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中常用的灭火方法

发布 2019-07-29 21:29:57 阅读 6879

1.哪些东西可以用来灭火?

1)水是家中最实用最简单的灭火剂。若是纸张、木头或布**,可用它来扑灭。但如果是电器、汽油、酒精、食用油着火,则不要用水扑救。

2)沙土、淋湿的棉被、麻袋能灭火,扫帚、拖把、衣服、锹、镐也可作为灭火工具。关键在于快,不要给火蔓延的机会。

3)干粉灭火器:适用于扑救油类、可燃气体和电器设备引起的火灾。

4)泡沫灭火器:适用于扑救各种易燃液体和固体物质引起的火灾。

5)“二氧化碳”灭火器:适用于扑救油类、带电设备、精密仪器、仪表、文物、档案等贵重物品引起的火灾。

2.常用的几种灭火方法。

发现家中**,不要耽搁,要就地取材,及时扑灭。

1)液化石油气因漏气着火,可将毛巾或抹布淋湿盖住着火点,同时迅速关闭阀门。

2)如果油锅着火,千万不要用水扑救,更不能直接用手去端锅。应该迅速关闭炉灶燃气阀门,立即拿起锅盖盖上油锅或将切好的菜放人锅内,锅里的油隔绝了空气就会熄灭;然后将锅平稳端离炉火,待冷却后才能打开锅盖,切勿向油锅内倒水灭火。

3)家用电器着火,要立即拉闸断电,或拔下插销,然后用毛毯或湿棉被捂盖。切记不要用水扑救,因为水能导电,容易造成触电伤人。例如,如果电视机**,可以在切断电源后,用棉被将其盖灭。

灭火时,必须从侧面靠近电视机,以防显像管**伤人。若使用灭火器灭火,不应直接喷向电视屏幕,以免其受热后突然遇冷而**。

4)家具、被褥等**,一般用水灭火。用身边可盛水的物品,如脸盆等往火焰上泼水,也可把水管接到水龙头上喷水灭火;同时把燃烧点附近的易燃物泼湿降温。

5)酒精着火。有这样一个情景:实验室里,工作人员用酒精加热做实验,不小心将酒精灯碰倒,着了火,有人迅速取下挂在墙上的泡沫灭火器,向火舌喷去,可是,奇怪的是泡沫喷了一地,火并没有灭。

而此时,有人端了一盒细沙子向火撒去,火立刻就被扑灭了。酒精着火要用抗溶性泡沫或细沙来灭火,此外,还可以用湿麻袋、湿棉被等来灭火。要防范酒精类的火灾,应该特别注意不要使它们接近火源、热源和电源,如果存量很多,则应该用非燃烧材料遮盖,且要留出适当距离,还要严加看管、严禁烟火。

在家庭中,酒精也不要靠近炉灶、暖气,严格说来,在酒柜上面放电视机也是不适宜的。

3.如何正确使用灭火器?

常用的灭火器有二氧化碳灭火器和泡沫灭火器两种。二氧化碳灭火器有开关式和闸刀式两种。使用时,先拔去保险销子,然后一手掌握喷射喇叭上的木柄,一手揿动鸭舌开关或旋转开关,最后提握器身。

需要注意的是:闸刀式灭火器一旦打开后,就再也不能关闭了。因此,在使用前要做好准备。

在使用灭火器时需要注意自我防护。因为泡沫灭火器的喷射距离只有2~3米,因此使用时人要站在上风处,尽量靠近火源,要从火势蔓延最危险的一边喷起,然后逐渐移动,不留火星。手要握住喷嘴木柄,以免冻伤。

因为二氧化碳在空气中的含量过多,对人体也是不利的,因此,在空气不畅通的场合,喷射后应立即通风。

爱心提示:不要将灭火器对向自己或他人,以免被冻伤。

1、用水喷洒在燃烧物上或火源附近的可燃物上,使其熄灭,并组织火势扩大。

2、用淋湿的棉被盖在火焰上,使其因缺乏氧气熄灭。

3、将距离火源最近的可燃物移走,时火焰因缺乏可燃物而熄灭。

维修手机的常用方法

维修手机的常用方法 2009 03 14 15 42 02 1 电压法这是在所有家用电器维修中采用的一种最基本的方法。维修人员应注意积累一些在不同状态下的关键电压数据,这些状态是 通话状态 单接收状态 单发射状态 守侯状态。关键点的电压数据有 电源管理ic的各路输出电压和控制电压 rfvco工作电压...

常用IC的检测方法

检测的方法 现在的电子产品往往由于一块集成电路损坏,导致一部分或几个部分不能常工作,影响设备的正常使用。那么如何检测集成电路的好坏呢 通常一台设备里面有许多个集成电路,当拿到一部有故障的集成电路的设备时,首先要根据故障现象,判断出故障的大体部位,然后通过测量,把故障的可能部位逐步缩小,最后找到故障所...

常用的安全评价方法

常见的安全评价方法对比。序号1.方法类型。研究对象。目的。特点。运用举例 分析步骤。1.大系统分割成小系统。2.以提问或打分的形式,逐项检查。安全检查表评价系统中各种设施 物方法料 工件 操作 管。理和组织措施中危险有害因素。危险指数方法。工艺现状及运行的固有属性 作业现场危险度 事故几率和事故严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