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教学实验班实施方案

发布 2019-07-29 16:09:17 阅读 4177

现代社会是一个知识剧增的信息时代,人们的阅读正面临着严峻的挑战:无限的书籍对人们有限的读书时间的挑战;迅速膨胀的信息人们接受能力的挑战;大量的新知识对人们理解能力的挑战。“未来的文盲,不再是不识字的人,而是不会学习的人。

”这就是说,面对剧增的知识、信息,如果不能高速度、高效率地读书、学习,将难以适应社会。《语文课程标准》也提出: “培养学生广泛的阅读兴趣,扩大阅读面,增加阅读量,提倡少做题,多读书,好读书,读好书,读整本书。

”苏霍姆林斯基也曾说过:‘读书对一个人终身的发展,终身的成长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由此可见,阅读是学生成长过程中必不可少的,阅读能力是学生适应社会的必不可少的一项技能。

为提高学生的阅读能力,对学生的成长负责,我小特选出二【2】、二【3】、三【3】、五【2】班为阅读教学实验班,郑立华、阎平旺、武翠芳、王俊英为阅读教学实验教师。

一、 阅读教学现状。

我校学生多数来自于贫困家庭和打工子弟,学生的课外书籍极为稀少,且小没有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阅读速度慢,阅读量少。

教师在具体的教学过程中,注重抓基础知识的落实与巩固,忽视阅读教学。还有一些教师阅读教学无法,漫无目的,侧重于对文本的解读,忽视阅读教学中应培养的能力。最终导致多数学生基础知识掌握牢固,阅读能力偏低,在此影响下写作能力上不去。

这都是语文教学中级待解决的问题。

二、 阅读教学实验目的。

语文教学的重要目标之一就是培养学生的阅读能力。 阅读是从语言中吸收信息,提取信息,作出阐释,并汲取精神的滋养,进而培养学生的语文素养,这也是语文教学的最终目标。针对我们在语文教学过程中,忽视方法的训练,更忽视阅读习惯的养成,致使学生的整体阅读水平跟不上语文教学目标要求的现状,我们必须要重新审视自己的语文教学,将阅读教学放在举足轻重的位置。

本次阅读教学实验总的目的就是:增加学生的阅读量,提高学生的阅读速度,提升学生的阅读效率。

具体目标如下:

1、 培养学生的阅读兴趣、阅读能力,和大容量接受信息的能力,让学生养成喜欢读书、主动读书、科学读书的习惯,让每位学生能够爱上读书。帮助学生初步领略读书的价值与意义,拓展知识,感悟人生,把读书的外显行为转化为内在的心理需求。

2、 营造书香校园;开展读书活动,师生同建书香校园;通过阅读,使教师、学生与人类崇高精神对话,使他们从书籍中得到心灵的慰藉,从书籍中寻找到生活的榜样,从书籍中荡涤自己的心灵,从书籍中享受教与学的乐趣,从书籍中寻找理想的栖息地。

3、 把读书活动与教学活动相结合,通过读书活动,提高教师素质,提高课堂效率,充分地利用好课堂,最大限度地发挥教育效益,将阅读的主动权教给学生,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着眼于学生的全面发展。

三、 具体实施方案如下:

1、 做好阅读宣传教育工作,每班定出能激发学生读书热情的阅读口号。如:“一目十行不是梦,高效阅读我能行。“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等。

2、 确定阅读量,一学期至少读三本书。

3、 确定阅读内容,选择适合学生年龄特点的书供阅读。

4、 训练阅读方法,提高阅读速度。

5、 对阅读教学进行相应的配套检查。

6、 利用早自习、课间、晚上培养学生的读书习惯,利用课前三分钟交流读书收获。

7、 每周一节的阅读课,精讲、精练阅读方法,保时保量上好。

8、 做好读书记录卡:读书时间、所读篇目、所用时间、收获(字、词、句、段的摘录,心得体会,问题必答等。)

9、 开展读书交流竞赛活动,做到月有读书周,周有读书日,日有读书时。

10、 建立班级图书角,师生共读、生生共读、家校联读、亲子共读,让读书成为一种习惯,让阅读成为班级的亮点。

总之,通过本次阅读教学实验活动,促使学生大量阅读、高效阅读,让学生在阅读中成长,让学生在阅读中成才。

网络实验班实施方案 初中

北京四中网校远程教育合作学校。龙门爱学 网络实验班实施方案。翻转课堂是我国教育改革的重要课题之一。依照教育部关于 教育信息化十年发展规划 的要求,教育改革要 引入企业机制 全国有许多学校,在企业参与支持配合下践行翻转课堂,目前,已取得了显著成效。北京四中网校推广的 北京四中数字校园 包含教师和学生使...

大阅读实施方案

东平县渔乡子弟学校。阅读课。实。施。方。案。东平县渔乡子弟学校。阅读课实施方案。为了全面落实 东平县教育局关于在全县中小学开设大阅读课程的有关规定 以建设书香校园 和谐校园为目标,引领广大师生 走进五千年文明品读祖国经典美文 与经典为友 与名著为伴 引导师生在读书中会做人 学会思考 学会认知 努力营...

长望实验班”管理办法实施细则 试行

为解决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 长望实验班 管理办法 试行 实行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现对有关事项规定如下 一 选拔。选拔各环节由教务处考试中心负责组织实施,全程在纪委监督下进行,保证公开 公平 公正。笔试 分两步进行,英语和数学与新生进校后的英语分班考试同时进行,达到学校规定分数线的学生在原专业所属学院...

培训班实施方案

篇一 销售新员工培训计划 一 前言 公司作为一家处于高速发展期的企业,现有人才的缺口及后备人才的储备问题是迫不及待的。我司目前的销售部门正处于新老交替 逐步成熟和完善的阶段,因此作为新老员工各自肩负着不同的责任和使命 即老员工应该及时地总结和归纳自己的工作经验 与公司其他同事及领导充分沟通 完善和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