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届高三年级组工作计划

发布 2019-07-29 16:26:37 阅读 5910

思南八中2016届高三年级组工作计划。

2015届在学校领导的精心指导及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高考成绩再创历史新高,有了一些新的突破。面对2023年高考,2016届全体师生压力倍增,但都信心十足。为使本届高三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特制定本计划。

一、指导思想和基本思路。

正确定位、明确目标、制定有效措施;对各项工作做到“抓早,抓巧,抓实,抓好”;创建一个团结、和谐的年级,一个充满活力、积极向上的年级,一个敢于拼搏、迎难而上的年级。以良好的级风、班风促教风和学风,以良好的教风和学风保质量。

二、主要工作目标。

与2015届相比,一、二本上线人数及上线率要上升;专科升学率力争达到100%;体艺类本科上线率要上升;600分以上人数要增加。

三、成立高三年级工作领导小组及管理机构,负责引领、管理和服务工作。

一)高三年级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李朝权

副组长:田茂礼、刘俊、张春光。

成员:年级组长、全体中层校务会成员、各班班主任、各教研组长、备课组长。

二)高三年级组管理机构。

1、组长:安仕荣(负责高三年级的全面工作)

2、副组长:宋天强(主要负责年级组理科教育教学管理等工作)

彭守坤(主要负责年级组文科教育教学管理等工作)

杨勇(物)(主要负责学生安全、纪律、卫生管理等工作)

3、下设以下工作组。

1)督促组:田茂礼张春光。

2)培训领导小组:

顾问:李朝权。

组长:王正齐。

副组长:宋天强彭守坤。

成员:备课组组长。

职责:负责组织本届高三教师的岗前培训、联系高考评卷指导的专家和我校参加过评卷的教师对本届高三教师在指导学生高考答题方面进行培训等任务。

3)考务、考试技术组。

顾问:刘俊。

组长:安仕荣。

副组长:刘玉廷蔡邦权王正权

成员: 备课组组长、班主任 、陈长发、陈儒刚、方国芬、安成蓉、卢娜。

考务组职责:1、具体负责各次大小统考试题的安排、保密和考务的具体安排与组织;

2、负责排课、调课、查堂、考勤的安排与组织工作 。

考试技术组职责:及时组织各学科备考组长总结各次考试的情况,从备战高考的角度进行相关技术诸如临场应考技术或关于新高考相关政策性指导。

4)学科备考组。

职责:具体负责备课组各项工作。

5)安全纪律组。

顾问:张春光。

组长:田朝晖。

副组长:杨勇(物)

成员:各班班主任和政教处相关工作人员。

职责:具体负责高三年级学生的安全与纪律。

6)学生心理辅导组。

组长:袁付梅。

成员:各班班主任和任课教师。

职责:负责学生的心理辅导。在4月中旬组织各班学生在运动场上一节“释放压力”活动课;在5月底组织对全年级学生上一节考前心理辅导**课。

7)宣传工作组。

组长:舒超。

副组长:肖艳。

成员:各班班主任。

职责:负责高三年级工作的对外宣传。

8)事务准备组:陈长发

职责:负责高三年级各种会议准备、资料准备。

9)志愿填报组。

顾问:刘俊。

组长:刘玉廷

副组长:安仕荣王正权李文勇周华。

成员:班主任及各科任教师

职责:1、负责搜集和整理国家、省有关2016届高考的相关信息资料,2、负责搜集准备有关志愿填报的知识与技巧;3、负责该项工作的培训工作。

四、年级基本情况。

1、学生情况。

高三年级现有21个教学班,1335名应届学生。其中:文科共6个班,设1个实验班(16班),1个文科体艺班(21班),4个文科普通班(17-20班),共413人。

理科共15个班,设1个一类实验班(2班),3个二类实验班(3班、4班、5班),1个理科体艺班(15班),10个普通班(1班、6-15班),共922人。经过两年来的学习生活,绝大部分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正在形成,他们学习目的已明确,学习态度已端正,刻苦认真;班级基本形成了良好的班风和学风。但本届学生在生源上由于思南六中的成立而大受影响,导致高分少,尾巴大,因此,要提高升学率及增加600分以上人数的目标,难度较大。

