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科版小学信息技术教学计划2019

发布 2019-07-28 22:18:57 阅读 7480

小学信息技术教学计划。

教材分析】信息技术课程是义务教育综合实践活动规定的学习领域之一,是由国家规定、地方和学校组织开发与实施的课程。经江苏省中小学教材审定委员会审查通过的小学信息技术全套教材是江苏省中小学教学研究室根据《江苏省义务教育信息技术课程指导纲要(试行)》精神编写而成的。本套教材的必修部分基于windows xp、office 2003等软件平台,包括信息的识别与获取、信息的存储与管理、信息的加工与表达、信息的发布与交流等。

本套教材的选修部分包括程序设计和机器人。此外,教材还配有光盘,主要包括教学中的操作示例、学习课件以及素材等。教材旨在帮助学生掌握信息时代生存与发展所必需的信息技术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养成在日常生活与学习中应用信息技术解决问题的基本态度与能力,养成与信息社会相适应的良好行为习惯,为培养适应信息社会发展挑战的创新型人才打下基础。

教学目标】小学信息技术课程的主要任务是:培养学生对信息技术的兴趣和意识,让学生了解和掌握信息技术基本知识和技能,了解信息技术的发展及其应用对人类日常生活和科学技术的深刻影响。通过信息技术课程使学生具有获取信息、传输信息、处理信息和应用信息的能力,教育学生正确认识和理解与信息技术相关的文化、伦理和社会等问题,负责任地使用信息技术;培养学生良好的信息素养,把信息技术作为支持终身学习和合作学习的手段,为适应信息社会的学习、工作和生活打下必要的基础。

教材目录】教学进度】

教学措施】1、尝试多种教学方法,渗透主题活动。

小学阶段的教学,建议适当采用主题活动的方式。主题可以**于学生的日常生活,也可以**于其他学科的学习,但主题选择应围绕信息技术课程内容,从身边热点问题来确定主题活动,实现信息技术课程目标。可以综合其他学科和学生日常生活的各个方面展开信息技术的教学,如word部分知识的学习可与课程表的制作、电子小报的制作相结合;powerpoint部分与主题幻灯片的制作相结合等等。

教学中应注意激发和培养学生对信息技术的兴趣,重点培养学生运用信息技术的良好行为习惯。

2、注重培养学生个性,重视合作学习。

义务教育阶段信息技术教育要努力达到纲要规定的基本要求,保证全体儿童青少年信息素养的发展,这就要从学生的兴趣、能力差异出发组织实施信息技术教育课程,通过兴趣小组活动、个别辅导等方式,为一部分具有特殊兴趣与能力的学生提供必要的学习机会。同时,考虑到学会合作是素质教育的一项基本内容,也是信息时代对人的一种要求,在信息技术课程中实施合作学习,让每一位学生都要担任一种特定的角色,防止“搭便车”现象的发生,在合作学习过程中增加生生互动的有效性,使学生在学习中不仅学到了知识,更重要的是唤醒了主动参与的热情,提升了与人合作的能力。

3、关注差异,联系生活,合理进行分层教学。

由于学生原有的信息技术基础差异较大,对课堂教学任务完成的进度也存在很大的差别,因此,在信息技术课上要关注学生个体差异,进行分层教学、分类指导,为不同层次的学生设计不同的练习,使各个层次的学生都有所提高,从而较大面积地提高教学质量。同时,针对信息技术课程应用性强的特点,在教学过程中尽量选择一些与日常学习和生活紧密相关的知识和技能,培养学生应用信息技术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4、重视教学评价,加强学法指导。

信息技术的评价应当以促进学生发展为根本目的,紧密围绕课程的基本目标展开;应当充分发挥评价对学生学习行为的激励和导向功能,及时、全面地了解学生的学习状况,指导学生的学习行为,使学生由“学会信息技术”到“会学信息技术”再到“会用信息技术”;应当充分利用课程评价本身的教育功能,通过自评、互评等方式,引导学生主体意识的发展;应当充分体现课程评价对教师教学及其改革的调节功能,指导信息技术教师科学认识课程评价的各项结果,合理地设计和调节教学过程与方法。

