,使复习更具有针对性。《考试大纲》既是命题的准绳,更是复习的依据。本阶段正值2023年新考纲正式颁布之际。

每年的新考纲各科内容均可能“有小调整”。因此,老师们一定要认真研究新考纲,明确新考纲的调整变化情况,结合教材明确复习范围的内容,明确考试的主干知识和重点内容,对于考纲所规定的考试内容和删除的内容,要“既做减法,又做加法”.在删除某一内容的同时,可能隐含其它调整的思路和信息,这是需要老师发现和补充,从而使复习更具有针对性。

2)明确能力要求,使复习更具有实效性。每年的新考纲在增减考试内容的同时,对能力要求也会作一定调整(有的反映在遣词和语序的微妙变化上)。我们在学习新考纲时,必须细心琢磨,掌握复习尺度,使复习更具有实效性。

3)明确命题方向,使复习更具有方向性。认真学习新考纲,研究和体会《考试大纲》修订内容背后所隐含的学科能力要求和学科思想方法,从而清晰考试方向。在认真学习新考纲的同时,老师们还要认真研究考纲内示范题型及近三年高考试卷,研究它们的结构、形式和内容,认真思考分析,准确把握高考命题的脉络,使复习更具有方向性。

二)订好复习计划各学科以2023年《考试大纲》为依据,以本阶段复习指导思想为准绳,以教材为根本,结合学生实际,切实订好第二轮复习计划。计划具体要求是:复习思路要明确、重点内容要突出、复习措施要得力、内容安排要具体。

要求在第一轮复习的基础上,着力知识的系统化、网络化和主干知识的强化,以进一步夯实基础,培养学生灵活运用知识的能力。

三)认真上好复习课第二轮复习模式主要为:读——讲——练——评。

读”,读教材。本阶段仍然不可放弃教材,因为阅读教材不仅能使学生前段复习的知识更加落实,而且也是促使学生构建和完善知识网络的必要途径。但这一阶段的“读”,应是老师们指导学生重点地读,有选择地读,务必使学生在读中有新感悟、新收获,以弥补前段“读”中之不足。

讲”,讲的目的在于帮助学生掌握知识的内在联系、规律和方法,从而在头脑中有一个明晰的知识网络。讲,要求做到“三透”、“三讲”。“三透”指的是:

钻透考纲、吃透教材、摸透学生;“三讲”指的是:知识讲透、规律讲明、方法讲活。同时,要充分了解学生在第一轮复习中存在的问题,要求在第二复习时,更正补充、查漏补缺、不留死角。

练”,主要讲求针对性和实效性。根据我们学生的实际,在试题难度上,以高考试题为准,重点抓住中低档题不放,不可求深求难;在训练方式上,要做到重点强化练和综合模拟练相结合,二者不可偏废;在训练要求上,要讲求解题的速度和规范,为此,在复习中应做到如下几点:(1)加强规范化训练,力求解题格式规范,专用名词符合学科要求,公式符号符合规定,答案中的数据要有单位……等等;(2)加强文字表达能力训练,文字表达既要流畅,又要符合逻辑,使用专业语言规范表达,养成学科语言正确表达的习惯,言简意赅,切中要害;(3)强化错题训练,对学生暴露出来的错误和薄弱环节要对症下药,使学生在知错、纠错过程中达到规范化训练的目的,必要时,必须有针对性的进行错题强化训练,从而培养学生严谨、规范、积极、乐观的心理品质,最大限度地提高复习效率。

评”,是备考中落实知识、培养能力的一个极其重要的环节,应引起老师们的足够重视。评讲应抓准学生在练习和测试中暴露出来的“病例”、“**”,有针对性地进行评讲。在评讲中要坚持“四反”、“三提倡”:

即反对只对答案,反对就题讲题,反对平切使用力量,反对一言堂;提倡突出重点、讲准讲透,提倡归类评讲、注意小结,提倡一题多解和一题多变,注意培养能力。 要做好以上三项工作,就必须充分发挥教研组的作用,加强教学研究。各教研组要认真抓好每周一次的教研活动,组织老师们认真研究考纲,研究教学,研究新的备考信息。