另一方面由于高一时受到“申省示”的影响和假期未能补课,导致教师的教学进度有所滞后,学生损失了较多的学习时间。所以,我们必须清楚地认识到本届学生的现状与目标还有较大的差距。

2、教师情况。

高三年级现有任课教师72人,学校教研组长基本在本届,高级教师占全校的比例较大,很多教师有着多年的高三教学经验并取得过优异的教学成绩,虽然有少部分位教师今年是第一年上高三,但他们在高。

一、高二的教学成绩突出,积极性高,受学生欢迎,完全能胜任高三的教育教学。总体来说,2015届的高三教师是一支精诚团结,顾大局,甘于奉献,能吃苦,能拼搏,教学业务能力强、能出成绩的团队。

五、重点工作和措施。

(一)抓班主任队伍建设。

1、要统一思想,保质保量地完成学校安排的工作,积极主动地开展工作。

2、对本班的科任教师必须做好团结和服务性工作。要经常向科任老师了解学生情况,每次统一考试后及时召开教师座谈会。

3、对学生必须以严管和关爱抓好班风和学风,多找学生谈心,深入学生中去。

4、班主任每月工作完成情况与月绩效挂钩。

2)抓备课组建设。

1、备课组长牵头,在高三“岗前培训”期间,必须组织本组教师研读《高考考试说明》,讨论并拟定备课组复习备考计划,每位教师要保质保量的完成规定的高考试题。

2、复习备考过程中,必须要统一进度;讨论并统一每轮复习的方法;统一并合理地、有效地用好辅助资料。

3、对每次月考或周考试题要认真选用,考试后要认真做好质量分析。

4、要搞好传、帮、带工作。

5、备课组要做好备课组工作记录并每月上交年级组检查。

6、备课组组长每月工作完成情况与月绩效挂钩。

三)抓教师教育教学过程。

1、教师必须积极参加备课组活动。

2、对教师严格考勤。

3、严查备课、上课、辅导、考试次数及试卷批改。

4、对年级组每月根据月考确定的一本苗子中有短缺科目的学生,若该科有希望抓起来,该科教师必须要进行针对性的辅导。

5、科任教师必须要严管课堂纪律,同时要关爱学生,多找学生谈心。

6、年级组每月将实行问卷调查。

7、教师每月工作完成情况与月绩效挂钩。

4)抓学生管理。

1、关注学生心理教育:多进行前途理想教育,多谈话,多疏导,多鼓励。年级组成立以“袁付梅”老师为组长的心理辅导小组,除了平时单独对学生进行辅导外,在适当时期针对各班至少开展一次帮助学生“释放压力”活动。

2、关注学生的身体:注重学生劳逸结合,要上好体育课,督促做好跑操和眼保健操。在冬天,年级组还可以组织为学生烧姜茶等方式来关爱学生的身体。

3、班上要建立激励机制。

4、常抓日常行为规范不放松。

5、严查手机、上网,严杀恋爱风。

6、狠抓课堂纪律。

7、狠抓寝室纪律。

8、狠抓学风,培养尖子生,促进中等生,挖掘潜力生,不放弃后进生。

9、关注补习生。

对学生的管理以教育为主,对屡教不改的和不服从管教的学生上报学校按《高三年级特别纪律规定》处理。对各班学生的典型违纪事件每周在年级组英语听力广播上通报一次。

五、复习时间安排及要求。

第一轮复习:2023年6月22日—2023年2月22日。

1、要求:本轮复习要以教材为本,以考纲为纲,分考点系统复习。具体来讲,就是侧重于“落实课本,夯实基础”。

要求各学科要坚持基础性、系统性、全面性、层次性的原则,在复习教学过程中精心指导学生们看书,引导学生归纳所学知识,在构建学科知识体系的同时,兼顾能力渗透。讲要突出重点,抓住关键,突破难点,练要讲求效果,克服简单重复。以课本为主,以资料为辅,看看、讲讲、练练、评评、扎扎实实地夯实基础,第一轮复习是四轮复习中最重要、最关键的一个环节。

