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IC的检测方法

发布 2019-07-08 04:07:37 阅读 5858

检测的方法 :

现在的电子产品往往由于一块集成电路损坏,导致一部分或几个部分不能常工作,影响设备的正常使用。那么如何检测集成电路的好坏呢 ? 通常一台设备里面有许多个集成电路,当拿到一部有故障的集成电路的设备时,首先要根据故障现象,判断出故障的大体部位,然后通过测量,把故障的可能部位逐步缩小,最后找到故障所在。

要找到故障所在必须通过检测,通常修理人员都采用测引脚电压方法来判断,但这只能判断出故障的大致部位,而且有的引脚反应不灵敏,甚至有的没有什么反应。就是在电压偏离的情况下,也包含外围元件损坏的因素,还必须将集成块内部故障与外围故障严格区别开来,因此单靠某一种方法对集成电路是很难检测的,必须依赖综合的检测手段。现以万用表检测为例,介绍其具体方法。

我们知道,集成块使用时,总有一个引脚与印制电路板上的“地”线是焊通的,在电路中称之为接地脚。由于集成电路内部都采用直接耦合,因此,集成块的其它引脚与接地脚之间都存在着确定的直流电阻,这种确定的直流电阻称为该脚内部等效直流电阻,简称 r 内。当我们拿到一块新的集成块时,可通过用万用表测量各引脚的内部等效直流电阻来判断其好坏,若各引脚的内部等效电阻 r 内与标准值相符,说明这块集成块是好的,反之若与标准值相差过大,说明集成块内部损坏。

测量时有一点必须注意,由于集成块内部有大量的三极管,二极管等非线性元件,在测量中单测得一个阻值还不能判断其好坏,必须互换表笔再测一次,获得正反向两个阻值。只有当 r 内正反向阻值都符合标准,才能断定该集成块完好。

在实际修理中,通常采用在路测量。先测量其引脚电压,如果电压异常,可断开引脚连线测接线端电压,以判断电压变化是外围元件引起,还是集成块内部引起。也可以采用测外部电路到地之间的直流等效电阻 ( 称 r 外 ) 来判断,通常在电路中测得的集成块某引脚与接地脚之间的直流电阻 ( 在路电阻 ) 实际是 r 内与 r 外并联的总直流等效电阻。

在修理中常将在路电压与在路电阻的测量方法结合使用。有时在路电压和在路电阻偏离标准值,并不一定是集成块损坏,而是有关外围元件损坏,使 r 外不正常,从而造成在路电压和在路电阻的异常。这时便只能测量集成块内部直流等效电阻,才能判定集成块是否损坏。

根据实际检修经验,在路检测集成电路内部直流等效电阻时可不必把集成块从电路上焊下来,只需将电压或在路电阻异常的脚与电路断开,同时将接地脚也与电路板断开,其它脚维持原状,测量出测试脚与接地脚之间的 r 内正反向电阻值便可判断其好坏

2. ic 的检测常识

检测前要了解集成电路及其相关电路的工作原理。检查和修理集成电路前首先要熟悉所用集成电路的功能、内部电路、主要电气参数、各引脚的作用以及引脚的正常电压、波形与外围元件组成电路的工作原理。如果具备以上条件,那么分析和检查会容易许多。

测试不要造成引脚间短路。

电压测量或用示波器探头测试波形时,表笔或探头不要由于滑动而造成集成电路引脚间短路,最好在与引脚直接连通的外围印刷电路上进行测量。任何瞬间的短路都容易损坏集成电路,在测试扁平型封装的 cmos 集成电路时更要加倍小心。

严禁在无隔离变压器的情况下,用已接地的测试设备去接触底板带电的电视、音响、录像等设备。

严禁用外壳已接地的仪器设备直接测试无电源隔离变压器的电视、音响、录像等设备。虽然一般的收录机都具有电源变压器,当接触到较特殊的尤其是输出功率较大或对采用的电源性质不太了解的电视或音响设备时,首先要弄清该机底盘是否带电,否则极易与底板带电的电视、音响等设备造成电源短路,波及集成电路,造成故障的进一步扩大。

要注意电烙铁的绝缘性能。

不允许带电使用烙铁焊接,要确认烙铁不带电,最好把烙铁的外壳接地,对 mos 电路更应小心,能采用 6~8v 的低压电路铁就更安全。要保证焊接质量。焊接时确实焊牢,焊锡的堆积、气孔容易造成虚焊。

焊接时间一般不超过 3 秒钟,烙铁的功率应用内热式 25w 左右。已焊接好的集成电路要仔细查看,最好用欧姆表测量各引脚间有否短路,确认无焊锡粘连现象再接通电源。不要轻易断定集成电路的损坏。

不要轻易地判断集成电路已损坏。因为集成电路绝大多数为直接耦合,一旦某一电路不正常,可能会导致多处电压变化,而这些变化不一定是集成电路损坏引起的,另外在有些情况下测得各引脚电压与正常值相符或接近时,也不一定都能说明集成电路就是好的。因为有些软故障不会引起直流电压的变化。

