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届高三年级组计划

发布 2019-07-30 21:06:57 阅读 2295

合肥大志高级中学2016-2017学年度。

高三年级组工作计划。

一、工作总则。

2017年对我校未来发展而言是至关重要的一年,本届高三是新大志管理团队改组以来招收的第一届学生。完整地体现了学校的管理能力、教学能力、德育能力、艺体教育能力。在近两年社会影响力逐渐提高、师资力量持续增强、招生工作愈趋顺利的形势下,2017年高考如果能创造辉煌的成绩,对学校的未来发展必将起到重大深远的影响。

为了更好地在国家教育方针的指引下,在校长室、各处室的领导下开展高三年级工作,能够在2017年高考中取得成绩,高三年级组特制定工作计划如下。

二、指导思想。

在积极配合学校各项工作的前提下,紧紧围绕“高考”这一工作重心,在施素质教育的旗帜下,以人为本,求真务实,精诚团结,群策群力,强化各项管理;加大教学研究和高考备考研究的力度,优化课堂教学结构和学习指导;进一步落实分层教学,提高分层教学的实效性,最大限度地发挥广大师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为实现年级高考奋斗目标而全力拼搏。

三、基本情况。

本届高三共有7个教学班,其中理科2个班,共65人,文科5个班,共170人。合计235人。

四、高考奋斗目标。

2017年高考目标是:

1、精心培养优生,力争“一本”达线不少于2个,实现“一本”零的突破;

2、文化课考生总数实现历史性突破,“一本”不少于2个,“二本”不少于6个,“三本”不少于11个;

3、继续加大对艺体考生的管理与教育,艺体类考生专业课与文化课双达本科线数不少于34个。

五、备考时间安排。

各轮复习之间界线要明确,任务要清晰,每轮复习做该做的事,认真完成每轮的目标任务。

1)第一轮复习时间安排。

2016年7月——2017年元月:“一轮”基础复习,突出基础知识、基础能力,理清主干内容;2017年1月——春节前:易错题、基础题、基础变试题、小题等专项集中再突破训练。

一轮复习的目的是夯实基础知识,突出基础能力,深化基础方法和思想。在习题中注意学生思维能力的培养;在解题后要注意总结与反思,使知识复习系统化、能力化;做好三年课程的回顾和知识遗漏的查找,确保80%分数的拿到手,避免基础知识的失分造成后期复习的力不从心。

在本轮复习中,教师有深入研究复习课课堂教学,注重高考信息收集与研究。科学有效运用好教辅资料。全面启动临界生转化战略;有效备课上课,有效辅导和有效测评,全面引导学生注意解题速度、答题规范和精炼,审题要慢,思维要全,下笔要准,答题要快,充满信心;夯实基础,使学生形成系统完整的知识框架和网络;严禁照本宣科,严格执行集体备课,同学科定期会商统一进度。

2)第二轮复习时间安排。

2017年2月——4月中上旬:“二轮”专题复习,突出基础能力,对高考的热点、难点和易错点进行专项训练、考练和讲座。

二轮复习主要是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课本基础、做题解题能力、综合应用能力、知识迁移能力都需要在这阶段去锻炼和提升。

在本轮复习中要注意补差补缺,注重知识能否融会贯通,培养能力;强调专题训练,提升实战能力;通过构建知识体系,进行专项训练;通过形成考试体系,训练解题思维。强化运用知识的时候准确、及时地提取思路。当遇到“舌尖效应”时要保持冷静放松,助推重点试题的突破。

通过加强研究做题的第一思维,通过同类型套题来总结和调整看题后第一次想的方向,及时归纳答题的思维共性,能够快速帮助学生获取分数,进而完成后20%的得分。

3)第三轮复习时间安排。

2017年4月中旬——5月24日:“三轮”模拟试卷训练,突出模拟考练的实效化反思和研讨,突出学生心态维护,突出学科宏观命题特点的把握,多角度分析问题和不足,查漏补缺,进一步做到备考的精细化。

5月24日之后,模拟试卷和回归课本相结合的训练和反思阶段。本阶段通过调整心态,克服“高原反应”高发期;树立正确的高考目标,适当降低期望值;检测复习,强化记忆,通过高考多套模拟题,准确把握和体味高考的出题方向,注意答题规范,注意分步得分,把答案做到规范、精炼。