2、资料的使用:本轮以课本、《考试标准》为主,要用好第二教材,用“金太阳卷”进行单元测试,3、考试:认真准备和组织好9月份的第一次高考英语听力考试。

本阶段实行月考制,由备课组自行命题或年级组统一使用套题。(最后一次文科、理科开始综合考)

第二轮复习:2023年2月23日—4月23日。

1、要求:本阶段的要点是专题复习,重点突击。要求各班务必要狠抓学生知识迁移能力的训练,完成学科内知识体系的构建,开始接触综合学科命题,进行相关技巧的训练。

理综、文综实行每周两考,计划每周两套题,采取练练、评评的教学方式,届时以地区诊断性考试作为检测,并在此基础上对学生做进一步分析,找准问题,准备冲刺训练。

2、资料的使用:本轮以课本、《考试标准》为主,要用好专题卷和模拟卷。

3、考试:认真准备和组织好3月份的第二次高考英语听力考试和铜仁市诊断性考试。本阶段轮理综和文综保证每周日和周三两考,语、数、外每周至少一考,考后必须认真批改并讲解。

第三轮复习:2023年4月24日—5月24日。

1、要求:本轮复习的要点是全面演练,对题型进行整理,要有较大幅度地提高解题能力,做好最后冲刺。

2、资料的使用:本轮以课本、《考试标准》为主,要用好信息卷或冲刺卷。

3、考试:认真组织好省高考适应性考试,并在此基础上对学生做进一步分析,找准问题,准备查漏补缺。本阶段年级组组织周考,除年级组统一用其他学校高质量试题外,由备课组组卷。

必须批改并讲解,各班要统分并分析。本阶段最后一次实行第一次高考模拟考试,由备课组命题,难度接近高考,按高考评分标准来评卷。

第四轮复习: 2023年5月25日—6月4日。

1、要求:回归课本和整理的资料,查漏补缺。休整调适,调整达最佳状态迎接高考。

让学生自由复习,自行疏理,查漏补缺。这一阶段,教师准时下到班,但不得讲授,并充分利用这个时间来整理反思我们的整个复习,研究考前来自各地的新信息,准备答疑和考前指导。

2、资料的使用:主要以之前学生自行整理的资料为主。

3、组织第二次高考模拟考试,由备课组命题,难度接近高考,实验班试卷要全改、普通班可抽改后发给学生,不评讲。

六、作息时间(除星期日和特殊情况外)

月11至8月25日:

教室:早上6:30开灯晚上10:40关灯,学生宿舍:早上6:00开灯、开门晚上11:00熄灯。

月24至第一学期结束:

教室:早上6:00开灯晚上11:35关灯,学生宿舍:早上6:00开灯、开门晚上12:00熄灯。

3、第二学期开学至5月15日。

教室:早上6:00开灯晚上12:20关灯,学生宿舍:早上6:00开灯、开门晚上12:40熄灯。

2019届高三年级组计划

合肥大志高级中学2016 2017学年度。高三年级组工作计划。一 工作总则。2017年对我校未来发展而言是至关重要的一年,本届高三是新大志管理团队改组以来招收的第一届学生。完整地体现了学校的管理能力 教学能力 德育能力 艺体教育能力。在近两年社会影响力逐渐提高 师资力量持续增强 招生工作愈趋顺利的形...

2019高三年级组工作计划

3 作业 强调针对性,典型性,经常检查学生的练习册并使用作业本,作业批改量不少于二分之一,及时反馈。4 听课 与备课组长结合,坚持听推门课,并及时与教师交流反馈。5 与教导处配合,在各轮次的复习中,组织研讨课,教师之间相互学习。第一轮复习文综每学科至少推出一节研讨课,其余每学科至少推出两节研讨课,请...

高三年级组备考计划

2011届高三年级下学期备考计划。一 指导思想 高三学生面临高考的特殊任务,备战高考是高三工作的重中之重。通过上学期期末考试更加清醒地看到了自己与兄弟学校差距,我们及时查找问题,认真分析,制定了本迎考计划,通过层层发动,上下达成共识力争在后一阶段高三教育教学工作中取得更大的进步,推动学生更好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