四)正确处理好几个关系。

1、处理好教材与资料的关系。

从多次考试分析来看,基础题丢分,能力题又拿不到分,这是考试失败的主要原因,反映出学生的基础知识不太扎实,因此,在此轮复习中,一定要以教材为本,充分重视教材的基础作用和示范作用,不能脱离教本而一味依托复习资料。当然,对复习资料中好的信息、好的资源要用,为“本”服务,为学生所用。

2、处理好主导与主体的关系。

第二轮复习,时间紧、任务重,很关键。我们要充分发挥师生两个方面的积极性,更重要的是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主动性。教师要帮助学生建立知识网络、帮助学生归纳总结、帮助学生解决学习中的困难,使学生乐学、愿学,要指导学生学会学习,不断优化学习方法,提高复习过程的科学含金量。

3、处理好“一科”与“六科”的关系。

高考复习是一个系统工程,所以,高三复习过程中一定要树立整体意识,避免孤军奋战,单打独斗。各位教师都要对自己所教的科目负责,努力提高教学成绩,但也要避免无限夸大本学科的地位,或布置大量作业挤占其他学科的时间。

五)抓好“培优转差”工作。在一定意义上说,“培优转差”工作的成效,直接影响着我校今年高考的成败,应引起老师们的高度重视!在这项工作中,我们要坚持两手抓:

“转差”固然是重点,而“培优”也不可忽视。抓好这项工作,首先要通过班科联系会议(要求一月一次召开班科教师联系会),进一步明确目标生,并认真分析其学习状况,然后具体落实到当科老师。当科老师接受任务后,要切实做到“五面”,即计划(培优或转差达标计划)面订,自习面辅,作业面改,试卷面评,方法面授。

务求取得较好效果。

六)加强对对象生的思想教育和心理疏导工作。从经验和现实来看,越是往后,目标生的思想越来越复杂。在这种情况下,加强思想工作尤为重要。

在后段的思想教育工作中,主要要求老师们做到“两全”:一是全体科任教师都要参与对班级的管理,为目标生的学习保驾护航;二是对目标生要从学习、生活、思想各方面进行全程管理,多投入一点感情,努力做到多关心、多鼓励、多指导。在做好目标生思想教育工作的同时,还要注意对他们良好心理素质的培养。

高考既是一场实力战,也是一场心理战。如果说平时的知能储备是高考成功的不可少的“硬件”,而良好的心态则是高考成功必不可少的“软件”。这一点对我们学生来说,尤其重要。

我们要求科任教师不要仅仅抓学习,还要抓非智力因素(意志、注意力、马虎、粗心、焦虑等),充分利用各种教育手段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和意志品质。所以,在本轮复习备考中,我们希望各班班主任和科任老师们把这一工作提到备考复习的日程上来。

瑞金一中高三年级。

2023年2月。

2019届高三化学第二轮备考复习计划

2016上学期高三化学第二轮备考复习计划。高三化学备课组。一 反思第一学期高考备考情况。一 经过第一轮的复习,总结学生对知识掌握存在的问题。1 知识基础底子薄弱,各知识点掌握不透彻。2 第一轮复习进度太慢,非常被动,所以让学生训练的时间很少,每周不能保证一次大训练,只保证一节课的小训练,结果每次大考...

高三数学第二轮复习计划

杭州二中树兰实验学校2011 2012学年第二学期。一 基本情况与 一模 考试成绩分析。本届共有6个教学班,高三 1 2 为文科班,高三 3 4 5 6 为理科班,其中高三 1 班为艺术班,高三 3 班为专科班,高三 6 班为重点班。一模 考试成绩 文科平均分为67.72 理科平均分53.9,其中重...

高三年级组备考计划

2011届高三年级下学期备考计划。一 指导思想 高三学生面临高考的特殊任务,备战高考是高三工作的重中之重。通过上学期期末考试更加清醒地看到了自己与兄弟学校差距,我们及时查找问题,认真分析,制定了本迎考计划,通过层层发动,上下达成共识力争在后一阶段高三教育教学工作中取得更大的进步,推动学生更好的发展。...

其他用户还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