六、备考考练具体措施。

1)一轮复习阶段。

立足周练周考,备课组精选精编组卷,具体实施由高三各备课组制定。

试卷考练时间不一定是高考规定时间,可以是定时练、专题练和综合练等。要结合实际,短平快,组织高效,考练出实效。

试卷批改要求:给分有理,扣分有据,严格落实课堂上讲的分段得分的答题规范、书写要求等。树立向改卷和评卷要教学质量的意识。

改卷要求:当天考的当天改完,不过夜,讲评试卷不过天。

组卷要求:周练卷、单元卷、易错重点难点热点试题卷、月考卷、基础题专练卷等,严禁成卷、旧题,体现组卷质量。突出中低档试题的基础性、全面性、原创性。

本阶段要体现复习的基础性、知识的全面性的落实,确保知识、方法和能力的落实以及无漏洞。

2)二轮复习阶段。

基本考练要求同上。

考练时间必须按照高考时间落实,突出本阶段高考的热点、重点、难点和专项突破。体现难题、重点试题的研究变式功能。在重视基础训练的同时,侧重20%难题重点考题的突破。

做好思维、方法的引导训练,确保难题得分不低的效果,尤其是突出尖子生过关训练的实效。

文理科要实现试卷的综合,每周在规定时间加练一次文理科综合卷的周考。

3)三轮复习阶段。

基本考练时间同上。

本阶段突出综合训练,模拟高考,体现反思、回味、研究、拓展、变式、归纳、梳理的特点。本阶段要注意对一轮二轮复习中存在的易错题和知识问题进行多次渗透、多次考练,确保学生拿得住分数,在审题、规范、字体、计算准确度、分步得分等方面得到较高提升。尽力做到零失误、少失误等。

使思维的高度和深度达到一定的指标,确保知识、方法的查漏补缺完全落到实处。

4)以考代练、巩固深化。

以校内月考、周考为主,夯实月考工作,提振士气。结合本校情况积极参与“合肥一模二模三模”、“江南十校”、“皖南八校”等联考,通过与他校、各地区之间的比较,合理微调复习策略。

月考安排:在每月的第三周的周。

六、周日进行本月的月考。

具体时间安排如下:

高三第一次月考: 9月日。

高三第二次月考:10月日。

高三第三次月考:11月日。

高三第四次月考:12月日。

高三第五次月考:2017年2月日。

高三第六次月考: 3月日。

高三第7次月考: 4月日,高三第8次月考: 5月日。

高三最后一卷(5月27日——2日)

七、做好备考阶段的过程性评价工作。

年级组针对高三大型考试和平时联考做好过程性评价,对各班级、各学科组和教师个人进行任务完成的即时性评价,以期督促各级部各班主任、备课组和教师个人的任务完成,尤其是在班级一本二本上线人数、备课组双上线人数、教师个人完成任务情况,做到时时任务记录,时时任务督促。

八、加强常规基础性工作,强化定期管理。

1.夯实年级教学工作。

1)加强复习备考的研究和探索,精心制定教学计划。各学科组要认真研究新课标全国卷和各省份近几年的高考试题,不断搜集高考信息,把握考试动向,制定切实可行的学科组复习备考计划、目标及措施,坚决杜绝出现一轮泛、二轮空、三轮散的现象。结合年级计划和要求于开学第一周完成学科组计划的最后修订。

2)深化课堂改革,提升学生学习状态,向课堂45分钟要质量。各科任教师要更新教学理念,废除“满堂灌”,每节课保证学生有5—10分钟的总结思考和练习的时间,教学中要鼓励学生积极思维,深刻理解,大胆研究与探索,坚决贯彻“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训练为主线,能力为主攻”的教学原则,促进学生对每一个考点都能“记得住、说得清、写得出、用得上”。

3)通过考练,发现问题,研究对策,加强落实,提高复习质量。每次考练都由学科组长负责命题把关,年级组精心组织安排,考后认真进行质量分析和试卷讲评,每次大考后都要召开一次班级教研活动,在学情分析、培优分析、任务完成、今后努力方向、以及意见建议等五个方面进行明确规定,充分发挥出全体任课教师团结协作的作用。班主任及任课老师也要在每次考试后与学生进行谈话,及时指导鼓励,进一步发挥每次考试对复习备考的过程推进作用。

4)加强常规教学的管理力度。加大年级组、备课组长对教师备课、上课、辅导、作业和试卷批改等工作的督查力度,并将检查结果纳入教师个人的绩效考核,并对个别违规的老师提出严肃批评。备课组长是备课组教学教研的第一负责人,要做好备课组备考复习计划,落实集体备课活动。

5)强化尖子生培养力度。一是“优生导师制”,继续开展培养目标跟踪制度,做好尖子生的心理辅导。积极组织开展学习互助小组活动,形成稳定的尖子生队伍。

二是开展一系列的尖子生活动。如对抗赛、学习经验交流、辩论赛等,多角度、全方面提高。

6)加强对临界生的教育和帮助。实行“临界生教师承包制”,责任到人,一对一进行帮扶。

7)克服学生浮躁心理,树立向良好心态要考分的意识。每位老师首先要在教室内呆的住、守得住,引导和帮助学生在早午晚自习要坐得住板凳,沉着、冷静、心态平和地利用好自习课,这是学生提高考分非常重要的最低要求,也是教师提高教学成绩的法宝之一。克服心态浮躁,在教室呆不住,尤其是各级****期间和平时的考练期间的思想放松的坐不住(请假或闲溜不进教室等)都是高考备考的重要危害,是要严禁的。