测试仪表内阻要大。

测量集成电路引脚直流电压时,应选用表头内阻大于 20k ω v 的万用表,否则对某些引脚电压会有较大的测量误差。

要注意功率集成电路的散热。功率集成电路应散热良好,不允许不带散热器而处于大功率的状态下工作。引线要合理。

如需要加接外围元件代替集成电路内部已损坏部分,应选用小型元器件,且接线要合理以免造成不必要的寄生耦合,尤其是要处理好音频功放集成电路和前置放大电路之间的接地端。

电阻和电容的标识法

在使用电阻器和电容器时,经常要了解它们的主要参数。一般情况下,对电阻器应考虑其标称阻值、允许偏差和标称功率 ; 对电容器则需了解其标称容量、允。

许偏差和耐压。

电阻器和电容器的标称值和允许偏差一般都标在电阻体和电容体上,而在电路图上通常只标出标称值,电解电容则常增标耐压,特殊用途电容器除标出耐压外还要注明品种。它们的标志方法分为下列4种。

1、直标法:直标法是将电阻器和电容器的标称值用数字和文字符号直接标在电阻体和电容体上,其允偏差则用百分数表示,未标偏差值日的即为 ±20% 的允许偏差。

2、文字符号法:文字符号法是将电阻器和电容器的标称值和允许偏差用数字和文字符号按一定规律组合标志在电阻体和电容体上。电阻器和电容器标称值的单位标志符号见表1,允许偏差的标志符号见表2。

先举几个电阻器的例子 :6r2j 表示该电阻标称值为 6.2 欧姆( ω允许偏差为 ±5% ;3k6k 表示表示电阻值为 3.

6 千欧( kω )允许偏差 10%; 1m 5 则表示电阻值为 1.5 兆欧( mω )允许偏差 ±20% 。再举几个电容器的例子:

2n2j 表示该电容器标称值为 2.2 纳法( nf ),即 2200 皮法( pf ),允许偏差为 ±5% ;47nk 表示电容器容量为 470 纳法 (nf) 或 0.47 微法( uf ),允许偏差 ±10% 。

在电路图中,电阻器的欧姆符号 ω 和电容量的法拉符号f常可略去不标。

3、色标法:普通电阻器用四色环标志,精密电阻器用五色环标志,紧靠电阻体一端头的色环为第一环,露着电阻体本色较多的另一端头为末环。色标法在电容器上也常用。

使用者需熟记表示数字 0 -9的黑、棕、红、橙、黄、绿、蓝、紫、灰、白各色环的顺序。色标法在各种电子学入门书中介绍较多,这里不再详述。

4、数码表示法:在产品和电路图上用三位数字表示元件的标称值的方法称为数码表示法。常见于进口电器机心和合资企业产品中,如寻呼机、手机中的贴片电阻几乎无一例外地用数码表示法。

在三位数码中,从左至右第。

一、二位数表示电阻标称值的第。

一、二位有效数字,笼三位数为倍率 10^n 的 n( 即在前两位数后加 0 的个数),单位为 ω 例如标志为 222 的电阻器,其阻值为 2200ω 即 2.2kω ;标志是 105 的电阻器阻值为1m 标志是 4r7 的电阻器阻值为 4.7ω 。

需要注意的是要将这种标志法与传统方法区别开来:如标志为 220 的电阻器其电阻值为 22ω ,只有标志为 221 的电阻器其阻值才为 220ω 。标志是 0 或 000 的电阻器,实际是跳线,阻值为 0ω 。

目前电子市场上大多数圆片电容器、瓷介电容器和 cbb 电容器都用数码表示法,读数法与电阻器上的相同。

在一些进口机心中,微调电阻器阻值的标志法除了用三位数字外还有用两位数字的。如标志为 53 表示 5kω ,14 和 54 分别表示 10kω 和 50kω 。一些精密贴片电阻器也有用 4 位数字表示法,如 1005 表示 10m ω 等。

贴片电容器一般都是无符号标志的,可根据经验从颜色的深浅去辨别。浅色或白色的为皮法( pf )级,如 100pf 以内的;深色、棕色为隔直流、滤波。

电容器,为纳法( nf )级的电容器。

传感器介绍。

电容器介绍。

电阻器介绍。

晶体二极管介绍。

晶体三极管介绍。

开关介绍。可控硅介绍。

其他元器件介绍。

维修手机的常用方法

维修手机的常用方法 2009 03 14 15 42 02 1 电压法这是在所有家用电器维修中采用的一种最基本的方法。维修人员应注意积累一些在不同状态下的关键电压数据,这些状态是 通话状态 单接收状态 单发射状态 守侯状态。关键点的电压数据有 电源管理ic的各路输出电压和控制电压 rfvco工作电压...

常用的安全评价方法

常见的安全评价方法对比。序号1.方法类型。研究对象。目的。特点。运用举例 分析步骤。1.大系统分割成小系统。2.以提问或打分的形式,逐项检查。安全检查表评价系统中各种设施 物方法料 工件 操作 管。理和组织措施中危险有害因素。危险指数方法。工艺现状及运行的固有属性 作业现场危险度 事故几率和事故严重...

常用的安全评价方法

1安全检查方法 safetyreview,sr 安全检查方法可以说是第一个安全评价方法,它有时也称为工艺安全审查或 设计审查 及 损失预防审查 它可以用于建设项目的任何阶段。对现有装置 在役装置 进行评价时,传统的安全检查主要包括巡视检查 正规日常检查或安全检查。例如,如果工艺尚处于设计阶段,设计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