鉴于此,教师在评价时,要充分注意“成果篮”的设计,不仅看作品设计结果,也要对作品设计过程进行评价,肯定学生的闪光点,肯定他们的创新精神,并将优秀作品打印成稿,送给设计者。对学有余力的学生,还可以布置新的更高层次的任务,进行拓展训练。

5、加强教学研究,提倡集体备课。

对于新教材,教师要钻研教材、教参和教学涉及的相关软件,用好配套的《小学信息技术》(下册)光盘。提倡区域内学校之间的教师通过多种途径进行集体备课,深入研究教法和学法,启发引导学生积极参与教学过程,保证每一个学生的健康发展,从而将素质教育的实施融于信息技术的教学始终。

信息技术教学计划

猪场小学2013 2014学年度第二学期。六年级 1 班信息技术教学计划。拟写人 陈宗佩。一 基本情况分析 本班有学生54人,其中男生29人,女生25人。六年级学生正处于形象思维向抽象思维过渡的阶段,对丰富多彩的形象知识比较感兴趣,对信息技术这门课程本身更感兴趣。但由于本校计算机室已经瘫痪,学生只能...

学年信息技术教学计划

罗森。本学年初,我接手八年级4个班及七年级4个班共八个班级的信息技术课程教学任务,为做好教育教学相关任务,特制定以下计划。一 学生情况分析。本届新生里面,大部分学生在小学里学过信息技术课程,对基本的计算机操作有一定的基础。而且,信息技术课程是一门比较特殊的学科,操作性较强,大部分学生对此相当感兴趣,...

2019年秋季小学信息技术的教学计划

2011 2012学年度第一学期小学信息技术教学计划。一 学生情况分析。这个学期,小学我担任。四 五 六年级的信息技术教学工作,总共有6个班级。我们学校的学生大部分都来自农村的子女,由于农村学校地处乡村,发展不均衡,班级学生的学习情况不一,多数学生技能低,水平基础差,学困生偏多,个别学生由于没有基础...

初中信息技术教学计划

一 指导思想 人类社会已经进入 世纪,以计算机和网络为基础的信息技术已广泛应用于人类社会的各个领域,信息技术的掌握与应用程度已成为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象征之一。学会信息的收集 存储 分析 处理 发布和应用是新世纪对第个公民的基本要求。原教育部长陈至立在中小学信息技术教育会议上指出 过去的十年中,互联网...

信息技术初二教学计划

一 学生基本情况分析 本人担任七年级3 4 7 8四个班 八年级8 9 10 三个班的信息技术教学工作。初一年级每个班近70人,而且本届初一新生里面,在小学里学习信息技术课程的学生占90 以上,因此,学生对基本的计算机操作有一定的基础。但对办公软件不了解。本届初一新生里面,在小学里学习信息技术课程的...

重大七版小学信息技术教学计划 五年级上期

三 教学目标。一 知识与技能 1 了解信息技术的发展与 处理技术的进步和变迁,学会光影魔术手软件的旋转 裁剪 简单数码暗房 花边 等简单处理技术,并能综合应用软件的多项工具进行设计 创作简单的作品 如大头贴 个性台历等 2 初步认识电子 的主要功能与用途 学会电子 的设计制作与编辑美化,电子 的简单...

小学信息技术教学总结

辛安小学教育联盟2012 2013学年度。第二学期三年级信息技术总结。宋林。二十一世纪的人才,必须懂英语,会电脑。计算机地普及要从娃娃抓起。从以上的话语中,可见计算机知识地学习已成为小学生必不可少地课程组成部分,这不但对培养跨世纪地人才具有现实意义,而且对提高我们民族地素质也有着深远地意义。下面我就...

高一信息技术教学计划 上

2014 2015上学期个人教学计划。高一年级信息技术 新的学期开始了,来到了陌生又熟悉的环境,心里充满激情和挑战,对于新的教学环境,我既期待又担忧。对我来说这只不过是重新走一遍而已,新学期里我担任。高一9个班级的信息技术的教学工作,同时承担学校办公室的一些工作,这学期在教学方面我的工作计划如下 一...