班主任和科任教师都有责任做好浮躁学生的管理和教育工作。

2.落实“领导包班制”抓好年级教研和教师管理工作。

1)以学科组长为核心,抓好学科组教师的日常纪律以及考评。备课组长要及时处理和通报本组一周以来的不良现象,采取有效的管理措施和针对性的批评教育,积极维护备课组整体团队的纯洁性、团结性和工作执行力。

2)做好每周一次的集体教研活动。内容为集体备课、组卷、专题研讨以及学校和年级工作的传达安排等。年级配合学校教研处加强对各学课组教研活动的检查督导。

3)提高教师合作意识和团队意识。抓好集体备课和个人备课,集体备课要求必须做到“三定”(定时间、定地点、定内容),“五统一”(统一计划、统一进度、统一练习、统一资料、统一批阅),从而使一轮二轮三轮复习的针对性更显著,进一步提高复习的效率。

4)继续深入开展师德师风教育,提高教师的职业道德修养。要求老师做到对学校讲责任,对个人讲自律,对学生讲爱心,对同事讲协作,对工作讲效率,严格遵守学校的规章制度,树立教师良好形象。克服行动不听指挥、自由散漫、工作需督促、做事不认真、执行力弱等不良现象,严格禁止各种形式的体罚以及有偿家教行为。

2019届高三年级组工作计划

思南八中2016届高三年级组工作计划。2015届在学校领导的精心指导及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高考成绩再创历史新高,有了一些新的突破。面对2016年高考,2016届全体师生压力倍增,但都信心十足。为使本届高三工作科学化 制度化 规范化,特制定本计划。一 指导思想和基本思路。正确定位 明确目标 制定有效...

高三年级组备考计划

2011届高三年级下学期备考计划。一 指导思想 高三学生面临高考的特殊任务,备战高考是高三工作的重中之重。通过上学期期末考试更加清醒地看到了自己与兄弟学校差距,我们及时查找问题,认真分析,制定了本迎考计划,通过层层发动,上下达成共识力争在后一阶段高三教育教学工作中取得更大的进步,推动学生更好的发展。...

2019高三年级组工作计划

3 作业 强调针对性,典型性,经常检查学生的练习册并使用作业本,作业批改量不少于二分之一,及时反馈。4 听课 与备课组长结合,坚持听推门课,并及时与教师交流反馈。5 与教导处配合,在各轮次的复习中,组织研讨课,教师之间相互学习。第一轮复习文综每学科至少推出一节研讨课,其余每学科至少推出两节研讨课,请...

2019冬高三年级组工作总结

2012年冬学段高三年级组。工作总结。高三年级组。高三年级组长工作总结。一个学期来,高三年级在学校领导的正确领导,各处室的全力支持,全体高三教师的精诚团结和共同努力下,高三年级教育教学秩序井然,教师乐教,学生乐学,班风正,学风浓,本学期的各项工作均得到了各级领导的肯定和表扬。现将本学期来的工作情况作...

高三年级总结

2013届高三年级工作总结。各位领导各位同事 大家好!2013年高考硝烟散去,本届高三年级在学校领导的正确带领下,在全体高三年级师生的全力打拼下取得一定的成绩,也借这个机会,向支持本届高三的全校教职员工付出的艰辛与努力表示衷心的感谢。优异成绩的取得,倾注了我们全体高三人辛勤的汗水。回想起过去的三年,...

高三年级工作计划

青海师大附中2013 2014学年度高三年级组工作计划。一 年级组管理工作目标。进入到高三年级以后我们深感任务艰巨,教学任务繁重,教学管理需要精心要有耐心,要尽心尽力完成这个艰巨的认为为此制定以下工作目标。抓好常规管理工作力为日常教学在纪律和思想上做好保障 力求做好任课教师以及班主任的团结协作工作,...

小学三年级组口算竞赛活动总结

2014年4月15日,我们三年级组举办了一次口算竞赛。此次活动得到了领导和中年级组内师生的大力支持,一 活动的准备过程及具体的实施过程 经过领导及全体种年级组教师讨论,数学口算竞赛于4月15日上午第三节课开始,活动按班级来竞赛,年级老师提前拟定100道口算题,统一时间进行竞赛,时间为20分钟,为了保...

三年级数学组计划

教师教学行为的转变是新课程实施成功的先决条件,而教师的教学行为又是受其头脑中的教育教学理念所支配的,因此,本学期,我组数学教师围绕以下内容开展学习活动 1 数学课程标准 教材。2 有关 以学定教 的理 章。3 数学专业报刊 杂志。具体做法 1 教研组活动时组织针对学校的集体业务学习材料谈心得体会,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